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瘋出獄的消息《新聞輯錄》2

傅雲欽   輯錄

陳水扁瘋出獄的消息《新聞輯錄》2

「不當立委,講話都沒人聽」 陳幸妤願下跪救父選立委.
ETtoday 新聞雲  20120418 11:19  政治中心/綜合報

繼前總統陳水扁母親陳李慎上節目哭喊要總統馬英九赦扁之後,扁女陳幸妤16日晚間也接受番薯台節目主持人汪笨湖專訪,她表示如果可以救扁,願意連同母親吳淑珍向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下跪,後來汪笨湖力勸陳幸妤乾脆選下一屆立委,她表示能拼就盡量拼,「不當立委,講話都沒人聽」。

先前曾傳出北監醫師開給陳水扁吃「Ativan」抗焦慮藥劑,遭扁家質疑北監刻意讓扁服用精神藥物,現在陳幸妤又質疑,雖然北監已經沒再讓扁服用「Ativan」,卻改開另一種抗焦慮用藥「Erispan(癒利舒盼錠),她質疑醫師的開藥意圖,「署立桃園醫院醫師之前會診說扁很健康,但為何又給扁這顆藥?還是醫師開錯藥?」

另外,陳幸妤也針對民進黨內人士對於赦扁的態度痛批一頓,她表示「民進黨要切割,永遠起不來,不可能長大,因為民進黨基層不是都要切割,很多噴血含恨投票的,下次還是很多人投不下去!」也質疑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其他民進黨立委去探扁時,扁都有告訴他們病況,但這些人都隻字未提,還諷刺有些政治人物來探扁是「考慮自己的前途,不是考慮父親的病」。

對於陳幸妤可能參選,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針對此事表示「尊重」,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17日被問到是否支持特赦扁,僅表示「今天不討論這個」便匆匆離去。

民視新聞  2012/4/18 17:06

陳前總統女兒陳幸妤17日透過媒體專訪,呼籲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支持特赦陳前總統,還表示願意下跪,陳菊18日回應說,特赦是總統職權,民主時代沒有下跪求情這回事,不過陳幸妤為了搶救父親,還首度表態可能參選立委。

面對記者提問,陳幸妤低調快閃不回應,不過前一天晚上接受媒體專訪,討論扁特赦議題,可是大聲向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喊話,到底支不支持特赦陳前總統,民進黨態度始終保留,陳幸妤等不下去,不但對黨內開砲,痛批「去北監探扁的,大多是考慮自己的前途,不是考慮扁的健康」,還打算大動作搶救父親。

陳幸妤首度鬆口不排除轉戰政壇,只不過消息才傳出,民進黨現任南部立委就已經感受到壓力,呼籲陳幸妤三思,別因為綠營分裂,漁翁得利。

華視新聞  2012/04/18 12:00
潘潔瑩 邱顯雄 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的女兒陳幸妤,為了讓爸爸出來,她說,如果可以救爸爸,她願意向民進黨的代理主席陳菊下跪,不過陳菊回應,她比較支持陳水扁保外就醫,對於是否支持特赦,態度還是很保留。……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418 09:59
文/楊憲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專欄作者)

前總統陳水扁被關押在監獄中,除了傳出被餵服抗焦慮藥Ativan 14個月的爭議事件,近期又傳出監獄仍繼續開同類的藥品Erispan給陳水扁,被扁拒服。

20081116日阿扁因胸悶、呼吸困難至板橋醫院住院三天檢查以來,到201238日至署桃醫院就醫檢查心血管及肺部,三年多來,竟無法確診阿扁的心肺疾病到底是何狀況,而監獄所聘醫師光依靠精神科用藥處方壓抑病人情緒,不認真徹底查出阿扁的心臟肺臟所存在的病灶(lesions),不免讓社會起疑是否有「政治操作」的黑手在上下其手,否則醫師怎會出現這種「不追根究柢」缺乏專業倫理的怠惰?

2008年在土城看守所第一次送醫,阿扁的心肺問題已出現症狀,到了201012月心臟冠狀動脈有問題也浮出了,因此當時阿扁「走一下就會喘」。

可是201113日陳致中探視後,籲請台北監獄讓阿扁就醫,典獄長方子傑竟稱,「陳水扁不適是吃藥所致,並沒那麼嚴重」。在各方要求下,獄方才在2011119日讓阿扁至署立桃園醫院就醫,早上八點去,下午兩點就送回。

2011119日的署桃病例上的記載十分耐人尋味,在檢查呼吸困難問題最重要的肺功能測試項目下,竟然寫的是「病人嘗試做了三次測驗失敗」,就沒有下文了。

雖然後來201238日,也就是一年多之後,有進行肺部的電腦斷層掃描及進行支氣管內視鏡的檢查,發現除了有肺泡融合及支氣管擴張問題外,也有一處有明顯的病灶(lesions),會隨著呼吸移動,到底是什麼,也說不說所以然來。署桃在病歷上所記載的用字「病灶」是一個醫學上描述不正常的解剖組織病變的模糊說明。

出現這個字的時候,醫師必須採取更加積極探查的態度。也就是醫師應該開出一連串的檢查,有時會要求病患住院,不然就是在一周之內,進行地毯式檢驗。

可是阿扁並沒有被以「平常心」對待。從38日之後至現在,阿扁的呼吸困難加劇,可是他何時可以得到「一般人在醫院裡應得的的照顧」,則還不確定,只有聽說4月下旬可能還有一次就醫機會,這樣對待一名前任元首,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2011119日那次短暫的就醫檢查,其實已經發現它的肺功能有異常,醫師自己註記了,「病人嘗試做了三次測驗失敗」就是一個指標,一般人做這種呼吸曲線測試,即使是因為不習慣測試時的特殊呼氣吸氣要求,也大多數在三次之內做得出來。但如果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恐怕要多次嘗試才會成功做出圖樣。

三次做不出來,就知道阿扁的肺可能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的狀況,必須進一部積極澄清。可是這一年多來,這個疑問一直被延宕。不久之前北監有嘗試用監獄裡的簡易器材為阿扁做呼吸測試,一樣沒成功。這不就更加證實,阿扁肺部疾患確有疑問?

對照阿扁任總統期間他的心肺功能狀況,這幾年牢獄生活確已重創了他的健康。法務部及監獄一直用不專業也沒有說服力的語言否認陳水扁的疾病。可是署桃兩次檢查的病歷所出現的各種字眼,卻與法務部及監獄的說法不同調。

任何醫師只要仔細閱讀署桃醫院的記載,都會認為阿扁需要做更多檢查,釐清病灶內涵。也就是要精確的做出診斷,而不是一直打迷糊仗。

陳水扁的肺臟及心臟的問題到底有多嚴重?這是無法用望、聞、問、切的「空手道」就搞清楚。

更不能靠沒有醫學背景的法務人員、監獄人員憑「感覺」得知,陳水扁需要精密的檢查及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會診,這並非特權,就是一般人若有陳水扁的心肺狀況,醫院都會為患者開一次會診的會議。

陳水扁有權得到「與一般人一樣的醫療待遇」在台灣這個號稱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國家,怎麼會變得這麼困難呢?已經拖了三年六個月了!還要惡搞下去嗎?

稱為救扁跪陳菊 邱議瑩嗆陳幸妤
蘋果日報  2012041916:01

陳幸妤昨稱願為救扁跪求民進黨代主席陳菊,還稱自己可能選立委,綠委私下多不滿,繼當初公開嗆吳淑珍後,人在高雄休養的邱議瑩昨在臉書嗆「陳幸妤今天說要跪求陳巿長,她是不是搞錯對象了?想起了30多年前,父親和黃信介陳菊等為了美麗島事件坐牢,那些一起為民主衝鋒陷陣的同志,有的家破人亡,有的窮困潦倒,卻仍堅持民主改革的信念!沒有人軟弱求饒,沒有人要求被特赦,每個人都腰桿挺直,不畏不懼!這才是真正的台灣精神!」

至今唯一沒加入一邊一國連線的葉宜津也說,陳應記取郭玟成落敗,親痛仇快之鑑,綠委透露,黨中央同進同出決議後,綠委連署挺扁特赦壓力大減,目前連署僅9位,是台南市黨籍立委和一邊一國系統綠委。

中央社  2012-04-20  12:11:48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20日電)台灣高等法院今天開庭審理前總統陳水扁被控偽證案,提訊陳水扁出庭應訊。這是陳水扁上個月戒護就醫後首度出庭,他臉色黯沉頻頻咳嗽,堅決否認教唆偽證。……

台灣日報新聞網 2012420

上個月曾戒護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今天以偽證案被告被提訊到高等法院出庭,扁臉色暗沈且答辯時頻頻咳嗽,堅稱未教唆作偽證,中午時,扁主動向合議庭表示「我身體不舒服」,庭長葉騰瑞考量扁的身體狀況,諭知511日繼續未完的言詞辯論庭,扁則還監。

今天是陳水扁3月戒護就醫後,首度出庭,上午930分抵達法庭後,扁臉色憔悴,數度咳嗽,此時旁聽席的挺扁民眾高喊「我愛你」,扁聞聲即轉頭揮手打招呼。

庭訊開始,扁仍能打起精神答辯,並針對之前筆錄,提出糾正,並強調絕未教唆作偽證,相關人士說法若與事實有所出入,並非出於他的教唆;但扁答辯時,即不停的咳嗽和喝水潤喉。

合議庭近11時之際,休庭15分鐘,庭訊繼續不久時,扁臉色變得鐵青,1155分時,扁主動表示「我身體不適」、「歹勢 (台語)」,庭長葉騰瑞因此裁示,今日庭訊因扁身體因素,提前結束,並訂511日繼續今日的辯論庭訊。

扁是被控在前高檢署查黑中心偵辦國務費案時,涉嫌教唆前後任總統辦公室主任馬永成、林德訓作偽證,教唆他們謊稱發票是由總統交給他們申報國務機要費,扁雖否認犯案,台北地院仍依教唆偽證罪,判扁2月徒刑。

ETtoday 新聞雲  20120421 12:38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9年前,前總統陳水扁一手創立的凱達格蘭學校,當年被視為政治踏板,但隨著阿扁涉案後,凱校轉趨沉寂,因此停課3年。今天凱校重出政壇江湖重新開課,在上課學生中除了綠營的政治人物,還有台大醫生柯文哲。……

陳思豪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421 13:19

本土社團今(21)天晚上,將於台南舉行首場「救扁晚會」,幾位民進黨主席參選人,也都紛紛表態出席。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認為,在這場晚會上,參選人都應該對「救扁」一事來表達立場。

據了解,目前4位黨主席參選人,除了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外都允諾出席。陳致中表示,蘇貞昌另有要務不克前來,他可以諒解。但他認為,陳水扁是前任總統,也擔任過黨主席一職,多年來對民進黨盡心盡力,與民進黨有不可分割的情感。現在陳水扁健康出現問題,因此「救扁」一事已經不是只有政治方面的考量,更涉及到醫療、人權等問題,這是所有民進黨員都應該關注的議題

目前表態最積極的,屬另一位黨主席參選人吳榮義,他在接受高雄地方電台訪問時指出,自己如果擔任黨魁,將成立「救扁小組」全力營救。至於當選呼聲最高的蘇貞昌,則是透過幕僚表示,他很關心陳水扁的健康狀況。

此外對於不同意見,陳致中也加以反擊,針對立委邱議瑩陳幸妤說要「下跪救父」是「找錯對象」,陳致中昨天在臉書貼文反嗆。內文指出,「為人子女者盡孝的人之常情、天經地義,焉有找錯對象之理?」如果邱委員遭遇相同處境,也必然會這麼做。

同時他還暗批陳菊,先前公開宣示,民進黨將全力爭取阿扁保外就醫,但迄今仍未看到具體計畫。

面對陳致中的不滿,邱議瑩稍後也在臉書上回應,大家都非常關心陳水扁的健康狀況,也主張要爭取保外就醫。她建議陳致中到總統府前靜坐,不達目的絶不終止,這樣必能引發支持者生命相挺,也可吸引國際社會關注,也是對馬政府最大的控訴。

中央社  2012/04/21 22:36:0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1日電)「阿扁,無罪」大批扁迷今晚在台南市麻豆區集會高喊,要求政府釋放前總統陳水扁,民主進步黨的5名黨主席候選人,除蘇貞昌外,其他4人也都到場。

這場救扁集會在麻豆鎮中正路登場,扁迷擠爆會場,道路封鎖,由警方派員指揮交通。多數扁迷進場前先購買救扁紀念商品,請阿扁的兒子陳致中簽名,再連署救扁。

會場群情激昂,許多扁迷綁著頭巾,揮舞旗幟,大呼「阿扁,無罪」,會場中更展示模擬阿扁牢籠,不少扁迷到牢籠體驗被關的感覺,更拍照留念。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吳榮義許信良蘇煥智蔡同榮陸續到場,上台疾呼救扁,多名黨籍民代也一一上台,呼籲支持者519日北上救扁,連台聯不分區立委許忠信都說「他若不救阿扁,還是人嗎」。

陳致中說,「台灣人的總統,我們自己救」,目前連署救扁已超過10萬人,未來人數要繼續增加,讓馬政府聽到台灣人的心聲。

自由時報  2012-4-22

〔記者劉婉君、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台南、華府綜合報導〕「愛與勇氣、釋放阿扁」晚會昨晚在扁珍故鄉台南市麻豆區舉行,四位民進黨主席參選人也出席,約兩千名民眾齊聲高喊「阿扁無罪」,要求馬政府釋放前總統陳水扁,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並與支持者一起施放天燈,為扁祈福。

陳水扁因案入獄迄今一千兩百多天,支持者昨晚湧入「愛與勇氣、釋放阿扁」晚會,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吳榮義許信良蘇煥智蔡同榮等人也出席力挺,要求馬政府比照美、韓等國標準,釋放陳水扁。

許信良說,全世界沒有一個文明國家這樣對待前總統,將阿扁與一般犯人一樣關起來,侮辱阿扁也侮辱台灣人五二○後,若不放出阿扁,台灣人民要相約到總統府前抗爭,直到阿扁出來。蘇煥智表示,他若當選民進黨主席,將在朝野協商中提出要求釋放阿扁,並針對國民黨司法辦綠不辦藍,成立司法人權委員會,制裁人權濫法。

吳榮義則說,應從黨的高度協調各界人士成立救扁小組;蔡同榮也表示已找十六人連署,要求馬英九安排討論特赦阿扁問題,並寫信請美國議員發聲,盡力把阿扁救出來。

立委陳唐山與北社社長陳昭姿說,民進黨連一個為台灣人做那麼多事的人都不敢救,台灣人還能有什麼期待,陳水扁救不出來,其他事都不必講。……

中國時報  2012-04-22 00:45 【曹婷婷/台南報導】

由本土社團組成的救扁大聯盟,昨晚在台南舉行首場救扁晚會,參選民進黨主席的五人除蘇貞昌外,其餘四人皆到場聲援,要求馬政府在五二○就職前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晚會最後,陳致中許信良等人還施放「特赦阿扁」等六盞天燈

昨晚救扁大會在吳淑珍故鄉麻豆登場,民進黨主席參選人許信良、蘇煥智吳榮義蔡同榮皆到場,湧進約兩千觀眾。

許信良說,全世界沒有一個文明國家會這樣對待卸任元首,把陳水扁關進黑牢更是汙辱扁、汙辱台灣人,此舉讓國外認為台灣是野蠻國家,因此要求特赦扁,不只是救扁,也是救台灣人。

吳榮義強調將召集律師、人權人士,幫助扁特赦。蘇煥智說,二○○八年後,台灣司法辦綠不辦藍,已經不值得人民信任,他若當選黨主席,將成立司法人權委員會,制衡司法亂象。

蘋果日報  20120422

【王智勇、張麗娜╱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被關1240多天,他的兒子陳致中昨回故鄉台南麻豆,舉行「愛與勇氣、釋放阿扁」聲援晚會,有近千人相挺。民進黨黨主席參選人除蘇貞昌外,許信良吳榮義蔡同榮蘇煥智都與會,陳致中說,扁對民進黨貢獻良多,黨主席參選人應對「救扁」表態。

蘇貞昌幕僚昨說,蘇貞昌很關心扁的健康,但這兩天大台北行程早已排定,不克參加。對此,陳致中表示能諒解。他也預告,未來每周六將陸續在高雄、嘉義、台中等地舉行聲援晚會,下月11日母親節前夕,他也會和阿嬤陳李慎北上舉行母親節餐會,要求政府釋扁,且519520台北也都會有聲援阿扁行動,直到法務部釋放扁為止。

本土社團代表、北社前社長陳昭姿前天也拜會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因民進黨決議支持扁保外就醫,蔡允諾協助黨內盡速促成;至於特赦,蔡認為此屬總統職權,馬總統應嚴肅面對。陳致中昨晚也說,1.3坪的牢籠,就算鐵打的身體也會關成重病馬政府若不釋放阿扁,就只能靠台灣人自己才能釋放台灣人的總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2012.04.22 02:34 am

馬英九總統日前表態不會考慮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台灣番薯電視台董事長汪笨湖昨天說,馬短時間內如果無法特赦扁,民進黨與扁又採取切割,一邊一國連線將會組黨,屆時絕對會衝擊現有政治版圖,並至少「吸」掉民進黨4成的選票。

「阿扁關一千多天,懲罰也夠了」,汪笨湖昨天走訪大愛園區後表示,特赦扁不是司法問題,而是政治問題,馬就任新總統時,是最好的時機。

他說,一旦「一邊一國連線」組黨,屆時將由扁出任榮譽主席,陳致中陳幸妤一個在台南選、一個在高雄選,那是必然的。

組黨後,對綠營中挺扁、不喜歡民進黨的賭爛票,定會產生磁吸作用,也衝擊台聯,「民進黨還在冷眼看待此事,認為不會起作用,但民進黨不知道他們已經失掉很多民心」。

5都議員「一邊一國連線」總召鄭新助對民進黨與阿扁切割的作法也十分不滿,認為民進黨領導階層與扁劃清界線,馬才有理由不特赦扁。

自由時報  2012-4-23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民進黨主席參選人許信良昨天表示,特赦是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與責任,「救扁」是馬英九總統的責任,也是消除藍綠仇恨的最好方式。……

自由時報  2012-4-2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當選連任後的施政作為,引發民怨沸騰,隨著五二○總統就職日的逼近,公投護台灣等本土社團將發起「五月拒馬圍城」行動,規劃五月十三日到二十日發起長達八天一連串嗆馬的群眾活動,希望至少五一九能在台北街頭過夜,並規劃五二○當天將博愛特區管制區圍起來,讓國際了解,馬英九就職時,台灣民間的不滿與人民的心聲。

這八天的抗議活動將開放所有嗆馬議題的表達,包括反美牛瘦肉精、反對一國兩區、反油電雙漲、反惡霸都更、反非法農地徵收、阿扁特赦保外就醫、非核家園等。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昨表示,這次的一連串行動,希望至少五一九當天能在台北街頭過夜,五二○將博愛特區的外圍圍成一圈,並要求馬英九明確回應他們的訴求。

民進黨正規劃發動五一九嗆馬政府的大遊行,蔡丁貴說,民進黨只辦一場遊行仍不夠積極,他希望屆時參與遊行的人留下來過夜,五二○當天馬英九要是沒有回應他們所提訴求,就不解散回家。

公投護台灣聯盟結合北社客社台灣守護聯盟九○八台灣國等團體,今天將召開「拒馬圍城第一次籌備討論會」。所謂「拒馬圍城」,蔡丁貴說,這是雙關語,馬英九當天將在管制區內就職,並以拒馬圍起來,他說,他們十二日將先舉行釋放阿扁的記者會,十三日前往台北火車站旁集結,至於十三日發動何種抗議行動,待今天會商。

據了解,主辦單位申請部分集會遊行場地已經核准,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李述儒說,目前規劃十三日赴台北火車站旁的忠孝西路人行道集結,已獲警方核准。

本土社團發出的動員通知強調,他們相信台灣人民要的一直都不是徒有形式的消極抗爭,更不是選舉激情的嘉年華遊街廟會。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權利自己爭,民間社團有義務團結起來,站在拒馬的第一線,帶領滿腹苦水的人民,以非暴力抗爭的方式,告訴無能、無為、無感、無道的馬政府,誰才是台灣真正的主人,什麼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被詢及若屆時抗議民眾強烈要求釋放阿扁,是否擔心群眾運動失控?蔡丁貴說,不會,因為這是非暴力抗爭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認為,本土社團接下來還有好幾場救扁晚會,黨中央應該決議到底可不可以出席?他認為救扁行動應中性化,讓人權團體和文化團體接手,畢竟這攸關人權,不應該成為黨內爭鬥的事件,如此更可彰顯救扁的正當性。

中國評論社  2012-04-23 11:26:36

中評社台北423日電(記者 鄒麗泳)本土社團上周私下拜會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希望她到台北監獄探視陳水扁。蔡英文沒有直接回答會不會去探監,她說,她是一個會在適當時候做適當事的人。蔡英文強調,她是一個選過“總統”的人,任何主張與看法都要非常慎重。

據了解,本土社團上周五下午到蔡英文辦公室尋求她支持連署特赦陳水扁,蔡英文表示,現階段,她比較支持應該讓陳水扁盡快保外就醫

本土社團領導人告訴蔡英文,挺扁群眾不滿民進黨只主張保外就醫缺乏具體行動,而且團進團出,希望民進黨應該有更體行動,蔡英文答應會跟代理主席陳菊溝通,是不是有其他更具體的行動

