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連自我了斷都輸韓國人

傅雲欽 2012.07.18

2008814日台灣前總管陳水扁因爆發弊案鞠躬道歉。
他後來「自殺」數次,都沒成功。
2009430日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因爆發弊案鞠躬道歉。
他後來自殺,一次成功。

1945年,二戰結束,殖民的母國日本戰敗,韓國、台灣都獲得解放。韓國人勇敢獨立建國,台灣人則另找主子,回歸中國,繼續當奴才。台灣人在建國方面輸韓國人。

2008年,韓國、台灣都有總統卸任。卸任的總統都涉及弊案。韓國的盧武鉉在檢察官開始偵辦不久(2009523日)就跳崖自殺。台灣的陳水扁卻茍且偷生,搞到被判刑確定,關在牢裡。真丟臉啊!不過,這兩天傳出陳水扁曾在2008年至2009年間,絕食自殺兩次,撞牆自殺一次的消息,似乎讓人「刮目相看」,因為如果三次自殺屬實,他總算還有一點羞愧之心。但他真的曾自殺三次嗎?令人懷疑。

就拿陳水扁剛被收押時的絕食而言,那時雲林縣長蘇治芬先因貪污案被收押,並已經在看守所絕食中。「後進」之輩陳水扁當然不好意思一進看守所就大辣辣地吃喝,因此他也東施效顰,跟著蘇治芬絕食起來。陳水扁充其量只是禁食抗議而已,怎麼是絕食自殺呢?至於2009年的撞牆,也不過在聽到盧武鉉跳崖自殺的消息時,在其心頭閃過的意念而已,並未付諸實施。陳水扁這兩天在「阿扁給阿扁們的話」一文中,還自以為是英雄好漢,說:「英雄比氣長」,誓言:「一定可以活著出去」呢!

退一步言,陳水扁縱曾有自我了斷的動作,但跟韓國的盧武鉉能相提並論嗎?盧武鉉跳崖自殺,一舉「成功」。陳水扁搞了三次自殺,都淺「嘗」即止,未竟全「功」。虛晃三招,這是哪門子的英雄好漢?莎士比亞有一句名言:「懦夫死很多次,勇士只死一次」。陳水扁沒腳數(kioh-siàu,膽識也),連自我了斷都輸韓國人

這讓我想起那個號稱「台灣曼德拉」的施明德以前搞的絕食自殺戲碼。人家1981年愛爾蘭共和軍在監獄內搞集體絕食自殺,約二個月就「成功」,把自己活活餓死,而且是接連餓死10個人,其中一個鮑比•桑茲(Bobby Sands1954–1981)在死前還當選國會議員。人家愛爾蘭共和軍真不是蓋的。反觀「台灣曼德拉」,他絕食四年多,都沒辦法把自己餓死。他不是仙風道骨,不食人間煙火,而是獄方每天花納稅人兩千多元,買上等的營養劑(其品質可能比現在給不能進食的病人灌食用的「亞培安素」,高好幾倍),用鼻胃管輸送,填飽他的肚子。四年多,單單供他吃,就浪費公帑超過三、四百萬元。他老兄「絕食自殺」四年多沒死,又浪費人間寶貴的煙火,不知羞愧,事後還洋洋得意,引以為豪。

人家北愛愛爾蘭的英雄氣短、命也短。施明德和陳水扁一樣,卻因氣長、命長,而自命為英雄。台灣人自我了斷輸韓國人,比愛爾蘭共和軍,那就差得更遠了。

● 相關拙作

施明德會怎麼倒? 2006.09.10
挺扁的人有兩種 2009.07.02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2-07-17  15:00:45

(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17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許添財今天表示,據家屬委託的主治醫師報告,前總統陳水扁遭長期禁閉,已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重鬱症」2種精神疾病,至少出現3次自殺行為。

不過,北監對此指出,許添財所提的「至少出現3次自殺行為」,這是「從來都沒有發生過的事」,不知許添財及其他人是從何得知這樣的消息,完全沒有自殺的事。

許添財上午帶著家屬委託組成的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柯文哲郭正典陳喬琪陳昭姿等人,到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而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也在沒有事前告知的情況下,參與這次拜會,雙方晤談約45分鐘。

許添財會後表示,依照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的報告,由於陳水扁遭長期禁閉,已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重鬱症」2種精神疾病,而且至少出現3次自殺行為,其中2次是絕食,1次是撞牆。……

聯合新聞網  2012.07.17  02:03 pm  ╱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今日傳出曾在獄中自殺三次,不過扁昨天在《蓬萊島雜誌》發表的「阿扁給阿扁們的話:我心不死」聲明中卻表示,自己從「我心自由」到「我心不死」,英雄比氣長,承諾「一定可以活著出去,和大家團圓」。……

中央社  2012-07-18  16:03:21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18日電)……北所副所長葉碧仁對於陳水扁曾在北所自殺3次表示不可思議,並調出紀錄指出,陳水扁在北所只有發生絕食,沒有撞牆,這些都有紀錄可查。

