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在妳家

──回應王美琇「協尋民進黨主席」一文

傅雲欽 2012.04.01

2008518日民進黨主席選舉的投票日,台北市中山足球場
王美琇為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辜寬敏拉票。
選舉結果:辜寬敏當選,蔡英文當選。

自由時報的專欄作家王美琇最近寫一篇文章,題名:「協尋民進黨主席」。乍看題目,會讓人以為民進黨主席失蹤了,或找不到人來當了。其實不是。這篇文章旨在勸退民進黨的大老,不要再出來選黨主席,讓年輕的一代出頭。

為什麼民進黨主席應該由年輕的一代來做?王美琇說因為大老之間的恩怨情仇,削弱了民進黨的整體戰力云云。這個理由沒有說服力。我要反問,民進黨年輕的一代就沒有恩怨情仇,就不會同志互鬥嗎?我看不見得,甚至可能年輕的一代鬥得更兇。蓋老一代蓽路藍縷,劈荊斬棘,還有一點革命情感在,年輕的一代只見政治大餅,利慾薰心,革命情感淡薄也。

民進黨會內鬥是因為山頭林立,沒有一個強人可以押住陣腳,與黨主席是老一代還是年輕一代沒什麼關係。如果年輕一代當黨主席,但還是山頭林立,押不住陣腳,也是一樣內鬥的。因此,以終止內鬥為由,主張世代交替的看法是很膚淺的。

為什麼民進黨主席應該由年輕的一代來做?王美琇又提出一個補充理由,那就是新世代的新面孔比較有市場。她說:「第三代的蔡英文讓市場感到新鮮和驚艷,重新刷亮老字號的招牌」云云。這也是很膚淺的看法。第一,就算單純作為一個選舉機器,黨主席個人的形象如何固然重要,但那是決定性的因素嗎?黨有無崇高理想、路線是否正確、能不能引爆支持者的熱情等不是更重要嗎?若黨主席要講究臉蛋俊美、氣質高雅,那找梁朝偉林志玲來當好了。第二,王美琇說民進黨主席要「為台灣拚出一條活路,翻轉台灣的命運」,可見她心目中的民進黨人不只是在乎選舉市場,當官榮華富貴而已,而是負有革命的任務。既然如此,年輕的一代會比較有革命精神嗎?我看不出來。我認為王美琇的老公也是老台獨辜寬敏比蔡英文有革命精神。

如果王美琇世代交替的說法成立,那2008年民進黨主席改選時,「石器時代」(比王美琇所謂的「第一代美麗島世代」更早)的辜寬敏就不應出來跟第三代蔡英文競選。當初,辜寬敏對於人家質疑他太老是如何辯駁的,王美琇忘記了嗎?因此,上次支持「老」公出來選黨主席的王美琇不要在說什麼世代交替,老人交棒了,以免前後矛盾。

辜寬敏雖然是「石器時代」的人物,但他沒派系、有聲望、有台獨意識、有熱情、有財力、長相古椎討喜(尤其那頭捨不得理掉的銀髮)、身體健康、有智庫幕僚又有賢內助,當民進黨主席的條件具足。他唯一的缺點就是有一點老翻顛,常講錯話。因此我曾為文說:「辜寬敏可以休矣!」。不過,那是勸他不要信口開河,三思而行,言出必行的意思,不是要全盤否定他。

民進黨路線走偏已經很久了,爛透了,幾乎沒救了。辜寬敏2008年出來選黨主席,志在搶救民進黨,可說精神可嘉。四年後的今天,民進黨更偏、更爛,更需要人去導正。民進黨的年輕一代兩嘴無毛,辦獨立建國的大事不牢。薑還是老的辣。老將辜寬敏如果能再站出來,應會朝著實現他以前提出的「執政凍憲後,公投新憲」的「國家劇本」而努力。這是民進黨的生機,也是台灣的幸運。

民進黨夠條件當黨主席的人不多了。辜寬敏是目前最適合當民進黨主席的人。美琇女士,妳怎麼說「協尋民進黨主席」呢?民進黨主席就在妳家啊!妳趕快把他「護送歸案」吧!