陳水扁今天到署立桃園醫院第3度戒護就醫,隨即又返回台北監獄。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表示,民進黨認為,基於人道立場,應立即給予陳水扁保外就醫。

林俊憲指出,民進黨對扁的醫療人權和司法人權非常重視,黨中央的立場就是立即“保外就醫”,至於“赦扁”議題,則是認為這屬於“總統”職權,請馬英九要依“總統”的高度處理。

黨主席選舉,赦扁議題成為競選主軸之一,5名黨主席候選人之中,除了蘇貞昌遵循黨中央的“保外就醫”立場,其他4人則堅持主張特赦陳水扁。

ETtoday 新聞雲  20120423 07:51

前總統陳水扁23日再度前往署立桃園醫院回診,早上630分左右已經離開了台北監獄,抵達桃園署立醫院,警方也動員大批警力維安。

陳水扁的氣色比上次露面好了一些,兒子陳致中也到署桃陪同檢查。這次回診除了要追蹤檢查上次的攝護腺小腫瘤之外,也會一併檢查胸腔,因為陳致中好幾次提及父親有肺衰竭的現象。預計這次回診在醫院停留3個小時;若醫師檢查後沒有做侵入性等手術,門診結束後即會戒護返回北監。……

自由時報  2012-4-24

〔記者余瑞仁、李容萍、周敏鴻、李欣芳/綜合報導〕陳水扁前總統昨到署立桃園醫院戒護就醫,全程檢查約兩小時後隨即返回台北監獄。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在父親檢查後表示,父親的「攝護腺」除了原先檢查出的一顆疑似腫瘤,再發現另一顆,醫師建議進行切片檢查。民進黨昨要求基於人道立場,應立即給予陳水扁保外就醫

扁昨戴著口罩由女兒陳幸妤、兒子陳致中陪同,清晨六點不到,就由台北監獄戒護出發,警方前導下,首度取道台一線赴署桃。

扁上月第二次戒護就醫檢查時,發現攝護腺有小腫瘤且罹患冠心症,住進戒護病房治療,住院七天後返回監獄,醫療小組先以藥物控制病況,並建議六週後回診。醫療小組指出,扁這次回診為進行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肺功能及泌尿道超音波的檢查。

這次回診檢查的結果,陳致中說,父親連坐著都會喘,醫師也認為異常,應是心肺功能仍有問題,但一時還沒辦法找出確切原因,此外在進行攝護腺檢查時,除了原本發現的一顆疑似腫瘤沒消失且變大,昨天再發現有另外一顆,等於說現在有兩顆腫瘤,醫師建議進行切片檢查,但是必須心臟用藥停藥十天,才能進行切片。

對於陳水扁才短短六週卻增生一顆疑似腫瘤,醫療小組醫師認為臨床上有兩個可能,可能之一為攝護腺有黏液堵塞引起腫大,不然就是惡性腫瘤,要確診則必須進行切片,才能檢查出到底是良性或惡性。

陳致中與陳幸妤昨天原本要全程陪同父親進行檢查,不過,獄方以這次的檢查非侵入性治療,不需家屬簽名,因此未讓兩人全程陪同,姊弟向北監抗議無效。

陳水扁第三次戒護就醫,署桃醫院大廳來了不少支持扁的民眾,高喊「阿扁無罪」、「保外就醫」為扁加油,台北市議員江志銘童仲彥、桃園縣議員廖輝星等人聲援,呼籲馬政府讓阿扁「保外就醫」。

一邊一國連線與本土社團正積極發動要求特赦扁的連署,民進黨則要求讓扁保外就醫,一邊一國連線與本土社團等單位規劃接下來的救扁晚會,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分別在高雄與嘉義登場。

蘋果日報  2012042313:51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第3度戒護就醫,上午已返回北監。扁子陳致中在臉書發文表示,扁的腫瘤已從1顆變成2顆,分別約1公分和0.7公分,醫師認為必須以病理切片判斷,預計停藥10天後進行。

針對扁抱怨走路也喘部分,院方進行心肺功能檢查後,確認症狀一直無法改善,且日益惡化,但原因未明。陳致中寫下:「致中認為環境因素是元凶(應為兇),長期形同關禁閉的環境正是惡化不止的真凶!」

新華網  20120424 10:25:30

“當你拼命想完成一件事的時候,別人就不再是你的對手。不管是誰,只要下定了決心,他就會立刻感到增添了的無窮力量,而他的視野也隨之開闊了。”這是《基督山伯爵》中的一句名言。而大仲馬的這部著作,也是陳水扁在獄中最愛讀的書。據說這本滿是誣陷、越獄、復仇情節的小說,陳水扁看得津津有味,常常邊翻閱邊若有所思,連訴訟卷宗都不看了。

毫不誇張地說,自從踏入臺北監獄那一天起,陳水扁就沒放棄過重獲自由的努力。從“司法重審”到“特赦”,再到“保外就醫”,陳水扁緊抱“獨派”死纏民進黨追打馬英九和國民黨,顯示出他在“越獄”方面的“無窮力量”和“開闊視野”。

“司法重審”

“我要的不是‘特赦’,我要的是重新審判,還我清白!”現在在“特赦”呼聲喧囂的綠營,陳水扁這種“要清白”的聲音顯得頗為怪異。但事實上,在陳水扁的“越獄”大計中,“司法重審”曾經貴為“第一志願”。

所謂“司法重審”,就是自認為無罪,因而希望能透過重審來推翻法院先前對其有罪的判決。為此,陳水扁去年底曾發表 “獄中札記”《如果我跟馬英九辯論》,聲稱倘若由他來站在蔡英文的位置,代表民進黨與馬英九進行電視辯論,他將對最後一個馬英九逼問蔡英文若當選是否要“特赦”陳水扁的問題,反詰以“扁案”的本質是“政治的”。陳水扁還聲稱,“特赦”有兩種,一是有罪放人,一是無罪釋放。他更強調自己要的不是“特赦”,“我要的是重新審判、還我清白”!

在當時蔡英文民調一度領先的情況下,陳水扁認為蔡英文必將贏取“總統”大位,因此對自己的案子提出“重新審判,還我清白”的極高要求。他當時還囂張地表示,“蔡主席當選是否要 ‘特赦’陳水扁”這個問題,很快就會改為“蔡‘總統’是否要‘特赦’馬英九”,連如何“反攻倒算”都為民進黨準備好了。

但隨著馬英九的成功連任,陳水扁也像打蔫的茄子一樣,絕口不提“司法重審”。因為深諳政治、法律之道的他,知道這條路不僅在有法律潔癖的馬英九那邊走不通,即使是中立的司法官也會以“依法無據”為由輕松拒絕。

“特赦”

“馬英九若有仁有德,不該對一個和平把政權交給他的‘卸任總統’用這麼殘忍的手法,關在一個不人道的地方。”

“ 大選”過後,“獨派”人士黃越綏公開呼吁“特赦”陳水扁,稱扁認為等待“重審”很困難,若“特赦”放他出來,他也願意。此後,扁係“立委”高志鵬在質詢“行政院長”陳沖時,連續追問了88次“應不應‘特赦’陳水扁”,創下“立法院”紀錄的同時,也以這種極端方式讓“特赦扁”成為輿論討論熱點。

按照臺灣相關規定,“特赦”是對特定刑事犯于判決確定後,免其刑之執行。“特赦”的效力僅消滅其刑,非消滅其罪,故必須明令宣告復權而後才可恢復公權。如再犯罪時,構成累犯。也就是說,陳水扁可以爭取以“特赦”方式出獄,他的刑期可以撤銷,不過他所背的判罰仍然存在,出獄後仍是有罪之身,不能成為“總統”、“立委”等選舉中的候選人。

但綠營鼓噪多日之後,唯一有權“特赦”的馬英九本月17日卻明確否定了這種可能性,重申他不會考慮“特赦 ”。事實上,即使馬英九鬆口,按照“赦免法”只能對已經終審定讞的被告人實施“特赦”規定的限制,目前還有數個案子正在審判中的陳水扁,也根本不可能獲得真正的“特赦”。

“保外就醫”

“基于人道立場,應立即給予陳水扁保外就醫”。23日,陳水扁第三度戒護就醫之後,對“特赦”案態度十分消極的民進黨,通過發言人公開呼吁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據了解,“保外就醫”並不是刑罰的任何一個種類,而是對被判處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在特定情況下採用的一種“暫予監外執行”。不過,雖然可以離開監獄,但“保外就醫”有許多限制,不但等于承認自己有罪,而且在監獄外就醫的時間並不抵折刑期,一旦病好了必須返回獄中繼續服刑。

陳水扁“保外就醫”的訴求,相對于“司法重審”、“特赦”,爭議性和難度都要小很多。因為這種方式是從人道主義角度切入,沒有消滅陳水扁罪名及刑責,藍營不方便高度反對,但也不會背負太多壓力。因為決定“保外就醫”的權限機關是“法務部”,不容易牽扯太多的藍綠矛盾。

依據島內“監獄行刑法”規定,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的醫治者,得斟酌情況報請矯正署許可保外就醫,或移送病監。儘管扁家一再誇大病情,利用輿論施壓,但根據陳水扁數次就醫的情況來看,陳水扁戒護就醫或移往臺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可能性較大,保外就醫仍舊不符合條件。(《海峽導報》)

ETtoday 新聞雲  2012.04.24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蔡同榮,將特赦陳水扁列為競選政見,而事實上,這陣子他也確實為此四處奔走,據了解,蔡同榮「四管齊下」,不僅向國外發聲、還請出國民黨院長級大老,希望他們能代為「苦勸」馬總統;蔡同榮說,推動扁特赦,跟參選黨主席「一樣重要」。

除此之外,蔡同榮也分別尋求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佛教領袖的連署,23日下午,他就前往台中拜會某位宗教領袖,但為避免「給人壓力」,蔡同榮堅持不願透露那個人是誰;而蔡同榮也在日前交給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一份16位綠營人士的連署書,希望能透過曾安排與馬總統見面,表達特赦扁的立場,至於這16人有誰,蔡同榮只說,民進黨所謂的天王中,「只有一位簽名」。

蔡同榮23日接受訪問時指出,在國際社會部份,美國共和黨夏波眾議員已在國會公開呼籲馬政府儘速終結這一場悲劇,共和黨朗格倫眾議員也致函美國眾議院「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呼籲進行調查,並要求委員會須「強力敦促台灣政府允准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以獲得適當醫療照護」。

至於在國民黨方面,蔡同榮說,他已去拜訪過四位藍營大老,「院長級或真正具影響力的人物」,請他們勸勸馬總統,不要一意孤行;而他上周三也去探扁,告知目前推動特赦的進度,扁也建議他,可以再找「一個人」,應該更可以勸得動馬總統。

蔡同榮表示,雖然推動扁特赦,只是他參選黨主席的政見之一,但兩者的重要程度相當,所以他有很多時間都在為特赦連署奔走,包括交給曾永權的16人連署書,可是他一位一位去拜訪說服後、同意親筆簽名連署,希望馬總統真能了解,特赦扁並非政治議題,而是減少藍綠對立、解決社會紛爭。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即時報導】 2012.04.24 08:55 pm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蘇貞昌今天對特赦陳水扁問題提出看法,他認為顧及阿扁健康,應先爭取「保外就醫」。蘇貞昌表示,赦扁涉及兩個問題,一是「判刑確定」,二是要赦免阿扁,目前只有馬英九有這個權力!認不認罪?這要尊重阿扁意願,但黨內除要求公正審判,更應要求儘速審理,不要拖延。赦扁問題應步調一致,黨內不要相互批評。

中央社  2012/04/25 18:25:00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25日電)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說,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菊指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擔任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專案負責人,並做為家屬與民間社團的聯絡窗口。林俊憲在中央常務委員會後說,民進黨持續關心陳水扁的健康及醫療人權問題。……

中央社  2012-04-26  12:24:01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6日電)……台北監獄典獄長方子傑今天上午在法務部召開記者會。他表示,陳水扁於今年2月間表示自己有排便習慣異常、倦怠感,北監同月安排4次監內診及1次糞便潛血檢查後,同月29日再安排特約醫師看診。

他說,署立桃園醫院醫師於32日入監診察後,建議有需要戒護外醫詳細檢查的必要,因此北監於37日戒送陳水扁至署立桃園醫院外醫,當日也向陳水扁及家屬說明懷疑大腸癌部分,檢查結果無異常。

至於陳水扁疑罹冠心症部分,方子傑指出,38日實施心導管檢查後,經醫師診斷無需進行心血管支架或氣球擴張術,改以藥物治療即可。

另外,陳水扁3月間提出有易喘的問題,北監陸續安排署桃專科醫師3次入監診療,並於423日戒護外醫詳細檢查。經檢查,陳水扁的肺功能檢查正常,但血液檢查發現過敏因子略高,可能是造成咳嗽的原因;泌尿系統發現疑似腫塊,署桃建議暫停服用抗凝血藥物後,再安排切片檢查。

方子傑說,陳水扁目前最大的要求是保外醫治,但保外醫治的收容人都是無法自理生活的癌症、中風、肺炎等患者,陳水扁可依自身身體狀況依規定申請自費延醫,若符合規定,扁的女兒陳幸妤也可入監為扁看診。

方子傑表示,陳水扁每天測量血壓,血壓穩定,每天也至少運動半小時至1小時,飲食作息正常,身體狀況沒有外界所述那麼嚴重。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網站  2012426
連絡人:秘書蘇坤銘

收容人陳水扁在監執行期間健康情形,本監說明如下:

一、收容人陳水扁入監後,曾表示有頭部劇痛胸悶胸痛疲倦排便習慣異常、喘等症狀,業經本監分別安排署立桃園醫院專科醫師及本監特約醫師入監予以診療。

二、陳員於今年2月期間主訴排便習慣異常倦怠感,本監於該月安排4次監內門診及1次糞便潛血檢查,224日陳員向本監提出外醫書面申請(隨後期間遇225日、26日、27日、28日連續假日4),本監為求慎重暨維護陳員健康狀況,229日安排特約醫師為其看診,復於32日請衛生署桃園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入監診察,診療後醫師建議有需要戒護外醫詳細檢查之必要,本監旋即著手聯絡安排戒護外醫事宜,於37日戒送陳員至署立桃園醫院外醫,該院當日下午依診療結果向陳員及其家屬說明陳員懷疑大腸癌部份,檢查結果無異常,另疑罹冠心症需進一步診療及住院,38日上午實施心導管檢查,經醫師診斷無需進行心血管支架或氣球擴張術,改以藥物治療即可,另於泌尿科檢查中發現疑似腫塊313日上午經署立桃園醫院通知本監及陳員得先以藥物治療觀察6週,本監於當日中午戒送陳員返監。

三、陳員於313日回監後,主訴有易喘的問題,本監陸續安排署桃專科醫師3次入監診療,並於423日戒護外醫回診時於署桃醫院做詳細檢查,肺部經X光檢查無變化,肺功能檢查正常,另血液檢查發現過敏因子略高。另外新發現泌尿系統有另一個疑似腫塊,對於腫塊部份,署桃建議需暫停服用抗凝血藥物後,再安排切片檢查。

四、陳員經戒護至署立桃園醫院3次診療,檢查結果除心血管需服藥治療及泌尿系統有腫塊需進一步切片檢查外,其他診療結果並無異常。目前陳員每天測量血壓,血壓穩定,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至1小時,飲食作息正常。

法務部矯正署網站  2012.04.27

[圖片] 2012.04.27

自由時報  2012-4-28

〔記者周敏鴻/龜山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的胞妹陳秀琴昨天下午陪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立委陳唐山到台北監獄探扁 。陳秀琴說,陳水扁的身體出現狀況,希望法務部盡快同意其保外就醫,最好讓扁到台大醫院就診。

陳秀琴說,家人很擔心陳水扁的健康狀況,已請律師向北監提出三名醫師名單,盼北監准扁到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

游錫堃也強調,扁身體虛弱、元氣不佳,講話會喘,法務部、台北監獄與署立桃園醫院應重視,若礙於規定不能到台大,也應到與北監有合約的第二家醫院檢查,例如亞東或林口長庚醫院。

游錫堃並轉述陳水扁對台北監獄召開記者會的一些用語也有意見,他轉述,「確定」有腫瘤被講成「疑似」,獄方並非專業醫師,又未遵照醫囑,扁很有意見,扁還說,腫瘤要切片或切除,都應該趕快進行,「扁對於署桃沒有信心」。

陳唐山也認為,扁第二次就醫時檢查發現一顆腫瘤,第三次到署桃複檢,又檢查出另一顆○.七公分的小腫瘤,怎麼可能六個星期就長出另一顆腫瘤,這是醫院很嚴重的疏忽,法務部長應注意此事,否則扁的身體出問題,他們負不起責任。

中央記  2012-04-28  19:06:54

(中央記者王淑芬高雄28日電)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今天在高雄市三民公園舉辦「愛與勇氣 釋放阿扁」活動,支持民眾冒雨聲援並高喊「阿扁無罪」。

參與活動的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吳榮義說,如果當選主席,將組救扁小組,延攬醫生、律師和國際人權人士參與,共商救扁之道。另一名主席參選人許信良說,人民有權要求馬總統行使職權特赦陳水扁。

立委管碧玲、李昆澤、趙天麟、許智傑、陳其邁,以及高雄市議會副議長蔡昌達、市議員陳致聞和康裕成,都現身聲援。管碧玲說,520日是總統馬英九的就職日,暫時撇開醫療和法律面的問題,希望總統能以社會和諧考量,對於處理陳水扁的健康問題給個清楚的答案。

陳致中表示,健康是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他感謝民進黨協助並為扁爭取保外就醫,盼法務部也正視他父親的健康問題。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429 15:54

民進黨第14屆黨主席首場電視辯論,今(29)日下午在高雄舉行,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提問時表示,「日前蘇貞昌表示不要再要求馬英九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因為每提一次,就被馬『洗面』一次」,許信良就救扁問題,提問各位候選人的意見。

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如果當選民進黨主席,他將成立司法人員濫權調查委員會,調查司法人員濫權行為,還要仿效先進國家,讓卸任元首保外就醫、特赦成為通例。

蘇貞昌表示,因為特赦陳水扁的權力都在馬英九手上,可是馬一再重申不會特赦扁,所以他認為不要再自討沒趣,要求馬特赦扁。他認為,要阿扁離開監獄,除了特赦之外,還可以保外就醫,只要符合醫療條件,就應該讓他就醫。

蔡同榮表示,過去他做過很多努力救扁,包括寫信給美國國會議員,指控馬英九用政治力量干涉司法案件;他還寫信給美國人權委員會主席蒙哥馬利,因而使得美國派人來台調查;他也找過長老教會等宗教團體,這些宗教團體也表態支持特赦阿扁。

吳榮義肯定陳水扁執政時期對台灣民主化與國家認同的貢獻,現在馬政府施政零零落落,反而使大家更懷念扁執政時期。他表示,當選黨主席後將成立救扁小組,邀請醫師、律師、公正人士檢討扁案。他指出,民進黨不能跟阿扁切割,而最好的救扁方法其實就是把政權拿回來。

自由時報  2012-4-30

〔記者顏若瑾、林恕暉、曾韋禎/台北報導〕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議題成為五位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攻防焦點,昨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交鋒」。

許信良指出,特赦阿扁不是民進黨的責任,是憲政賦予總統的責任,一個民主國家將卸任總統關在牢裡,不僅是糟蹋阿扁、糟蹋台灣與生長在這片土地的台灣人,也糟蹋國家憲政體制、糟蹋馬英九個人,台灣不是這種野蠻國家,呼籲馬英九不要當「野蠻總統」。

許信良在候選人提問時說,蘇貞昌曾表示,民進黨每要求特赦阿扁,就被「洗一次臉」,要求蘇回答對特赦阿扁的看法。

蘇貞昌回應指出,特赦阿扁必須先判決定讞,「認罪,阿扁要嗎?」特赦阿扁是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但馬英九曾表示他不可能特赦阿扁,「我們講一次,就被人笑、被踐踏」,在馬英九的態度中,看不見一個身為總統的氣度。

蘇貞昌說,依法,受刑人健康出問題,相關機關就可以決定保外,「不用求馬英九」。民進黨的共識就是爭取讓扁保外就醫,爭取無罪判決與司法人權,儘速對阿扁進行公平審判。

吳榮義說,馬英九對阿扁「未審判先關起來」,阿扁的問題是民進黨無法切割與逃避的問題,他認為救阿扁最好的方式就是「奪回政權」,大家團結做該做的事,才是最好的辦法。

蔡同榮以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在水門事件中被特赦為例,籲馬基於人道主義,特赦阿扁。且扁健康狀況不佳,基於人道主義,馬應該特赦扁,減少族群對立,促進社會和諧。

蘇煥智說,司法遇到國民黨自動轉彎,遇到民進黨就一直挖進去,阿扁就是其中一例,他當選後首要解決的就是當前司法不公的問題。

自由時報  2012-4-3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救扁大聯盟結合嘉市議員王美惠服務處等團體,昨晚在嘉義市舉行「愛與勇氣、釋放阿扁」聲援晚會,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蘇煥智吳榮義蔡同榮到場聲援,親綠名嘴金恒煒汪笨湖痛批,最近羅福助、江連福都逃跑,國民黨卻對阿扁司法追殺,呼籲支持者五二○上街頭以行動救扁,護台灣。

