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的矛盾

傅雲欽 2012.02.20

▲ 史明
(圖:新新聞雜誌

史明最近在受訪時說,在這次選舉過程中,候選人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這是中共成功之處,在美國人看來,這次選舉的結果,好像是台灣人完全不在意中國伸手的感覺,這在國際上對台灣是很大的打擊,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人根本無所謂云云(見新新聞雜誌2012.02.13:《史明:蔡文要從鄰里長開始努力》)。

史明所謂「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的候選人」應該就是蔡英文,不是別人。因為馬英九宋楚瑜反對台獨,他們所屬的政黨沒有台獨黨綱。這兩人是「不願提台獨」,不是「不敢提台獨」。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才是「不敢提台獨」。

蔡英文「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只想進入外來政權體制吃香喝辣。這種情形如果發在俄羅斯的車臣,像她這種人很可能會被車臣的獨派人士視為「車奸」而賞以炸彈。但老台獨史明竟在蔡英文與蘇貞昌在民進黨初選爭取出線時就挺蔡英文,選前還發動獨台會六台車鼓隊,車廂外掛著蔡英文名字的看板,全台繞行兩個多月,幫小英助選。一個號稱「永遠的革命者」的老台獨對一個被他認為「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的政客,不是加以批判吐臭,而是為她賣老命助選,這是什麼道理?怎麼和車臣的情形差這麼多?

同樣受外來政權統治,台灣人民的民族性格不如車臣人剽悍。很多台獨運動者又自甘墮落,見官低一級,變成綠營投機政客選舉的工具。獨派團體欠缺自主性,常捲入綠營政客選舉的漩渦中。這是台獨運動長久以來的問題。因此,台獨運動走到今天蔡英文之流的綠營政客「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的地步。江河日下,真是令人浩嘆。

獨派從2000年以來開始溺愛綠營政客到現在,蔡英文之流的綠營政客居然「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在此情形下,請問獨派,如果獨派選舉時繼續支持樂不思獨如蔡英文之流的綠營政客,他們當選後會「敢提台獨」或為台獨奔走嗎?台獨運動會越來越有希望嗎?

已經高齡95歲的史明受訪時又說:「有生之年看不到台灣獨立。」當然!當然!但蔡英文之流的民進黨人可能會罵你老糊塗,說:「依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從1991年國會全面改選以後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不相隸屬,你明明已看到台灣獨立,怎麼說看不到?」甚至補一句:「台灣已經獨立了,你不知道,竟然1993年還從日本回來鼓吹台獨,做到現在了,做了近二十年,真是白費工夫,毫無意義!」

看不到台灣獨立,是在史明有生之年而已嗎?不止!不止!我敢斷言,如果獨派選舉時繼續支持如蔡英文之流「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的綠營政客,連我的有生之年、我兒子的有生之年,乃至於我的第一百代子孫的有生之年都看不到台灣獨立。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林瑩秋
新新聞  2012-02-13

聽朋友說,過年期間,他們幾個人去探望《台灣四百年史》作者、獨立台灣會創始人史明,帶著幾顆老先生最愛的山東饅頭,一聊就是大半天。打開話匝子後,高齡九十五歲的史明感慨萬千,談起二○一二年大選,他向訪客吐露心事,說他「有生之年看不到台灣獨立,但可能看到台灣被中國統一」。這句話,出自一個大半輩子貢獻台獨運動者口中,是何等沉重。為瞭解史明完整的思考,我決定登門拜訪,一問究竟。……

史明分析,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已經是政治條件和經濟利益綁在一起的命運共同體了,但在這次選舉過程中,候選人祇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這是中共成功之處,「在美國人看來,這次選舉的結果,好像是台灣人完全不在意中國伸手的感覺,這在國際上對台灣是很大的打擊,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人根本無所謂。」

選前,史明發動六台車鼓隊,車廂上貼著蔡英文的名字,全台繞行兩個多月,幫小英助選。他發現,「民進黨基層都在忙立委選舉,輔選總統祇是順便的、形式的,為了造勢,但國民黨卻是連鄰里長都在幫忙選總統。」

他認為,蔡英文有不同於傳統民進黨人的人格特質,選舉打得很有風度,也有良好國際視野和經貿談判專業,輸掉這場選舉很可惜,但也才輸八十萬票,贊成獨立的人、不想給國民黨繼續管的人都把票投給她了,剩下的,就要靠社會大眾覺醒,以及她未來四年深耕基層,讓個人魅力再發散。

