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真的在衝撞中國嗎?

傅雲欽 2007.10.20

▲ 民進黨「衝撞」中國?不,是跟隨國民黨「衝向」中國。
(圖:Water

有人說,泛藍說「返聯」,其實是「反聯」。他們的「返聯」是玩假的。他們不敢「衝撞」中國,卻老是「衝撞」台灣的利益,我們要提高警覺云云。這些話都對。但批判泛藍,不表示民進黨不必批判。民進黨的入聯公投是玩真的嗎?他們真的在「衝撞」中國嗎?

台灣沒有宣佈獨立,就不是國家,進不了聯合國。中國、美國心知肚明。民進黨也心知肚明。民進黨政府不宣佈獨立,就搞入聯公投。他們真的想入聯嗎?

20070912日總管陳水扁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說:「我還是要告訴美國政府,明年322之後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縱使入聯公投通過,還是回到原點,那只是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有這樣的意願、有這樣的聲音、有這樣的期待。……2300萬的台灣人民如果不重視美國的關切以及美國的利益,今天我們有很多事可以做。……有人建議,是不是在明年大選時一併舉行台灣要不要宣布獨立的公投?一併舉行要不要改變台灣國號的公投?要不要一併舉行台灣共和國的憲法草案是否應支持通過的公投?或者有關統獨的公投?這些都是可以做的事。但台灣人民沒有做,我們還是重視美方的關切、重視美國的利益。

可見陳水扁不敢作的「宣布獨立的公投」、「改變台灣國號的公投」、「制定台灣共和國的憲法的公投」、「統獨的公投」等才是「衝撞」中國、忤逆美國的措施。至於「入聯公投」,陳水扁已信誓旦旦,保證沒事。相信美國會容忍,中國也會容忍。這算是「衝撞」中國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主張台海兩岸的經濟關係應該開放。他具體主張開放直航,開放中國大陸投資人到台灣投資,也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這算是「衝撞」中國嗎?

不敢「衝撞」中國,忤逆美國,卻只會「衝撞」食古不化的泛藍,騙取選票,以圖權位的民進黨,我們也要提高警覺。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蔡賢成
自由時報  2007/10/20

泛藍既鐵了心要「反聯」到底,於是乎不斷祭出「技術手段」來杯葛。他們鎖定民進黨政府的「金脈」與「人脈」,進行伏擊。「金脈」部分,查預算強施「釜底抽薪」之計;「人脈」部分,查公務員是否「奉命行事」。要把錢與人從政府中抽離出來,讓執政黨知難而退。

「聽其言,觀其行」,中國領導人曾用以威嚇總統。今天,我們或許可以用更正面的角度來檢驗泛藍,他們是否要玩真的,是真的支持「加入聯合國」嗎?可惜,在不「衝撞」中國的大帽子下,他們總是閃爍,總是迴避。一個懷抱「中國心」的政黨,怎可能懷有「台灣情」呢?

在此,要呼籲全國同胞認清楚,不敢「衝撞」中國,卻老是「衝撞」台灣利益的政黨,我們要提高警覺,不要中了他們惡毒的「反間計」。就讓他們在明年的選舉中,一蹶不振、中箭落馬吧! (作者為退休新聞工作人員)

總統府新聞稿  20070913

陳總水扁先生昨(12)日下午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資深副總編輯John Bussey及駐北京分社副主任丁傑生(Jason Dean)專訪,專訪內容已於本日在該報刊出。

總統接受專訪答問全文如下:

問:感謝總統撥冗接受訪問。本人將會直接提出問題,但若總統您想就某些議題提出說明的話,非常歡迎隨時提出。首先想請總統說明目前台美間的關係,因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有時美國會公開批評台灣的行動,您對台美關係有何看法?