晚會在嘉義市中正公園舉行,包括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李俊俋等人以及多位嘉市議員等地方人士出席挺扁,現場湧進超過兩千位民眾,眾人搖旗吶喊「釋放阿扁」,情緒沸騰。

北社社長陳朝枝指出,阿扁被關,馬英九是兇手,然而民進黨更是救扁的關鍵,民進黨若有心,阿扁一定救得出來。最後阿扁的兒子陳致中壓軸上台,他頭綁黃絲帶,再度請託鄉親救扁。

部落客
自由時報  2012-04-30  07:52

……從五位黨主席候選人的政見發表後,實在可以窺見這五位仁兄取寵黨員的投機心態,甚至自我足證民進黨黨員的素質低落、傾聽政見的狹窄性與自限處。

前總統陳水扁已不是民進黨黨員,陳致中公然綁架民進黨、意欲強力特赦阿扁,他也不是民進黨黨員,而且因為卡住郭玟成的連任之路,在地方上更難獲得諒解與立足。然而,延伸俄羅斯娃娃的象徵與反諷,在黨主席政見發表會上,挺扁與否似乎是黨主席候選人共同願意被凌遲的重要議題。誠如陳幸妤所說,「民進黨有誰沒拿過扁家的金錢支援」,這句話實在是俄羅斯娃娃的最佳白話寫照。面對阿扁比起用力卡蘇,實在困難許多,至少拿扁手短,心裡再多埋怨,嘴巴還是要談談如何救扁與挺扁。

要論全台灣最該自裁犧牲者,應該非阿扁莫屬不可!如果堅持司法上無罪,如今被「政治迫害、司法追殺」,更要學習鄭南榕的自焚精神,向這種國家霸凌、政黨殺人嚴重抗議而犧牲性命!若是真正有罪,不僅愧對台灣人民、無臉面對信介仙,背負台灣人民信任與囑託的阿扁,豈可苟活於世上,繼續遭受聲名狼藉的凌虐與轟炸?為了解救民進黨、捍衛本土政權,阿扁實在應該自覺受死,效法韓國前總統盧武炫,自己解決自己。無論實質有罪或是被害無罪,前總統陳水扁不僅擁有就醫權、接受特赦權,他更有權利選擇自殺,為台灣因扁紛爭之事譜上休止符。可惜古有明鑑,貪腐之人愛惜生命遠高於一切,唯有愛惜名譽重於一切的人,才能捨身抗議、壯烈成仁。……

中央社  2012-04-30  18:46:40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30日電)前總統陳水扁入監服刑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首度前往探視。……至於本土社團連署推動特赦陳水扁,謝長廷說,特赦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並不是判決確定才可以特赦;但馬總統怎麼可能會特赦陳水扁,他才沒有去連署。謝長廷表示,探視陳水扁是基於人道、情誼,關心扁的身體狀況;他也向典獄長說,要讓陳水扁趕快就醫,不能再耽擱,畢竟陳水扁是前總統,要有基本的尊重。……

◎ 吳子嘉
美麗島電子報  2012.05.01

……從主席選舉開跑以來,蘇貞昌面對任何爭議性議題,從內政到外交,一律採取含糊不清的態度。甚至,對於其他四位參選人都有共識的「支持特赦陳前總統」,蘇貞昌選擇以「我不反對」輕描淡寫的帶過,明眼人都看得出,蘇貞昌的真正意思就是「不支持特赦陳水扁」。

所以,蘇貞昌的當選,就等於是宣判「阿扁特赦無望」,這對於已經關在監獄裡一千兩百多天的陳水扁來說,似乎只能被迫接受。不過,一向主張求人不如求己的扁,面對蘇貞昌刻意遺忘二OO七年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記憶,忽略扁曾力挺他參選總統的歷史,的確讓扁相當心寒,因而在上個星期,當著一位前往台北監獄探監的媒體友人面前,篤定的要求「一邊一國」連線要做好籌組「一邊一國黨」的準備。……

至於「錢」與「發聲平台」的問題,則更不會是扁的問題。首先,南部一向是深綠鐵票倉,支持者趕都趕不走,長年以來,地下電台與阿扁相依為命,提供深綠支持者精神糧食;如今,又有番薯台頻道,汪笨湖來勢洶洶每日開講搶攻深綠市場,「一邊一國黨」不愁沒聲音。至於鈔票,阿扁或許別的不多,但就是錢多。……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52 12:27

美麗島電子報一篇文章分析,「蘇貞昌當選,阿扁特赦無望」的憂慮下,「一邊一國」就會著手組黨,正式敲響民進黨分裂的警鐘。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對於「蘇當選、扁組黨」的傳聞,今(2)發佈聲明指出,任何媒體引用陳水扁的發言及看法,須以陳水扁親筆文章或扁辦正式新聞稿為準,凡超乎此一範疇,即非授權,對外也不代表陳水扁言論。……

中央社  2012-05-01  21:38:01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抗議油電雙漲,多名民主進步黨籍地方民意代表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靜坐。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許信良今晚前往凱道靜坐聲援,並將陪同群眾夜宿凱道。……

許信良表示,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不只是為陳水扁,是為台灣人的尊嚴,只有野蠻的政府才會這樣對待前任元首;此外,民進黨如果不好好處理陳水扁的問題,會造成民進黨的分裂;總統馬英九應在520日前特赦陳水扁,並立即取消油電漲價政策,造福百姓。……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52 18:39

……至於前總統陳水扁特赦與保外就醫的議題,謝長廷說,「我有去看他(扁),手冰冷!一條好漢被折磨成這樣!」

吳榮義強調,陳水扁的議題是政治問題,國家的領導人應用政治處理,世界各國有很多例子,但也不是用這樣的方式,做一個文明國家的總統,不能如此

林濁水(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蘋果日報〈非典型論述〉 2012.05.03

……黨員中也有遠比上次主席競選還積極的,那便是扁系人馬。在他們努力之下,這次主席競選政見會成了救扁大會──這次選舉最特別的所在。

結果儘管社會、黨員反應冷淡,但陳水扁對這次政見會非常滿意。陳水扁辦公室發表聲明強調:「對民進黨5位黨主席候選人在政見發表會上公開達成救扁共識,表示感謝與欣慰。」這次五位候選人有四位在政見會中全力主張特赦扁,只有蘇貞昌採取「柔性」的保留立場,主張可以保外就醫方式救扁。

本來扁系把救扁的希望放在蔡英文當選總統上面,認為扁被判貪污是政治迫害,既不屑被馬英九赦免,又知道提赦免對大選不利,所以大選期間反對特赦,不料如今大選輸了,便180°轉向集體要求大家都非常看不起的馬赦扁。在黨主席競選政見會中除了救扁和批馬,其他的政見既不見交鋒,也不見交集,社會印象模糊──這樣的政見會,社會冷冷相對。

扁案如果真是「政治判決」就抗爭不求赦,這是基本的骨氣問題。邱議瑩說得好:「美麗島事件坐牢那些同志,有的家破人亡,有的窮困潦倒……沒人軟弱求饒,沒人要求被赦,每個人都腰桿挺直,不畏不懼!」

扁案判決如果屬揮淚斬馬謖的合法判決,則可以在認罪悔過且得民意支持後赦免──應注意的是赦免時統治者不承認自己判錯案,而是可憐被關的人,這一點必須搞清楚!
如今道理說不清卻求赦,但赦扁既不符多數民意,馬怎可能為了可憐扁而不顧國民黨的選票?所以正如蘇貞昌說的求赦只是不斷討羞辱而已!但扁卻非這樣做不可!

也許候選人認為赦扁雖不符多數民意,但符合多數黨員立場,主張特赦有利競選主席,這其實是對黨員的誤判:蘇貞昌是唯一不主張特赦的,在政見會後民氣也是升高最多的,相反的特赦講最多的民氣降最多。

特赦是不是好訴求,2008年蔡英文競選黨主席的話很值得參考,她說:「陳水扁總統在過去執政期間所做的事情,已經付了很大代價……民進黨最大問題是八年內把形象和社會信賴度賠上了……黨紀問題很重要…我會作一個合理執法的黨主席……」這樣說的蔡英文被認為會帶來民進黨的復興,當時黨內外一致叫好。

無論如何,有骨氣,有是非的黨才可能是被民眾寄望的黨。

Hi-On鯨魚網站  吳澧培2012/05/03

……陳前總統處理政治獻金的方法確有瑕疵,他也為此已向國人道歉。雖有瑕疵,但絕非貪污,當然更無涉洗錢。然而國民黨卻利用陳前總統的政治獻金案大肆渲染扭曲,利用扁案分裂民進黨,讓民進黨迄今仍然陷於切割或不切割扁的兩難泥淖。……

所以,民進黨針對「扁案」應正面迎擊,不但要對國民黨誣衊扁案強烈抗爭,更要舉證國民黨才是真正貪腐的集團。對扁案,民進黨既不能切割,也無法切割,國民黨也不容你切割。民進黨必需強調,因為司法不公,陳水扁才遭入罪。特赦只是補救司法的不公不義,是讓馬英九贖罪,絕非「乞求施捨」。至於保外就醫,更應適度讓外界知道陳水扁的身體狀況,提出醫師診斷證明支持,從人權立場發聲救援。……

中央社  2012-05-04  22:23:24

(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4日電)……救扁大聯盟今晚在台中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歷史時刻 愛與勇氣 釋放阿扁」活動,蘇煥智許信良蔡同榮及陳水扁兒子陳致中都到場參與。

蘇煥智表示,在這關鍵時刻,大家期待陳水扁平安健康出獄,支持釋放陳水扁,讓他能保外就醫或者特赦,民進黨面對陳水扁的司法案件,切割也沒有用,要勇敢面對,面對陳水扁所有的歷史功過。他說,如果自己選上黨主席,一定幫助陳水扁讓他盡快保外就醫。

許信良表示,要求特赦陳水扁,是因為特赦是憲法賦予總統的特權,也是憲法賦予總統的特別責任,遇到陳水扁司法案件,應要給予特赦,照顧全台灣的共同利益。

蔡同榮表示,民進黨遇到陳水扁司法案件,最大關鍵點就是民進黨沒有堅決站出來挺扁,如果黨內態度堅決,說不定陳水扁早被釋放,如果他選上黨主席,他會大聲說出特赦陳水扁。

陳致中表示,今天晚上的這場救阿扁總統活動,是全國第五場,感謝本土社團及台中市議員等人的響應並共同舉辦,希望順利成功,目前已有20幾萬人連署,進而達到百萬人連署的目標。

中廣新聞網  2012/05/10  05:44

醫生柯文哲郭正典二人前往台北監獄,探視陳水扁,傳出是為陳水扁來看診,對此,台北監獄人員表示,柯文哲郭正典等人是辦理特見,會見陳前總統,並不是看診。北監人員表示,這種辦理會見方式,都算是例行性,但絕對不是所謂的自費延醫。

先前陳前總統在戒護就醫時,檢查出前列腺部位出現腫塊,當時署桃醫療小組建議先停用心臟用藥十到十四天,再回診進行治療;但是陳水扁希望能夠轉到台大醫院來戒護就醫,並且日前已經向獄方申請到台大醫院戒護就醫,對此,北監人員進一步表示,北監跟台大醫院並沒有簽有醫療合約,會進一步討論後續的相關檢查治療事宜。

陳前總統對於再度前往署立桃園醫院治療,根據瞭解,已經表達不同意由署桃動刀,因此,台北監獄會在近日跟長庚或者亞東醫院方面連繫。至於戒護就醫的日期,台北監獄人員表示不方便對外來說明,但是會根據醫生的建議再加以安排就醫時間。

自由時報  2012-5-1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陳水扁前總統的身體健康狀況讓親扁人家相當焦慮,經申請自費延醫與民進黨內部奔走結果,與綠營互動密切的台大醫院醫師柯文哲、榮總醫師郭正典,昨低調到台北監獄為陳水扁看診。

經觸診結果,郭正典表示,「陳水扁真的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但基於病人隱私,身為醫生,他不能公布阿扁的具體病情,只是,站在醫生的立場,生病就應妥善就醫。……

親扁人士指出,近來赴北監探扁人士都表示,陳水扁抱怨他的氣喘很嚴重,雖有吃藥,但病況未見好轉,陳水扁的心情很焦慮,因此很希望教學醫院的權威醫師到台北監獄為陳水扁找出病因,為此,包括民進黨內部及本土社團人士都積極奔走,爭取陳水扁自費延醫。……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510 15:27

台大醫師柯文哲、台北榮總醫師郭正典昨日下午進入北監。為前總統陳水扁看診2個小時,並傳出陳水扁病況嚴重,「隨時可能有意外或有生命危險。」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今(10)日呼籲,已有多位專業醫師在看診後提出嚴正警告,法務部基於醫療人權與人道,應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媒體報導,柯文哲表示,陳水扁所受的醫療待遇「不是很糟,是根本沒有」,也因為沒有主治醫師,病歷混亂,連基本降血壓的藥也是有一天沒一天吃,姑且不論他是否有罪,「卸任元首淪落至此,人道嗎?」……

中央社  2012-05-10  19:00:51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0日電)……蘋果日報報導,陳水扁自費延醫案獲准,醫師柯文哲郭正典昨天到北監看診,柯文哲事後受訪表示,基於患者隱私不能透露病情,但扁「所受的醫療待遇不是很糟,是根本沒有」,扁沒有主治醫師,病歷混亂。

報導指出,郭正典受訪表示,扁病況嚴重,「隨時可能有意外或有生命危險」,除了有氣喘、攝護腺腫瘤外,還有其他疾病。

北監表示,因扁還沒備妥檢附文件,因此尚未准駁自費延醫案;柯文哲等人是以扁友人身分辦理接見,並非入監看診,兩人說法與事實不符。

北監重申,一向密切注意扁健康狀況及生活動態,並提供扁在監相關病歷給署立桃園醫院參考,目前扁血壓等數據穩定。由於扁日前拒絕到署桃進行切片檢查,北監將儘速安排他到其他合約醫院,進行後續診察。

趙少康(作者為廣播電視主持人)
蘋果日報  20120511日〈趙少康傳真〉

曾有人問起一個問題:「誰是天下最可憐的人?」答案是卸任的美國總統!因美國總統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下台之後失去權力,很難適應,不少前總統在卸任之後沒有幾年過世,陳水扁雖不如美國總統,但在台灣也夠風光,呼風喚雨,莫敢不從,連吳淑珍都享盡榮華與奉承,怎麼也想不到下台沒幾天,就蹲苦牢幾百天,且還有千千萬萬個漫長日子等著他,他的心情當然會影響他的身體,真是既有今日何必當初。

台北監獄在陳水扁及其家人的要求下,安排他在署立桃園醫院戒護就醫,檢查出他的前列腺有腫塊及心血管有阻塞,他另外覺得他的腸道有問題,現在的爭議是陳水扁的病情有沒有嚴重到需要保外就醫?這的確令人頭痛,讓他保外就醫一定會有一堆人罵,不讓他保外就醫也一定會有一堆人罵,這麼重大的決定又豈是台北監獄或法務部能決定的?北監說陳水扁可自費延醫,前天柯文哲、郭正典兩醫生進入台北監獄,郭正典說陳水扁病況嚴重,「隨時可能有意外或生命危險。」但北監人員表示,這是例行性的會見,絕對不是自費延醫。

到底柯文哲、郭正典兩醫生看陳水扁是探視還是看病?用什麼儀器診斷?結果是否被北監採納?在在都是疑問,且爭議會一直延續,署桃有一定醫療水準,但絕不是全國公認最好的醫院,否則從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諸總統為何從未到署桃做體檢或診治?

陳水扁及其家屬既然質疑署桃的醫療判斷,而陳水扁的身分又極敏感,為何不能大度一點由他自己挑兩間醫院,如台大及榮總,由醫學權威給他做檢查,如病情嚴重就讓他保外就醫,不嚴重就還押觀察,既讓他心服口服,也昭社會公信,由他自己延醫診斷,治絲益棼,欲解還亂。

中央社  2012.05.12  20:14:43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2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選舉最後一場辯論今天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黨主席候選人蔡同榮也重申當選黨主席後將推動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他說,綠營有16人連署一封信給馬總統,請馬總統特赦陳水扁,這封信已交給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他也拜會藍營4位大老,請他們轉達這項訴求。

佛光山人間通訊社  2012.05.14

【人間社記者蘇莉萍 大樹報導】 緣於今年國定佛誕節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慶祝大會,從總統至各界貴賓均蒞臨盛會,並同聲提到佛陀的慈悲與母親的仁愛,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有感於喧騰多時有關「特赦陳水扁事件」的議題,社會上正反兩派討論的沸沸揚揚之際,特別以「慈悲與仁愛的啟示─請寬待陳水扁、赦免林毅夫」為題,514日晚間七時在佛光山傳燈樓一樓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對此事件的看法,期望在520總統就職前,以一份對國家、社會安定和諧的期許,表達深切的關懷與呼籲。

星雲大師提到不論陳水扁過去如何,在仁慈的前提下應該得到一些諒解,可以比照過去老蔣總統對待張學良的模式,以寬容的政策,給予陳前總統一間房子,但限制其從事政治活動,讓他可以與家人團聚。對另外一位本籍宜蘭,因當年從金門叛逃到大陸,目前已是世界銀行經濟學者的林毅夫先生,星雲大師也同樣基於人道、仁慈與寬容的原則,希望他能獲得社會的原諒,讓其回歸家庭。畢竟台灣現在已是進步民主社會,和早期大環境的條件不可同日而語,人民應該以更寬大的胸襟來對待此事。

星雲大師自比是公民的一份子,在台灣生活弘法了六十多年,對台灣有著深厚的感情與期許,身為一位宗教人士,本不參與政治,但是在適當的時候,也必須鼓起勇氣為台灣、為公眾、佛教徒、為國家、為有志一同之士「來表達我們想要說話」,尤其這是善事,對台灣未來道德的提昇,人心的善良、善美、淨化,對現在社會的對立,應該會有所改善。大師表示,對立只會讓國家發展與社會安定造成莫大的損傷,如果大家能往好處想,給人一點空間,原諒不能容忍的仇恨,便是最好的道德觀。

星雲大師有感於台灣雖小,仁義寬容的精神卻可以成為世界的表率,感於佛陀的慈悲與母親的仁愛而提出此一呼籲,在慈悲沒有敵人的前提下,以寬容之心待人,不僅對國家不會造成損失,但對社會仁道、祥和風氣,卻有至大的影響,在馬總統即將就職之際,誠懇的提出對國家社會的關心,期許大家一起來做功德。

──請優待陳水扁、赦免林毅夫
◎ 星雲法師(南華大學創辦人)
中央日報網路報  2012-05-14 21:04:56

日前,因為國定佛誕節和母親節同時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慶祝大會,現任總統馬英九、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先生等許多官員貴賓都蒞會參加。大家不約而同都提到了佛陀的慈悲、母親的仁愛,這讓我想起了兩個人:一位是前總統陳水扁,另外一位則是現在人在大陸、台灣宜蘭籍的世界級經濟學者林毅夫先生。

他們兩個人這個時候,一個身繫囹圄,無法和家人團聚;一位身在異地,不得回鄉探親。他們一個貪污,一個叛逃,這都是不易獲得原諒的行爲。他們兩個人的事情,引發了正反兩面的意見,在媒體上已經沸沸揚揚,喧嚷多時。

我忽然想到,當前中華民國正處於最需要國內團結合作,並且致力兩岸和平往來的時候,這兩個事件,若是能有一種人道的處理方式,不僅對他們二人來說,是恩義如天,對於國家社會的安定和諧,也會產生重大的意義,因此何不用佛陀的慈悲和母愛的仁慈,來設想這兩個人的處境呢?

陳水扁先生曾經擔任兩屆立法委員、一任台北市長,以及兩任中華民國總統,但因為抵不過人性的貪婪而貪污;古代有「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之說,何況是身為民主時代的總統,更應該做全民的示範,不管任何理由,貪污,必然是法制所不容。

對於陳水扁的身繫囹圄,有人表示同情,特別是現在的他,已邁入老年多病的階段,縱使過去擁有權利名位,一旦成為階下囚,連保外就醫都難獲得允准,這也真是情何以堪。因此,就有一些人士基於人道的精神,呼籲馬總統給予陳水扁特赦。

馬總統曾經表示他沒有想過特赦陳水扁,我們可以理解,這是因為他站在尊重司法的立場;而就算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也只是權宜之計。我倒覺得,在特赦與保外就醫之間,能有一個中庸的辦法:那就是效法蔣介石總統對張學良的寬容政策,給予他一間房子,讓他有妻兒陪侍,和家人團聚安度晚年,但限制他不得再從事政治活動,這讓張學良一直活到九十多歲,始終對老蔣感恩懷念。

在慶祝佛誕和母親節大會的典禮上,馬總統說:「母親,是家庭裡的菩薩」;總統更應該是大智慧的菩薩,如同蔣介石先生原諒張學良;如同蔣經國先生原諒美麗島事件人士,他們都表現出了仁君的風度。現在,馬總統何不基於人道,雖不特赦陳水扁,但在不超越法律的範圍下,像孫立人將軍一樣,由政府給予他一間房屋,軟禁於一地,與妻子兒女團聚,但不從事政治活動?人生幾何,榮華富貴如浮雲,妻兒常相聚才是珍貴,如果能這樣對待陳水扁,他也應該於願足矣。

果能如此,有助於台灣兩黨的和解,又何嘗不是表現出總統的胸懷與慈悲呢?

