陳總管被美國綁架了嗎?

傅雲欽 2007.06.22

2007529日,總統府
總管陳水扁(左圖之右1)與在華府的全國記者俱樂部副主席Peter Hickman(右圖)等人進行視訊會談。
陳總管說,表達「四不一沒有」的某些內涵,任何一個台灣領導人都是跑不掉的。
(圖:總統府網站

總管陳水扁529與華府「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NPC)進行視訊會談時說:「在2000年……我的就職演說……提出來“四不一沒有”這樣的信諾。只要中國無意對台動武,我們保證“四不一沒有”。」可見「四不一沒有」是以中國無意對台動武為前提的。

陳水扁又說:「中國已經完成了三階段對台動武的任務準備。他們要在今年2007年之前形成全面應急作戰能力的準備,2010年之前完成大規模作戰能力的準備,2015年之前完成決戰決勝能力的準備,這些都是鐵的事實。今天如果有人還說,中國無意對台動武,這是完全錯誤的。」換言之,「四不一沒有」的前提「中國無意對台動武」已不存在。

但陳水扁接著說:「在此必須要向美國的朋友、向美國政府、向布希總統再一次的重申強調,過去我所提出來的很多保證跟承諾,絕對不會改變,在未來的一年當然也不會改變。」

既然強調「四不一沒有」的前提已不存在,他還要重申保證跟承諾,絕對不會改變。他是頭殼壞掉,還是身不由主?

最妙的是,最後他說:「對於未來的新總統,不管是朝野政黨的哪一位當選,我們也確信台美關係非常的重要,這也是每一位的總統候選人必須要花很多的時間,好好地來耕耘、好好地建立彼此的互信,縱使未來沒有所謂的“四不一沒有”,但是可能會有新的“四不”也不一定,也許文字的表達不會完全一樣,但是在某些精神、某些內涵,任何一個台灣的國家領導人都是跑不掉的。」

什麼叫做「跑不掉」?被美國綁架了嗎?是只有沒有LP陳水扁被美國綁架,還是如他所說「任何一個台灣的領導人都跑不掉」?

這使我想起陳水扁200531日在另一個視訊會談時說:「在我的任期之內,要把我叫的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李登輝前總統在他的十二年總統任期內,他也沒有做到,我也相信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他也做不到。」

做不到,別人也做不到?他跑不掉,別人也跑不掉?台灣人果真那麼「落 sui 」嗎?

● 相關拙作

 ──評江永芳《阿扁誤解TRA,美國並未認定台灣是個國家》一文
 ──答覆洪惟仁的指教

-----------------------------
參考資料
-----------------------------

總統府新聞稿  2007.5.29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晚間在總統府與華府「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NPC)進行視訊會談。本次會議主題為「民主台灣的挑戰與展望」,由NPC副主席希克曼(Peter Hickman)主持,NPC總裁哲明斯基(Jerry Zremski)致詞,續由美國聯邦眾議員戴維斯(Lincoln Davis)、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Therese M. Shaheen)、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及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J. Hammond-Chambers)參與對談。總統於主持人希克曼與NPC總裁哲明斯基開場引言後致詞,隨後綜合回應五位與談人談話,並接受華府現場國際媒體記者提問,就大家關切的議題一一答覆。

總統綜合回應與談人內容為:

……當然我們也了解來自中國軍事的威脅,我們必須非常清楚地認識到,中國已經完成了三階段對台動武的任務準備。他們要在今年2007年之前形成全面應急作戰能力的準備,2010年之前完成大規模作戰能力的準備,2015年之前完成決戰決勝能力的準備,這些都是鐵的事實。今天如果有人還說,中國無意對台動武,這是完全錯誤的。因此如何避戰?如何止戰?我們必須要有強而有力的備戰才有可能,這也是我們藉此要進一步呼籲的地方。……

媒體提問與總統回應內容為:

提問7:順著剛剛的問題,您希望留下的典範,在第二任的最後一年,我要強調的是,台美之間的關係,您覺得在您過去七年的任期當中,最大的成就是什麼?有哪些議題是需要改進的?我們知道謝長廷先生將得到執政黨的提名,參加2008年的總統大選,您會給他什麼建議,尤其是在台美關係方面?