總統:縱使恩愛的夫妻也會吵架,因此台美之間對於某些問題的看法也會有不同的保留意見、甚至公開地批評,這些都是好的現象。台灣絕對是美國最忠實的友邦,而美國也是全世界對台灣最友善的朋友,這些都是毋庸置疑的,我們非常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邦誼,也非常重視這些長期以來建立的感情與友誼。縱使美國政府提出公開的批評,特別對最近台灣公投入聯的議題有某些不同的保留意見,但我們仍然將它解讀成善意的批評。

美國有美國的利益,台灣有台灣的利益,彼此的利益有時並不一致,因此其中難免會有衝突、甚至牴觸,但如何找到既可符合美國利益又可符合台灣利益的交集,這就非常地不容易,但我們仍要盡最大的可能與努力,來尋求台美雙方共同利益的共識與結論。何況在利益與價值之間,有時要取得平衡,這並不容易,一方面要獲取國家的最高利益,一方面又要兼顧民主的核心價值,其本身就很難百分之百地並存不悖,更何況二國之間的利益與價值,這需要更多的磨合與努力。

以價值而言,民主價值及普世價值應該是毫不保留的、應該是沒有限制的、應該是絕對的充分、百分之百的,但牽涉到國家利益的時候,這些價值可能就要受限、甚至要畫上紅線、甚至可能要被剝奪或被關在鳥籠裡,這些都是可能的。

過去幾年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我們在推動及追求並鞏固與深化台灣的民主的過程中,難免會與美國間有發生歧見的地方。2003年我們要推動公投立法、2004年我們要舉行歷史上第一次的全國性公民投票,美國政府就有非常保留的不同意見、一樣地,在2006年,我們要推動終統、廢統,美國的意見更多。但是事後證明,過去美國有不同的意見,甚至反對、批判的意見、甚至所擔心的地方,最後什麼都沒有發生

一樣的,這次我們要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甚至如果成案,在明年3月我們將有可能與總統大選一併舉行入聯公投,美國又有不同的保留意見,又有一些非常擔心的地方。但是,我還是要告訴美國政府,明年322之後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縱使入聯公投通過,還是回到原點,那只是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有這樣的意願、有這樣的聲音、有這樣的期待,但是仍然須向聯合國提出申請。聯合國到底受理不受理?以及安理會會不會通過?大會會不會支持?這些都是未知數,所以又回到目前的狀態。並不是說明年入聯公投一通過,台灣就馬上加入聯合國。

現在的問題是,2300萬的台灣人民難道沒有任何的自由、權利來向全世界發聲、表達2300萬的台灣人民確實有高度強烈意願,希望成為聯合國的一份子?美國政府一再表示支持台灣的民主,也不反對台灣的民主,但是2300萬的台灣人民希望透過公投的民主程序,直接表達我們有參與聯合國、加入聯合國的意志與決心,這樣的一種最起碼的民主,我們不希望受到誤會。

2300萬的台灣人民如果不重視美國的關切以及美國的利益,今天我們有很多事可以做。2300萬的台灣人民絕對不是只有入聯的議題,也不是只有一個入聯公投的議題。好比說有人建議,是不是在明年大選時一併舉行台灣要不要宣布獨立的公投?一併舉行要不要改變台灣國號的公投?要不要一併舉行台灣共和國的憲法草案是否應支持通過的公投?或者有關統獨的公投?這些都是可以做的事。但台灣人民沒有做,我們還是重視美方的關切、重視美國的利益,這也正是台灣的利益之所在,我們不希望受到誤會。

問:最近美國行政當局及「布胡會」後胡錦濤所表示的,及美國國務院一些高層官員說的,台灣舉行入聯公投造成不必要的挑釁,而且是純粹為了國內政治所需,對台海的現狀並無助益,不知總統如何看待美國的批評?

總統:當然有必要,也絕對不是挑釁,這是捍衛台海的現狀,這也是為了確保台灣的民主。如果美國政府將心比心,換成今天您也是台灣的政府,如果布希總統也能將心比心,易地而處,如果布希總統也是台灣總統的話,美國政府也會這樣做,布希總統也一定會這樣做,甚至還比目前我所做的以及台灣政府所做的,可能還會做得更多。

不是為了選舉,而是因為只有透過選舉,今天才能針對一些重要、非常嚴肅攸關台灣未來前途的議題,大家才有機會去思考、討論。台灣的民主化,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這條路,包括民主的鞏固與深化,完全都透過選舉的運動,才變成民主的運動。