至於林毅夫先生,應該說是一個時代的個案。當初他叛逃時,依照軍令可謂罪大惡極。假如現在兩岸還是在仇恨對峙中,確實是不可原諒;但時代演變,兩岸關係的發展今非昔比。過去,一邊邊要反攻大陸、殺朱拔毛;一邊要解放台灣、血洗台灣,如今也成為歷史陳跡。尤其在揚棄敵對、擱置爭議,共同追求和平友好的現在,兩岸都應「一笑泯恩仇」,重新建立互信互助的寬容雅量。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為什麼獨排林毅夫於恩義之外,讓他有家難歸、有親難投呢?

撰寫此文,我非受人之託,也不認識林毅夫其人,只是基於台灣土地雖小,仁義寬容的精神卻可以成爲世界的表率,感於佛陀的慈悲與母親的仁愛而提出此一建議。希望馬總統參酌考量,慎重研擬讓陳水扁回歸家庭,派人監守,讓其終老一生,或讓林毅夫如願回鄉探親。對國家應該不會有大礙,但對社會的人道、祥和風氣,卻有至大的影響。不知道馬總統和社會各界尊意如何?

中央社  2012-05-14  21:51:32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4日電)星雲法師請總統馬英九考量「優待陳水扁、赦免林毅夫」,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天說,總統府已多次說明目前沒考慮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至於林毅夫若返台到案,將依法辦理。

南華大學創辦人星雲法師請馬總統慎重考量「優待陳水扁、赦免林毅夫」,范姜泰基晚間表示,馬總統昨天參加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舉辦的佛誕節與母親節大會,相當肯定與敬佩星雲法師慈悲為懷、致力社會安定和諧的人道精神。

他說,陳水扁目前依法接受公平審判,由於還有多起司法案件仍在審理中,總統府也多次說明目前沒有考慮特赦陳水扁;至於陳水扁健康問題,法務部已同意戒護就醫,近日內將陳水扁送往具醫學中心地位、並與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有合作關係的林口長庚醫院詳細檢查治療。

至於中國大陸學者林毅夫部分,范姜泰基表示,林毅夫目前仍由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通緝中,中華民國是法治國家,林毅夫如返台到案,將由軍法機關依法辦理。

中央社  2012-05-14  21:55:32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14日電)南華大學創辦人星雲法師請總統馬英九考量「優待陳水扁、赦免林毅夫」;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今天說,感謝星雲關心。陳致中表示,目前陳水扁最重要的問題是健康,如果改變環境有助於改善健康,讓陳水扁可順利到醫院就醫、恢復健康,他都抱持正面態度。

不遺餘力營救陳水扁的前北社社長陳昭姿說,救陳水扁成員最終目標是「無罪釋放」,其次為「特赦」,再其次為保外就醫。星雲大師提出的「軟禁」是比保外就醫更好的方案,很感謝星雲仗義直言。

她說,星雲在宗教界、藍營支持者和馬總統眼中,非常有份量,相信星雲可影響馬總統和政府官員目前的思考邏輯。

民主進步黨主席候選人蔡同榮受訪時說,他將特赦陳水扁列為參選的政見之一,日前也透過管道,多次向星雲表達他對陳水扁案的看法。看到星雲的說法,讓他覺得「很好,這個方案很好」。

田英奇  2012/05/14  23:40:28

……日前星雲法師發表「優待陳水扁、赦免林毅夫」的公開信,說是以慈悲與仁愛為考量,建議馬英九對這陳、林兩人做出一點寬大的處置。在陳水扁部份,星雲法師主張用老蔣總統對待張學良的方式,「給他一間房子,讓他有妻兒陪侍,和家人團聚安享晚年,但限制他不得再從事政治活動。」

這段話聽來令人不勝駭異,星雲法師知道世間有法律耶?中華民國的法律裡,哪一條給予總統或是任何一個司法機關這種「軟禁」他人的權力?如果一個人犯法被判刑,要從監獄裡出來,只有刑滿釋放,假釋出獄,保外就醫,總統特赦這幾個途徑。姑不論陳水扁這輩子能不能活著出監牢(這不是詛咒他,而是他沒了結的案子還有很多),如果他能堂堂正正的出來,我們憑什麼限制他得住在什麼房子裡?就算他出獄後仍被褫奪公權,我們憑什麼不讓他從事參選、投票之外的政治活動?……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515 11:44記者康仁俊/台北報導

針對星雲法師建議馬英九總統應該軟禁前總統陳水扁,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今(15)日說,每個人都有言論主張的權力,應該正面看待星雲的建議,「我們是法治的國家,以目前的法律沒有辦法做到軟禁」,吳育昇更說,以目前監獄對待陳水扁的方式,在人道、人權、醫療等方面,陳水扁都跟其他普通受刑犯不同,「已經等同於軟禁的作法」。

吳育昇說,馬總統已經再三重申「沒有特赦的問題」,尤其扁的貪污案被揭發的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東西沒釐清,同時審判也在繼續中,「星雲希望藍綠合解、消除對立」。

不過吳育昇質疑,「特赦陳水扁藍綠就合解了嗎?」他說,一事歸一事,只要把(扁案)真相還給台灣社會,「一樣可以達到星雲訴求的情懷跟目的」。

至於立委林鴻池則說,尊重星雲的發言跟胸襟,但是軟禁在法律上要如何軟禁?他強調,「慈悲無敵人,但是全民最大的敵人就是貪瀆,陳水扁犯下貪瀆,在法律上他應該給人民交代,如果用其他各種方式,縱放陳水扁,這不是全民所樂見」。

中廣新聞網  2012/05/15  11:25(繆宇綸報導)

佛光山星雲法師發表公開信,建議馬總統比照當年軟禁張學良的方式「優待陳水扁」,府方回應仍強調沒有特赦陳前總統的計畫。事實上,「軟禁」是特殊時代的特殊產物,不但依法無據,也不容易在今天台灣的政治環境中實踐。

張學良在民國25年發動「西安事變」,西安事變最後雖然和平落幕,張學良仍然在那年的1231號,被軍事委員會依軍法判處有期徒刑10年,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公隨即在26年元月給予特赦,但也要求軍事委員會「嚴加管束」,從此開啟張學良的軟禁歲月。

政府遷台後,張學良先被軟禁在高雄壽山,隨後被送到新竹縣山區,最後住在北投張學良自購的住宅。所謂「軟禁」,指的是張學良和趙四小姐雖然沒有關在牢裡,也有一定的行動自由,甚至也可以出門旅遊,但是一定有情治機關人員全程監控,自然也不能跟外界連繫,雖然不限制張學良和鄰居兒童戲水或釣魚,但根據曾參與執行監控工作的退休軍警人員回憶,張學良還是鬱鬱寡歡的時候居多。

民國537月,張學良寫了一篇「西安事變懺悔錄」專文,透過總政戰部發行的刊物「希望」發表,不料卻觸動當局的敏感神經,這本由官方創辦的文藝雜誌,不但被強迫停刊,還被連夜回收。

張學良和孫立人都被軟禁大半生,直到晚年才真正重獲自由,但翻遍現行法令,都沒有「軟禁」的規定,保護管束或電子腳鐐也和這種長期被監控、限制行動自由的作法大不相同,因此是否真能「軟禁陳水扁」,至少依法無據,而依照當前的政治環境,陳前總統是否能這樣過後半生,恐怕也是問題。

[台灣e新聞]2012-05-17 09:44:00

1. 胃食道逆流
2. Cold Shock 冷休克
3. 心臟血液循環不良
4. 攝護腺腫瘤
5. 手腳冰冷、汗溼黏,急需查明原因
6. 皮膚呈灰暗黑色,急需查明原因
7. 呼吸不順,胸悶胸痛,急需查明原因

結論:阿扁總統急需送加護病房

自由時報  2012-5-17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到北監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她透露扁很快就可戒護就醫,也轉述扁對星雲大師提議「軟禁扁」表示感謝。……

呂秀蓮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後也形容扁的病況,她表示,扁全身發黑手腳冰冷,身體狀況很不好,顯然有疾病,並非是鮮少曬太陽的結果。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519 18:24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19日舉行「日子歹過、總統踹共」519嗆馬大遊行,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也出現在遊行隊伍,他表示,南部鄉親有釋放陳水扁的「第四個訴求」,讓遊行訴求更加完整,並把這股聲音大聲喊出來。

挺扁的「一邊一國連線」,動員約15台遊覽車北上,參加松山菸廠第一大隊,並緊跟在黨公職動員的隊伍後面。挺扁隊伍一見到媒體拍攝,高喊「釋放阿扁、馬英九下台!

陳致中受訪表示,這次號召南部鄉親北上,主要是順應民意要求,因為南部鄉親有釋放陳水扁的「第四個訴求」,希望讓遊行訴求更加完整,這也代表另一股社會力,一定要把這股聲音大聲地喊出來。

中央社  2012-05-20  16:53:37

(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20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候選人許信良今天說,總統馬英九應立即取消油電雙漲、開放瘦肉精政策,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如果馬總統24小時內沒回應,他將展開無限期的絕食。……

蘋果日報  2012052120:48

針對《中廣》及《聯合晚報》指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表示:「阿扁精神及身體狀況不好,必須快點保外就醫」,柯文哲在臉書PO文鄭重澄清,「我只說,讓阿扁去看病,沒說保外就醫」,還說「台灣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為了不知所以的意識形態,喪失了人性」。

柯文哲PO文內容如下:「我是柯文哲,我只說,讓阿扁去看病,沒說保外就醫;一個攝護腺腫瘤,可以拖兩個月,這是不對的!人有基本人權。我沒簽特赦連署,也沒講過要保外就醫,我只說讓他去看病,如此而已。不管是連勝文、邵曉鈴,我都是先救人,沒先看他是甚麼樣的人」。

「台灣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為了不知所以的意識形態,喪失了人性⋯⋯有病的病人 給他治療,就是這樣,這是我的黑白觀念,我的堅持」。

「我看到一些在網路上對我說讓阿扁去看病的新聞講了一些話的人,非常火大;我就算不喜歡馬英九,最多調侃幾句,也不會把它當作一定要消滅的物品,太偏激的態度,對台灣沒有好處」。

中央社  2012/05/23  14:31:00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縣23日電)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前往林口長庚醫院戒護就醫,檢查約6小時後返回北監,陪同的台大醫師柯文哲說,陳水扁攝護腺腫瘤變3顆,但應是良性的血塊,非惡性腫瘤。

陳水扁之前因胸悶及氣喘等症狀,至衛生署立桃園醫院戒護就醫,並進行心導管及攝護腺等手術與檢查,但陳水扁家人多次探監表示,陳水扁身體狀況並未好轉,因而向北監提出前往第2家醫院檢查的請求。

陳水扁上午6時餘,由警力戒護搭乘北監警備車前往林口長庚醫院診療,進行心臟、攝護腺等檢查,同時進行超音波、心電圖、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不少支持者則是守候在長庚醫院外,拉布條聲援陳水扁,並高喊「阿扁無罪」。

台大醫院醫師柯文哲、台北榮總醫師郭正典及陳水扁兒子陳致中等人也都前往醫院了解檢查狀況,經過約6個小時檢查及醫師說明,陳水扁約於中午1230分左右,坐著輪椅,由北監管理員推著離開醫院,在支持者無罪口號聲中,陳水扁搭上警備車返回北監,他還不忘跟支持者揮手致意。

隨後,柯文哲表示,陳水扁心血管方面有做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阻塞有一些,但沒有生命危險。至於攝護腺腫瘤,他就懷疑怎會從1顆變2顆,又變3顆,但詳細是要抽血檢查,了解完整原因,但他看這是腫塊,應該是良性的血塊,不是惡性腫瘤。

柯文哲還指出,有時該診斷就應該讓人檢查,他看陳水扁的問題是焦慮,就是心理問題,腫瘤應該是血塊,但要讓病人放心一點,檢查應該要早點做,這是醫療人權,讓病人了解到底是什麼東西,這是需要醫院大設備檢查。

他還指出,沒有生命危險,就該讓病人放心,拖2個月,該檢查就檢查,可以抽血再檢查,陳水扁問題是在心理,還有胃食道逆流,主要就是房間太小,陳水扁一直在想是不是得癌症,想到快發瘋,他有跟陳水扁說不是癌症,不是惡性的。

郭正典則說,陳水扁的膝蓋問題也是長期,這2年來,都趴在地上寫字,韌帶受傷,膽固醇也太高,在北監住的大環境要改變。

陳致中則說,陳水扁感謝北監及長庚醫院安排及檢查,但家人還是會擔心,腫塊變3顆,長庚說還需23個月再追蹤,初步排除是癌症,但陳水扁在北監住的房間太小,讓家人很擔心。

至於北監則是下午會針對陳水扁的病情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台灣英文新聞  2012-05-23  02:06 PM

前總統陳水扁二十三日再度戒護就醫,前往林口長庚醫院進行檢查,陪同檢查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表示,上午主要檢查陳水扁的攝護腺腫塊,經確定腫塊為良性,不需要進一步切片檢驗,也沒有生命危險。柯文哲埋怨,這檢查2個月前就應做了,省得陳水扁整天疑神疑鬼。

柯文哲指出,陳水扁上午共進行多項檢查,心臟部分照了電腦斷層、心血管攝影,攝護腺則接受了核磁共振(MRI)檢查,同時進行抽血檢驗、免疫檢查,除了血液檢驗結果還未出爐,其他皆無大礙。

尤其外界最為關注的攝護腺腫塊,柯文哲強調,已經確認為良性腫塊,並非惡性的癌症,因此,醫師連切片都沒有進行,他說,陳水扁至少生命沒有危險,可以安心一點。

心臟部分,柯文哲表示,檢查顯示,雖然有40%血管狹窄,但臨床要狹窄到70%才會做心導管手術,也無大礙,但陳水扁已經62歲了,膽固醇太高,需要長期服藥,至於陳水扁常感到胸悶、會喘,檢查後也發現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柯文哲也語帶抱怨,認為這些檢查早就該做了,但北監一個檢查拖了2個月,讓陳水扁焦慮、整天疑神疑鬼,以為自己罹患了癌症,白折磨了半天;身體檢查並無大礙,那後續還需不需要保外就醫?對此,柯文哲表示,陳水扁精神方面仍要吃藥處理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523 14:33記者林修卉/桃園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今(23)日下午1時結束在長庚醫院的各項檢查,並由警方戒護返回北監。陪同的台大醫院醫師柯文哲指出,原本擔心的泌尿腫瘤的部份,證實是在射精囊裡面有血塊,不是腫瘤,但腫塊變3顆,而且陳水扁有胃食道逆流的情況,以及心理的憂慮、焦慮比較嚴重。

陳水扁在做完核子共振(MRI)斷層掃描,以及其他檢查後,離開長庚醫院。柯文哲指出,陳水扁的心血管做完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有一些阻塞,但還沒到臨床上有生命危險的程度。

至於在泌尿腫瘤的部份,柯文哲表示,檢查後證實在射精囊裡面有血塊,但很奇怪第一次檢查是1顆,第二次變2顆,第三次變3顆,出血原因還要再查,而且能夠檢查的時間很短,北監馬上就要送回去,所以有些抽血檢查報告還沒出來,完整原因還要等報告出來才能做全面的判斷。

柯文哲指出,泌尿的部份,一開始是一個腫塊,但MRI看起來應該是血塊,應該不是惡性腫瘤,但很奇怪居然都是血塊,有些原因還需要再想想看。他說,有時候診斷也需要一些時間,但至少知道不是惡性腫瘤,不會馬上有生命危險,讓病人放心一點。

「檢查早一點做嘛!」柯文哲表示,不要一個檢查拖兩個月,讓病人每天想自己是不是得了癌症,快要神精病了,所以這是醫療人權,該檢查就檢查。

柯文哲認為,身心是一起的,比較大的問題在心理,「我覺得他(陳水扁)憂慮、焦慮比較嚴重。」

柯文哲還說,陳水扁的身體也檢查出有胃食道逆流,所以會覺得噁心、會喘,現在已經開藥給他(扁)吃,而問題就出在北監只有1.3坪,沒有桌子、椅子,都趴在地上寫字,開藥吃之後應該症狀會減緩。

另一位陪同看診的榮總醫師郭正典表示,陳水扁長期趴在地上寫字,導致膝蓋靭帶受傷,以及胃食道逆流,因此要改善上述兩個症狀,必須改善居住環境;此外,陳水扁的膽固醇也偏高,這個月也沒吃藥,以及心情也不好,膽固醇自然就偏高。

郭正典說,陳水扁的心臟稍為肥大,光吃藥還是效果有限,因為在狹小的環境,運動有限,人就會生病,而心理部份會另外請心理專家評估。

中央社  2012-05-23  19:12:00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縣23日電)前總統陳水扁今至林口長庚醫院戒護就醫,中午檢查結束返回北監。北監指陳水扁心情顯得好些,入房後平靜,陳水扁未來每天運動時間會延長為1小時。

陳水扁上午6時餘至林口長庚醫院戒護就醫,約於中午1230分左右結束診療檢查,返回北監。

台北監獄也在陳水扁返監後,下午首度針對陳水扁至長庚戒護就醫一事召開記者會,副典獄長蘇清俊指出,感謝衛生署立桃園醫院長期指派醫師入監看診,並協助收容人戒護外醫。

對於陳水扁拒絕在署桃接受切片手術,蘇清俊說,為表慎重及照顧到陳水扁的健康,才同意他的請求至北監訂有醫療合作契約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檢查,對此造成署桃的困擾,北監也深表歉意。

蘇清俊說,陳水扁今天進行640切電腦斷層掃描,還有泌尿系統、膝關節核磁共振造影、心臟超音波等檢查,檢查過程順利,於中午1250分返監。未來北監還是會配合醫院建議,辦理後續醫療處理。

北監指出,陳水扁返監後,因為得知原疑似腫瘤是血塊,他的心情平靜且顯得好很多,現在陳水扁的身體狀況,可能是生活習慣及壓力造成。因此,陳水扁的生活起居將會改善,每天運動時間,由半小時改為1小時,同時也會給予接見等等的更多空間。

自由時報  2012-6-2

〔記者周敏鴻/龜山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赴台北監獄探視前總統陳水扁。……

蘇貞昌說,陳水扁的精神好了很多,看起來也比較光彩,前一陣子的檢查,證實扁並無惡性腫瘤,讓他確實放下之前的擔憂。不過,蘇貞昌說,扁的腿部、身體其他部位狀況依舊不好,期待馬政府「寬待」前總統,特別給予照顧,在可以的條件內讓扁儘快保外就醫。

蘇貞昌在四月九日、民進黨主席選舉前首度到北監探視扁,昨天蘇貞昌以民進黨主席的身分前往探視。外界解讀,蘇貞昌公開呼籲讓扁保外就醫,頗有拉攏挺扁勢力的味道,似已展開整合黨內各派系力量的行動。……

自由時報  2012-6-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綠營一邊一國連線支持者有要求另組新政黨聲浪,前總統陳水扁昨明確表示,組新政黨不是說組就組,現在不是組新政黨的時機,他不贊成組新政黨;不過,阿扁也提出「二○一四七合一選舉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倍增」的目標。

陳水扁說,前年五都市議員選舉,一邊一國連線計推薦四十一位議員候選人,結果高票當選三十四人,當選率八十二%,成績不可謂不亮眼。

他期勉一邊一國連線延續二○一○年在民進黨內開疆闢土、發揮本土派影響力的模式,繼續在五都及各縣市強力推薦理念一致、認真服務的議員優質候選人,讓連線的議員成員倍增,讓連線的理念更扎根於基層,力量更加成長壯大,才能做為守護台灣國家主權最堅實的衝鋒部隊。

一邊一國連線議員連線總召鄭新助、議員連線台北市召集人江志銘昨前往北監探視陳水扁。鄭新助提及有支持者倡議現在組黨,陳水扁則表示,這是重大的政治工程,不是吃香菇肉羹,除了主觀的期待,也有客觀的條件,必須經過縝密思考、通盤規劃、多方溝通。

陳水扁強調,與其現在就談論組黨,不如號召更多朋友一起加入一邊一國連線,目標是號召百萬人加入連線,這才最重要,且最有意義。

台灣e新聞  2012.06.09

陳前總統歷經羈押、起訴與受刑已經 4 年之多。兩年多來陳前總統因為胸悶呼吸窘迫胃痛與胃部灼熱感身體麻木刺痛與畏寒四肢冰冷皮膚濕黏,兩度被送到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進行一系列的檢查。最近更被送到醫學中心級醫院-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更精密的檢查。各項檢查結果顯示陳前總統有逆流性食道炎(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前壁炎直腸糜爛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左下肺葉塌陷輸精管出血(血塊)攝護腺炎高血脂症,以及混合焦慮與憂鬱情緒

為何陳前總統會有如此的生理疾病與情緒反應?從其經歷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瞭解:他歷經美麗島事件、市議員、立委、台北市長與八年總統任期,從年輕到現在,一輩子服務公職,服務國家、奉獻社會,從未歇息;但是總統卸任後,不僅身陷囹圄,還要繼續應付排山倒海的訴訟壓力以及輿論的批評。

這些生理與心理的表現與他的性格與目前的處境大有關聯。舉例來說,內視鏡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食道的下端有胃酸造成的腐蝕,這是因為兩人共用的 1.3 坪牢房既裝不下床,也沒有桌椅;陳前總統因此必須趴在地上寫字,頂著肚子造成腹壓增高,所以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難以改善。醫師們建議總統就不要寫了,他回答說:「我整天關在這裡,我不強迫自己寫一點東西,會先瘋掉」。他的個性使他即使在最困苦的環境裡,仍然保持健全的自我功能。但是許多不對的方法與措施,使陳前總統的身心狀態持續惡化,非常令人扼腕。

又譬如,一般收容人每天可以下工場活動約小時,但北監以無法維持安全等理由,剝奪陳前總統這一個基本權利,讓他形同被關禁閉一般。除了在天候允許情況下可以有每日30 分鐘的放風外,可以說一天24 小時都被禁錮在狹小到令人不敢置信的環境裡,經年累月,身心俱受重創!

