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一些人又在當政客的跟屁蟲

傅雲欽 2011.03.05

2011225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召開記者會,支持蔡英文競逐民進黨2012年的總統候選人。
左起:羅福全、陳國雄(副秘書長)、黃昭堂(主席)、王康厚(秘書長)、許世楷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獨派頭人沉溺於「中華民國」體制內,樂不思獨。基層的獨派人士拿香跟拜,迷迷糊糊。因此,台獨運動進行了數十年,到現在還茫茫渺渺,看不到成功的彼岸在哪裡。

獨派的公職政靠選票吃飯。他們沉溺於「中華民國」體制內,越來越媚俗、越妥協、越喪失理想,令人失望。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無公職或不求公職的獨派社運大老能維持理想,堅守立場,好好監督政客,政客也不至於那麼離譜。不過,事實上,獨派大老能維持理想,堅守立場的並不多。他們大部分人還是很勢利眼,總是「見官低一級」,視政客巍巍然,自己低聲下氣,唯唯諾諾,不但不敢牽政客的鼻子往台獨的目標走,反而被政客牽著鼻子去擁抱「中華民國」體制。

19963月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前,一向主張廢除國民大會的建國廣場,想趁機發起「抵制國代選舉」的運動。建國廣場在林山田教授的主持下,邀集黃昭堂羅榮光李喬張國龍等十來個獨派大老到建國廣場的辦公室討論這件事。討論結果,受邀者沒有一個贊成抵制國代選舉,都說這樣會讓民進黨的候選人的落選,便宜了國民黨。

19995月民進黨為了淡化台獨的色彩,以因應2000年的總管選舉,決議通過了取代「台獨黨綱」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認定台灣已經是一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獨派大老聞訊,一片嘩然,非常不滿。黃昭堂說即將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陳水扁也贊成這個案,是「頭殼壞掉了」。獨派大老辜寬敏黃昭堂高俊明吳樹民等十餘人聚會討論,群情激憤,主張2000年總管選舉不支持民進黨,要另推候選人。這令也代表建國廣場參與討論的我看到了一線曙光,以為獨派總算能擺脫墮落的民進黨和陳水扁,走自己的路了。可惜開會之後,得知消息大為緊張的陳水扁一一走訪獨派大老,安撫摸頭。結果獨派另推候選人之議就不了了之。2000年的總管選舉時,獨派大老無不力挺陳水扁。陳水扁當選後,獨派大老也個個當上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或其他官職。

陳水扁的總管府堂高數仞,榱題數尺,獨派大老在其內任「行走」、「拾遺」之職,只有乖乖領薪水的份。他們對陳水扁「四不一沒有」等偏移台獨路線反型走精的行徑,視而不見,鮮少批評。2004年陳水扁連任之役,他們當然繼續邁力抬轎,使陳水扁衛冕成功。但陳水扁幹了八年的「中華民國」總管,不但沒有獨立建國,反而在捍衛「中華民國」體制,把台獨運動踢到角落,奄奄一息。

2008年總管選舉,民進黨提名謝長廷參選。謝長廷和陳水扁身段一樣軟,選前就一再宣示「當選絕不會宣佈獨立」等反台獨的言論。不過,獨派大老不以為忤,照樣無條件為他搖旗吶喊。他們說勝選最重要,先當選再說,好像謝長廷當選台獨運動就會鴻圖大展似的。

現在,2012年的總管選舉即將到來。民進黨決議通過「全民調」的提名辦法,顯然也是以勝選為考量,不管台獨運動的死活。獨派大老對此也無所謂,不置一詞。我真懷疑這些老而不死的大老是不是得了老人癡呆症了。

最近,對「全民調」提出質疑的呂秀蓮在其他民進黨的天王都未正示表態的情形下,率先表示要爭取民進黨2012年總管大選的提名。獨派大老黃昭堂竟立即以台獨聯盟主席的身分,召開記者會,宣佈支持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2012總管。台教會前會長陳儀深等人也發動學界簽名要推薦蔡英文。

天啊,這些獨派人士不但愛管「中華民國」體制內的選舉,甚至也管起民進黨內部的提名來了。民進黨誰出線,干他們屁事啊!人家蔡英文都還沒正式宣佈參選大位,他們就在組「籌安會」勸進拱人了。他們鬥「中華民國」體制不積極,參與民進黨的內鬥,動作可真快!