何況在2003年中國國民黨當時他們杯葛公投立法,最後不得不通過公民投票法,卻是一部鳥籠公投法,所以有關公投的一些門檻,不管是提案或者通過,都是非常不合理,而且在全世界有公民投票的國家,是完全不可能想像的。所以為什麼要透過選舉?特別要透過全國性的選舉,特別是總統大選,我們認為是因為我們的公投法是鳥籠公投法,是一個門檻高得不合理的一部限制人民公投的公投法。好比說,2004年我們舉行第一次全國性公民投票,我當選總統,拿到640幾萬票、將近650萬票。但是公民投票的贊成票數遠遠超過我個人的總統當選票,結果公民投票沒有過關,為什麼?因為公民投票法高門檻的限制,說一定要有公民數二分之一的同意才通過。而總統只要有投票權的人,一對一兩人選舉,只要過半,就可以了,就當選了。總統大選,投票率可以達到80%,我第一次選總統那次的投票率是82%,第二次是80%,但是公民投票則需要有公民數的二分之一同意,才算公投通過,必須要總統大選的投票率達到8成,而且贊成的比例也要超過6成,才有可能過半,這是高難度的,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所以美方應該瞭解到為什麼台灣的公投法會變成「鳥籠公投法」,也為什麼我們只能利用總統大選的機會才能舉行全國性的公民投票,是因為高門檻的不合理規定的關係,所以不是為了選舉,而是為了透過總統大選才能舉行公投。

不管公投通過不通過,在整個公投歷程中,我們可以凝聚內部團結,可以針對某些重大、嚴肅、攸關台灣前途及未來、甚至是兩岸的議題,透過公民教育、選舉的宣傳,讓大家來思考台灣的未來。縱使沒有通過,整個過程就是成功,而且我們要讓中國瞭解,今天我們不是與中國比武器,我們也不可能與中國進行軍事競賽,我們買再多的武器,也無法與中國相比,我們只是在自衛,但是民主最具體的手段、方法、程序及精神,即公民投票,就是我們自衛的最有利武器,所以我常說,民主是台灣最好的TMD。公投是最具體的民主,也是在對付中國軍事威脅、外交打壓、甚至企圖將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時,我們有機會、有權利透過公投的民主程序,向中國發聲,甚至說「NO」。……

中國時報  2007.09.25  蔡慧貞、蕭旭岑/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上月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時強調,在維持台灣主體性前提下,台海兩岸的經濟關係應該開放。他具體主張開放直航,開放中國大陸投資人到台灣投資,也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謝長廷幕僚指出,這雖是一個多月前的訪問,但謝長廷的兩岸政策理念相當一貫。

謝長廷透過新加坡《海峽時報》傳遞此一重大兩岸政策,有向對岸喊話之意。時值走深綠路線的民進黨主席游錫?被起訴辭黨主席,《海峽時報》登出此一訊息,頗值注意。

謝長廷明白宣示,他如果當選總統,對內就是要籌組國會多數聯盟,對外就是要實踐兩岸和解。他說,當選總統後的首要任務,對內是盡快讓政局穩定,甚至願在國會無法取得多數時,組織聯合政府以取得穩定;對外則希望維持台海和平,增加與外交盟友的互信。

謝長廷是在八月十二日訪問新加坡時,接受了《海峽時報》。謝長廷指出,在大家關切的台海兩岸經濟課題上,他主張要開放,但必須要維護台灣的主體性;台海兩岸的談判也不應該預設太多前提,他相信在未來,對岸應該會接受這個觀念。

謝長廷認為,台灣應該開放一些對台灣有利的領域,譬如讓中國大陸的投資人可以到台灣投資,另外就是直航,這可以降低台灣企業的商業成本。此外,謝長廷說,他也贊成開放中國觀光客到台灣的政策。

他認為,所謂雙邊的談判,不應該是「我們(台灣)向他們(中國)投降,也不是全盤接受他們的前提」。

他強調,「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尋求(台海兩岸的)對話與談判,以便讓台海和平,這非常重要!」

謝長廷說,他當選總統後的首要任務,是維持台海和平,兩岸進行對話,同時強化與外交盟友的互信,並擁有更多的國際朋友,這是台灣維持安全的重要元素。

訪問最後,謝長廷感性地說:「我希望台灣能在全球華人社會中,成為一個提供最佳優質生活的地方;也就是說,在政治上最為民主、社會最開放、文化最多元,環境最優美。這是我所擁有的夢想!」