即使受刑人也應該受到尊重,這是普世人權的核心價值。陳前總統的身體狀況,絕對需要在監獄以外的地方接受治療。

醫療是基本人權,我們呼籲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聯署發起人(按照姓氏筆劃排列)
柯文哲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郭正典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 陽明大學急診暨重症醫學研究所教授
郭長豐 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副院長
陳喬琪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教授
陳昭姿 前台灣北社社長
張葉森 台灣客社社長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新頭殼newtalk 2012.06.15 莊豐嘉/專訪

……台大醫師柯文哲意外成了陳水扁在獄中的私人醫師,這樣的經歷讓他對醫事倫理、人情冷暖和獄政改革有了許多感觸。以下是他接受專訪,從醫師專業和人文關懷的角度,敘述他直擊並體會阿扁處境的談話全文;娓娓道來,平淡見情:

有一天陳致中戴著鴨舌帽,鬼鬼祟祟、偷偷摸摸跑到台大醫院來找我。陳致中說,阿爸說「足艱苦」,要他找比較好的醫師。「可是我都自身難保啊!」但陳致中還是拜託,把醫事證書拿給我簽字,然後拿去台北監獄申請,聘我為阿扁私人醫師。結果法務部一看是柯文哲,就說不可以。

後來呂秀蓮柯建銘打電話去K法務部,說你們要阿扁自己找醫生,找了又說不可以。柯建銘就說用特見的方式;結果要去的那一天,他說要主持中常會,就要我一個人自己去。我就和郭正典醫師兩人坐計程車去北監,我們成了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在監獄執行醫療業務的醫生。

典獄長還特別告訴我:「今天不能寫病歷,你們是來特見,不是來執行醫療業務,是柯建銘的關係才讓你們特見。」「如果你要當阿扁的醫生,我們法務部會發公文給你,你要簽名,證明你願意接受委託,當阿扁的醫療委任代理人。」

我想,這簡直是白色恐怖,因為有幾個台大醫生敢簽名?難怪陳致中要來找我。

我簽就簽,後來才發現《監獄行刑法》第57條「自費延醫」,聽說歷史上從來還沒被用過,法務部因此特別設計一個公文格式來給我用。我出來後講了一些話,典獄長警告我,第二次就不讓我進去了。

上次去長庚醫院看阿扁,他說了一句會讓綠營支持者掉淚的話。他問我:「可以在長庚住一天嗎

為什麼?因為他過去4年在監獄裡面是睡在地上。典獄長說:「我們是一視同仁。」我才知道,我們所有犯人都是睡在地上。

我們以前看美國電影,犯人都有床可以睡,但中華民國自稱以人權立國,結果建國那麼久,所有犯人都睡地上。真是太慘了。這不只是阿扁一個人的問題,而是一個國家的人權。我呼籲應該把人當人看待。

阿扁為什麼有胃食道逆流因為他睡在1.3坪的地方,沒有桌子和椅子,趴在地上寫字,我就問典獄長給他個桌子椅子。

典獄長說:「我在牆上給他釘個板子,他折下來可以當桌子,折起來不影響空間。」可是阿扁說,板子雖然可以當桌面,但腳沒地方放,所以還是在地上趴著寫。聽完我就沒話講了。因為從監獄的立場,我把他當一般犯人看待,給他釘板子,已經是給他特權了。

但是如果把阿扁當一般犯人看待,我跟典獄長說,那你就給他上工,一般犯人每天上工8小時,不管是種菜、挖地還是修路,每天出去嘛,但典獄長說:「不行,萬一有什麼差錯,我們無法負責他的安全。」

你給他一般犯人看待,可是他也不能上工,關在1.3坪的地方,比一般犯人更爛的遭遇。

從這件事上,我在上課時告訴學生,為什麼醫生在社會上,在特殊倫理教育上受到更高的要求,因為,我在阿扁身上看到作為醫生的價值。

我去北監看阿扁時,阿扁看到我,握著我的手,都快哭出來,非常的憔悴。可是他看到典獄長從後面跟著進來時,我第一次看到一個人可以在一秒內變成另外一個人。他馬上跟典獄長說:「依據《監獄行刑法》第57條,我要求自費延醫,我要聘柯醫師。」開始跟他argue,變得很強悍。

我要去看阿扁時,柯建銘問我:「我看阿扁生龍活虎,怎會有病呢?到底是真病還是假病?」我在看到阿扁的一霎那才知道為什麼。因為別人去看他,都是他的部下,他一定要裝出台灣總統的樣子,所以是戴上面具,可是私底下他已經在崩潰了。因此我才知道,作為醫生的價值,在我面前他是病人,在別人面前他是長官。

其實用膝蓋想也知道,他已經被關到崩潰了。你想想看,以前是總統,前呼後擁、現在關在1.3坪,沒有桌子沒有椅子,趴著寫字。牢房沒有床,鋪著棉被睡,下雨時候水氣會上升,就像睡在水牢裡一樣。

為什麼最近情況會突然變差?說實話,就是因為馬英九當選。阿扁本來想,如果小英當選,看是否會特赦,或是牢房情況可以改善,或換到別的監獄或醫院。但馬英九當選,他想完了完了,他才關4年。這是為什麼那段時間他差點整個崩潰掉。在別人面前他要裝出總統的氣派,但是內心很惶恐。

我跟學生說,為什麼作為醫生很重要。因為醫生可以進入另外一個人的靈魂和身體,這是作為醫生的特權。因為有這種特權,所以要有更高的社會倫理要求。所以我在阿扁身上看到醫生的價值。他在別人面前戴上面具,但在醫生面前可以拆下,因為他是我的病人,可以不必戴面具。

正確來講,阿扁是犯了身心症,焦慮加憂慮,台語叫作「凝死」,「凝死又驗無傷」。醫學名詞叫作「過度換氣症」。就是呼吸速度很快,不知不覺速度變快,二氧化碳濃度下降,降到一個程度,酸鹼值會改變,四肢酸麻,胸悶,嚴重的話會筋攣。所以阿扁上廁所會昏倒,後來我看病例,就覺得這是很典型的。

為什麼阿扁在獄中會醫不好?我後來知道一個大道理,就是大人物沒辦法給小醫生去看。阿扁明明是很厲害的焦慮症,署桃的醫院就開鎮定劑的藥給他吃,RP1,吃了14個月。可是小醫生不敢跟他說他有焦慮症,像我跟阿扁說:「你的精神有問題。」他雖然不太服氣,但也只好說:「好啦,好啦,不然要看精神科也可以。」

可是小醫生不敢跟他講,給他吃RP1吃了14個月。有一天,阿扁覺得他怎麼好像愈來愈笨,突然發現怎麼有這顆藥,他就抓狂,吃了14個月為什麼都沒告訴他。這也是為什麼他跟署桃翻臉的原因。我才學到這一課,大人物沒法給小醫生去看。大人物剋過他,小醫生不敢講實話。

一個人關在警閉室4年,會變被害妄想。我後來知道為什麼要找我去看,因為我會罵他,他反而相信我。連民進黨人去看他,他都搞不清楚是朋友還是敵人。只有我他比較確定不是敵人。其實是同理心,一個人關在那裡睡1.3坪四年,只能睡地上,趴在地上寫字,只剩下一個精神力量,而且還不能訴苦。

典獄長把他當一般犯人看待沒錯,但是他比一般犯人待遇更差,一般犯人還可以去上工,挖路,修理地球,至少有人可以講話。以安全為由,就是怕出事,乾脆關在那裡,最安全。

可是他就被關到breakdown,崩潰。更慘的是,他在別人面前又必須戴上面具。因為我從來沒看過那樣的陳水扁。

全世界會把總統關在監獄裡的,只有非洲國家或東帝汶這樣的國家。韓國也只是軟禁。獄政也要改革。我從來不知道中華民國的犯人全部是睡在地上,人權實在應該改善。坦白講,他當總統時沒找過我,現在他被關,每個人都拱我,其他人都閃到走無路。

我為什麼要幫他?因為我不希望台灣被人家認為是一個無情無義的國家,人情冷暖啊。

扁案已經變成台灣無解的題目。因為他覺得受到不公平待遇,不公平審判。例如為什麼要換法官,為什麼要先押後審?檢察官還去教唆證人作偽證,還是證人出來講,而且後來都沒事。阿扁怎麼會服氣如果有罪,該怎麼判就怎麼判嘛,不要做那些動作,變成政治事件,永遠都沒辦法化解。

我進去北監做醫療業務,要他躺著,問他脫褲子好嗎,怕被看光。阿扁說:「沒關係,我已經被看4年了。」

他的房間24小時裝監視器。他上廁所和洗澡也是都在1.3坪裡頭,除了柵欄,沒有窗戶。一般會搞成像阿扁那樣子,早就被放出去了,像翁大銘很快就放出來。

這個案子,你要把他一視同仁,已經是不可能,你沒辦法把他當一般犯人看待。台灣是兩極化社會,我不喜歡馬英九,頂多嘲笑他,揶揄他,但我不會要把他整死;對阿扁,有人就討厭他到要讓他死,對共匪也沒那麼痛恨。

扁案部分,sincrime不一樣,道德有罪和法律有罪是不一樣。所以我主張結束扁案,因為扁案已經成為一個無法結案的案。

中華電視  2012/06/21 15:0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讓陳水扁病死在獄中,符合台灣社會的最大利益嗎?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與多名重量級醫界人士,最近在網路發起E-mail連署「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活動,連日來參與連署人數已不少,柯文哲今(21)日表示,陳水扁症狀明顯,自主神經系統亂七八糟,憂鬱、焦憂,再拖下去不好,扁精神上已「抓狂」

這項名為「醫療人權原則,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的E-mail連署活動,發起人還包括: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署立台北醫院副院長郭長豐、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等國內重量級醫師。

不但連署書中,直指陳水扁的生理與心理表現與他的性格與目前處境大有關聯,柯文哲也以自己幾次探訪、甚至陪同陳水扁戒護就醫的近身觀察結果,形容陳水扁在精神上已經抓狂!再拖下去不是個辦法,應該要有個「結束」。

柯文哲表示,白話點來講,陳水扁就是「精神病」,症狀明顯,讓陳水扁躺在地上睡覺、趴在地上寫字、坐在地上吃飯,連他都看不下去,讓陳水扁病死在獄中,符合台灣社會的最大利益嗎?如果不是,請馬英九總統發揮政治的智慧來解決。……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622日  12:07
記者朱蒲青/綜合報導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馬偕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等人,近日發起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的連署,柯文哲除了指前總統陳水扁有心臟病、攝護腺等問題之外,柯文哲直白地說,陳水扁症狀明顯,自主神經系統亂七八糟,憂鬱、焦慮,再拖下去不好,扁精神上已「抓狂」。最近柯文哲在扁保外就醫這件事上,扮演重要角色,串連國內知名醫院精神科醫師,希望用專業醫生角度,維護扁的就醫人權。

柯文哲表示,話說白一點,陳水扁「精神上已抓狂」,「保外就醫」只是一個代名詞,若扁最後無法保外就醫,也起碼應該把他當人看,給他一張桌子、椅子和床。

柯文哲強調,讓陳水扁病死在獄中,符合台灣社會的最大利益嗎?他與多名重量級醫界人士,最近在網路發起E-mail連署「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活動,連日來參與連署人數已經不少。

這項名為「醫療人權原則,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的E-mail連署活動,發起人還包括: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署立台北醫院副院長郭長豐、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等國內重量級醫師。

不但連署書中,直指陳水扁的生理與心理表現與他的性格與目前處境大有關聯,柯文哲也以自己幾次探訪、甚至陪同陳水扁戒護就醫的近身觀察結果,形容陳水扁在精神上已經抓狂!再拖下去不是個辦法,應該要有個「結束」。

柯文哲表示,白話點來講,陳水扁就是「精神病」,症狀明顯,讓陳水扁躺在地上睡覺、趴在地上寫字、坐在地上吃飯,連他都看不下去,讓陳水扁病死在獄中,符合台灣社會的最大利益嗎?如果不是,請馬英九總統發揮政治的智慧來解決。

雖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法務部也一直強調把陳水扁當做一般受刑人對待,但柯文哲強調,法務部基於人身安全問題,不但不敢讓陳水扁下工場活動,一天24小時,形同被關禁閉,連出門戒護就醫都要動員上170個警察,這樣的陳水扁真是一般人嗎?

柯文哲說,「保外就醫」只是一個代名詞,即使陳水扁最後無法保外就醫,也該給他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以及一張床,大一點的空間,該把人當人看。

他強調,連署只是一個呼籲,不只針對陳水扁個人,受刑人遭受的待遇及環境如此惡劣,大部分只能睡在地上,給受刑人一張床睡,這是超越藍綠的,更是號稱以人權立國的台灣,應該有的基本考量。

柯文哲上個月21日在他個人臉書寫道「我是柯文哲,我只說讓阿扁去看病,沒說保外就醫;一個攝護腺腫瘤,可以拖兩個月,這是不對的!人有基本人權,我沒簽特赦連署,也沒講過要保外就醫,我只說讓他去看病,如此而已」,柯文哲說,不管是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我都是先救人 沒先看他是甚麼樣的人」。

柯文哲感歎,台灣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為了不知所以的意識形態,喪失了人性;有病的病人,給他治療,就是這樣,這是我的黑白觀念,我的堅持。

柯文哲說,「我看到一些在網路上對我說讓阿扁去看病的新聞,講了一些話的人,非常火大」,他說,就算不喜歡馬英九,最多調侃幾句,也不會把它當作一定要消滅的物品。「太偏激的態度,對台灣沒有好處」。

柯文哲用醫生專業角度搶救陳水扁,的確引起一股旋風,而這一招和之前挺扁或民進黨人士前仆後繼的搭救行動,是否不同效果,仍有待觀察。

陳昭姿 2012/06/22
鯨魚Hi-On網站

阿扁總統醫療小組在2012417日成立,核心成員除了家屬代表陳致中,其他都是醫藥背景,包括柯文哲教授,郭正典教授,陳喬琪教授,郭長豐副院長,張葉森醫師,與陳昭姿主任。

每位成員都在醫療院所擔任全職專業工作,非常忙碌,但是每星期至少都會在北社聚會一次討論總統病情,通常是在星期二晚上,其他時間經常以電子郵件進行討論。今年3月阿扁總統到衛生署桃園醫院就醫,以及5月去長庚醫院進行重要檢查,醫療小組都有成員隨行,負責和該院的醫師溝通,也讓總統與家屬更安心。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兩度各派兩位成員進入北監為總統看診,627日下午陳喬琪教授和昭姿預定再度去探視阿扁總統。然而,這些看診過程並不順利。第一次我們申請三位醫師會診,可是北監在收了三份醫師證書影本後,卻只允許一位進入,後來再經協商,主要是請呂副總統和柯建銘總召幫忙,才又答應增加一位。59柯文哲教授與郭正典教授進入探視總統約兩小時,獲得不少資訊,但卻不能正式寫入病歷,北監對外也不承認是看診,卻說是特見。

第二次會診是531,這次是柯教授與陳喬琪教授進入。那天北監典獄長還很不高興的當面告訴柯教授,因為他前次進來看診後在外面放話,本來不打算讓他再進入,由於柯總召關係,才勉強同意。柯教授說,可能是懲罰吧,那次看診時間被縮短為半小時不到。當然,北監還是不承認這次探訪是醫療行為。

兩次會診當中,阿扁總統曾於523日到長庚醫院做追蹤檢查,因為家屬擔心北監黑箱作業,堅持要有醫療小組成員陪伴,於是陪同醫師被要求簽署「戒護外醫陪同診治醫師保證書」,保證書的重點是【不得對外說明明收容人在監病情、診療內容、用藥情形等有妨礙監獄秩序或收容人權益之情事】。

我們覺得,每次進去看診,都要逐次申請,而且不知道又會出現什麼限制與條件,如此,根本無法好好照顧,也無法確實掌握阿扁總統的健康情形。另一方面,被監禁的阿扁總統不知道我們醫療小組遭遇什麼困難,只要遇到訪客,就一直抱怨不舒服,為什麼不趕快把送他到可以信任的醫院就醫。所以,我們想要向北監提出申請,希望醫療小組可以正式接手照顧阿扁總統。

根據判斷應該是為了向上請示,我們等了相當一段時間,北監最後提出兩份資料要求醫療小組填寫,一份是「自費延醫醫師保證書」,一份是「自費延醫申請表」。這兩份表單對我們都有一些困難,例如「自費延醫醫師保證書」第三條讓人懷疑是阿扁總統條款-【診療內容須詳載於監獄提供之病歷表,且不得作為收容人申請戒護外醫、保外醫治及變更處遇之用】。另外,「自費延醫申請表」當中有一個條件是要求【衛生局報備支援看診文件】。根據了解,這個報備文件幾乎不可能取得。因為所謂支援報備需要北監方面先提出支援申請,然後由各位醫師所服務的醫院核准後,用公文向當地衛生局報備。四位報備醫師當中有三位來自公立醫院,包括台大醫院,榮民總醫院與衛生署台北醫院,姑且不論這幾家醫院院長是否會同意,北監難道肯主動向這四家醫院提出支援申請函,以便後續作業嗎?

所以,醫療小組在沒有被正式核准之前,我們想要持續完整的照顧阿扁總統有相當困難,包括隔多久進去看診,需要開藥時怎麼處理,藥品治療效果或是症狀改善情形怎麼追蹤等,都是問題。按照目前的規定,每一個動作都需要申請,核准的人選與時間都是由北監決定,而且到時候還要找一位立委帶領才能進入,最糟糕的是,這種透過立委特見的會面方式,連同其他訪客,阿扁總統每周總共只被允許一次,時間上受到很大的限制。

621日,醫療小組與民進黨蘇貞昌主席會面,一方面提供阿扁總統的醫療資訊,做為民進黨所主張的保外就醫的基礎,一方面告知我們遇到一些困難,希望民進黨可以協助處理。

值得一提得的是,醫療小組的適時成立,扮演了國內外探討阿扁總統健康人權的重要窗口。例如,今年六月中旬,三位美國人權醫師到台灣了解阿扁總統的健康與人權議題,醫療小組就曾經與他們深入討論了三個小時,交換了完整重要的資訊。

醫療小組聯絡人 陳昭姿 2012622

中央社101623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台大醫師柯文哲、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郭正典、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副院長郭長豐、前台灣北社社長陳昭姿等人共同在網路發起連署,爭取陳水扁保外就醫。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他日前已與柯文哲等人見過面,黨中央已成立特別小組關切陳水扁的醫療人權,他多次呼籲政府,如果陳水扁符合保外就醫的條件,應儘快讓陳水扁出來。對於民間社團關心陳水扁醫療人權,他樂觀其成,大家分進合擊。

自由時報  201262516:09

〔本報訊〕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等醫界人士在網路上發起新一波連署,呼籲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除獲台中市議會支持外,高雄市長陳菊日前也參與連署。不過,台灣北社前社長陳昭姿今天透露,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支持扁保外就醫,但還沒有連署,蘇認為「做比講還要緊」。

陳昭姿今天表示,最近柯文哲等醫師到北監診斷過陳水扁後,本土社團已經有了阿扁較為確切的醫療資料,改以「保外就醫」為訴求,並以醫療團體做為推動的主體。

陳昭姿說,除了先前黨中央曾支持「保外就醫」外,蘇貞昌在還沒選上民進黨主席前,也是維持這個立場。目前除了台中市議會已經通過連署外,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新北市議會等5都,也都是推動的目標。

不過,陳昭姿透露,蘇貞昌目前還沒有連署,醫療小組21日曾再與蘇貞昌會晤,蘇認為「做比講還要緊(重要)」,而民進黨要跟本土社團「分進合擊」,但當醫療小組提醒他黨中央曾決議支持「保外就醫」立場時,蘇則回答「黨主席不方便」。

民視新聞  2012/6/25  16:55  (曾依翔 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公開呼籲馬總統寬待陳前總統,建議軟禁即可,而民進黨中常委蔡同榮以及陳前總統兒子陳致中,今天特地拜訪星雲大師,感謝他的關心,蔡同榮更說,陳水扁在獄中身體越來越差,希望讓他特赦或保外就醫,星雲大師回應,要大家一起努力。

佛光山星雲大師,上個月14日,公開呼籲總統馬英九寬待前總統陳水扁,建議可比照張學良,以軟禁方式,而陳前總統兒子陳致中以及民進黨中常委蔡同榮,特地來到佛陀紀念館,感謝星雲大師。

常常到獄中探望陳前總統的蔡同榮表示,陳水扁健康狀況,每下愈況,再繼續關下去,身體恐怕受不了。

星雲大師提出,希望台灣社會能減少對立,才能進行對談,救陳前總統也要大家一起努力,而見到陳致中,也讓星雲大師回憶起,當年陳水扁曾經想低調來佛光山當義工,但因為維安考量無法成行,而他也當場給了陳致中一些建[傅雲欽註]

星雲大師表示基於人道考量,呼籲優待陳水扁,但究竟能發揮多少影響力,還是得看馬政府接不接受了。

傅雲欽註

依新聞影片,星雲法師給陳致中建言是:「你年少氣盛。但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你這時候不應該好強、硬拚、對立。你應該低調一點。」

央社  2012-06-27  17:09:09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7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執會今天通過決議,希望各級民代結合各級民意機關,聲援爭取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未來並將結合更多民間社團參與。

民進黨邀請台大醫師柯文哲,在下午的中執會報告因貪污罪在台北監獄服刑的陳水扁醫療人權以及身體健康狀況。

柯文哲受訪時說,解決扁案是為了台灣,不是為了陳水扁。台灣過去10年在國際競爭上輸給韓國,是因為藍綠惡鬥的內耗,解決扁案是減緩對立的指標。他說,陳水扁是卸任元首,現在躺在地上睡覺、趴在地上寫字,跟乞丐一樣;世界上有名字的國家,沒有人這樣對待卸任元首。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中執會對柯文哲的報告表示認可與支持,會中並做成決議,希望各級民意代表結合各級民意機關,聲援爭取陳水扁保外就醫,未來並希望結合更多社會團體參與。林俊憲說,台灣自稱人權立國,卻用這樣的待遇來對待卸任元首,嚴重傷害形象。

林俊憲轉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中發言時表示,這段時間部分民進黨同志因聲援問題受到質疑,如果有所委屈,也請忍讓下來。林俊憲說,高雄市長陳菊代理黨主席期間,中常會也有過類似決議。

林俊憲說,民進黨認為應該考量人道,讓陳水扁保外就醫。「黨的決議高於任何個人的行動」,在有共同的目標後,行動起來會更有力。

陳菊稍早在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李昆澤陪同下,到台北監獄探視陳水扁,陳菊說,陳水扁看起來變得很瘦,她覺得很不捨。陳菊說,給卸任總統基本、人道的對待,以及更多的寬容與高度,對台灣社會是有幫助的。

● 傅雲欽評註

扁蟲說:「羞辱陳水扁就是羞辱台灣人。」胡說!應該是「陳水扁丟臉就是丟台灣人的臉。」

特赦是求饒。政治性的、不夠資格的保外就醫何嘗不是?一邊下跪求饒,一邊歃血磨刀。扁蟲把馬政府當作白癡?

