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等政客是追思鄭南榕,還是羞辱他?

傅雲欽 2011.04.17

1989519日  台北士林廢河道上鄭南榕告別式的靈堂
靈位上寫著鄭南榕「滿腔熱血為獨立」。花籃的上寫著鄭南榕的頭銜「台灣建國烈士」。
(圖:鄭南榕紀念館

1989519日  台北士林廢河道上鄭南榕出殯隊伍即將出發
靈堂牌樓最上面寫著鄭南榕的頭銜「台灣建國烈士」。

1989519日台北市承德路上鄭南榕出殯的隊伍
遊行的花車上寫著鄭南榕的頭銜「台灣建國烈士」。
(圖: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鄭南榕198947日去世至今22年了。鄭南榕基金會每年都會為他舉辦追思會,有些民進黨政客也會參加。追思鄭南榕當然很好,問題是追思鄭南榕的什麼?

眾所週知,鄭南榕因為在所辦的《自由時代》雜誌上刊出許世楷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而被檢察官認為涉嫌叛亂。檢察官要拘提他,他抗拒不從而自焚身亡。如果鄭南榕只是客觀中立的媒體發行人,自己沒有台獨的思想,只是認為許世楷有發表台獨言論的自由,而提供園地給許世楷發表,並註明「本文言責自負,不代表本刊的立場」,那鄭南榕就是為言論自由政治民主而犧牲,與台灣獨立建國無關。但事實不是這樣。鄭南榕不是客觀中立的媒體發行人,他是有立場的台獨運動者,他認同許世楷的台獨理念,並有意共同宣揚。雜誌只是他推行台獨的工具而已。

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政治民主,也追求台灣獨立。追求言論自由、政治民主,鄭南榕只是跟隨先賢的腳步而已。他不是先行者。但是在嚴刑峻法之下,公然主張台灣要獨立,他是第一人。追求台灣獨立才是鄭南榕的特色。

言論自由、政治民主是普世價值。主張普世價值,這沒有什麼稀奇。台灣獨立不是普世價值,卻是台灣的活路,是台灣的價值。率先公然主張台灣獨立,為台灣尋求活路,這是鄭南榕難得的地方。

言論自由、政治民主只是一種架構、一種環境、一種平台,裡面沒有實質的內容。有言論自由之後,要發表什麼言論,政治民主之後,要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更為重要。因此,政治運動者只爭取言論自由、政治民主,尚有未足,還要有實質的內容、特定的立場才行。例如,林義雄的「核四公投」運動,只主張核四付諸公投,並未明確主張廢除核四。公投結果有可能是不廢除核四。因此,「核四公投」運動只是民主運動,稱不上是環保運動。

鄭南榕了不起的地方是他除了主張言論自由、政治民主之外,也勇敢表達立場,主張台灣獨立。台灣獨立是鄭南榕的目標,言論自由、政治民主只是他的手段而已。換言之,鄭南榕爭取言論自由、政治民主,不是為了要談風花雪月,言不及義,而是為了要宣揚台灣獨立,以達到台灣獨立建國的目標。台灣獨立建國才是鄭南榕的核心價值。真正懷念他的人是不會忽略這一點的。

但是,綠營政客每年追思鄭南榕時,都只提到鄭南榕爭取言論自由、政治民主而已,故意忽略鄭南榕爭取台灣獨立的部分。例如,2006年,當時的總管陳水扁及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出席追思會時如此。2007年,當時的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再度出席追思會時也是如此。他還表示要建請行政院把47日鄭南榕的自焚日訂為「台灣言論自由日」(不是「台灣獨立紀念日」),但也只是說說而已。2008年,當時的副總管呂秀蓮和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出席追思會時也是不提台獨。2009年,剛當民進黨主席不久的蔡英文沒出席追思會,這兩年她的「政治胃口」大起來後,就依例參加追思會。但她提到的還是言論自由、政治民主那一套,也是絕口不提台灣獨立建國。

為什麼民進黨政客追思鄭南榕時,都不提鄭南榕的台獨理念呢?難道是如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所言,台灣在鄭南榕去世後,已經獨立,因此,不必再提了嗎?這個說法不能成立。台灣如果已經獨立,那鄭南榕就是建國先烈,更應該追念他的台獨功勞才對,怎麼會不提呢?現在的美國人在追思華盛頓富蘭克林等先賢的時候不也都會提及他們的獨立理念嗎?

由民進黨政客追思鄭南榕時,都不提鄭南榕的台獨理念,也可看出台灣尚未獨立,不是國家。台獨還不是台灣全民的共識,談台獨會得罪統派及維持現狀派。民進黨政客選舉掛帥,而台獨是選舉票房的毒藥。因此,民進黨政客追思鄭南榕時,不提鄭南榕的台獨理念,以免失去一些選票。

台灣尚未獨立,不是國家。檯面上的政客都不宣揚台獨理念,追思鄭南榕時,都不提鄭南榕的台獨理念,台獨理念好像是見不得人的東西。長此以往,台灣獨立建國還有希望嗎?