這些獨派人士支持蔡英文的理由是什麼?陳儀深說蔡英文才是最適當、最有勝算贏過馬英九、最能團結台灣的總統人選。可見一切還是勝選考量。奇怪,他怎麼沒說蔡英文是「最可能達成宣佈獨立或正名制憲等台獨建國目標」的人選?只求勝選,不管台獨,不是在製造第二個陳水扁嗎?

黃昭堂說蔡英文在1999年研議「兩國論」迄今,始終堅守「兩國論」,並積極捍衛台灣主權,無論在理論的建構或政策上的實踐,都有足堪信任的實證云云。這好像是說,蔡英文是「最可能達成宣佈獨立或正名制憲等台獨建國目標」的人選。但蔡英文是這樣的人嗎?蔡英文比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還獨嗎?

1999年蔡英文為當時的總管李登輝擬議的「兩國論」其實只是文字遊戲,狗屁不通。統派故意從中找渣,以鬥爭李登輝。因此,李登輝、蔡英文莫名其妙變成了獨派。其實,「兩國論」是外界簡略的說法。李登輝、蔡英文並沒有說「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而是說「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所謂「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就是「不是一般的國與國關係」,也就是「台灣中國,不是真正的一邊一國」。獨派有什麼好高興的呢?

兩岸的關係如何「特殊」?「兩國論」語焉而不詳。說穿了,就是「台灣事實上獨立,法律上屬於中國」,台灣處於半統半獨,可統可獨的狀態。從事實面,兩岸是「事實上的國家台灣」與「母國中國」的內戰分治關係。從法律面,兩岸同屬大中國,台灣沒有國際上的國格。也就是說,兩岸處於一國兩府,分區而治的暫時狀態,尚未終局解決,因此而「特殊」。

李登輝提出「兩國論」,遭到統派的指責之後,辯稱「兩國論」只是事實的陳述,不是改變現狀的獨立宣言。可見,蔡英文擬議的「兩國論」沒有改變什麼,只是一項不清不楚,引起爭論的事實陳述而已。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也一再提醒大家「兩國論」中有「特殊的」三個字,不要誤會。但很多傳統獨派人士不察,一廂情願地把「兩國論」中的「特殊的」三字加以忽視,以為兩岸真的有兩國,令人啼笑皆非。「兩國論」既然如此誤導傳統的獨派,我看提出這個論述,不但不是功勞,反而是罪過。

蔡英文拿了國安局兩百多萬元的研究費,研究兩岸的現狀,竟只提出含糊其詞的結論,造成爭議,並誤導民眾,簡直是太便宜她了。我當時曾在廣播節目中戲稱,給我兩萬元潤筆費,我就可以提出報告,把兩岸關係講清楚,說明白。蔡英文的含糊其詞的「兩國論」哪裡值得台獨大老黃昭堂來吹捧呢?難道黃昭堂也認為兩岸真的有兩國嗎?果如此,那就更離譜了。

由上可知,從台獨的理論面看,蔡英文可說幼稚得很。至於從台獨的實踐面看,蔡英文為台獨作了什麼?她留學時曾參與台獨運動嗎?是台獨聯盟的盟員嗎?她當教授時曾參與台獨運動嗎?1990李鎮源等教授的「一百行動聯盟」反閱兵廢惡法時,她在幹什麼?她是以促進台灣獨立建國為宗旨的台教會的會員嗎?他們台獨聯盟、台教會都沒有人才了嗎,怎麼不推薦自己的人才,而去推薦蔡英文呢?

在陳水扁時代,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和陳水扁狼狽為奸,在兩岸政策上「積極開放」,但「無效管理」,使得台灣的產業及資金大量移轉到中國大陸,造成台灣產業、資金的空洞化,經濟依附中國日深,以至於不可自拔。從台獨的觀點,這是罪孽,蔡英文是罪人。獨派理應唾棄蔡英文這種人才對,怎麼反而去支持她呢?