● 相關拙作

辜寬敏可以休矣! 2011.01.02

-----------------------------
參考資料
-----------------------------

王美琇(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  2012-3-18《星期專論》

這真是一個令人失望的黨。若不是因為它和台灣的命運息息相關,真的很想掉頭離去,看都不想再看它一眼。雖然,它確實比那個有萬惡黨產、善於偽裝和欺騙人民的爛黨好得多,也不會一直想把台灣推向中國黑洞。但這個黨,就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所以讓人失望。

我想你知道,我說的就是民進黨。如果把這個黨拆開來看,裡面戰將英才比比皆是。很像一塊塊美麗的積木,可是無論如何,就是無法組合成一個堅實壯麗的城堡。這是怎麼回事?說穿了,就是私心、就是派系傾軋惡鬥。

醜話先講在前面。挑釁?你誤會了。我只是揚起眉峰,一如義大利導演費里尼揚起眉峰,然後,眉峰下,有一個故事正要開展……。

我要說的故事,第一句話是──歷史應該要翻過新的一頁了。

呂秀蓮前副總統說,不是世代交替,是世代經驗傳承。我完全同意。但不同的世代,應該有不同的舞台。律師世代美麗島世代或許該退出第一線舞台了。並不是否定這些前輩們的經驗和對歷史的貢獻,相反的,有他們才有今天的民進黨和台灣的民主之路。他們建構了民進黨的魂魄骨架和台灣的進步文明。有這些人的奉獻與舖路,才成就了後輩人才繼續前進。所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這個意思。然而,這些巨人們,應去做一個讓人尊敬的大老,而不是讓人討厭的老大。

因為,這些巨人們之間的恩恩怨怨,已經非常明顯且嚴重地削弱了民進黨的整體戰力,以及阻絕了新世代挺身承擔更多責任與為黨開創新局的勇氣。因為,這些巨人們不願意放手,繼續恩怨情仇,讓新世代不知所措,有時則感到心灰意冷。巨人們,請放下私心、停止惡鬥吧。不然這個黨沒有希望。巨人們,請將寶貴經驗和智慧傳承下去,做為後輩的肩膀,讓他們站在肩膀上,繼續前進。

前言說完。接著,我要進入故事的主題:協尋民進黨主席。

目前的民進黨,很像一個老字號的商品。第一代第二代的產品已經推出太久而逐漸失去市場魅力,如果沒有繼續研發推出第三代產品,可能會被市場淘汰。蔡英文算是第三代產品,讓市場感到新鮮和驚艷,重新刷亮老字號的招牌。雖然這次沒有打勝仗,但並不表示這個「市場概念」是錯誤的,只是「市場戰略」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國民黨已開始推出第三代第四代產品了,民進黨卻彷彿又要回到第二代產品的「內戰」而爭論不休,未來還有市場爭奪戰的希望嗎?很不樂觀。所以,我願意干冒眾怒,提出對民進黨第三代產品,也就是新任民進黨黨主席的條件期許和淺見。

一、蔡英文時代是「時勢造英雄」,再過來必須是「英雄造時勢」。而且不是一個英雄,最好是「一群英雄」來創造時勢。一如明治維新時期的群雄立國。期待有一群新世代,願意共同承擔歷史責任,並推出其中一位當「領頭羊」。唯有展現新世代的群體力量,才能整個翻轉民進黨的「面貌」,呈現出新的視野和輪廓。

二、民進黨主席是民進黨的「臉」。每天必須面對媒體,這張「臉」會形成對民進黨的「總體印象」。所以這張臉、也就是第三代產品,最好是「清新和有信賴感」,這對民進黨的形象才有「加分和外擴」效果。

三、有強化民進黨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此次美中兩國嚴重干涉台灣大選,以及美牛瘦肉精事件,皆令國人震驚。顯見台灣政治已不只是「國內政治」,應該重估台灣的國家安全戰略。民進黨領導人必須有國際觀和能力,處理棘手的國際問題,包括美、中、日關係等。

四、能將扁政府的卸任政務官、國安團隊,以及知識力、社會力帶進民進黨,與民進黨內菁英組成強而有力的影子內閣,展開準執政團隊的監督戰,強化民眾對民進黨重新執政的信心。

五、有高度統合力和協調力,能把民進黨的力量做最有效的整合。尤其是立法院和執政縣市的僅存優勢,應該以「團塊作戰」的思考整合戰力,形塑民進黨的整體「社會形象」。例如「美牛案」就是一個適合「團塊作戰」的議題。

六、落實基層經營和黨員力量的重新整頓。十六萬名黨員是民進黨最堅強的基本部隊,也是理念堅定的台灣守護者。必須讓這群尖兵充分發揮群體力量,尤其應訓練其成為未來投開票所的「監票、固票和催票」核心幹部。

至於代理黨主席陳菊市長,是我非常敬重的前輩。但我認為她有市長重任在身,不宜投入下任主席選舉。高雄市長和黨主席都很重要,兼任將無法兼顧,最後兩邊失守。所以下任黨主席必須專任。

故事已經到了終點。雖然會顧人怨,我還是必須說,民進黨內的「巨人們」,是該結束世代競爭的恩怨情仇了。請你們優雅地退出第一線舞台,留下令人懷念的美麗身影。讓第三代新產品、新戰力上場吧。讓你們的智慧經驗傳承下去,讓新世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勇敢地承擔起重任,為民進黨、為台灣拚出一條活路吧。

民進黨需要有新的力量和一群新世代的英雄們,站出來承接重大的歷史使命,以及翻轉台灣的命運!