瘋子還會每星期寫專欄,引經據典,未之聞也。扁要瘋到「捧屎抹面」才算真瘋,才夠資格保外就醫。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627 17:15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27日邀請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到中執會報告「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人權」,並聲援保外就醫。柯文哲受訪表示,解決扁案是減緩藍綠對立的指標,讓前任元首躺在地上睡覺、坐在地上吃飯,「像乞丐一樣,實在是太奇怪了」。

柯文哲指出,解決扁案是為台灣,不是為阿扁,因為台灣過去十年在國際競爭輸給南韓,理由是藍綠互鬥、內耗。

他說,解決扁案不是藍綠互鬥就沒有,但卻是減緩對立的指標,讓前任國家元首躺在地上睡覺、趴在地上寫字、坐在地上吃飯,像乞丐一樣,實在是太奇怪了。

柯文哲表示,美國國會調查團來,私下談話把台灣從頭嘲笑到尾,「Taiwan is such a strange country(台灣是個很奇怪的國家)」,美國以前也沒有把尼克森關起來,而且世界上有名字的國家,也沒有把元首這樣搞的。這些報告進美國國會,台灣就會上國際媒體了。

● 傅雲欽評註

柯文哲的話侮辱了乞丐。乞丐雖然坐在地上吃飯,但沒有A錢,更沒有海角七億。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627 18:47

進黨27日邀請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到中執會報告「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人權」,據與會中執委轉述,柯文哲昨天拿到長庚醫院的檢查報告,陳水扁的健康共有11項問題,除了心血管動脈阻塞的問題外,最嚴重的是有焦慮、憂鬱傾向。

柯文哲在中執會強調,陳水扁在一、兩個月內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再關下去就有生命危險。

中執委轉述說,柯文哲指出,陳水扁當初雙手被銬起來關進去,是因為國務機要費案,但國務機要費最後判決無罪,可以想見扁的心情很「凝」,也因為這樣的狀況與精神壓力,影響生理健康。

柯文哲表示,人關久會崩潰,陳水扁有焦慮、憂鬱傾向,而扁之前說會喘,甚至發生上廁所暈倒就是「換氣過度」,交感神經失調,這就是精神壓力所造成。

中執委指出,柯文哲列出陳水扁各項健康問題,包括胃食道逆流、下食道腐蝕、攝護腺有血塊、高膽固醇、高血脂、膝蓋受傷、心血管動脈阻塞、交感神經失調,以及精神上的問題。

柯文哲還說,從整體來看,在政治上應保障監獄受刑人保外就醫的權利,並爭取犯人有床睡。他表示,陳水扁連當犯人都受到不平等待遇,比一般受刑人的待遇還差。

柯文哲指出,一般受刑人可以下工廠工作,但陳水扁不行,全部是典獄長一個人的決定,理由是安全無法維護,也怕陳水扁鼓動其他受刑人,造成管理困難。

他認為,卸任總統應該要有醫療團隊,在目前的氣氛下應該沒人敢接,但至少犯人要有床,當過元首,空間就給大一點。

民進黨新聞稿  2012-06-27

民進黨今(27)日召開第十四屆第廿三次中執會,邀請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柯文哲主任報告「陳前總統醫療人權問題」、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吳密察報告「歷史教科書當前所面臨的問題」。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中執會今日通過決議,民進黨除了繼續爭取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也希望民代結合民意機關予以聲援,並聯繫號召更多社會團體參與。

林俊憲轉述,有中執委發言表示,台灣自稱人權立國,卻用這種方式對待卸任元首,嚴重傷害國家形象。柯文哲則在會後受訪表示,美籍人權團體探視陳前總統後對他說,世上沒有一個民主國家這樣對待卸任元首,他也強調,爭取陳前總統人道待遇不是為了藍或綠,而是為讓台灣的政治有和解的開始,為了社會不要更對立。

林俊憲轉述黨主席蘇貞昌的話說,感謝柯醫師及社團意見領袖的努力奔走,「當大家目標一致,行動就更有力量!」蘇主席還說,近期兩次與陳前總統會面,讓他對陳前總統的健康狀況深感擔憂,因此他多次呼籲政府,應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蘇主席說,民進黨長期關心陳前總統的健康狀況及醫療人權,在陳菊市長代理主席期間的328日、411日,中常會兩度通過決議呼籲政府基於人道考量,應立即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黨中央多次指示立院黨團向法務部和北監表達嚴正關切,並委請黨團總召柯建銘擔任爭取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的負責人,以及協助家屬與民間社團的橋樑。

蘇主席表示,如果因為掌權者的故意或疏失,導致卸任元首在獄中有任何意外,勢將引發社會極大的爭議與對立,這也是近期輿論呼籲應正視陳前總統健康惡化,要求儘速讓其保外就醫的原因之一。民進黨懇切呼籲國人以更寬廣的角度看問題,如果事情能夠圓滿解決,相信台灣必能更進一步,如果越晚處理,社會將付出越多的代價。……

法務部矯正署網站  2012628

有關民進黨昨(27)日邀請台大醫院創傷學部主任柯文哲,赴中執會報告「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人權」,決議發起陳水扁保外醫治活動,本署特予說明收容人陳水扁健康情形如下:

依監獄行刑法第58條之規定,收容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各矯正機關視收容人病情需要,得斟酌情形戒送外醫或移送病監治療,或報請本署核准保外醫治,以為妥適醫療照護。經查臺北監獄收容人罹患疾病可以接受監內門診、戒護門診、戒護住院或移送病監等方式辦理,該監更與署立桃園醫院、林口長庚醫院等醫療院所訂有醫療合作契約,俾使收容人獲得合理之醫療照護。

收容人如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矯正機關自當主動依法辦理收容人保外醫治,經統計目前臺北監獄保外醫治收容人計有24人,均係罹患癌末重症、中風嚴重無法自理生活或已達需安寧照護者等在監內不能為適當醫治之疾病類型收容人。

收容人陳員業於本(101)523日,經林口長庚醫院診療,並安排陳員心臟血管冠狀動脈640切電腦斷層造影、泌尿系統及膝關節核磁共振造影、心臟及攝護腺超音波等檢查,診療結果腫塊係為血塊,尚非腫瘤,醫師建議以藥物治療即可,三個月後再回診超音波檢查。陳員目前病情以藥物治療及追蹤檢查即可,病情尚屬穩定。是以,臺北監獄審酌其目前病情,故不符合監獄行刑法第58條保外醫治之規定。

各矯正機關向來重視收容人之醫療照護,臺北監獄平日除密切觀察陳員健康狀況及生活動態,據該監醫護人員觀察其身體及精神狀況尚無異常,有關台大創傷學部主任柯文哲在民進黨中執會所謂「陳員在一、兩個月內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再關下去就有生命危險」之言論,尚乏具體根據,顯非事實,本署鄭重予以澄清。

ETtoday 新聞雲  20120629 16:24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28日發布新聞稿,稱前總統陳水扁病情穩定,不符合保外就醫規定;陳水扁兒子陳致中29日在臉書回應,質疑法務部「外行人放話」,他要求法務部公布判斷評估的醫師姓名,「將來出事才知道要找誰算帳」。

陳致中表示,台大、榮總、馬偕等台灣第一流的醫學中心,他們教授級、主任級的大醫師一致認定陳總統有9大病症,包括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直腸糜爛、高血脂症、左下肺葉塌陷、輸精管出血(血塊)、逆流性食道炎(胃食道逆流)、攝護腺炎、十二指腸前壁炎、混合焦慮與憂鬱情緒。

陳致中說,父親身心俱受重創,加上形同關禁閉的虐待環境推波助瀾,使病情急速惡化,有生命危險,遠從美國加州大學Davis分校醫學院來台的三位醫師教授也判定如此。豈是法務部所指只有血塊、吃藥就會好?

陳致中還說,他記得當初在查出扁有冠心症前,法務部也說只是感冒,更不要說到底是腫瘤或是血塊,長庚也還沒有確診,即便是血塊,出血原因是什麼,連醫師都還不知,不明情況誰能不擔憂。

日前陳致中去探監,扁告訴他胸痛、胸悶、如同心絞痛、沒辦法呼吸、窒息壓迫的情形愈來愈頻繁、加劇,一天之內好幾次,蹲馬桶差一點昏厥倒地,陳致中憂心的問法務部,任何人能禁得起一口氣的萬一嗎?他強調監獄行刑法白紙黑字,在監無法為適當之醫療,就是保外就醫,法務部敢說不符合,睜眼說瞎話,根本是練肖話。

而既然法務部大聲說沒有問題,與台、美第一流的醫師看法差很大,陳致中要求法務部公布是那一個醫院的那一個醫師判斷的,他表示,身為兒子的他有權知道,將來出事,才知道要找誰算帳,總不會是非醫師專業的部長自己判斷吧;他還揚言法務部一天不講,他就每一天都問一次。

自由時報  2012/6/29 18:00

〔本報訊〕針對法務部認為前總統陳水扁不符合保外就醫的規定,陳水扁兒子陳致中今(29)日於臉書(Facebook)表達不滿並表示,希望法務部公布醫師名字,將來出事,他才知道要找誰算帳。

法務部矯正署指出,陳水扁經長庚醫院的診療檢查後,院方認為其病情穩定,台北監獄認為扁不符合保外就醫規定。陳致中在臉書表示:「外行人又放話了!」

陳致中指出,台大、榮總、馬偕等台灣第一流的醫學中心,教授級、主任級的大醫師,都認為扁有九大病症,身心受重創,加上形同關緊閉的環境推波助瀾,將使病情急速惡化,有生命危險;來自美國的三位醫師教授也判定如此。

陳致中表示,法務部說沒有問題,請法務部公布是哪間醫院的哪個醫師做出的判斷,將來若出事,他才知道要找誰算帳。

◎ 陳喬琪(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台北市民)
自由時報  2012-7-3

最近從各種資訊可以看到,現任總統與卸任總統神情都非常憔悴,表示台灣的總統實在不是人幹的!

前任總統做了八年,為了一邊一國的理念,卸任後被關在監獄,那裡都不能去,每天不人道的被關禁閉二十三.五個小時已經四年,神情憔悴。

現任總統則是擁抱著事實上已經不存在的國家—「中華民國」的國名,被關在台灣,也是那裡都不能去,治理國家好像非常困難,弄得人民怨聲載道,也神情憔悴。

我相信,關在裡面與關在外面,都是非常痛苦。為什麼不能攜手合作,為台灣的前途一起努力呢?也許兩個的智慧加起來,可以為台灣找出一條生路。當然幸福的還是台灣人,自己可以選總統,只是要選個英明睿智的總統,但看起來還是相當困難的樣子。

◎陳喬琪(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
台灣e新聞  201273

我接受家屬的委託前往探視陳前總統兩次,發現其精神健康問題嚴重,需要治療。尤其是過去四年,因為擔心特殊的身份引起不必要的騷擾,獄方23.5小時「保護」他,讓他留在牢房之內,沒有到工場活動,形同禁閉。這樣的禁閉,是所謂「知覺剝奪」(sensory deprivation)。有些人會因為知覺剝奪而產生意識的變化,合併出現幻覺與妄想。四年來,陳前總統努力讓自己調適禁閉的生活,沒有讓自己精神崩潰,但是身體上的不適已經充分反應他精神上的嚴重困擾。

綜合診察的結果,顯示他有兩種精神疾病,一種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另一種是「重鬱症」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後者顯然是前者未處理而併發的精神疾病

陳前總統遭遇非常嚴重的心理創傷,其中最主要的傷害事件是被特偵組檢察官偵訊後羈押,被戴上手銬的時候,突然湧現憤怒、恐懼、害怕與無助的複雜情緒;四年來仍然惡夢連連,不停出現被戴上手銬、人格被污蔑、家人遭受羞辱的種種影像與畫面。陳前總統有至少三次自殺行為(其中兩次是絕食),想要解脫痛苦;心理傷害使他後來每次出庭應訊都相當痛苦,幾乎都要放棄。經過自己不斷的掙扎,認為自己絕對不可以垮下來,絕對不能被打倒,而撐下至今。

重大生活事件如牢獄之災引起的急性壓力反應,假如一個月之內沒有緩解,則應該接受心理治療或諮商輔導,甚至藥物治療,使複雜的情緒與心理的衝突獲得舒緩。顯然陳前總統在這四年中,嚴重的心理創傷沒有獲得適當的協助與處理,從而持續引發情緒低落與憂傷。陳前總統感覺生活了無樂趣,食慾低落,體力很差,淺睡而容易醒來,早醒,度日如年,認為自己做錯事害了家人,辜負了支持者,想要死的念頭仍然存在。這樣的情緒已持續至少兩年,從未接受適當的治療。

身為卸任總統,應該給予他活動、治療與思考的環境空間,但是目前對陳前總統的處遇是高度的隔離、羞辱其人格、精神上的凌虐,對他非常不公平。

做為醫療者,我有責任強烈的建議:陳前總統目前身心狀況嚴重的程度,應該給予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陳前總統必需離開監獄,改變生活環境,這是對他精神健康問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這也是最基本的人道考量。

自由時報  2012-7-4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昨表示,當年藍營發動「反貪倒扁」,針對的就是國務機要費案,如今已判無罪,顯見當初是莫須有的指控。反觀國民黨積極栽培的高官林益世卻向廠商勒索而被收押,讓社會認清國民黨才是真正貪腐政黨。他並認為,「林益世絕對不是個案,背後一定有更高層的共犯結構」。

陳致中強調,「我父親的案子原本就是政治獻金,林益世卻是大剌剌的向廠商勒索要錢,可惡至極。」

中央日報網路報  2012-07-09  17:33:44  江浪/整理

中評社桃園9日電:前國策顧問黃越綏9日下午到台北監獄探望陳水扁,對於林益世索賄涉貪案,黃當面問扁“有沒有要發表看法”?扁直說“這哪有甚麼好發表”(台語),雙方針對林案就沒有任何討論。……

扁還告訴黃越綏,如果可以爭取到保外就醫,只要馬英九有任何需要他的幫助,好比碰到的困難或各方面有需要的建議,扁願意站在國家的立場來協助,因為扁說自己不用選舉,是退休的人,他可以幫台灣做一些事。

曾任扁政府國策顧問的黃越綏,下午兩點到北監探望陳水扁,40分鐘結束,接受記者採訪提到,扁的健康狀況比上一次還好些,但胃食道逆流與攝護腺腫瘤的情況,吃藥後看起來沒有明顯改善,需要趕快幫忙安排複診。……

中央社  2012-07-10  20:43:06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0日電)民主進步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15日舉行。……有黨代表提案,人道救援陳水扁,由民進黨中央黨部設立救援陳水扁小組,由民進黨主席擔任召集人,不到救援成功絕不停止。

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陳歐珀、陳其邁、陳唐山、蕭美琴、台北市議員江志銘及簡余晏等人已連署這項提案。

中央社  2012-07-11  11:27:18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1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日前正式參與爭取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連署,並於今天發表公開信,呼籲各界意見領袖以醫療人權為本,共同參與連署。

台大醫院醫師柯文哲、前北社社長陳昭姿等人推動爭取陳水扁保外就醫連署,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今天表示,蘇貞昌日前已經正式參與連署。

蘇貞昌並於今天發表對意見領袖的公開信指出,民進黨長期關心陳水扁的健康狀況與醫療人權,在高雄市長陳菊代理黨主席期間,兩度通過決議,呼籲政府基於人道考量,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蘇貞昌表示,他擔任主席後,也曾在627日中執會再度決議,但為了避免社會付出無謂代價,民進黨將協調各級民代,透過各級民意機關聲援陳水扁的醫療人權,並聯繫各界意見領袖發揮影響力,透過社會集體力量,早日解決這個問題。

蘇貞昌呼籲民眾,以醫療人權為本、以社會和諧為念,能夠發揮影響力,共同參與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連署,為社會消弭爭議,為台灣化解對立。

此外,民進黨全國黨代表蔡明通提案,要求黨中央成立「救援阿扁小組」,由民進黨主席擔任召集人,不到成功不停止。

王閔生說,對於救援陳水扁問題,黨中央將會在全代會中有相關報告,今天下午的中常會上,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在黨務工作報告時,也將對民進黨中央救援陳水扁所做過的努力進行報告。

中央社  2012-07-11  18:23:28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1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說,已發文給266名民進黨各縣市議會議員,希望他們在議會提案,籲請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蘇貞昌也發文並呼籲意見領袖,支持陳水扁保外就醫。

民進黨下午舉行中央常務委員會,會中討論有關爭取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相關事宜。

蘇貞昌表示,日前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會通過決議,對陳水扁的身體健康表達關心,並呼籲早日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他已依中執會決議,行文給266名民進黨各縣市議會議員,希望這些議員在議會提案,籲請讓陳水扁保外就醫,表達爭取陳水扁保外就醫的立場。

他說,他也另外發函給45名各社團意見領袖,共同呼籲這些意見領袖一起支持陳水扁保外就醫。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醫師柯文哲日前發動支持陳水扁保外就醫連署,蘇貞昌表示,能與民間社團分進合擊很好,他也已在網路上參與這項連署,希望民進黨員與社會各界一起連署,關心陳水扁的健康與醫療人權,在符合條件情況下,讓陳水扁早日保外就醫。

至於有全國黨員代表提出黨中央成立救援陳水扁小組提案,他說,這些提案都會列入15日全代會議程,全代會將討論。

陳水扁辦公室發出新聞稿表示,蘇貞昌日前連署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案,全案也已獲多名立法委員、議員連署,辦公室代表陳水扁由衷感謝參與連署及採取具體聲援行動的人。辦公室也欣慰民進黨中央適時、適度讓基層支持者,了解救援陳水扁工作進度。

自由時報  2012-7-14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林源泉昨日與前法務部政務次長李進勇、縣議員李建昇江文登蔡岳儒等人,共同召開「聲援陳前總統醫療人權,支持阿扁總統保外就醫」記者會,林源泉指出,台大醫師柯文哲等多位專科醫師親自診察後發現陳前總統身體真的出問題,身心狀態持續惡化,需在監獄以外地方接受治療,他呼籲所有黨員同志踴躍參與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網路連署。

李建昇等人表示,他們已收到黨主席蘇貞昌的函文,他們將與其他黨籍議員共同在議會提案,並尋求跨黨派議員支持,不管阿扁是否貪污、有沒有罪,但其基本人權要確保,這才是民主國家應有的基本態度。

李進勇強調,馬政府沒有肚量、也不顧人性,只能訴諸最卑微的法律層面來請求,依監獄行刑法第五十八條第一項規定,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治療者,得斟酌情形報請監督機關許可保外醫治或移往病監或醫院,多位專業醫師已認定阿扁總統被關到不成人形,快發瘋了,呼籲法務部、馬英九總統應摒除政治思維,本於專業及人權考量,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中央社  2012-07-15  16:15:51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5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說,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是否擔任救援前總統陳水扁小組召集人、誰召集,她沒有意見,重點在於是不是真心救陳水扁,不要玩弄救扁議題。

民主進步黨下午召開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有黨代表提案由蘇貞昌擔任召集人,成立人道救扁小組。

台灣國中午舉行募款餐會,呂秀蓮表示,本土社團因關懷陳水扁健康議題再度團結,是很好的契機。陳水扁已度過健康危機,她日前探視陳水扁,建議陳水扁不要寫那麼多東西,保養頭腦,有空可練練書法、畫圖。

參選救扁提案連署的台北市議員江志銘說,蘇貞昌是現任民進黨主席,由蘇貞昌擔任召集人最好,第一步先爭取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陳致中(作者為前總統陳水扁先生之子)
自由時報  2012-7-16

敵人殘忍無情是正常的,我們不會天真地以為敵人是慈悲的,阿扁總統也有心理準備。

好萊塢電影有一句驚悚台詞,比死亡更恐怖的事,是背叛。有一句警世語這樣說:最大的悲劇不是惡人的吶喊,而是善人毛骨悚然的沈默。

所以,有時候,比睡在地上更痛苦的是鄉親父老誤解自己的人格與清白;有時候,比趴在地上寫文章更折磨的是明明案子都已經判無罪、民眾卻一點都不知道;有時候,比坐在地上用塑膠臉盆裝飯菜吃更難受的是八年政績被人選擇遺忘、遭敵人攻擊時自己陣營卻不挺身辯護捍衛;有時候,恐怕真正會凝死驗無傷的不是敵人的凌遲迫害,而是同志的無情切割,這個滋味比被關黑牢更凝、比死亡更抑鬱。

曼德拉從羅賓島走向自由之路花了27年,翁山蘇姬從仰光大金塔走到奧斯陸市政廳遲了21載,雲開見月,離晨曦應該不遠,但阿扁總統守著龜山的暗暝等待平反的天光又需要多久呢?