民進黨的天王,即使第二代的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等人雖沒有因從事反對運動而坐牢,也從「黨外時代」拼到「民進黨時代」,有目共睹。他們在台獨的實踐面,都比蔡英文做得多。至於,屬於第一代的呂秀蓮,因美麗島事件而坐牢,為反對運動立下了汗馬功勞,她比蔡英文做得多,更不在話下。黃昭堂說蔡英文「無論在理論的建構或政策上的實踐,都有足堪信任的實證」,難道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等人在理論的建構或政策上的實踐,就沒有足堪信任的實證或比較差嗎?

何況,呂秀蓮好歹也曾和陳水扁一起當選總管,才讓黃昭堂有機會當國策顧問領乾薪。黃昭堂竟在前幾天呂秀蓮喜滋滋地宣佈參選時,不留情面地支持別人,潑她冷水,並要她發言要有分寸,這也未免太無情了吧!記得黃昭堂在2008年陳水扁下台並爆發貪污弊案時,怒斥陳水扁,要他從台灣消失。陳水扁確實做了不可原諒的事,是該被罵(黃昭堂罵陳水扁之前,應該為自己沒有識人之明,胡亂相挺,先自我掌嘴三下,才有資格開罵)。但呂秀蓮參選,不是壞事,黃昭堂怎麼想要她台灣的政壇消失呢?

支持蔡英文的獨派人士,你們少廢話什麼蔡英文的台獨的理論與實踐如何足堪信任了。你們支持的理由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蔡英文的外形「古椎」,清新討喜。在台灣這種選舉如選美的庸俗文化的氛圍下,她可能比其他具有草莽氣質的天王容易取得無知大眾的選票,比較有可能勝選,如此而已。

但真正的獨派、真實的台獨信徒考量的重點應該是台獨的前途,不是選舉的勝敗。明星般的「萬人迷」即使勝選,也沒有什麼三小路用,只會繼續捍衛「中華民國」體制,對台獨沒有什麼幫助。

陳儀深在2008年陳水扁下台並爆發貪污弊案時,自圓其說地說:「我們過去所支持的本來就是一種方向、路線,不是支持阿扁仔個人。」這話的問題出在,陳水扁的方向、路線和他相同嗎?他直接說「我們看走眼了」,不是更清楚、更能服人嗎?

獨派諸君,站穩你們的立場吧!不要再當政客的跟屁蟲了!你們那麼愛管選舉,想要支持民進黨哪一位天王,可以,但眼睛要放亮,不要再看走眼了。最重要的是,要有條件支持,就是要請你們所支持的民進黨天王具結承諾,說競選期間要宣揚台獨,當選後會要積極從事台獨,甚至訂出宣佈獨立(或如傳統獨派所言的正名、制憲或公投)的時間表,才加以支持。

蔡英文到目前為止,從未提出具體的台獨論述,如宣佈獨立、正名、制憲或公投等,只說了「兩岸必須維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而已。這句話簡直是「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的翻版,同樣空泛,同樣模糊,企圖統獨兩面通吃。「和而不同」討好獨派,「和而求同」討好統派,皆大歡喜。這和當年蔣經國的「有所變有所不變」等語,有異曲同工之「謬」。

昭堂等人不等蔡英文端出具體的台獨牛肉,就一頭熱,無條件交心表態,簡直在作踐自己,讓獨派蒙羞。台灣的獨派失去主體性,急著當政客跟屁蟲,參與民進黨內部鬥爭的這副德性,會讓古今台外的革命鬥士笑掉大牙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NowNews  2011/02/12  09:36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在評論民進黨2012人選時,可以聞到辜寬敏蔡英文既期待又不滿的複雜心境,公開記者會上,辜批蘇貞昌不接受協調的炮火遠比抱怨蔡英文多,私底下,對蔡「不聽別人意見」則是滿肚子苦水,也對「蘇蔡配」不抱任何期待,媒體問他是否屬意蘇貞昌,默認以對,矛盾情節溢於言表。

