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從「中華民國」分裂出去的新國家嗎?

──評陳茂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一文

傅雲欽  2007.07.31

1949年之後台灣海峽兩岸有兩個政府,兩個國號,兩面國旗,是兩個國家嗎?
(圖:

中共政府一向說台灣的台獨勢力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2005年還特別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來遏制台獨勢力。有一些傳統獨派就此不以為然,如陳茂雄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一文中,說中國早就分裂了,而造成中國分裂的勢力,其實是中共自己。也就是說,中華民國成立在先,中共於1949年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是脫離中華民國(ROC而獨立,造成中國分裂為兩個國家云云。中國已經分裂了嗎?是中共造成分裂的嗎?

先談「國家的分裂」是什麼意思。國家的分裂有兩種。一種是分區而治(或稱分裂分治),一種分國而治。前者指有兩個以上的政府,各有各的統治領域,但只處於的事實上(de facto)分裂狀態而已,法律上(de jure)仍屬統一,尚未分裂。後者則指除了事實上分裂之外,已進一步法律上分裂,變成兩國了。

1949年中共建立新政府後,國民黨的舊政府並未消滅,不久後退據在台灣,形成台灣海峽兩岸有兩個政府存在的局面。這兩個政府是分區而治,還是分國而治?這要看1949年中共建立的新政府有沒有於法律上分裂中國,使成為兩國的意思表示而定。

中共政府一直主張台灣是中國的領土,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要「解放」台灣,統一中國,認為台灣政府從來沒有資格對外代表中國,如果台灣政府不離開聯合國,它就不進入,近年來又提出「一國兩制」的政策,一再宣稱反對「法理台獨」。可見中共政府並沒有分國而治的意思。

相對的,台灣政府從北京政府成立至今,也一直主張大陸是其領土主權範圍,也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陳水扁雖曾說「一邊一國」,但那是給獨派灌迷湯的個人主張,尚未形成政策,成為法律制度)。海峽兩岸的政府所主張的領土主權範圍相同,並未於法律上分裂為二。因此,中國仍是一個中國,只是由兩個政府分區而治而已。

中國的確是已經分裂了,不過只是事實上分裂(分區而治)而已,尚未達到法律上分裂(分國而治)的地步。造成事實上分裂的勢力是中共自己,沒錯。但中共並未造成中國分裂成兩國。中共說反對分裂是指反對法律上的分裂而言。上述獨派的說法並不正確。

有人說中共不是常說他們建立「新中國」嗎?「新中國」有新的國號全稱「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新國家嗎?

中共所謂的「新中國」是指政府及政策更新的中國,不是指「另一個中國」。又中共的新國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舊國號「中華民國」所指涉的都是同一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新國家的新國號,而是舊國家的新國號。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從「中華民國」獨立出來的新國號,可以,但不可以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從「中華民國」獨立出來的新國家

● 相關拙作

一邊一國嗎?我漢你賊嗎? 2009.10.11
捍衛中華民國=捍衛中華人民共和國 2014.02.17
「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吾爾開希講什麼碗糕? 2015.07.26
關於「新政府」與「新國家」的一些問題 2015.05.26
國民黨政府當年錯在「想留聯」 2007.07.26
蔣介石拒絕留在聯合國嗎? 2007.09.10

-----------------------------
參考資料
-----------------------------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 陳茂雄【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臺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自立晚報  2007719

……對岸政權一直提出「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在國際社會他們積極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這種描述就表示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謝長廷提出「憲法一中」就是要與對岸政權的說詞對抗,並點出他們的矛盾。依「憲法一中」的描述,「中華民國」於一九一二年誕生,憲政體制經過數度變化之後,最後依「中華民國憲法」施政。不過在一九四九年中國共產黨宣佈獨立於「中華民國」之外,在「憲法一中」的架構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脫離中華民國而獨立,不是中華民國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獨立。

對岸政權若認定自己是一個國家,依「憲法一中」的架構這個國家乃自「中華民國」脫離而獨立,所以應該是「兩個中國」,不是「一個中國」。若對岸政權堅持「一個中國」的說詞,則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對岸政權變成一個叛亂組織。

謝長廷以「憲法一中」來描述海峽兩岸的現狀主要的原因是要點出對岸說詞的矛盾,讓國內外的人知道臺北政權並沒有分裂中國,真正分裂中國的是中國共產黨。……

-----------------------------

總統府發言人記者會
總統府新聞稿
總統府網站  19940308

……總統府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戴瑞明:「兩個中國」是中共製造的,因為中華民國於一九一二年到現在未曾更改過名字,對岸於一九四九年,成立「中華民人民共和國」,製造了第二個「中國」。另外「一中一台」也是中共製造的,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要人稱他「中國」,要求其他國家叫我們作「台灣」,不可叫中華民國,所以「一中一台」不也是他們製造的嗎?……

總統府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戴瑞明記者例行會
總統府新聞稿
總統府網站  19941018

總統府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戴瑞明今天在與記者例行會晤時報告及答詢大要如次:

……本人曾多次說明「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都是大陸製造出來的。……

總統府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戴瑞明記者例行會
總統府新聞稿
總統府網站  19941115

總統府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戴瑞明今天在與記者例行會晤時報告及答詢大要如次:

……我過去曾一再提過,「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都是大陸當局製造的。如果民國卅八年他們不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怎會有「兩個中國」呢?而「一中一台」也是他們製造的。他們認為在國際上稱呼我們為「台灣」,就會使「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殊不知這樣的稱呼反會使外國人誤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因為,台灣並沒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管轄之下,怎麼會是它的「一省」呢?我們說「中華民國」,大陸當局卻叫我們為「台灣」,而自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一中一台」也是他們製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