總統:大家都知道,台美關係能夠有今天,特別在過去的七年,儘管有風有雨,但是基本上我們還是非常的肯定、也非常的感謝台美關係能夠繼續穩定維持。我們都瞭解,2000年本人就任總統之後,對於我的就職演說,大家都非常的關注,最後我們提出來「四不一沒有」這樣的信諾,只要中國無意對台動武,我們保證「四不一沒有」。

當然有些人對於「四不一沒有」這樣的宣示跟保證,有一些批評,甚至認為這是失敗的,但是我必須要講,如果沒有那「四不」的保證,布希總統一上台,要一次批准那麼多的對台重大軍購案,有可能嗎?一樣的,過去的七年,我們維持一個非常好的台海和平與穩定,雖然有些緊張,但是我們並沒有發生像1996年第一次台灣舉行總統大選的時候,中國對台試射飛彈,甚至飛彈在選舉之前還打到距離台灣最近的一個距離、我們的家門口只有55公里的地方,所以我們必須要充分瞭解,有些事情我們可能做到了,但是這一些做到、這一些落實、這一些實踐並不是憑空而降的,而是因為我們做了很多的努力才能夠有今天,所以在此必須要向美國的朋友、向美國政府、向布希總統再一次的重申強調,過去我所提出來的很多保證跟承諾,絕對不會改變,在未來的一年當然也不會改變。

不過對於未來的新總統,不管是朝野政黨的哪一位當選,我們也確信台美關係非常的重要,這也是每一位的總統候選人必須要花很多的時間,好好地來耕耘、好好地建立彼此的互信,縱使未來沒有所謂的「四不一沒有」,但是可能會有新的「四不」也不一定,也許文字的表達不會完全一樣,但是在某些精神、某些內涵,任何一個台灣的國家領導人都是跑不掉的,這是作為總統的責任、義務與使命。……

總統府新聞稿  2005.03.01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晚上透過視訊會議與歐洲議會議員及新聞媒體進行對話,此次視訊會議是由「歐盟亞洲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范德吉斯特(Willem van der Geest)主持,參與對話人包括歐洲議會自由民主黨黨團聯盟主席華生(Graham Watson)、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賈仁伯斯基(Georg Jarzembowski)、以及法國「世界報」社論主編德貝爾(Patrice de Beer)以及「國際記者聯盟」秘書長艾登懷特(Aidan White),總統也接受現場記者提問。……

問:繼您承諾要重寫憲法之後,您對中國為何改採比較柔軟的立場?在三位立場傾向台灣獨立的資政、國策顧問提出辭職之後,相關情況您將作如何處理?(路透社記者查默斯)

答:……最近台灣內部的朝野和解、政黨合作,我們走出了第一步,有了上月24日的「扁宋會」,之後有些人不是那麼樣地清楚,甚至認為違背他們長期所追求的一些理想、目標,而有反彈的動作,其中包括向本人請辭資政或者國策顧問。朝野的和解、政黨的合作,這是此時此刻台灣必走的一條路,否則就是像過去的45年,我們繼續地朝野對抗、藍綠二分,就是讓政府機器繼續地空轉,繼續地內秏,這絕對不是人民之福。和解是可能的藝術,和解也是妥協的藝術,和解絕對不是和稀泥。和解當然也不是失去理想,但是我們必須要在異中求同,求同存異。有人之所以辭職,是因為我說出不宣布台灣獨立,是因為我不更改我們的國號,但是我還是要再一次重申強調,我的任期祇剩下三年多一點,我必須要為國家、為這塊土地、為人民多做一些事情。第一,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就叫做中華民國,當然沒有宣布獨立的問題。要改國號、要把目前國號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必須經過四分之三國會議員的同意,以目前來講,支持政府的席次,可能不到國會的半數,遑論要達到四分之三,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縱使有這些想法,但是客觀的環境是做不到的。

我必須要坦誠,我不能夠騙自己,我也不能夠騙別人,我做不到,我就是做不到。在我的任期之內,要把我叫的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我也相信李登輝前總統在他的12年總統任期內,他也沒有做到,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他也做不到

有關於憲改的問題,我已經一再重申強調,為了提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為了台灣政府的良好管理,我們必須要進行憲政改造的工程。最主要的內容,是因為目前台灣的憲政體制既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更不是像法國一樣的雙首長制。目前我國的憲法,是全世界很少有的所謂五權憲法體制,很多人非常羨慕歐美國家是三權分立的憲法,如果我們要從五權憲法改為三權憲法,必須進行憲改的工作。憲改其他是有關於基本人權的進一步強化,這些都無關於統獨的議題,所以有關未來的憲改工作,在我們內部還沒有多數共識之前,我們絕對不會觸及所謂國家主權、領土改變或者統獨的議題。有關憲改的程序,絕對不是說我們提出最後的憲法草案的版本,然後交給人民直接來公民投票,而是要先經過立法院四分之三絕對多數的同意,才有最後的憲改版本,最後才交給人民來做複決的公民投票,所謂四分之三絕對多數的同意,大家就可以了解到,對於大家比較擔心的事情,所謂是不是會走向台灣獨立這樣一個重大議題,絕對是不可能的,這一點大家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