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謝長廷探訪史明的錄影有感

傅雲欽 2010.03.31

2010318日,新北市新莊區史明住宅
謝長廷、姚文智探訪史明。

謝長廷於2010318日探視史明。我看了YouTube上的錄影,有些感想。

謝長廷對史明竟然如此陌生。他不知史明以前住東京的池袋(いけぶくろ),也不知史明學政治經濟的。他們兩人以前同住日本、這十幾年同住台灣,可能一直沒見過面。

謝長廷要到自己失權下台了,史明風蠋殘年了,才去求見史明,可見吃到中華民區體制內甜頭的民進黨政客對體制外的獨派運動者有敬而遠之的心態。在朝「樂不思獨」,下野就「向獨取暖」,這是台灣反對運動的悲哀。

姚文智王明哲的安排下,謝長廷終於禮貌性探視了史明,但這對也是「風蠋殘年」的台獨運動又有什麼幫助呢?謝長廷會進一步想了解史明的革命理論嗎?史明的「體制內、體制外裡應外合」、「基層民眾與有革命思想的知識份子結合」的可能性會增加嗎?這些令人懷疑。

2005年史明抗議連戰訪中,被移送法辦,時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不知作何感想?這次會面,不知謝有無就此向史明說明、道歉?

史明對謝長廷似乎也很陌生,不知謝留學日本是專攻法哲學(ほうてつがく、philosophy of law, jurisprudence的。

不過,史明對謝長廷在台大時的老師楊日然倒不陌生,似乎看過他的法哲學博士論文。楊是小學老師出身,再讀台大法律系,出國拿到東京大學博士,回台大教書,當過大法官。已去世。

謝本來也想去東大找楊日然的老師碧海純一(あおみ じゅんいち)學習,後陰錯陽差,到了京都大學。東大法哲學與京大的法哲學分別為理論對立的「學閥(がくばつ)」所領導。謝在京大的指導教授,依我的記憶,應叫加藤新平(かとう しんぺい)

碧海純一提倡價值相對主義。史明說馬克斯曾說真理有時空性,資本論不是聖經。謝說這也是價值相對主義。

碧海純一非常佩服的哲學家卡爾波普Karl Popper認為馬克斯的歷史決定論(Historicism是一種絕對主義,並把馬克思與柏拉圖黑格爾同列為「開放社會的敵人」。這與史明的說法相反。難道卡爾波普誤解馬克思了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獨立媒體TWIMI  2010323


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日前(3/18)在執行長姚文智的陪同下,前往新莊探視《台灣人400年史》作者史明老先生。謝長廷表示,先前多次想探視前輩,但擔心探訪時,抵抗力虛弱的史明老先生會因此遭受到感染,所以才會到現在才來拜訪。在交談後,看到史明老先生身體狀況硬朗、聲音也相當洪亮,讓謝長廷感到十分欣慰。

今年初,史明老先生旅居在日本時,因為腎衰竭住院住了好長的一段時間,讓台灣所有關心史明的朋友都相當地擔心,擔心90歲高齡的他,能否對抗病魔。現在,史明老先生意識很清楚,甚至記憶力比年輕人還好。他向謝長廷說,那時候人在日本,心理想著「如果就這麼死在海外,很不值得,所以靠著意志力撐了下來」。

兩人在見面時,皆談到過去遭受到調查局人員跟蹤的情況,史明說過去他創辦「獨立台灣會」的時候,當時的調查局長派了三名特務滲透到組織內,被他發現後,其中兩個特務反而變成了反間諜。謝長廷也回憶當年,他被情治人員跟蹤,還被對方用擒拿術對付,手指頭被拗得很痛,一度鬧進警局,對方故意跟警方表示,自己沒有職業,還反過來指著我,問警察說:「我是誰?」。在隔天跟蹤新聞曝光之後,情治人員才停止跟蹤。謝長廷說:「那是在要建黨的前幾個月,情治人員才會一直跟蹤」。史明也感嘆的說:「那時候是特務的天下」。

史明表示,他撰寫的《台灣四百年歷史》一書,裡面的資料都得來不易,而且很多資料都是當年向國民黨貪官買的情報。他說,國民黨內部有一些人口統計資料,只要數據精確,就可以來推估台灣的社會狀況。他說:「當時當特務的人也很沒安全感,所以我也利用特務,只要拿錢跟他買,他們也是會出賣一些情報」。

謝長廷說,民進黨建黨能成功很重要的一點是,在建黨前三個月,都沒有消息走漏,過去好幾次都曾經走漏過,所以沒能成功。所以當時我們對外都說,建黨時機還沒成熟,後來利用在圓山飯店舉辦後援會的時候,臨時起意組黨,才順利建黨成功,調查局的人都不知道,事後還遭受到處分。謝長廷強調,這是台灣人的智慧和勇氣的展現,但現在部分媒體卻要硬拗,民進黨建黨是經過蔣經國同意的,他感到很不值。

史明說,他認為台灣目前最重要的事,是要做自己的主人,台灣不應該自己階級鬥爭。我們台灣民族對內自己要團結一致,多數的族群要禮讓少數的族群,把內部的矛盾解決後,再來處理對外,也就是中華民族。因為台灣民族和中華民族經過四百多年的演變,兩者在很多地方的觀念,像是民主,都已分隔甚遠。

謝長廷也表示,過去他提出台灣命運共同體和共生的理念,其中史明老先生說的「多數的族群要禮讓少數的族群」,這也跟他所倡導的「四大優先-台灣優先、文化優先、弱勢優先、環境優先」中的弱勢優先一樣。

在結束探訪之前,史明老先生向謝長廷特別強調,台灣絕對不能被中共併吞,我們要團結起來,台灣人必須要「團結‧團結‧團結」。謝長廷也保證,大家一心一意為台灣,共同守護民主。

NowNews  2010/04/02  11:57  記者康仁俊/台北報導

針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接受媒體訪問時鬆口指「最有可能選的就是大台中市長」,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今(2)日表示,各界對謝長廷長期以來對台灣政治的付出有目共睹,「不失為一個好的人選,不過要擺在哪個位置,這要經過黨中央的評估」。

媒體報導指出,謝長廷昨日在接受專訪時鬆口表示,對於年底五都選戰,如黨有需要,他最可能參選的是大台中,報導中說,謝長廷表示,雖然在總統大選敗選時宣布退出政壇,但也說要守護台灣,若黨要他盡責任,「不能講我負責任,所以不盡責任」。

對於謝長廷的鬆口,陳亭妃則說,五都選舉對民進黨來說要步步為營,因為五都就是總統大選的前哨站,「謝長廷也不失是一個好的人選,但是要擺在哪個位置,這要經過黨中央的評估」。

陳亭妃說,謝長廷長期對政治的付出各界有目共睹,「他的鬆口對民進黨有幫助,希望大展身手拚出台灣未來的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