根據紀錄,阿扁曾3禁食20081112日收押時首度禁食,1116日被強制戒護到亞東醫院就醫,19日打點滴返所,10天後才開始進食。

2009220日再度絕食,直到妻子吳淑珍23日「特別接見」,在妻子勸說下才結束禁食;台北地院200958日裁定陳水扁延押,還押北所後進行第3度絕食,被送往新北市立醫院板橋院區戒護就醫,12日出院,14日停止絕食。……

自由時報  2012-07-19

〔記者李欣芳、游明金、周敏鴻/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驚傳至少三次有意輕生。……據扁友人透露,二○○九年五月,身陷貪瀆風暴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自殺,後來陳水扁坐囚車出庭應訊時,曾萌生輕生的念頭,想學盧武鉉,乾脆一死了之,當時阿扁一度有意跳下囚車撞牆,結束自己的生命,以免再連累家人。……

中央社  2012-07-20  14:10:10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0日電)台灣高等法院今天開庭審理前總統陳水扁涉教唆偽證案。……

他在庭末說,任何人像他這樣受羞辱、凌虐,能活得下去嗎?能不想死嗎?「我能活到現在已經不簡單了」。……

-----------------------------

自由時報  2008/11/5 18:19

〔本報訊〕媒體報導,雲林縣縣長蘇治芬涉嫌貪污,4日被裁定以600萬元交保。蘇治芬卻拒絕交保,副縣長李應元表示,蘇治芬為了名譽,將禁食抗議。……

-----------------------------

自由時報  2009-05-01

〔編譯張沛元/綜合首爾四月三十日外電報導〕涉嫌貪瀆收賄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三十日前往首爾大檢察廳接受訊問,並可能安排他與行賄商人對質。盧武鉉一早前往首爾應訊時,在慶尚南道家門前當著眾多媒體的面鞠躬道歉,表示自己「無顏面對國人」。檢方稍後表示,案情調查進展順利。目前還不清楚盧武鉉是否會遭到收押或被起訴。

二○○三至○八年間擔任南韓總統的盧武鉉,被南韓大檢察廳中央搜查部依據「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收賄嫌疑加以傳訊,成為繼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後,第三位因捲入貪瀆醜聞而遭調查的前南韓元首,過去苦心經營的清廉形象也毀於一旦。

檢方在偵訊兩個多小時後發表聲明,表示盧武鉉在偵訊中並未使用緘默權,而是充分表達他的看法,也極力為個人清白辯駁;截至目前為止,調查過程堪稱順利。

檢方稍早已就涉嫌收受「泰光實業」會長朴淵次六百萬美元賄款一事,偵訊盧武鉉的妻子與兒子。盧武鉉說,他知道妻子權良淑收受朴淵次的一百萬美元,但聲稱他認為這筆鉅款並非賄賂;盧武鉉還說,他也知道朴淵次另外給了他的一名親戚五百萬美元,但以為這只是投資。

檢方訂於三十日晚間十時結束對盧武鉉的偵訊,然因問題過多,且可能還得安排盧武鉉與朴淵次等人對質,因此偵訊可能會延至五月一日凌晨。

盧武鉉涉嫌於二○○七年六月透過前青瓦台總務秘書鄭相文,收受朴淵次提供的一百萬美元,並於○八年二月透過姪女婿延哲浩的香港帳戶,收取朴淵次提供的五百萬美元。此外,鄭相文也被控在○五年至○七年七月間,先後六次挪用總統特殊活動費共十二億五千萬韓元(約台幣三千二百四十餘萬元)。檢察廳也將調查盧武鉉是否參與其中。

稍早,盧武鉉上午從金海市峰下村老家搭車前往首爾應訊時,在家門口向在場媒體與死忠支持者「愛盧會」成員鞠躬道歉,表示自己「實在無顏面對國民,讓各位失望深感抱歉。」隨行的還有青瓦台數名前任官員,包括前秘書室長文在寅、前民政事務首席秘書全海澈等人。

南韓官員一旦被控涉及不法,通常會公開道歉,但並不表示承認指控屬實。盧武鉉下午抵達首爾大檢察廳時,還獲在場守候的「愛盧會」成員舉黃色氣球鼓勵,但也有反盧武鉉的右派保守人士朝他搭乘的巴士丟雞蛋。

自由時報  2009-05-24

〔編譯羅彥傑/綜合二十三日外電報導〕數週來身陷收賄風暴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二十三日清晨在住家附近的山區跳崖自殺身亡,震驚全南韓與國際社會。盧武鉉在遺書中自認清白,也期望歷史給他公正評價,他還說自己活著只是一個累贅,要求把遺體火化。

雖然南韓不乏卸任總統涉及不法而遭調查的前例,但盧武鉉卻是南韓歷史上首位自殺的卸任總統,震動南韓政局。由於總統李明博的強硬派政策幾乎推翻了盧武鉉任內親北韓、工會的路線,因此盧自殺一事,可能大幅增加輿論對在野陣營的同情。李明博二十三日表示,盧武鉉的過世是國家的悲劇。

