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菊蘭半斤,蔡同榮八兩

傅雲欽 2007.09.30

▲ 葉菊蘭(左)半斤,蔡同榮(右)八兩。

葉菊蘭在民進黨的黨代表大會上,為「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共識版」說了一大堆,簡言之,就是「游錫堃的版本雖然比較正確,但是為了勝選,不能採用游錫堃的版本。」她這種政客投機的行徑,可說丟盡其亡夫鄭南榕的臉。

本來就不屑加入民進黨的鄭南榕,如果還活著,在「共識版」和「游版」之間,他不可能站在「共識版」那一邊。

車臣的建國烈士死後,有「黑寡婦」背炸彈,繼承亡夫遺志,前撲後繼。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死後,他的遺孀葉菊蘭竟然戴著鄭南榕的光環,混進鄭南榕所要推翻的外來政權體制內,吃香喝辣,樂不思「獨」。

鄭南榕為了爭取言論自由,爭取台灣獨立而犧牲。但多年來,每年舉行紀念鄭南榕的儀式時,葉菊蘭都只說鄭南榕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犧牲,絕口不提鄭南榕為了爭取台灣獨立而犧牲。

現在,為了謝長廷的勝選,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葉菊蘭竟不惜放棄對理想的堅持,連在他們民進黨的決議文中寫上「國號正名為台灣」都不敢。不敢做,就應閃一邊,默不作聲。但她居然又恬不知恥地頂著鄭南榕的光環,上台為「共識版」辯護。真是丟盡天下烈士寡婦的臉。

蔡同榮這個老台獨,已經七老八十了,還去割雙眼皮,還和馬英九一樣,赤身露體地秀他的身材。他是藝人還是政客,讓人搞不清楚。

蔡同榮一向提倡公民投票。1999年,為了公投入憲,他模仿以前北愛共和軍的無限期絕食抗議之例,也發動的無限期的絕食抗議行動。人家北愛共和軍的無限期絕食抗議,雖然訴求沒有完全成功,但也餓死十來個同志,其中一個是國會議員。

蔡同榮等人無限期絕食抗議的結果,公投沒入憲,也沒餓死半個人。原來,他所謂無限期絕食抗議也是一場秀,騙人的。絕食不到幾天,就草草收場,重新吃香喝辣起來。

北愛的獨立運動過程中,有國會議員因絕食而死。台灣的國會議員如蔡同榮之流卻是以絕食當秀場。難怪台獨前途茫茫。

前幾年,公投法在立法院審議時,蔡同榮本來也提出自己的版本,規定得相當辛辣,好像台灣獨立建國的法寶一樣。但是,俗語說:「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不,應該說「政治是妥協的表演藝術」。蔡同榮的公投法版本只是一種姿態,表演藝術的姿態而已。在立法院審議時,他的版本兩三下就被「藝術」掉了。最後,連蔡同榮自己都沒投票支持自己的版本。結果,制定出來的公投法,被稱為「鳥籠公投法」。

對於這次民進黨的「正常國家決議文」,蔡同榮本來是支持「游版」的,以示他的「獨」性。但最後以舉手表決時,他沒有對「游版」舉手。顯然,他又服膺「政治是妥協的表演藝術」的原則,西瓜靠大邊了。

蔡同榮臨陣抽腿的作風,讓人想起幾十年前在美國發生的黃文雄鄭自財刺蔣案。聽說身為台獨聯盟幹部的他,當時約好也要到槍擊現場。但他這位老兄在黃文雄、鄭自財刺蔣時,卻不在場。事後,人家問他怎麼回事,他說他有開車去,但一直找不到停車位,以致錯過時間。

這次他沒對「游版」決議文舉手,可能是一時重聽或恍神,沒注意而錯過了。

葉菊蘭、蔡同榮,一個半斤一個八兩。台灣獨立建國如果要靠葉菊蘭、蔡同榮這批人,我看免了,不如外包給車臣的黑寡婦或北愛共和軍來做好了。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07.09.30  04:42pm

【中央社╱臺北三十日電】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今天登場,備受矚目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引發「共識版」和「游錫堃」版的對決,經過冗長發言,挺「共識版」的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壓軸一句「一個不是團結的造勢大會,如何勝選」後,動用表決,「游版」僅獲四十三票,未過半數。