有人生氣阿扁總統含冤遭鬥,係因在任時沒有法辦前朝,這讓我想起2008年美國政黨輪替時,記者問新總統歐巴馬要不要調查卸任總統小布希發動伊戰、是否涉及牟取石油暴利,歐巴馬回答我們的國家應該要向前走,不要往後看。

最近小布希夫婦的肖像油畫在白宮揭幕,前後任總統聚首,歐巴馬當面盛讚小布希對美國的貢獻,他說兩人同樣愛國,雖然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不同,但「總統的高度」超越這些「異見」。

或許當他們走過同樣掛在白宮的福特總統的肖像前,也會想起當年福特面對尼克森案,語重心長地對美國人民說,這是每個人都參與的國家的悲劇,我是唯一有權力終結它的人,既然如此,我便責無旁貸。

西方民主經驗與政治社會文明,讓我們長夜省思,國安密帳案也曾經考驗阿扁總統,他留下這段話「過去的事情所採取的作法,以法治的角度來看都是不對的,但我們必須諒解當時的時空…」,我恍然大悟,陳總統不是不會辦,只是惡例一開,國家將陷入糾纏不休,他寧可凝死,亦不當歷史之罪人。

隨著真相說話,回歸人性初衷,社會力蔚為巨流,民間發動釋放阿扁總統連署,醫界站在專業疾呼保外就醫,最高當局說不考慮,法務部說阿扁吃藥就好、不合規定,有人感到無奈失望,有人感到義憤填膺。我的內心很平靜,或者說淡淡感覺習慣,耳邊總是迴盪已故美國參議員羅伯.甘迺迪的名言:有人觀望現狀,有人懷疑現狀,而我夢想著從未實現的未來。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救扁行動曾經孤立無援,曾經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曾經內心懷著一絲恐懼,但堅持對的事情就要繼續做下去,這是真正的勇氣。這非關下跪求饒,這不是自取其辱,我們不會想得很複雜,我們不懂得算計結果,只因人道、人權、生命、清白是我們追求的價值,阿扁總統不會孤單,因為我們會陪伴他,我們也不會孤單,因為台灣人民與我們同在。

最近讀到一首短詩:「第一個撒下火種的,第一個犯了罪。第一個流汗到泥土裡的,第一個被餓死。第一個讀出智慧經典的,第一個遭受迫害。」但願從暗瞑到天光的距離沒有那麼遠,但願這首詩可以有這樣的下半段:「為自由撒下火種的人,見到光明;為民主流汗到泥土的人,結出飽滿,為人權高舉經典的人,留下芬芳,為永存信念囚禁黑牢的人,歷史不該遺忘,天地還諸公道。」

◎ 陳水扁  2012-06-21
陳水扁facebook  2012716 10:36

《蓬萊島雜誌‧net週報》於二00九年九月十一日創刊,那一天蔡守訓剛好判我無期徒刑。創刊號的「阿扁札記」,我寫著「911的官司宣判就隨它去,至少我的心是自由的」。

0一二年七月十一日,《蓬萊島雜誌‧net雙週報》發行第一00期,比當年的《蓬萊島雜誌》五十二期還長很多。特別要感謝眾多堅持「一邊一國」理念的阿扁們不離不棄、出錢出力,一份捍衛台灣國家主權,並勇於為過去八年執政辯護的「運動戰報」,才能撐過兩年十個月。只要「我心不死」,台灣本土ㄟ香火、一邊一國ㄟ戰報勢將開枝散葉,永不熄滅!

發刊詞《我心自由》,我提到兩位最為人景仰的民主鬥士、和平使者。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是一九九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則早兩年,於一九八九年,榮獲此一殊榮。兩位的堅強意志與人道關懷,都是我們台灣國民應該學習的好榜樣。

翁山蘇姬為了緬甸的民主化,選擇留在自己的國度和自己的同胞同生共死。諾貝爾和平獎的得獎感言,也是等了二十一年始獲准得以自由到挪威首都奧斯陸市政廳公開演說。過去的二十四年被軟禁超過十五年,翁山蘇姬不改其志,不僅「我心自由」,更是「我心不死」,扮演對抗威權統治的「小小玻璃碎片」,終使緬甸軍政府「頑石點頭」。

被稱為「高山上的老頑童」的達賴喇嘛,二十四歲逃離中國共產黨血腥鎮壓的魔掌,在印度成立西藏流亡政府並有自己的憲法。如今已七十七歲高齡,半個世紀過去了,為藏人自治的終極目標,達賴喇嘛「我心不死」的堅持到底,即使被中共批為「披著僧袍的狼」亦不曾動搖過。

面對國內外的重大壓力,寧願蹲坐黑牢,也不放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理念信仰。1,300多個日子,背負《台灣的十字架》,被囚在《1.86坪的總統府》,「一邊一國」的歷史使命一直都是《關不住的聲音》。

儘管沒桌沒椅,只能趴著寫字,我還是忍著病痛,先後出版三本獄中書,第四本《總統必讀的二十五堂課》未及出版,第五本仍在彙編中,如果再加上《壹週刊》天涯集已寫了六十篇專欄,足可出版第六本書。天底下沒有白坐的黑牢,我正計畫寫第七本的專書,這是包括黃越綏老師、鄭文龍律師等前輩好友所一再的期待與要求。

積沙成塔、滴水成河。「一邊一國連線」的前身是「蓬萊島聯合輔選平台」,二00年三月輔選平台推薦的五都議員參選人才12人,其中高雄2人,台南、台中更只有1人。後來逐漸擴大連線成員,總計在五都議員推薦四十一人,當選三十四人,連同當選後新加入成員,已有四十位之多。

盼望二0一四年七合一選舉,一邊一國連線議員可以「倍增」,連署加入連線民眾能夠達到一百萬人。於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在民進黨內開疆闢土,發揮台灣本土派的正港力量,紮根基層,做為守護台灣國家主權最堅實的衝鋒部隊。

七月十一日,也是我ㄟ牽手吳淑珍六十歲的生日。他在二十八年前遭逢嚴重的政治車禍存活下來,已是奇蹟;能活過五十歲,更是萬幸;如今過六十歲生日,簡直不敢想像。他拖著孱弱的病軀,和眾多阿扁們一樣等我回家的心不死。

從「我心自由」到「我心不死」,英雄比氣長。我一定可以活著出去,和大家團圓,續為「一邊一國」的理想攜手奮進!

ETtoday 新聞雲  20120717日  17:02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許添財17日帶著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的成員柯文哲陳喬琪等人到立法院拜會院長王金平。許除了談到,扁到目前為止,已經出現三次自殺行為外,還轉述柯的評估,以他生病的狀況與健康情形,恐怕4年內就會死在獄中。

許添財轉達台大醫師柯文哲向王金平的說法,依現行狀況陳水扁可能沒辦法活過4年,在4年內將有生命上的危險。柯還表示,扁要保外就醫很困難,且2個月前去長庚看病,領的膽固醇藥也已經吃完,當時就診斷出有腫塊需回診,這些扁媽都有叮嚀要做安排。

至於以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的診療結果,許添財也透露,陳水扁在至少有3次自殺行為,兩次是絕食,一次是撞牆。他指稱,若不改變的話只會惡化,不會自己復原,一般人所說生不如死的地步,據醫生診斷他是處於生和死的「掙扎」過程。

對此,王金平表示,根據家屬委託的醫療小組報告,阿扁的身體情況「好像很嚴重」,若這些狀況是真的,會在適當時機、適當場合做反映。不過,台北監獄則嚴正否認,表示應該是過度渲染的說法,強調許添財所說的狀況「通通沒有」,之前經長庚醫院及署立桃園醫院檢查也沒查出相關病況,更無所謂「出現三次自殺行為」。

中央社  2012-07-17  15:00:45

(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17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許添財今天表示,據家屬委託的主治醫師報告,前總統陳水扁遭長期禁閉,已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重鬱症」2種精神疾病,至少出現3次自殺行為。

不過,北監對此指出,許添財所提的「至少出現3次自殺行為」,這是「從來都沒有發生過的事」,不知許添財及其他人是從何得知這樣的消息,完全沒有自殺的事。

許添財上午帶著家屬委託組成的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柯文哲郭正典陳喬琪陳昭姿等人,到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而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也在沒有事前告知的情況下,參與這次拜會,雙方晤談約45分鐘。

許添財會後表示,依照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的報告,由於陳水扁遭長期禁閉,已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重鬱症2種精神疾病,而且至少出現3次自殺行為,其中2次是絕食,1次是撞牆。

陳致中說,站在家屬立場,他憂心忡忡,早上他從高雄搭車上來,阿嬤也打電話給他,關心2個月前扁去長庚檢查發現腫塊的事情,並叮嚀他了解後續狀況。

王金平受訪表示,根據家屬委託的醫療小組報告,陳水扁的身體情況好像很嚴重,包括冷休克、手腳冰冷、自律神經失調,還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重鬱症等問題,如果這些狀況是真的,他會在適當時機、適當場合做反映。

中央社  2012-07-17  15:00:46

(記者卞金峰桃園縣17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許添財今天表示,前總統陳水扁至少出現3次自殺行為。台北監獄指出,這是從來都沒發生的事,完全沒有自殺,這些應該是過度渲染的說法。

許添財今天表示,據家屬委託的主治醫師報告,陳水扁遭長期禁閉,已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重鬱症」2種精神疾病,至少出現3次自殺行為。

台北監獄人員表示,這些應該是過度渲染的說法,許添財所說有關陳水扁的事情,通通沒有,所謂的病例情況也都沒有,之前經長庚醫院及署立桃園醫院檢查,也沒相關的情況。

北監指出,許添財所提的「至少出現3次自殺行為」,這是「從來都沒有發生過的事」,不知許添財及其他人是從何得知這樣的消息,完全沒有自殺的事。

中央社  2012-07-17  19:40:57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縣17日電)台北監獄今天下午指出,有關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許添財指前總統陳水扁至少出現3次自殺行為的說法,陳水扁親口表示沒有自殺念頭,不曾自殺。

許添財今天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許添財會後表示,依照醫師陳喬琪報告,陳水扁長期禁閉,已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重鬱症」2種精神疾病,而且至少出現3次自殺行為,其中2次是絕食,1次是撞牆。

台北監獄祕書長楊方彥指出,下午有透過舍房主管親自詢問陳水扁,陳水扁親口說沒有自殺念頭,也不曾自殺,他還說,北監很照顧他,相當感激。

楊方彥說,陳水扁平常作息很正常,每天有6小時寫東西,每週也會寫家書。北監也指出,陳水扁身分特殊,他們很重視陳水扁感受,但陳水扁沒有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未曾要求到精神科看診,更沒有服用精神科的相關藥物。

台灣英文新聞  2012-07-17  06:49 PM

民進黨立委許添財今天透露,前總統陳水扁曾在獄中自殺3次,許添財表示,精神科醫師診斷證實陳水扁目前的身體狀況問題嚴重,超乎一般人想像,精神科醫師陳喬琪也透露,陳水扁在獄中至少有3次自殺行為,有2度絕食,1次撞牆。

許添財、前北社社長陳昭姿、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以及醫療小組柯文哲醫師等人,17日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許添財表示,陳水扁目前的健康狀況非常差,根據醫師診斷,若繼續維持這樣的情況,預測陳水扁4年內會死在獄中,因此希望王金平能協助。

王金平則表示,從陳致中一行人的說法聽起來,陳水扁的身體應該不是很好,因此他會適時適當代為反映。

許添財表示,精神科醫師診斷證實陳水扁目前的身體狀況問題嚴重,超乎一般人想像,精神科醫師陳喬琪也透露,陳水扁在獄中至少有3次自殺行為,有2度絕食,1次撞牆。

他認為,陳水扁的基本醫療人權已被剝奪,所以希望王金平能站在台灣民主國會議長的立場,為台灣人權說話。

許添財指出,根據台大醫師柯文哲的診斷,如果這樣下去,以陳水扁生病的狀況與健康情形評估,預測4年內就會死在獄中;無論是換環境、保外就醫,甚至軟禁都可以,就是不該再讓陳水扁繼續保持現狀。

不過,許添財表示,昨晚陳昭姿透過他希望能帶著陳水扁的醫療團隊拜會王金平,但他事前並不知道陳致中會一同前往,今天看到陳致中表示十分意外。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718日  12:04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對於前總統陳水扁的健康狀況,民進黨立委許添財指出,在陳水扁醫療小組評估下,阿扁在獄方近乎全天24小時監看保護,並禁錮在狹小空間長達4年,已產生所謂「知覺剝奪」,出現幻覺與被害妄想症狀。

許添財表示,經綜合診察,顯示陳水扁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與「重鬱症」精神疾病,且已出現至少3次想自殺行為,必須立即接受醫院精神科醫師診斷並給予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

許添財指出,陳水扁自523日透過林口長庚醫院診療,並安排心臟血管冠狀動脈640切電腦斷層造影、泌尿系統及膝關節核磁共振造影、心臟及攝護腺超音波檢查並開立藥物迄今,經過近2個月治療,醫生開立的藥物早已全數服用。

許添財說,陳水扁身體健康狀態卻未明顯改進,矯正署僅願意請醫生重複開藥,為保障陳水扁在監獄醫療權與健康權,行政院應即刻准予陳水扁回長庚醫院復診。

許添財表示,目前陳水扁在健康狀態共出現13大病症,包括胃食道逆流、肺栓塞、上呼吸道阻塞、重度阻塞性通氣障礙、輕度支氣管擴張症、高血脂症、輕度狹心症、B型肝炎、攝護腺肥大及精囊血腫、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兩側下肢肌肉萎縮、兩側膝蓋韌帶發炎及早期骨關節炎等。

他說,雖經過藥物治療,相關症狀卻無明顯改善,必須進一步接受醫院診療。

許添財強調,陳水扁赴長庚醫院回診一事,已刻不容緩,馬英九總統若不信任陳水扁醫療小組專業診斷報告,建議可指派社會可受公評的醫師親自診療,切勿延誤病情造成不可回復的憾事發生。

中央社  2012-07-18  16:03:21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18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到台北監獄,辦理特見會客,在典獄長的陪同下,探視陳水扁。她轉述陳水扁的話說,「所謂曾經自殺3次,不是在這個地方(北監)發生的」,是過去在看守所的時候發生的。

北所副所長葉碧仁對於陳水扁曾在北所自殺3次表示不可思議,並調出紀錄指出,陳水扁在北所只有發生絕食,沒有撞牆,這些都有紀錄可查。

根據紀錄,阿扁曾3度禁食,20081112日收押時首度禁食,1116日被強制戒護到亞東醫院就醫,19日打點滴返所,10天後才開始進食。

2009220日再度絕食,直到妻子吳淑珍23日「特別接見」,在妻子勸說下才結束禁食;台北地院200958日裁定陳水扁延押,還押北所後進行第3度絕食,被送往新北市立醫院板橋院區戒護就醫,12日出院,14日停止絕食。

葉碧仁表示,陳水扁在北所時屬羈押被告,並不是受刑人,但為安全顧慮,陳水扁放風時是單獨一人進行,其他時間多在準備訴訟事宜,生活上沒有異狀,再加上24小時監控下,並無所謂撞牆等自戕或自殺行為。

他指出,陳水扁當時是被告,不僅天天可以接見,有時一般接見加特見,以及與律師會面討論案情,一天可接觸外界多次,若有自殺情形,早就公諸於世,根本不可能瞞住來會面的眾多家人好友,直到現在才曝光。

柯文哲facebook  2012.07.18

……我忙到半夜回家,看到新聞卻是嚇了一跳,柯文哲說:阿扁活不過四年。然後大家依據這個新聞做各種評論,這些名嘴的賣力演出,正是造成台灣社會混亂經濟衰退,被韓國趕過的原因。根本問題是我有出面講過這句話被錄音錄影嗎?

我的本意:讓阿扁死在獄中,不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但也不是要阿扁無罪釋放再出來搞一邊一國,這個也不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但在兩個極端之間總能找到一個平衡點,讓藍綠都能接受而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

扁案是台灣歷史的悲劇,一個被期待這麼深的人,卻讓支持者失望了,但是隨後的司法操作,更造成一錯再錯的局面。有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這也是應該的。但是司法變成政治工具,再加上別有用心的媒體,一切都扭曲了。

王院長是分裂的台灣社會中,算是公信力較高的。我也只是告訴他,解決扁案不是為了阿扁,若能降低藍綠的對立,也算是讓台灣盡速脫離這個泥澇。他所受的待遇漸漸被外界知道,只是增加大家的怨恨而已,真的不需對前任總統這樣處置。阿扁也的確是有嚴重之身心症,他要[凝死],也不是我能醫治的。這樣拖下去,在未來四年若在獄中搞出需要急救甚至CPR之事,只是讓台灣更亂而已。求情的人誠懇,受託之人誠意,這本是美事。但經過媒體誇大扭曲,現在的新聞標題是「阿扁自殺三次,活不過四年。」而且是柯文哲說的!我的天啊!……

蕃薯電視台 汪笨湖Call-In


自由時報  2012-7-19

〔記者李欣芳、游明金、周敏鴻/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驚傳至少三次有意輕生,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昨表示,陳水扁健康狀況持續惡化,民進黨將加快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的腳步,並結合社會更多的力量,呼籲馬總統讓陳水扁保外就醫。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謝長廷昨日也呼籲馬英九政府慎重考慮保外就醫的事情,讓陳水扁身體與精神狀況,有完整檢查的機會。

據扁友人透露,二○○九年五月,身陷貪瀆風暴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自殺,後來陳水扁坐囚車出庭應訊時,曾萌生輕生的念頭,想學盧武鉉,乾脆一死了之,當時阿扁一度有意跳下囚車撞牆,結束自己的生命,以免再連累家人。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日到北監關心,她說,陳水扁面對精神科醫師詢問時,自承有三次自殺念頭,其中兩次是在台北看守所內以絕食方式,另一次是戒護外醫時,他意圖用撞牆的方式來自殺。

呂秀蓮說,陳水扁指自己非刻意對外放話,且這是過去發生的,並非在目前北監所發生的,單純是因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探望他時,要他詳細說明失去自由後的各種心理狀況,扁才會做出三次自殺的陳述。

女兒陳幸妤也來探扁,她轉述,扁強調自己一定會「ㄍㄧㄥ住」。

陳水扁醫療小組昨發布聲明指出,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的談話中,並未說「扁自殺三次、活不過四年」。

醫療小組表示,柯文哲所說的是,解決扁案不是為了阿扁,若能降低藍綠的對立,也算是讓台灣儘速脫離這個泥淖。扁所受的待遇漸漸被外界知道,只是增加大家的怨恨而已,真的不需對前任總統這樣處置。

中央社  2012-07-20  14:10:10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0日電)台灣高等法院今天開庭審理前總統陳水扁涉教唆偽證案。……

他在庭末說,任何人像他這樣受羞辱、凌虐,能活得下去嗎?能不想死嗎?「我能活到現在已經不簡單了」。…

中央社  2012-07-20  13:13:09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0日電)台灣高等法院今天開庭審理前總統陳水扁涉教唆偽證案,這是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許添財日前指扁出現3次自殺行為遭台北監獄否認後,扁首度出庭。陳水扁於庭中應答如常。……

