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被翻譯誤導,李登輝被美國說服

傅雲欽 2007.09.13

2007921日,美國副助理國務卿Thomas J. Christensen在華府受台灣媒體訪問。

一、游錫堃

對於昨天美國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Thomas J. Christensen)批判陳水扁政府擬舉辦的入聯公投,民進黨主席游錫堃說:「美國不是說,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嗎?那我們哪裡有國號可以改?」

查柯慶生演講的原文,他從未說「國號更改」,只說「名稱更改(name change」。游錫堃被媒體的翻譯誤導了。

退一步而言,美國所說的不是國家的「中華民國」,是以台灣為領土的「中華民國」。這種意義的「中華民國」當然沒有國號可改。但依台灣的現行法制,主張以長江、黃河為領土,且國號為「中華民國」。故以長江、黃河為領土的「中華民國」是存在的,指的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指的是同一個國家──簡稱「中國」。

雖然「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只在台灣及二十幾個友邦之間使用,但所指的國家既然存在,當然就有國號更改的問題。

二、李登輝

今年初說台灣已經獨立,是主權國家,統獨之爭是假議題的李登輝,聽到美國關員最近一再說台灣不是國家之後,好像又被美國人給說服了。

他昨天說,台灣法定地位不清楚,入聯資格不夠,要加入聯合國,應找出台灣的法定地位云云。什麼叫做「法定地位不清楚」?台灣地位未定嗎?

李登輝一下說台灣是主權國家,一下又說台灣的法定地位不清楚,到底哪一個才對呢?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07/09/13

……游錫堃受訪時說,美國既說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這樣的話哪有國號可改?……

東森新聞報  2007/09/12  19:36

……有關美方質疑台灣公投中「國號更改」的部份,主席說:「美國不是說,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嗎?那我們哪裡有國號可以改?」……

聯合報  2007.09.13  04:11 am  記者何明國、黃雅詩/台北報導

……游錫堃批評,柯慶生犯了三個矛盾、一個錯誤。一是「身分的矛盾」,柯把陳水扁總統和台灣切割,扁不代表台灣政府,那麼柯是不是也不能代表美國政府?二是「公投的矛盾」,美國政府不能指導、決定各州的公投內容,難道台灣公投的內容要美國同意?三是「國號矛盾」,美國既說,中華民國或台灣都不是國家,那麼那有什麼改國號的問題?……

記者鄒景雯/特稿
自由時報  2007/09/13

……如果不能變更國號為台灣,則美中要承認中華民國嗎?如果不承認中華民國是個國家,又有什麼國號?更別說改不改國號了?……

自由時報  2007/09/13

一個不涉及國號更變的入聯公投,雖然讓美方覺得奇怪且無效果,但還不會引起美國強烈反應。……令美國擔心涉及到國號更變的問題。……因為公投裡明顯追求國號的改變,使美國認為這是試圖改變現狀的一步。有人主張即使公投通過也不等於改變國號,坦白說是在玩法律遊戲。……

聯合報  2007.09.13  04:41 am  國際新聞中心編譯組

Thomas J. Christensen, 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for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

……A referendum on applying to the UN without the suggestion of name change as part of that referendum – while striking us as odd and unproductive - would not elicit a very strong reaction from the United States.……What worries us, very specifically, is the issue of name change.……It is the apparent pursuit of name change in the referendum, therefore, that makes the initiative appear to us to be a step intended to change the status quo. Arguments that the referendum, even if passed, would not amount to a pursuit of name change, frankly, strike us as purely legalistic.

……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公投,如果沒有牽涉更改國號,美方的反應可能不會這麼強烈。……美國特別在意的部分,就是國號更改這個議題。……因此這項公投明顯就是尋求更改國名,因此,美國認為這個行動就是有意改變現狀的一步。有人主張,這個公投就算通過,也不代表當局會尋求更改國號,老實說,我們認為這純粹是條文主義的說詞。

中央社  2007.09.12  19:08:07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桃園十二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台灣法定地位不清楚,要成為聯合國會員國,資格還不夠;他反對總統選舉和入聯公投綁在一起,且不只入聯公投,包括經濟、教育、弱勢團體等議題也要公投,美國才不會懷疑。

李登輝下午應邀出席台聯政策研討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若能加入聯合國,台灣人民都會很高興,但台灣的資格還不夠,法定地位不清楚,就如同美國所說,中華民國與台灣都不是國家,因此,他在十二年總統任內,一步一步試圖讓台灣走出國際。要加入聯合國,應該清楚找出台灣的法定地位,大家要好好思考。

他表示,台灣政治陷入藍綠惡鬥,總統選舉不要和入聯公投綁在一起,這樣不好,這件事應交由新總統來處理,舊總統不要管那麼多。且不只入聯公投,包括經濟、教育、弱勢團體等議題也要做,美國才不會懷疑。

李登輝表示,選舉時大家都在吵架,若再加上公投,兩邊又會開始吵架,藍綠永遠沒辦法和解,台灣無法進一步發展。選舉是為了選好人,不是為了吵架,國家安定,民主社會才會進步。

立法院長王金平呼籲民進黨入聯公投與國民黨返聯公投都應撤案,李登輝說,這也是一種方法;被問到是否參加民進黨九月十五日在高雄市舉辦的大遊行,李登輝說,他不會去。960912

中國時報  2007.09.13  羅暐智、黃俊銘/綜合報導

陳水扁總統宣示要公投綁大選,前總統李登輝十二日痛批,選舉就該好好選,不該用公投綁大選,這只會製造紛爭與對立,藍綠永遠不會和解。李登輝也說,入聯的事,應讓新總統去做,「舊總統不要管那麼多」。李登輝並表示,不會參加綠營九一五在高雄發動的入聯公投遊行。

李登輝直言,民進黨似乎不是謝長廷在選,好像是陳水扁在選,「謝長廷的聲音應該大一點,不然不知道誰在選總統。」他還暗批新聞局入聯文宣,「該花的錢都不花,只有新聞局在那邊講東講西。」

對陳水扁宣示公投綁大選,李登輝直言表示反對。李登輝說,台灣政治陷入藍綠惡鬥,不能為了選舉,就把公投與立委、總統選舉綁在一起,「這樣非常不好」,情況只會更壞。對綠營九一五在高雄發動的入聯公投遊行,李登輝表明他不會參加。

李登輝昨日下午應邀出席台聯政策研討會時表示,加入聯合國是全民都感到歡喜的事,但他指出,台灣的法定地位不清楚,「加入聯合國的資格還不夠」,連美方也說台灣與中華民國都不是國家,因此,在他十二年總統任內,一步一步試圖讓台灣走出國際。

李登輝說,要加入聯合國,應找出台灣的法定地位。台灣是自由的社會,不分藍綠,兩千三百萬人民都可以來推動入聯,慢慢氣氛就會出來,他認為,「入聯的事應該讓新總統來做,舊總統不要管那麼多。」

李登輝表示,選舉就在相爭、吵架與製造對立,這樣下去,藍綠永遠不會和解,台灣就無法進一步發展,如果公投與大選分開,藍綠雙方不會為此吵架,「選舉是為了選好人,不是為了吵架,畢竟國家安定,才是民主社會進步的代誌。」

至於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藍綠公投休兵,謝長廷則呼籲藍綠公投合併議題,李登輝認為,這些都是可以注意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