慶尚南道警察廳與盧武鉉任內的青瓦台秘書室長文在寅證實,盧武鉉二十三日清晨六時四十分(台灣時間五時四十分)左右,與一名隨扈在家鄉金海市峰下村後山登山時,跳崖自殺。盧武鉉雖被緊急送往附近醫院,但因頭部受傷嚴重,在轉送國立釜山大學附設醫院後,仍在上午九時半被宣告不治,享年六十二歲。

院方表示,盧武鉉的直接死亡原因係頭顱骨折,在墜崖過程中,肋骨、脊椎骨與腿骨也有多處骨折。消息指出,盧的妻子權良淑在九時二十五分抵達釜山大學附設醫院,接到死訊時當場昏倒。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警方的話說,盧武鉉跌落到「貓頭鷹岩」下方二十至三十公尺處而死。

盧武鉉的數百名支持者及主要反對黨民主黨的國會議員聚集在峰下村,譴責檢方對盧武鉉一家人的調查「不合理且有差別待遇」。他們也對媒體偏頗報導表達不滿。……

人權律師出身的盧武鉉,五年總統任期於去年二月結束。南韓檢方於四月三十日以嫌疑人身分傳喚他,主要是因為製鞋業者「泰光實業」前會長朴淵次向檢方招供,曾行賄數十名官員與政治人物,以及前第一夫人權良淑

盧武鉉已經坦承妻子確實趁他擔任總統期間,向朴淵次收取一百萬美元,為此事公開道歉,但表示這不會是賄款,且自己當時並不知情。他還表示,他知道朴淵次另外給了自己的侄女婿延哲浩五百萬美元,但認為這是投資。檢方則懷疑這六百萬美元最終被交到盧武鉉手中。

檢方二十三日緊急終結對盧武鉉案的調查。但南韓媒體報導說,檢方其實已掌握到盧武鉉知情的證據,正展開確認調查,原打算於下週聲請羈押,而權良淑將因為本案而被再度傳喚。

-----------------------------

毛斷嬉皮(女,南投人,大畢,電影愛好者,自由業)
NOWnews  2008/11/15  01:28

關於人權的電影林林總總,因為美伊戰爭虐囚事件,今年在金馬影展可以看到兩部相關的電影《計程車司機之死》(Taxi to the Dark Side)與《完全虐囚守則》(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從中可以看到美軍在國家高層包庇下做出有違人道的虐囚事件與人權省思。

無獨有偶,金馬影展還有一部關於1981年北愛爾蘭共和軍(IRA)以接力式的死亡絕食抗議英國政府鎮壓的電影《飢餓》(Hunger)。

我在墨爾本影展時看了這部電影,整整才不過100分鐘的影片,卻因影片相當寫實地呈現絕食者的身心狀態,令人看得於心不忍、坐立難安。放映期間甚至有不少人離席。

英國政府過去多年致力解決所謂的「北愛爾蘭問題」,任何政策措施都與愛爾蘭人民相違背。1976年英國以擔心評審團可能遭受威脅為由,准許軍方由無陪審團的Diplock Courts一人法庭審判所有遭逮捕的北愛反抗軍,囚禁在H-Block-Maze Her Majesty's Prison Maze),若遭審判有罪,被告會被當作一般罪犯處理,甚至遭受到比一般囚犯更非人道的殘酷對待。為了反抗英國政府以一般囚犯看待政治犯的態度,因違法持有槍械而遭逮捕的北愛共和志願軍Roibeard Gearóid Ó Seachnasaigh(人稱Bobby Sands)在198131發動接力死亡絕食抗議(1981 Irish Hunger Strike),提出了五項要求:

1.不穿囚衣的權力 the right not to wear a prison uniform;
2.不做囚犯的勞改工作的權力the right not to do prison work;
3.自由與其他遭囚禁者結社聚會,以及舉辦育樂相關活動的權力the right of free association with other prisoners, and to organise educational and recreational pursuits;
4.每周可獲得會面一人、收一封信與一件包裹的權力the right to one visit, one letter and one parcel per week;
5.全面回復政治犯的地位full restoration of remission lost through the protest.

66天後,198155Bobby Sands終於活活餓死。在他66天絕食抗議期間,還以"Anti H-Block / Armagh Political Prisoner"之姿在49贏得英國國會議員補選,可見當時民眾以選票默默支持著Bobby Sands。即便如此,柴契爾夫人領導的英國政府仍不予理會,在Bobby死後,接續有九名共和軍成員志願參與絕食抗爭,平均在五六十天內死亡。

《飢餓》(Hunger)不探討政治爭議,焦點則放在Bobby Sands絕食抗議期間展現的意志力,以及寫實呈現絕食抗議者會承受的心神耗弱與身體折磨,包括腎臟、肝臟衰竭;皮膚潰爛等等,與死亡。

導演Steve McQueen以本片獲得2008年坎城影展「金攝影機大獎」(Caméra d'Or),這部影片也讓世人看到「自由」與「人權」的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