扁的律師石宜琳今天在開庭前表示,陳水扁最近講話常離題,有焦慮傾向。

陳水扁陳述時起身站著,審判長雖表示他可坐下陳述,但扁仍堅持站著講比較有禮貌。陳水扁在庭上仍強調「沒有教唆偽證」,且檢察官指他透過報紙就可知道誰被傳喚並教唆如何應付檢察官偵訊,純屬「臆測之詞」,因為他當總統8年來都自己看報紙,沒有看新聞剪報。陳水扁說,檢察官論告有很多誤會,拜託合議庭明察秋毫,別造成冤獄。

ETtoday 新聞雲  20120720 19:55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20日上午穿著監所的運動短袖淺藍色便服,來到台灣高等法院接受審理,開庭前他坐在律師鄭文龍、石宜琳中間,臉色略顯憔悴;相較於他出庭時的精神不佳,法庭上卻有精神地答辯了1個半小時,似乎粉碎了外界謠傳已罹患憂鬱症或想自殺等傳聞。……

【聯合報╱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2012.07.21 03:04 am

陳水扁被控教唆偽證案,台灣高等法院昨天辯論終結,訂八月十七日宣判。陳水扁已被關押三年八個多月,昨天他在庭訊最後說自己被羞辱,「能活到現在已經不簡單了」。

陳致中最近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指陳水扁三度自殺,扁當天向台北監獄人員表示沒有自殺念頭。昨天教唆偽證案辯論終結,法官詢問扁有無意見,扁說:「任何人像我這樣受羞辱、凌虐,能活得下去嗎?」

陳水扁還指控,審理國務機要費案的一審合議庭,就想置他於死地,接著自問自答「我能不想死嗎」、「我能活到現在已經不簡單了」。

高院昨天開庭提訊陳水扁,扁明顯變黑,身形也消瘦,步下偵防車時神情有些憔悴。不過,在法庭上一開講,扁看著手寫的稿子,又是雄辯滔滔超過一小時

扁的律師石宜淋表示,最近扁的精神狀況不好,和律師討論訴訟策略時,講話容易偏題,但沒聽過扁說想自殺。

據調查,國務費案爆發後,陳水扁在總統官邸與吳淑珍、前後任總統辦公室主任馬永成及林德訓開了一場「官邸會議」;後來林德訓到高檢署前查黑中心作證,被控就吳淑珍蒐集發票詐領國務機要費一事作偽證。

林德訓被依偽證罪判刑兩個月確定,扣除羈押時間,以社會勞動執行完畢。馬永成是以被告身分應訊,未惹上偽證官司。陳水扁則被法院移送教唆偽證,一審判刑兩個月,扁上訴二審。

陳水扁說,林德訓等人去查黑中心的證詞,是為了國家安定;如果未說實話,都是自發性,並非受他指示。他表示,特別費是歷史共業,已除罪化,前副總統呂秀蓮的特別費案也判決無罪;檢方指控他的事,實屬無稽。

自由時報  2012-7-22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最近在臉書指出,一般囚犯每天可以和獄友團體互動,前總統陳水扁卻以安全為由,幾乎整天被關在一.三坪的空間,這是醫學上的「知覺剝奪」虐待,變成「次等囚犯」。

替陳水扁看診的柯文哲前晚在臉書發表「扁案Q&A」文章,柯文哲認為,一般囚犯每天可出去工作八小時,可以和獄友團體互動,晚上再回牢房睡覺,而不是以安全為理由,幾乎整天被關在一.三坪的空間,醫學上這是一種「知覺剝奪」的虐待,「因為他的特別,使他變成次等囚犯」。

柯文哲認為,讓前任總統躺在地上睡覺,趴在地上寫字,坐在地上吃飯,穿著囚衣,面目猥瑣,不管是洗澡上廁所,二十四小時監視器盯著,「說得出名字的國家都沒有發生過這種事」。

柯文哲說,「我最生氣的是你抗議,他就改一點,還當做施捨要你感激,我說給他一個桌椅,他就在牆上釘一個板子,讓你坐在地上寫。你再抗議,他就準備桌椅,每天一次讓你坐兩個小時,時間到了,叫你回去繼續坐在地上,你再抗議,那就一天桌椅坐兩次」,「真的不需要這樣!」

柯文哲指出,給所有受刑人一張床睡覺,這無關藍綠,台灣號稱「人權立國」,卻讓受刑人睡在地上,把人當人看待,是文明國家的起碼要求,現在受刑人都沒有健保,他希望受刑人都得到該有的醫療,「歧視和虐待不會使台灣社會更好」。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724 09:13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日在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等30多位民代、黨工的陪同下,搭遊覽車北上到台北監獄特見陳水扁,黨工跟民代則是在台北監獄外舉牌高呼「保外就醫」、「特赦阿扁」等口號,聲援服刑中的前總統陳水扁。

陳亭妃特見後表示,陳水扁的精神狀態大不如前,一些很平常的對話,他都夾雜並碎念說:「生不如死」,聽了她都想哭。

陳亭妃擔憂,扁被關在不到兩坪的空間,無法下工場勞動,當然會悶出重度憂鬱症,而上周五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進入北監幫扁看診,但是至今仍然沒有結果,她呼籲政府應該儘快讓扁保外就醫,否則如果扁出問題,北監也擔當不起

台灣醒報  2012-07-25

【記者葉伶芳台北報導】「看電視不能救阿扁,請用行動救阿扁!」公投救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今天呼籲民進黨立委,應就阿扁保外就醫一事進行抗爭,他也計劃帶領群眾進行長期的請願,「抗爭24小時,至少兩星期,參加者要足夠的訓練和耐力!」蔡丁貴說。

今早立法院四周佈滿手持盾牌的警力,人數幾乎與聚集的群眾相當。由於陳情民眾多為高齡人士,被問及警方是否戒備過當時,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說:「因為民眾要繞行立法院,我們比較在乎的是立委們進出的安全。」……

包括「台灣草根行動協會」、「台灣醫社」、「台灣北社」「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全台灣阿扁們」等十餘個本土社會的數百名群眾,今天聚集在立法院門口,就阿扁保外就醫一事,向立法院各黨團進行請願,並繞行行立院七周。

請願書指出,聖經中記載約書亞帶著以色列民繞行耶利哥城七天(七圈),並且經歷了城牆倒塌的奇蹟,「我們也同樣繞行立法院七圈,但並非要立法院倒塌,而是一個祈福,希望體制內的立法委員能重視陳總統的案子。」陳情書說。

前來表達支持的蔡丁貴教授在致詞中指出,救扁有三方法,包括透過國際人權人士的聲援、民進黨43位立委在國會中堅持抗爭及民眾的長期抗爭他呼籲支持者一人招十人,向公投盟報名,只要達四、五千人,他計劃在台北車站舉行群眾和平抗爭,「抗爭24小時,至少歷時兩星期,參加者要有足夠的訓練和耐力。」

他說,光是看電視不足以救阿扁,必須拿出行動才能讓阿扁保外就醫,這是阿扁身為前總統應有的尊嚴和待遇。

中國評論社  2012-07-25  10:49:51

[圖片] 2012.07.25-1
挺扁群眾在“立法院”大門口綁上分秒必爭的絕色布條。(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725日電(記者 黃筱筠)挺扁群眾和本土社團近百人上午聚集在“立法院”門口,為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發聲。他們在“立法院”外繞行,呼籲“立委”能夠拿出正義協助扁就醫,“立法院”不敢疏忽,申請大批警力在院門口以及院外戒備。

台灣草根行動協會發起人張銘祐上午帶著近百挺扁群眾在“立法院”大口集合。他表示,扁保外就醫一再延宕,他們非常心急扁的身體狀況,挺扁群眾自發性到“立法院”陳情,將在大太陽下繞行“立法院”7圈。

張銘祐稱,聖經中曾記載約書亞帶著以色列民繞行耶利哥城7天,經歷城牆倒塌奇蹟。他們繞行“立院”7圈,並非要“立法院”倒塌,而是祈福。希望體制內的“立委”能重視扁的案,繞行後會將陳情書送給各黨團請託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2-07-25  13:17:30

[圖片] 2012.07.25-2
郭正典()說他幫扁身體檢查時,扁脫褲子讓他檢查。(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725日電(記者 黃筱筠)挺扁群眾發起繞行“立法院”活動,呼籲“立委”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現場約有近百名群眾出席。在活動中,本土社團成員一一致詞,相當冗長,支持者在大太陽底下站了1個多小時,但個個有備而來,不是戴帽子,就是拿傘遮陽。隊伍在行經“立法院”旁邊的小路時,因警方封路,挺扁群眾與警察一度推擠。

挺扁群眾自發性到“立法院”陳情,在艷陽下繞行“立法院”7圈,挺扁大將包括前台灣北社社長陳昭姿、客社社長張葉森,以及榮總醫師郭正典等人都前往聲援。民進黨台南“立委”陳唐山、許添財則最後才現身致詞。

郭正典醫師表示,有一天晚上十點多北監打電話給他,扁向郭抱怨身體不舒服快喘不過氣,希望郭能夠救他。一個卸任“總統”卻要透過電話向外面求救,他感到很心酸,但也幫不上忙。

郭正典還提到他探望扁時,扁把褲子脫掉要他檢查,說他有精囊血腫。郭一想到一個卸任“總統”脫褲子給他檢查,他連忙要拒絕,但扁說被關4年,也被監視了4年,根本沒有隱私了。扁還向他透露,因為有監視器,他無法解決生理需求,扁自己認為,精囊血腫可能是生理需求無法紓解造成的。

挺扁群眾繞行“立法院”時一度擦槍走火,因警方將“立院”旁的小路封住,挺扁群眾無法通過對警方大罵“這不是民主社會嗎?為什麼不能走”還有群眾高喊“我們不是暴民”,有民眾想要硬闖,但被警方以盾牌推擠開,但還是有些民眾找到其他小路,讓警方只好一路跟著挺扁群眾。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725 21:00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對於前總統陳水扁「精囊血腫」的問題,台北榮總醫師郭正典今(25)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指出,泌尿科醫師也無法解釋為何會阿扁那裡出血,他猜測「或許跟無法解決生理需求有關」。

郭正典表示,他上回赴北監幫陳水扁做檢查,伸手檢查呼吸、手摸肝臟、脾臟,不小心往下摸到陰毛,他立刻道歉,並把陳水扁褲頭往上拉。他說,一般人通常會遮掩一下,但阿扁卻表現出「已被看光光」、「嘸差」的反應,並把屁股抬高,要脫褲子讓他檢查。

「我看了心裡很難過,當場想哭出來!」郭正典表示,好好的一個人被踐踏到這種地步,一個總統已被弄到完全沒自尊,「看了很心酸!」

郭正典指出,陳水扁被關4年,獄方以安全的理由,24小時有人監視錄影,完全沒有隱私。他說,「我是醫生,我會考慮人性的問題」,荷爾蒙作祟就會有生理需求

郭正典猜測說,陳水扁若被監視器拍到不雅動作,可能會被國民黨拿出來羞辱,在意識清醒時,無法動手解決,但睡覺不自主的情況下,有可能碰到或扭到,造成精囊出血。他強調,「這是我自己想的!」

郭正典表示,病人服用抗凝血劑時,外力碰撞易造成出血,通常出現在手腳的部位,但精囊是在兩條大腿之間,「這麼私密的地方,怎麼會那裡出血?」他說,泌尿科醫師也不知道出血原因,因此,他認為精囊血腫,「或許跟無法解決生理需求有關」

蘋果日報  2012072515:20

獨派團體今天上午發動數百民眾在立院場外集會,要求朝野各黨團通過提案救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醫師聲稱,扁「精囊血腫」,可能跟生理需求無法解決有關

北社陳昭姿呼籲朝野,讓扁醫療小組照顧扁。扁醫療小組成員郭正典除強調,醫生整理的13症狀,除疑似肺栓塞外,都有證據資料,但扁現在囚禁,也無法好好檢查是否有肺栓塞,扁嫂數周前曾打給他,說扁「喘到要死」,他聽了很難過,他還說,醫師陳喬琪說,扁有創傷後症候群根本不對,他認為是創傷中症候群。有次他探扁,不小心碰到扁體毛,但扁竟然馬上脫下褲子,說要給他檢查。哪有病人會馬上脫褲,但扁整天都被監視,當場還說「都隨便你們」。而扁「精囊血腫」,他也假設,和整天在監視下,無法解決生理需求有關,但這只是假設。

蘋果日報  20120726

【吳家翔、顏振凱、吳詠平╱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如何解決生理需求成話題!扁醫療小組成員、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昨大膽推測,扁有精囊血腫與生理需求無法解決有關,因為扁一天二十四小時被監視,「就連雙手萬能(指手淫)也不可得」。但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蔡培斌駁斥認為兩者沒關係,「如果真是這樣,那當和尚的不就都有問題?」

挺扁團體昨到立院陳情,要求朝野黨團決議釋放扁並速讓扁保外就醫。郭正典說,他有次到北監幫扁看診,他以手觸摸扁不小心碰到扁的陰毛,他連說不好意思,扁卻要脫褲子,讓他很難過,因為人的本能會遮掩,扁反而有點生氣指著左後方監視器說:「隨便你,都看了了(看光光),被看好幾年。」

郭正典進一步說,扁有精囊血腫是因無法解決生理需求,整天被監控沒有隱私,他曾問為扁診斷精囊血腫的醫師,都得不到形成原因,「我自作聰明把這兩方面做連結,不然誰能天縱英明來解釋?」郭說他知道雞婆提出這樣的問題會被批評,但他要凸顯的是「扁的自尊被摧殘,人格被踐踏。」

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蔡昇翰說,精囊血腫原因大致有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與攝護腺癌,沒證據證明郭正典的推測,若禁慾會造成,應有很多和尚求診,「我不支持這種講法」。蔡培斌也駁斥郭的說法,指精囊血腫主要是發炎引起。

扁的性事不是首次被拿出來談。當年台北市長選舉,扁被爆澳門嫖妓,吳淑珍聞訊後說:「阿扁已經被我綁起來了(結紮)!」扁任總統發生「嘿嘿嘿」總統府內緋聞事件,珍更向記者說他們夫妻有正常性生活,藉此指扁不可能有外遇。

另外,綠委許添財昨說,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日前到北監會診,評估扁的重度憂鬱症要保外就醫。許還說日前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王昨已將扁醫療小組評估報告,包括最近出現肌肉萎縮、胃潰瘍等新症狀需要照胃鏡等意見,轉給馬英九總統,馬也把北監關於扁的資料透過王轉給醫療小組。但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說:「沒有此事。」

北監典獄長方子傑指人犯戒護有相關規定,並未對扁過度監控。北監祕書楊芳彥說,目前為止未收到總統府詢問扁身體狀況函文。

扁醫療小組診斷出的病症
★逆流性食道炎(胃食道逆流)
★重鬱症
★肺栓塞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整個呼吸道問題:右下肺輕度支氣管擴張症、左下肺葉塌陷
★骨關節炎、膝蓋韌帶發炎
★肝功能問題,膽紅素偏高
★十二指腸前壁炎、直腸糜爛
★下肢肌肉萎縮
★右側精囊血塊、攝護腺炎
★冷休克,交感神經過度亢奮
★心臟冠狀動脈疾病:輕度狹心症、高血脂症
★膚色莫名變深
資料來源:扁醫療小組

聯合新聞網  2012.07.26 10:56 am  綜合報導

生理需求無法解決可能導致「精囊血腫」?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昨天推測,前總統陳水扁罹患精囊血腫,可能與生理需求無法解決有關,但是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蔡昇翰反駁,「如果真是這樣,那當和尚的不就都有問題?」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郭正典有次到北監幫陳水扁做檢查,觸診時不小心摸到陰毛,他立刻道歉,陳水扁卻要脫褲子讓他檢查,還氣憤的指著監視器說「隨便你,都看了了,被看好幾年。」

這話聽在郭正典耳裡,讓他心理很難過,因為好好一個人被踐踏到這種地步,完成沒有自尊,讓他看了很辛酸。

郭正典大膽推測,阿扁一天24小時被監視,完全沒有隱私,生理需求無法解決,可能就是造成精囊血腫的原因,郭正典還表示他知道提出這樣的問題會被批評,但是他要強調的是阿扁的自尊被摧殘

不過於這樣的推測,引起許多泌尿科醫師的不以為然,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蔡昇翰說,若禁慾會造成精囊血腫,應該會有很多和尚求診,「我不支持這種講法」。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蔡培斌也駁斥這種說法,表示精囊血腫主要是發炎引起。北監也提出澄清,表示人犯戒護都有相關規定,並沒有對扁過度監控。

聯合報  2012.07.27 02:48 am  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禁欲真會導致精囊血腫?泌尿科醫師說,這是兩回事,禁欲只可能導致精囊「較」腫,但不會出血或血精,精液濃稠度會由像洗髮精變成煉乳。

前總統陳水扁精囊血腫,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說,若精囊血腫不是攝護腺發炎或外傷、癌症引起,有可能與男性生理需求無法獲得解決有關,「和尚都可上廁所解決」;但陳水扁在獄中有室友及攝影機監視,也不能放風,「連動手解決都沒辦法」。

北榮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志杰表示,禁欲與精囊血腫、血精沒關係;久未射精,精液沒排空、存貨較多,精囊有可能較腫,但不至於脹破,一旦精液達「滿水位」,可透過夢遺排出,精囊不會因此腫脹出血或出現血精。

「長期禁欲後射精,精液濃稠度就像洗髮精變煉乳。」一名泌尿科醫師說,長期禁欲的精液會較濃稠,形狀像果凍。

林口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若長期禁欲,精液存貨太多,夜間與晨間會自然勃起,儲精囊處於擴張狀態,將導致骨盆肌肉緊繃,長期恐造成外生殖器或膀胱悶痛不舒服,精神、做事效率變差。

「長期禁欲不會引起精囊血腫,否則和尚會有問題。」陳煜說,攝護腺切片手術、尿道感染或攝護腺發炎、儲精囊腺體增生、會陰撞擊外傷、服用抗凝血藥物等因素,皆會造成精囊血腫;至於血精,有低於百分之五機率可能是攝護腺癌所致。

陳煜表示,精囊血腫的血塊,除了能被身體的組織吸收,民眾亦可自慰排出血塊,一旦精液呈鮮紅色,代表仍在出血,應給予止血藥,並積極治療。他建議,患者需做攝護腺超音波,並收集精液,觀察是否白血球上升或細菌感染,給予抗生素治療。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12.07.27 02:51 am

前總統陳水扁健康評估報告發現「精囊血腫」,曾赴台北監獄為陳水扁檢查的台北榮總醫師郭正典猜測「或許跟無法解決生理需求有關」。郭正典昨天表示,他是以「科學家在探討原因」的角度提出看法,外界不該藉此再次羞辱扁。

郭正典的「推測」經媒體報導後,引發討論。有人質疑若扁是因「無處發洩」而罹患精囊血腫,為何其他受刑人不會?出家當和尚的,不就都有精囊血腫問題?

郭正典表示,上述的質疑都是「想當然耳」;因為陳水扁不同於一般受刑人,他幾乎廿四小時都被監視,「連手淫的時間都沒有」,不像其他受刑人可以下工場,有不被注意的機會,「就算是和尚,也有自己的禪房;但阿扁有嗎?」

「阿扁是犯了什麼滔天大罪,必須被關成這樣?」郭正典說,希望各界以「哀矜勿喜」的態度來看待陳水扁所受的待遇;而要解決「精囊血腫」等病況,保外就醫是最好辦法。

郭正典說,他到監獄為陳水扁檢查時,做了聽診、敲診、扣診,但因為不小心碰觸到陳水扁的陰毛,他急著跟扁說抱歉,沒想到扁竟馬上把褲子往下拉,還說「被看四年了,沒差啦」,讓他深深為陳水扁的尊嚴受盡摧殘而難過不已

發言人: 鬼島太郎  2012.07.27  09:50:32
外獨會網站 - 意見交流

這幾天俗辣扁又再以精囊充血為由吵著想保外就醫,換句話說,因為太久沒有性行為(俗稱「打砲」),想要自己擼管、打手槍來解決又「被監視器二十四小時監視」,精液無從發洩造成精囊充血,還強調在家裡一直跟掰咖珍有性行為(表示不會像扁子那樣出外打野食)。俗辣好歹是幹過八年總統的人,居然如此的低路,如此的沒有格調,真令人嘆為觀止。

據說戰國時期的軍事家孫臏出師時,他的老師鬼谷子預知他今後會有困難,給了他三個錦囊,告知若遇困難時才能打開,那三個錦囊其實就是「裝病」、「裝瘋」、「裝死」,後來孫臏果然利用這三個錦囊所提供的錦囊妙計脫困,躲開了殺身之禍,最後還得以復仇,這大概就是錦囊妙計的出處。

俗辣扁也許看過這篇典故,可能順序記錯了,先「裝死」,號稱要「絕食」,可惜意志力太弱,未能克盡全功,現在開始「裝病」,裝得可說無所不用其極,下一步估計是「裝瘋」,現在已經放出空氣「有強烈的憂鬱症」,孫臏裝瘋裝到不洗澡、吃大便的地步,俗辣扁不知道會不會吃大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