接近辜寬敏人士解讀,辜不會公開表態支持誰,這樣無助於黨內團結,反而加深民進黨的分化,但可以看出辜對蘇蔡都不甚滿意,比較接近「愛之深、責之切」或恨鐵不成鋼。

聯合報  2011.02.22  04:44 am  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

民進黨天王爭奪總統大位加溫,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隔空喊話,掀起「兩個女人戰爭」。蔡英文昨天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大會上表示,現在任何黨員作出傷害民進黨的事,都會成為大選的包袱。「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如果不自我克制,大選時不會有成功的機會。」

呂秀蓮認為,全民調會造成黨的分裂,民進黨中央的大員在屋頂上納涼,卻不見地基流失。

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天發表「選輸還每場都要選」,暗批蔡英文,昨天她在記者會澄清她的發言沒「針對性」,但蔡英文稍早在民進黨立院黨團大會的談話,呂砲火四射,火力全開。……

呂秀蓮表示,上星期民進黨中執會討論五都市議員剛選上,能不能再選立委?她當時發言表示,假如「小選(指地方選舉)」選贏的人,不准他參加大選,那按此邏輯,小選選輸的人,為何鼓勵去選大選?當場很多中執委都點頭認同。

呂秀蓮點名蔡英文如果真的愛護民進黨,前天就應出席忠貞黨員團結聯歡大會,聽聽基層黨員的聲音,而不是聽一些中央黨部的中執委意見,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她指出,現在有多少基層黨員心在淌血?……

聯合報  2011.02.22  10:44 am  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

……蔡英文昨天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大會上表示,現在任何黨員作出傷害民進黨的事,都會成為大選的包袱。「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如果不自我克制,大選時不會有成功的機會。」

針對呂秀蓮回嗆「多少錯誤假團結之名」,蔡英文昨天下午出席一項活動時略顯動怒的說:「我要是每天都要回應呂副總統的話,那我有很多事情你們就不會報導了!」……

NowNews  2011/02/23  20:04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執會決議,總統初選將在32125日領表登記,並於54日公告總統人選。台派學者也展開連署,「支持蔡英文競選2012總統」。活動發起人之一的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23 日晚間表示,對於民進黨近日引發的總統人選紛爭,令人憂心,因此學界決定主動推薦蔡英文,並於明(24)日中午正式公佈連署網站。

陳儀深指出,看到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談話,對2012總統選舉深具破壞力,再加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謝長廷也有一些對話,因此海外「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率先發起,配合交大與台教會一些年輕會員,將共同發起連署,正面推薦蔡英文。

陳儀深說,他們認為蔡英文才是最適當、最有勝算贏過馬英九、最能團結台灣的總統人選。

陳儀深表示,海外與國內發起人已接近30人,包括中研院士廖敘宗、交大教授林明璋,以及幾位前台教會會長等人。他說,連署網站名稱為「學界連署支持蔡英文競選2012總統」,訂於24日中午正式開站,希望對於2012年的總統選舉有所幫助。

中央社  2011/02/25  13:00:28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態爭取民進黨總統大選提名,將在228當天發表參選聲明。她強調8年副總統任內,她最認真、最了解台灣,也希望各媒體在228後派專人隨行採訪她。

呂秀蓮上午召開「向貧窮說再見」記者會。她說,決定參選關鍵是菲律賓事件,由此事可看出執政、在野因應不當,若繼續國家定位不清、朝野噴口水,菲律賓事件可能只是開始,未來還會有很多問題。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2011225

總統大選,唯有團結,才能勝選。為避免上次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時相互攻訐的敗選殷鑑,本盟呼籲民進黨內有意競逐總統者積極表態參選的意願,並正面列舉自己的優越條件,切勿對他人進行惡劣的負面攻擊。為此,本盟率先拋磚引玉,鄭重薦舉蔡英文擔任民進黨競逐2012年之總統候選人,並籲請各本土社團及廣大台灣人民響應。本盟推薦之理由如下:

一、身為台灣總統,堅持維護台灣國家主權是最基本的條件。民進黨同志長期以來為確保台灣國家主權奮鬥,其基本信念不容置疑。在這方面,蔡英文從1999年研議的「兩國論」迄今,始終堅守「兩國論」,並積極捍衛台灣主權。無論在理論的建構上或是政策的實踐上,都有足堪信任的實證。

二、在國際觀方面,蔡英文具備優異的學養及實務經驗。根據本盟具有外交實務經驗的盟員的近身觀察,蔡英文與美、日政要與智庫學者的會談經驗,普遍獲得對手的高度推崇及肯定,堪稱在野黨當中之翹楚。

三、蔡英文在投身政治的過程中從來不忮不求,尤其難能可貴的是,當民進黨陷入頹危困境之際,她有承擔歷史責任的勇氣及魄力,深具台灣女性「堅忍顧家」的精神。

四、蔡英文行事作風理性穩健,待人平和但立場堅定,社會形象清新,因此在民進黨的社會支持度跌到谷底時,她能夠逐步扭轉劣勢,使民進黨重獲社會支持,五都選戰的政黨得票數更勝過國民黨,開啟了2012年總統大選的勝選契機,由此可見蔡英文不但個人魅力突出,也頗具領導力。

五、蔡英文的年齡、性別及社會形象,有利於吸納婦女、青年、中產階層及勞動階層的選票,正好可以剋制擁有眾多婦女票支持的馬英九,頗具勝選機會。

NowNews  2011/02/25  12:19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黃昭堂今日上午由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羅福全等人陪同,在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辦公室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支持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2012總統,並呼籲民進黨內有意競逐總統者積極表態參選的意願,並「正面列舉自己的優越條件,切勿對他人進行惡劣的負面攻擊」。

黃昭堂也提出支持蔡英文參選的理由,他說,蔡英文在1999年研議「兩國論」迄今,始終堅守「兩國論」,並積極捍衛台灣主權,無論在理論的建構或政策上的實踐,都有足堪信任的實證。

黃昭堂強調,在國際觀方面,蔡英文具備優異的學養與實務經驗,她與美、日政要及智庫學者的會談經驗,普遍獲得對手的高度推崇與肯定,且她的外國語能力也相當優異,而這些都是最基本的領導者條件。

黃昭堂也指出,蔡英文在2008年民進黨總統大選挫敗、意志低落時,她承擔起民進黨主席的責任,並在地方選舉一一勝選,都顯現她的領導能力。

黃昭堂表示,蔡英文的社會形象清新,可以得到台灣的年輕人、婦女、中產階級、勞工階級的支持,她個人的魅力絕對不能忽視。

黃昭堂說,蔡英文是個非常誠實可靠的人,不是那種一張嘴巴亂講話的政客,也是台灣難得的政治家,所以他很嚴肅的推薦蔡英文擔任台灣2012的總統候選人。

至於呂秀蓮也表明要選總統,黃昭堂表示,歡迎有能力的人都出來競選,但競選的過程不要互相攻訐,對於黨內同志的質疑「要有分寸」!

聯合報  2011.03.02 02:43 am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繼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等串聯學者連署挺蔡英文之後,昨天又有大學碩、博士班研究生及年輕律師、醫師發起網路串聯「挺小英選總統」。

蘋果日報  2011 0310  張麗娜、顏振凱╱台北報導

……蔡英文日前和南社聚會,深綠人士問蔡和蘇貞昌中國政策有無不同,蔡答:「兩國論是我寫的。」讓與會者大悅。……

社論
聯合報  2011.04.05  01:24 am

民進黨總統初選,在呂退許進、蘇蔡爭鋒的變化中,值得注意的是深綠獨派的選邊,似已將全部希望押在蔡英文身上。這樣的選擇,是獨派人士在意識形態上的退化,或是為權力盤算的投機考量,殊堪玩味。

獨派陣營的態度,最讓人感到突兀的,表現在對呂秀蓮與對蔡英文的差別待遇。年初,蔡英文決定初選採取全民調,排除黨員投票,獨派大老還和呂秀蓮一同舉行記者會聲討黨中央,抗議綠營基層的聲音被抹煞。按理說,從深綠的共同利益或共同理念看,獨派似皆應和呂秀蓮站在同一陣線上;孰料,呂秀蓮二月底宣布有意參選總統,獨派大老卻紛紛表示反對,沒有人給她祝福。

