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不要怕內鬥,並要經得起內鬥

──評劉進興《從「新選組」看獨派內訌》一文

傅雲欽 2007.08.12

▲ 日本的NHK2004年推出的大河劇《新選組!》(しんせんぐみ)海報
(圖:IMDb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劉進興的《從「新選組」看獨派內訌》一文,從日本明治維新時的佐幕派「新選組」倒幕派的內鬥,來批判台灣獨派的內鬥。

日本的佐幕派與倒幕派用真槍實彈,殺來殺去。那台灣的獨派的內鬥是用口水噴來噴去,又算得了什麼?

如劉進興所說,日本的佐幕派雖是天皇的叛徒,但也獻身救國,抵禦西洋外侮,沒有背叛日本這個國家。日本佐幕派與倒幕派不是因有人背叛國家而內鬥。但台灣獨派的內鬥不是這樣。台灣獨派常有人叛徒台灣而不得不內鬥。台獨叛徒常依附外來政權,樂不思獨,當統派媒體的寵兒,跟統派鬼混,甚至也和統派一樣,到他們騙選票時所謂的「敵國」中國去朝聖,交心表態。如果說日本佐幕派與倒幕派的內鬥純粹為了爭權,沒有正當性,但台灣獨派的內鬥不是純粹為了爭權,較有正當性。

劉進興認為日本的佐幕派不慎判斷錯誤站錯邊。在台灣,獨派的叛徒則常跟著統派媒體起舞,溫良恭儉讓,政通人和,台獨運動擺一邊。台獨運動現在奄奄一息。如果台灣最後被中國併吞,他們算是站對邊。

劉進興說:「台灣深受中國思想的薰陶,也是兩元對立的信徒,很會在同志裡找敵人。」其實,如他的文章所說的,日本在面對西洋入侵時,佐幕派與倒幕派殺來殺去,不也是「兩元對立」、「在同志裡找敵人」嗎?外鬥之時,如能團結一致,固然最好,但發生內鬥,也是正常現象,難以避免。古今台外都是如此,不是只有中國和台灣。

外鬥之時內鬥,固然不好,但內部既有矛盾產生,就要對決化解,才不會養癰遺患。攘外要先安內,不懲罰扯後腿的「同志」,如何對付敵人?經得起內鬥的團體,才能在外鬥獲勝。經不起內鬥的團體,結果因內亂而敗於外鬥,這是體質太差,而被天擇淘汰,理所當然。獨派不要怕內鬥,並要經得起內鬥。

日本明治維新時坂本龍馬出來撮合本來對立的薩摩藩長州藩,組成「薩長同盟」,共同對抗佐幕派。劉進興對此頗為嚮往。台灣在統派強敵虎視眈眈下,如果有個坂本龍馬出來,勸勸獨派叛徒、投機政客回頭是岸,打拚台獨,那當然最好。但是,如果沒有坂本龍馬出現,獨派也不要怕事,要勇敢的跟這些獨派叛徒鬥爭,把他們丟進歷史的垃圾桶中。

-----------------------------
參考資料
-----------------------------

劉進興 (作者為台灣科大教授)
自由時報  2007/08/12

看了太多電視政治脫口秀而嘆息的人,應該看看NHK的大河劇「新選組」。原來,日本在脫胎換骨邁向文明之前,也經過一樣荒唐混亂的灰暗時代。

十九世紀中葉美國軍艦叩關,強逼日本幕府簽訂通商條約。日本人的自尊大受傷害,紛紛要求攘夷。但西洋船堅炮利,武士刀哪是對手?攘夷運動一開始主張公武合體,即幕府與朝廷合作攘夷。後來,朝廷與幕府對立,倒幕派與佐幕派的攘夷武士殺來殺去。

新選組是幕末的浪士組織。劇中的局長近藤勇、副長土方歲三、組長沖田總司,都是天然理心流的劍術高手。可是他們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暗殺倒幕志士,心狠手辣。明治新政府成立後,他們捍衛德川幕府到底,最後三十四歲的近藤勇被捕斬首,二十六歲的沖田總司死於結核病,土方歲三敗逃北海道,參加蝦夷共和國繼續抗戰,敗局已定時,死意已決的歲三單騎衝入敵陣,中彈身亡,時年三十五歲。

新選組是人稱壬生之狼的一群殺手,歷史名聲並不好。但是在NHK的劇中,人見人怕的新選組殺手,個個成了有血有肉,有情有愛的偶像。例如土方歲三喜歡穿法式軍服,風流倜儻。於是,日本人開始迷上他們,等於為歷史翻了案。

話說回來,他們雖然是明治政府的叛徒,卻沒有背叛日本這個國家。他們是一群獻身救國抵禦外侮,只是不慎在歷史的熱鍋上判斷錯誤站錯邊,不幸的愛國志士。他們的路線不一定正確,他們的愛國情操卻經過一百多年後才被肯定。

日本人可以同時喜歡敵對的,倒幕派的西鄉隆盛、坂本龍馬,以及佐幕派的新選組。中國人就不行,他們永遠敵我分明,岳飛 vs.秦檜,文天祥vs.元朝,漢族vs.韃虜,因此他們一推翻滿清,突然說什麼中華民族就很拗口,怪不得到現在還無法說服疆獨與藏獨。

台灣深受中國思想的薰陶,也是兩元對立的信徒,很會在同志裡找敵人。最近獨派陣營裡因部分看法不同,就有自稱真正獨派的,把其他獨派打成統派。更好笑的是,還有獨派名嘴在電視上罵李登輝「跟統派無異」;放在幕末的場景,宛如激進派罵坂本龍馬不夠衝。龍馬在大政奉還前夕被暗殺,凶手有人說是佐幕派,也有人說是激進的倒幕派。

日本好在有坂本龍馬,能夠撮合本來對立的薩摩蕃與長州蕃,才有後來的明治維新。台灣在強敵虎視眈眈下,能否安全過關,尚在未定之天,卻還憨憨在內鬥,也是: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