雖然史明覺得民進黨要贏得大選,必須要靠「國民黨分裂」才有可能,難度不低,但他也認為,「既然選輸了,就要檢討反省,承認失敗,才知道以後要怎麼辦,不能自我感覺良好。」他說,現在民進黨最重要的是面對現實,重新站在基層人民的角度看事情,為多數人爭取權益,讓人民真的當家作主。……

史明至今依然相信,祇要長期繼續努力,台灣獨立是必然的,而這正是支撐他走下去的生命動力,他不能悲觀。

-----------------------------

大紀元  2004.05.10

【大紀元510日訊】〔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綜合九日外電報導〕車臣共和國官員表示,車臣首府格洛茲尼的一間體育場九日上午遭人放置炸藥,正在體育場內參加勝利日慶祝活動的卡德羅夫總統當場被炸死。這起爆炸案共造成至少六人喪生,五十多人受傷。由於卡德羅夫是莫斯科一手扶植的車臣領袖,因此這起爆炸案嚴重打擊了俄羅斯聯邦總統普廷為敉平當地動亂所做的努力。

五月九日是俄羅斯紀念一九四五年擊敗納粹德國的「勝利日」,數千人專程前往格洛茲尼市的動力體育場觀禮。在爆炸發生後,受到驚嚇的民眾四散逃逸,而被炸得支離破碎的看臺則冒出濃煙,現場一片狼藉。俄軍駐北高加索地區最高指揮官巴拉諾夫也在爆炸中身受重傷,而且路透也有一名攝影記者不幸殉職。

在此之前的數分鐘,普廷才在莫斯科紅場主持閱兵大典,顯然這場爆炸案是被刻意安排在俄國勝利日的場合,而且頗有警告民眾這四年的車臣衝突尚未結束的用意。目前尚無任何團體出面承認犯案。伊塔︱塔斯社報導,當局已經逮捕五人,但並未透露詳情。

普廷九日和卡德羅夫的兒子會面,並公開證實過去多次被列為暗殺目標的卡德羅夫已不幸身亡。他也指定車臣總理阿布拉摩夫暫時代理總統職務,同時矢言「無可避免地」要對引爆炸藥的「恐怖份子」採取報復行動。

親莫斯科的車臣政府隨後也發表一項正式聲明,聲稱這次的攻擊只會加強當地的打擊恐怖主義戰爭。伊塔︱塔斯社引述這篇聲明說,這起爆炸案「將會團結車臣人民對抗恐怖主義,並為這個共和國注入新生命。我們再度看到所謂的車臣獨派份子只不過是惡貫滿盈的恐怖份子而已。」

據報導,歹徒似乎是在體育場司令台的前方安置炸藥,但其爆炸威力足以炸死當時坐在體育場前排貴賓席的卡德羅夫。在爆炸發生後不久,還傳出一陣槍響,但目前並不清楚這些槍聲來自何方。此外,車臣內政部官員說,他們在體育場內還發現兩枚未爆的炸藥。

普廷在一九九九年擔任俄國總理期間,就曾閃電出兵車臣。這場戰爭後來證明受到民意支持,並讓他在隔年順利接替葉爾辛當選總統。而卡德羅夫則是莫斯科征服車臣的希望所在。他曾在一九九四年至九六年首次車臣戰爭中反抗俄軍,並呼籲對俄發動聖戰,但在一九九九年的第二次戰爭中改為投靠俄軍,並在去年十月車臣總統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

大紀元  2004.05.18

【大紀元518日訊】(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電)據報聲稱,本月九日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市區發生的爆炸暗殺案係車臣叛軍所為。車臣親俄總統卡狄羅夫在該次爆炸暗殺中身亡,至少另有六人亦慘遭炸死。

車臣叛軍擁有的Kavkazcenter.com網站今天張貼一份自稱為巴沙耶夫發言的聲明,聲稱他的部隊犯下是起爆炸暗殺。車臣當局在勝利日於格羅茲尼運動場舉行慶典,不料高朋滿座的中央VIP看臺遭人引爆預埋的炸彈,造成慘重死傷。

聲明說:「我們的遊擊戰士成功執行了一次特別行動,落實了對叛國者卡狄耶夫和國務委員會主委伊薩耶夫的制裁。

在格羅斯尼爆炸暗殺案中遭到殃及的其他罹難者尚有路透社攝影記者卡薩諾夫,以及一名八歲女童。車臣叛軍網站說,它經由電子郵件接獲這份巴沙耶夫的聲明,像該網站張貼的其他車臣分離領袖聲明一樣,這份巴沙耶夫聲明的真實性無從查證。車臣情治單位表示,車臣當局調查這次爆炸暗殺有數項線索,巴沙耶夫集團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