然後,在三月中蔡英文宣布參選的記者會上,在民進黨內天王均告缺席的情況下,獨派大老倒是全員到齊捧場力挺。從台獨聯盟到台灣國家聯盟,各獨派社團也都正式表態支持她;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還以蔡英文起草「兩國論」為由,表示對她的肯定和認同。數日後,包括中研院士陳建仁在內的一批深綠學者發起連署,力拱蔡英文角逐大位。去年還在譴責蔡英文挺扁不力的深綠陣營,如今一下子全集結在蔡的身邊。

三年前呂秀蓮有意參選總統,獨派大老辜寬敏以一句「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一口否決;今天獨派全力簇擁蔡英文,除了說明其善於見風轉舵,恐怕未必是對女性的態度有所調整了吧?

更有趣的是,三年來獨派責怪蔡英文護不力、反對她走「中間路線」、不滿她排除黨員投票,但到頭來卻又奮力相挺,這是難以理解的邏輯。真正的原因當然不難想像:在蔡英文領導下,民進黨打了多次勝戰,使她享有旺盛的人氣;獨派認為她參選的勝算較大,所以值得全力相挺。問題是,作為堅持台獨建國信念的政治團體,一向極力反對中間路線,只因為有人打了幾次勝戰,就可以把理念置之度外,躲到對方的轎子下去納涼;這種現實主義,豈不是太過投機?

何況,民進黨內的初選還在進行,蘇、蔡的高下也仍未可知,獨派如此急著表態挺蔡,除了毛躁冒失,似也無助於綠營的大局。但九十三歲的獨派大老史明卻說,為了打敗馬英九,蘇貞昌要「讓位」給蔡英文,「這樣對台灣比較好」。搞了一甲子的台獨運動,大老們的民主修養卻是這種程度,教人聽得進去嗎?

台獨意識形態近年出現撞牆現象,除了受陳水扁「假獨真貪」的影響,主要與它在現實上難以開展有關。從當年尊奉李登輝為「台獨教父」,繼又擁戴「台灣之子」陳水扁登上總統寶座,結果卻是台獨的籌碼被兩人用各種手段在十幾年內玩弄殆盡。今天獨派大老挺蔡英文,會不會舊事重演?

人們提到台獨人士,必冠上「大老」二字,無意間也點出了台獨運動的老化走向。但值得獨派擔憂的不是老,而是台獨論述的欲振乏力與無力擴張;尤其,在面對民進黨執政八年失效後的缺乏反省,連道德理念都降到為護扁而「皆可拋」的境地,這才是它最大的危機。

蔡英文與獨派的結合是一個異象。最標榜理性清新的蔡,卻是最受獨派擁護;連蘇貞昌都吃味地說「深綠那一塊」比較挺蔡,他自己則不會把選民分成頭等艙還是經濟艙。蔡英文與獨派雙方的默契是:獨派覺得蔡英文在大選中較有賣點,蔡英文則叫獨派別再聲張,且看她用「理性」去哄騙中間選民。獨派最挺蔡英文,卻最聽不到獨派對大選政見發聲,這也正是最可玩味亦最令中間選民警覺之處,難道要他們去選一個獨派力挺的人物當總統?

獨派大老為蔡英文扛轎,若是利用蔡英文這種機巧式的中間路線,那至少還堪稱是邁向務實的一步;但如果只是押她這頂轎子的勝算較大,那恐怕只是台獨的又一次一廂情願的短線操作,蔡英文的下場豈有可能不同於李登輝與陳水扁?