鄭南榕不只是「言論自由的鬥士」、「民主的鬥士」,也是「台獨的鬥士」。鄭南榕如果地下有知,應該比較希望我們稱他為「台獨的鬥士」,而不是「言論自由的鬥士」、「民主的鬥士」。民進黨政客說鄭南榕只是「言論自由的鬥士」、「民主的鬥士」,這不只是小看鄭南榕,簡直是羞辱他。

基督教認為人是因信基督,得到神的恩典而稱義,不是因行律法而稱義。使徒保羅說:「我不廢掉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加拉太書2:21)套用這兩句話的語法形式,我要說:追思鄭南榕,若只是提他爭取言論自由的部分,故意不提他爭取台灣獨立的部分,追思就是白費了。蔡英文等綠營的檯面上的政客只會消費鄭南榕,騙取本土派的選票,而不積極從事台獨運動,使得台獨的前途茫茫渺渺,鄭南榕就是白死了。

● 後記之一 2011.04.20

這兩天收到「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本土人文社會學者學術研討會」的文宣,研討會的名稱中只提「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不提「台灣獨立建國的過程」。這讓我忍不住又想罵兩句。

這個研討會所討論的對象共有15位,就是李登輝、林鐘雄、張維邦、王育德、黃昭堂、許世楷、彭明敏、陳隆志、邱垂亮、郭芝苑、鄭欽仁、李永熾、洪鎌德、洪茂雄、莊錦農。請問這些學者哪一個只支持民主,不支持台獨?哪一個只有為民主出力過,沒有或多或少為台獨出力過?好像沒有嘛!研究的對象都是獨派的學者,為什麼研討會名稱不訂為「台灣獨立建國過程中本土人文社會學者學術研討會」,而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如何如何?主辦這個研討會的「台灣國際研究協會」是親獨社團,怎麼也迴避台獨呢?

由此可見,(1)民主比台獨討人喜歡,台獨至今見不得人。連獨派本身都迴避,不願引以為榮。(2)傳統獨派說台灣已獨立,只是自欺欺人。他們的潛意識並不相信。

▲ 「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本土人文社會學者學術研討會」議程表

● 後記之二 2011.04.30

群策會和台教會這兩天主辦「台灣民主化關鍵的1991──終止動員戡亂20週年紀念研討會」。研討會的名稱中也只提「台灣民主化」,不提「台灣獨立建國」,令人搖頭。

民進黨及傳統獨派不是常說1991年國會全面改選(民主化),台灣就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嗎?1991年能夠國會全面改選,和當年的終止動員戡亂有關係。因此,照民進黨及傳統獨派的說法,1991年不只是民主化關鍵的一年,也是台灣獨立建國關鍵的一年。

主張台獨的台教會參加主辦這個研討會,怎麼研討會名稱卻只提「台灣民主化」,不提「台灣獨立建國」呢?台灣獨立建國那麼見不得人、那麼上不了檯面嗎?

參加主辦的群策會及李登輝也常說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那研討會名稱提到「台灣獨立建國」會死嗎?

▲ 「台灣民主化關鍵的1991──終止動員戡亂20週年紀念研討會」議程表

● 相關拙作

鄭南榕死不瞑目 2012.04.06
陳菊哭啥小?! 2012.04.07

-----------------------------
參考資料
-----------------------------

自由電子報  2011.04.07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鄭南榕追思會上,肯定鄭南榕為追求言論自由犧牲生命的精神是大勇士;蔡英文說,「我們仍要堅持民主自由價值,讓公義能夠在台灣這塊土地彰顯,讓台灣永遠是珍惜自由民主人權國家」。……

今天的鄭南榕殉道追思會上,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李應元黃華顏錦福、林宗正牧師、釋昭慧法師、詩人李敏勇及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等人均出席;還有鄭南榕親朋好友逾百人參與。

蔡英文說,因為有無數先進犧牲、無數家庭破碎,今天台灣才能有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更要感謝過去為這塊土地承擔苦難的英雄;在此藉追思鄭南榕先生的時刻,反省過去記取教訓、彌平傷痛,但我們仍要堅持民主自由價值,讓公義能夠在台灣這塊土地彰顯,讓台灣永遠是珍惜自由民主人權國家」。

謝長廷表示,「不自由毋寧死」很多人都知道、也會講,但是包括他在內的很多人都做不到,但是鄭南榕為了台灣為了言論自由他選擇殉道,這個精神值得我們活的人每天去思考生命的意義,這些都是台灣的資產;許章賢表示,鄭南榕為台灣付出生命爭取,這個「自由、人權、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台灣人必須用最大道德勇氣去維護,每個人都要問自己過去這一年為這塊島嶼做了什麼。

追思會後,人人手持一朵鮮花,鄭南榕的遺孀葉菊蘭女士及女兒鄭竹梅、謝長廷走在隊伍前頭,帶領眾人到鄭南榕的墓前獻花,一行人慢慢步下台階,一步步走向台灣的未來。

-----------------------------

蔡英文
小英的故事部落格 2010.04.07

今天,是鄭南榕殉道21週年追思紀念。許多人一早到了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草地上,優美的詩歌、悠揚的樂音。他的精神依舊留傳在台灣這塊土地。

198947日鄭南榕為了爭取100%言論自由,挑戰當時的政府,展開為期71天的自囚行動,誓言「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得到我的身體」,最後以一把火自焚殉道。21年後的今天,許許多多的人以文章紀念著他、以音樂想念著他、以詩歌讚賞他、以圖畫懷念他。

這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我們感念、我們珍惜  這位台灣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