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宋岫書等人提出的「游版」修正案排定為全代會第一案,支持和反對的黨代表激烈交鋒,宋岫書、嘉義市黨部主委陳茂松、新竹縣黨部主委曾錦祥、桃園縣黨部主委許崇文、中常委黃慶林輪番上陣,力挺「游版」。

宋岫書說,決議文必須清楚寫出改國號為台灣,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才是負責任、有理想的本土政黨,如果「游版」如通過,「代表我們逃避責任,讓下一代受苦受難」;他也說,行政院長張俊雄說團結真有力,但「是『真的』團結才有力。」

陳茂松則說,很多黨工質疑民進黨為何不敢用台灣,這樣如何以台灣名義進入聯合國,「民進黨是否和馬英九一樣攏是假?」新竹縣黨部主委曾錦祥表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有一個母親,它的名字叫台灣,正確的名字不能含糊。

許崇文則質疑黨內藉決議文派系鬥爭;黃慶林最後表示,十六年前黨綱就說建立台灣共和國,這就是民進黨基本主張,他堅定支持游錫堃所提的主張,要向歷史負責,一定要記名投票。

也有黨代表聲援游錫堃,質疑「游是被誰逼退的?」要「最上面的手不要伸進來亂搞,還剩下幾個月就退休了,不要隻手遮天。」

高雄縣長楊秋興、客委會副主委邱議瑩、蘇系立委吳秉叡則發言反對「游版」,最後再由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發言壓陣。

楊秋興表示,其實各個版本差距不大,民進黨若不是執政黨,國家、國號正名叫「台灣共和國」更清楚。執政黨要考慮很多東西,例如國際情勢等,執政黨要穩定開船,2008繼續開船很重要,否則「吃緊弄破碗」,事緩則圓,退一小步其實是前進一大步。

邱議瑩說,有關台灣獨立,已故黨主席黃信介說過,「可以做,不可以說」,現在是做而且還說,大家要務實。面對2008選戰,如果只是用意識形態喊爽,不能讓民進黨繼續執政,民主程序討論出來的東西,不能半夜睡到一半突然要求翻案,民進黨要團結。

葉菊蘭最後說,民進黨有台獨黨綱,創黨時大家提頭寫遺書,主張台灣共和國,她第一次在立法院總質詢大聲說主張廢除中華民國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台灣共和國是我心目中最美的名字,是我的國家」,她十八年來的問政、發言、質詢都用生命、意志展現,國家的名字叫做台灣共和國。

她說,今天在場每一位都是用生命在寫台灣,今天是全代會,也是參選人造勢大會,本土政黨要延續,執政要延續,「如果明年沒有延續,台灣郵政是否會改成中華郵政?」

她表示,民進黨用很多方式在實踐(正名制憲),明年之後要如何延續,捍衛生命中最珍貴的土地,今天在這裡團結造勢,但大家要表決,如何團結,「誰不愛台灣?」中執會版本是大家的共識所通過,總統陳水扁非常用心,「通過之後有同志還有意見,要求再修改,有意見的同志也是主持中執會的主席。」

葉菊蘭因情緒激動,欲罷不能,在會議主席張俊雄數度提醒超過發言時間,最後在關掉麥克風的情況之下,痛陳「一個不是黨團結的造勢大會,如何勝選」?才結束發言。

葉菊蘭發言後,張俊雄裁定動員表決,宋岫書主張要唱名表決,一度衝向主席臺抗議張俊雄處理不公,引起現場吵成一團,最後在舉手錶決之下,「游版」僅獲四十三票,未過半數。

坐在臺上的中常委僅有黃慶林支持,和游錫堃理念較為接近的蔡同榮也未舉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則未到場。

民視新聞  2007/10/3  00:00

上星期的民進黨全代會,游錫堃版的正常國家決議文闖關失敗,其中,人稱蔡公投的立委蔡同榮到底有沒有舉手支持引發討論,蔡同榮3日自備錄影帶喊冤,他說他真的舉了手,大家不要誤會。

蔡同榮把當時全代會的畫面,拿出來看了又看,原來,鏡頭掃到台上時,蔡同榮的手已經舉過又放下,畫面第一時間播出去,很多深綠支持者都不諒解。

被罵的蔡同榮也一頭霧水,看到畫面才知道原來大家誤會了,他只好設法找出完整畫面,證明他真的舉了手,也希望支持者別誤會,也別再罵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