-----------------------------

NowNews  2002/03/21 00:00 台北訊

根據已出刊的「壹週刊」指出,劉冠軍案引爆國安局成立非法機密預算,以35億元的「專案經費」黑錢,從事各種秘密活動,而幕後操盤手就是前總統李登輝。

壹周刊指出,李登輝不僅以天文數字的私房錢從事秘密外交,甚至連過年、端午及中秋三節的工作獎金都用這筆私房錢發放,受益人包括當時的國安會諮委林碧炤、簡又新、張榮豐及台灣運輸機械董事長彭榮次等。

據國安局高層人士透露,國安局長動支每一筆「專案經費」前,都必須事前簽報總統核可,國安局非法動用35億經費,李登輝知之甚詳。文件顯示,李登輝分別在19946月、19975月在「奉天專案」及「當陽專案」下,成立「七0一」、「三三一」和「明德」等專案,開始動支非法經費。

1994年國安局法制化後,超過35億元的專案經費,依法必須全數繳回國庫。

但當時的國安局長殷宗文以「展開情報蒐研工作,籌措專案基金事宜」為由,在同年6月簽報「極機密文件」給李登輝,計畫從「奉天專案」3080多萬元經費中,提撥15億元成立「七0一專案基金」,利用每年高達9千萬元孳息進行情報蒐研。而且機密文件明知違法,仍要求專案經辦人員「對內統稱經費來源係向行政院爭取預算」。

這份文件在620日經李登輝簽「可」及「登輝六、二○」。3年後,殷宗文再度呈上「絕對機密」公文,說明國安局該年度在「奉天專案」、「七○一專案」經費使用情形,並且另成立一個達13億「三三一案」基金,李登輝在簽呈首頁批示「閱」,簽下「登輝 五、廿七」的親筆簽名。

根據這兩份「極機密」及「絕對機密」文件即可看出,李登輝就是動支35億多元非法經費的最高決策者與授權者,但在監院的調查與彈劾名單中,卻獨漏真正決策人士。

國安局高層人士指出,新政府上台後,李登輝和丁渝洲都曾告知陳水扁相關專案工作內容及專案基金孳息檔案,陳水扁援例繼續動支這筆私房錢。直到「劉冠軍案」東窗事發,陳水扁還在使用,拖了半年後才把錢歸還國庫。

在這份極機密文件中顯示,李登輝所提曾引起政壇極大震撼的「兩國論」,也是利用這筆私房錢私下運作,透過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暗中持續研究。身居兩任總統重要大陸幕僚的蔡英文,當時雖具有國安會諮詢委員的官方身分,但卻以政大國貿系教授的名義,擬定了「八一六專案」。

在蔡英文規劃下,這個專案又分為「WTO因應小組」和「特殊國與國關係因應小組」兩個小組,總共動支262萬元,由台灣綜合研究院第四所副所長楊志恆提領簽收。這兩個小組,也就是兩國論宣布後及加入WTO後,提供因應策略的重要智囊,而WTO小組一直到去年仍持續運作。……

郭長豐(作者為醫師 、台灣北社社員)
自由時報  2007126

不久前多位綠營學者共同連署「國家正常化同盟聲明」,要求謝長廷把中國政策講清楚,並廣邀各本土社團參與連署。最近他們在網路上連署,指責謝長廷的政見不應與民進黨黨章、黨綱有所不同,甚至認為謝應該退黨,才不致讓民進黨陷入政策推動上的矛盾。他們憂心謝長廷的中國政策對民進黨以及台灣整體利益衝擊太大,希望民進黨立即就中國政策舉行辯論,並儘速制定更具體的中國政策,否則很多人將放棄此次總統大選之投票。

謝長廷的中國政策在民進黨內獨樹一格,從高雄市長任內兼任民進黨主席時的「一國兩市」說即見端倪,就任行政院長時,更曾因「憲法一中」立場公開與阿扁總統唱反調。黨內初選時,台灣社幹部一再質疑其立場,然而,多數黨員仍然選擇謝長廷代表民進黨參選二○○八年總統。台灣人民目前的首要任務不是理會謝長廷說了什麼話、推出什麼政見,而是全力阻擋心向中國的馬英九入主總統府。無可奈何的是,目前可能達成這項目標的唯一人選只有謝長廷。放棄總統大選投票,拒絕支持謝長廷,等同護送馬英九入主總統府進而將台灣推向中國的懷抱,這種局面恐怕對台灣整體利益衝擊更大。

即使李遠哲先生也曾說過「政見不一定要實現」。政見不等同政策,個人政見要落實為政策,還必須通過多項關卡。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三個多月,進行中國政策辯論緩不濟急,過程的衝突也會嚴重影響整體戰力。台灣人民何妨先將全部力量用於阻擋馬英九取得最高權柄,勝選之後再來嚴格監督謝長廷,甚至透過施壓民進黨來牽制。目前應當暫時對謝長廷所言所行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讓他以自己的步調去打這場選戰。先贏了再說吧!