歷史即將翻過新的一頁。也許有人黯然神傷,但更有人期待新的氣象。協尋民進黨主席。是的。我在等待,春雷乍響後,第一葉綻放的新綠。

李丁園
台灣e新聞  2012-03-19

蔡英文的非典型﹐一度使民進黨及本土派充滿希望。可惜﹐曇花一現﹐敗選後使民進黨處在一個更極度不安全的狀態。現在﹐民進黨要選一個接班人﹐浮在台面想要做黨主席的雖說有數個人﹐然而﹐俱有領袖魅力的人﹐卻尚未出來。

我們最近與親戚及朋友討論﹐他們提出辜寬敏先生。辜寬敏先生的確是一個非常不錯﹑最適當的人選。理由如下﹕

第一﹐他有大家公認的堅強台灣獨立意識。
第二﹑他有無私的奉獻心。
第三﹐他有充足的財力。
第四﹐他能擺平民進黨的各個山頭。
第五﹐他會全力抬轎﹐護送民進黨二O一六總統候選人當選執政。
第六﹐他有國際思野﹑與日本黨政關係良好。
第七﹐他全台灣走透透﹐人際關係佳。
第八﹐他會加速民進黨世代融合﹑進而世代交替。
第九﹑他經歷豐富﹑老神在在﹑有果斷﹑判斷力強。
第十﹑他背後有一批政經豐富的智囊群。

辜老上述十點的特質﹐目前沒有一位民進黨政官員能比得上他。雖然他年紀很大,但這個缺點正是他的最大優點。四年前﹐權力慾特強的逆潮流等流派知道辜老當上主席後﹐就是如當年黃信介當主席一樣﹐沒有逆潮流等流派在黨內興風作浪的空間﹐所以全力拱出“非典型”的蔡英文。結果證實﹐蔡英文過去四年黨主席當得非常辛苦﹐逆潮流等流派做幕後綁架與控制。這次蔡英文落選的因素不少﹐但民進黨內逆潮流流派橫行是重要原因之一。所以﹐這次如果由辜寬敏當主席﹐這些問題當減至極小。

也正是因為年紀很大﹐他心中沒有他自己的二O一六﹐只有民進黨及台灣人民的二O一六。也正是如此﹐他會加速民進黨世代融合﹑進而世代交替。所以﹐大家會很放心。

辜寬敏的做人與財力更是他與黃信介相似的特點。民進黨各層的經費他會設法﹐尤其基層擴大深耕及生根的問題自是會加速解決。人窮志短不見得對﹐但人富又慷慨時﹐絕對有幫助﹐尤其擺平各個山頭。各個山頭要聽他﹐而不是他要聽各個山頭。

辜寬敏曾在日本常期住過﹐擔任過台獨聯盟日本主席﹐也在日本學界﹐日文流利﹐日本黨政人脈四通八達﹐還有商界人士。世面廣寬﹐視野大。常期以來﹐他一再捐款支持本土社團﹐支持台獨運動。他也成立智庫﹐研討台灣各種問題﹐挽留及培養台灣各種智囊人才。

也許﹐有人會問﹐辜寬敏夫人王美琇曾著文提出她主張民進黨主席人選要世代交替﹐不就是反對辜寬敏出來選主席嗎﹖聽來有理。但民進黨需要辜老﹐台灣人需要辜老挺身而出的今天﹐王美琇女士應該會奉獻出她的先生辜老。

-----------------------------

少年事件處理法第23條之1

少年行蹤不明者,少年法院得通知各地區少年法院、檢察官、司法警察機關協尋之。但不得公告或登載報紙或以其他方法公開之。
協尋少年,應用協尋書,記載左列事項,由法官簽名︰
一、少年之姓名、性別、年齡、出生地、國民身分證字號、住居所及其他足資辨別之特徵。但年齡、出生地、國民身分證字號或住居所不明者,得免記載。
二、事件之內容。
三、協尋之理由。
四、應護送之處所。
少年經尋獲後,少年調查官、檢察官、司法警察官或司法警察,得逕行護送少年至應到之處所。
協尋於其原因消滅或顯無必要時,應即撤銷。撤銷協尋之通知,準用第一項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