聯合報  2007.10.19  07:55 pm  記者黃雅詩/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日前遭對手馬英九質疑只講入聯、不拚經濟,昨天他特地到台大演講「我的兩岸與財經政策」,強調從未說經濟不重要,但不談國格只談經濟會變港澳,只顧「賺吃」,是條悲哀的路。……

談到兩岸,謝表示具體政策他也主張開放,與馬沒什麼不一樣,例如開放二、三類陸客觀光,政府早已在談判,「只是中國看選舉到了喊停,不願替民進黨加分。」

他說,兩岸直航他不只說還做,他當院長推動兩岸包機,就不必涉及國內、國際航線談判,「若航權談判,我看兩岸意識形態都差不多,都滿僵化的,不可能進展。」

他表示「引進陸資」沒問題,也支持開放「中國白領高層移民」,「過去美國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到大陸證券投資」也應開放,風險自負,「只有國防、民生工業、特有產業、農業技術,全世界都會管制,這點馬先生應也一樣。」

至於赴中投資上限,謝認為錢進中國很難擋,重點是要有政策配套,他認為目前「企業投資大陸淨值四十趴」的上限可考慮放寬,例如有些企業併購後自然超過四十趴,應替其解套。

謝表示唯一反對是馬的兩岸共同市場,馬現在辯說不是開放農產品、勞工,「但我們都會查字典、google,共同市場就是投資、勞工自由往來」,萬一開放台大廣場都是「阿六仔」(台語稱大陸人)。

聯合報  2011.09.07  05:09 am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維基解密資料顯示,……由AIT高雄辦事處於二○○七年九月十日提交的報告,訪問南部地區的藍綠民代、黨工、學者,分析入聯公投的影響。報告指出,藍綠都認為,若不呼應人民爭取更大國際空間的要求,就是「政治自殺」,雙方都只把公投當成選舉策略,並沒有「踩紅線」的意圖。AIT報告甚至用了一個小標題:「有啥大驚小怪」(What's the Fuss?)。

管碧玲說,入聯公投只是國內選舉議題,民進黨一旦贏得二○○八年三月的總統大選,就會拋棄(drop)這個議題,「總統在選後必須採取現實路線,到時一切都會回歸正常」。

儘管如此,美方仍然對扁政府緊盯不放:九月十五日晚間,民進黨在高雄舉行入聯大遊行,AIT就要求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保證,扁的講話絕不會有「意外」。十九日,剛從美國返台的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面告邱義仁,「華府氣氛不好,所有人都不高興」。

廿五日,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告訴楊甦棣,自己支持公投,但會全力抗拒深綠勢力把台獨活動帶進選戰。謝長廷並透露給美方,前總統陳水扁會將力推激進版「正常國家決議文」的黨主席游錫堃換掉。

廿八日,外交部長黃志芳表示,希望美方注意陳總統降低「正常國家決議文」激烈度的努力。不過楊甦棣回答,即使是「降溫」版本,仍然碰觸敏感的主權議題,並指出美台關係已被陳水扁先前各項措施所破壞。楊並要求,「台灣作為美國的友人,政治領袖對於可能影響西太平洋局勢穩定的言行,必須採取更負責任態度。」……

聯合報  2011.09.08  03:27 am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二○○七年十月三日,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會談,當時美方仍然高度關切陳水扁推動入聯公投對局勢造成的影響。楊甦棣兩天後提出的報告指出,曾任律師的蘇貞昌認為公投即使通過,對政府也幾乎沒有任何強制力。

報告並稱,面對楊甦棣關切陳水扁會不會持續拋出「意外」?蘇貞昌表示,民間有強大支持加入聯合國的力量,所以陳總統選擇入聯公投作為「選戰動員工具」,就跟他在二○○四年選擇「防禦性公投」一樣;既然陳水扁已經拿到這項選舉工具,就不會再進行爭議性的動作。

蘇貞昌並且說,即使入聯公投過關,對政府也幾乎沒有任何效力,因為這次公投的訴求,政府都已經開始在做了;因此公投若通過,唯一的改變就是,陳總統或其繼任者可以宣稱,「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獲得多數民意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