陳儀深(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自由時報 2008820

近兩年我做了不少「海外台獨運動」有關的口述史,當紅衫軍之亂的時候,有一位受訪者感慨地說:「阿扁仔不是一個好的政治家,我們支持的是這個system,不是支持他,我想未來如果證明他太太有歪哥,泛綠民眾也會要求他下台。」如今爆發的巨款匯往國外事件,已經不是他太太、而是他自己的問題了,這位朋友雖然長年出錢出力支持包括阿扁在內的民進黨人,因為態度健康,相信他一樣平靜如昔。……

如果太集中譴責阿扁個人,反而窄化了問題,使一種不良現象、不良文化失去改正的機會。何況,我們過去所支持的本來就是一種方向、路線,不是支持阿扁仔個人。

民進黨新聞稿  2011-02-23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23)日出席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New Frontier Foundation)智庫「安全與戰略研究中心」、「經濟與社會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並發表她對本黨成立智庫的談話。蔡主席致詞內容如下:

……民進黨做為台灣主要政黨,必須提出與歐、美、日、中及亞洲各國的互動策略,特別是有責任處理好中國議題。因此,我們成立了「安全與戰略研究中心」。

我們面對這個議題,不能像國共兩黨一樣,侷限於兩岸的結構、或陷入歷史的框架中,更不能被「政治前提」壓縮了我們處理兩岸問題的空間。兩岸議題必須有國際戰略思考,它同時也是內政議題的延伸;只在兩岸的面向上打轉,無法根本解決與中國之間的問題。

臺海的現狀,是國際權力結構與東亞近代歷史演變的結果,所以我們必須要把台灣放在國際的結構當中,把政策思考著眼在未來關係的建構,才能拉出必要的戰略縱深。

首先,民進黨站在穩定亞太區域安全的出發點,我們理解並認同,維持台灣對中國關係穩定與和平的重要性,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

其次,兩岸的議題並不只是台灣與中國雙方的問題,需要考慮全球與區域戰略的平衡,所以我們必須和亞洲各國一起,共同面對中國的崛起。

最後,台灣不能只從雙邊的基礎上發展兩岸交流,尤其是在經貿交流上,台灣應該以國際多邊體系,做為與中國互動的架構,才不會像馬政府現在一樣,陷入中國設定的框框裡,甚至於以政治退讓交換經濟利益。

政治的退讓,會模糊台灣的主權地位。最近我們與菲律賓之間的摩擦,也正是因此而起。當我們自己都無法清楚定義自己,又如何要求別人認識我們、支持我們的主權?

針對台灣與中國的發展,國民黨走的是「和而要統」、「和而必統」的路線,因為馬政府執政三年,不論在經濟、政治、外交施政上,都是以中國認同、中國價值為核心。民進黨主張台灣發展與中國的關係,應從台灣認同出發,以台灣價值為核心,兩岸必須維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這個「和」,就是和平發展的「和」。

台灣與中國彼此不同,在歷史記憶、信仰價值、政治制度、社會認同方面都不一樣;但台灣與中國,有共同的責任和利益,就是追求和平穩定的關係,掌握繁榮發展的契機;這就是兩岸「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真義所在。

因此我要呼籲,中國做為一個大國與強權,也必須在這樣的認知下,重新審視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之道。如果台灣與中國之間,能夠以此做為建構共識的基礎,那這將是最對等、也最符合期待的對話與交流基礎。我們也期許安全與戰略研究中心,將會成功扮演研究、交流與對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