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嗎?謝長廷所言差矣!

傅雲欽       2012.10.05

進黨人謝長廷昨天第二次訪問中國大陸,首站到福建省東山島謝氏宗祠祭祖。謝長廷說,6年前就託人調查祖墳情況,5年前謝氏宗親會就幫忙找出祖墳在銅缽村。他說,雖然政治主張有不同意見,但政治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政治主張不同,就要變更祖先來源。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到愛爾蘭尋根,追尋生命來源、渴望永久的生命是人類本性云云

首先,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嗎?不一定如此。政治在謀求公益(公共的利益),甚至公義。至於人性則在謀求私人的利益。公益或公義與私利相衝突時,公益或公義較私利優先,也就是政治要超越人性。我們的法律及倫理道德不都是教人擯棄自私、貪婪的人性,成全大我,造福社會國家嗎?捨身取義,公而忘私,移孝作忠、墨絰從公、大義滅親等超越人性的行為不是一種美德嗎?政治人物違法、違紀圖利自己不是應該予以譴責處罰嗎?怎麼說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呢?

國交戰,個人能為兒女私情,出賣國家嗎?電影「戰國群雄(Taras Bulba)中,尤伯連納(Yul Brynner主演的哥薩克首領塔拉斯·布爾巴(Taras Bulba,因兒子愛上敵國的婦女,並為了營救該女子而偷糧助敵,乃將兒子以叛國罪處死,這種作為違反人性嗎?鄭成功的父親鄭芝龍降清,鄭成功不為所動,繼續抗清,這種作為違反人性嗎?日本的乃木希典(のぎ まれすけ,18491912)、俄國的史達林Joseph Stalin18781953)、中國的毛澤東讓自己的兒子上戰場,以致陣亡,算是違反人性嗎?第二次大戰後,法國人懲罰在德國佔領時期,為了私利而倒向德國的投機份子,算是違反人性嗎?蔣介石政府剛避難到台灣時,中共揚言血洗台灣,蔣介石為了台灣保全台灣,禁止來台的大陸人士返鄉探親,算是違反人性嗎?怎麼說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呢

其次,有誰要謝長廷「否認祖先來源」呢?沒有啊!可能有人建議他「現階段不要到中國大陸去祭祖」,哪有人要他「否認祖先來源」?!請謝長廷不要無的放矢!

什麼現階段不宜到中國大陸去祭祖呢?因現階段北京政權仍對台灣虎視眈眈,飛彈瞄準台灣,想要併吞台灣,北京政權還是敵人,中國大陸還是敵區。謝長廷怎麼現階段有閒情逸緻去敵區祭祖?!何況,他還是在北京政權安排,帶有「認祖歸宗」的統戰氣氛下去祭祖。這不是跟敵人沆瀣一氣嗎?

次,台灣籍人士的祖先不是純漢人,也都有原住民的血統。怎麼沒聽說謝長廷要尋他原住民的根,去祭拜他原住民的祖先呢?又在漢人的血統方面,台灣籍人士的祖先分「唐山祖」和「開台祖」兩種。唐山祖是當初來台的第一代先民所祭祀在大陸原鄉的祖先,通常是回唐山去祭拜;開台祖則第一代先民死後,由其後代所祭拜他們在台灣的第一位祖先,當然在台灣祭拜。一代傳一代,傳到後來,愈來愈多台灣人僅祭拜渡台第一位祖先或其後代,而不再回大陸本籍祭拜。這種情況代表台灣人對原鄉祖籍的認同逐漸淡化,本土意識增強,於是形成「金門不認同安台灣不認唐山」的俗諺。這句話的意思是,從同安移民到金門的人,因久住金門,已不再說他們是同安人,而是金門人。而在台灣定居的移民,也不再認為大陸是他們的故鄉,他們認同台灣才是他們真正的家鄉。家族不斷繁衍,在分家、分財產後,也會造成親屬彼此關係的疏遠,出現「一代親、二代表、三代散了了」、「日久他鄉即故鄉」的情況

此,如果講到人性,「金門不認同安台灣不認唐山」、「一代親、二代表、三代散了了」、「日久他鄉即故鄉」,認同本土,才符合人性,對遙遠的本籍、原鄉懷有不切實際的感情,才違反人性。民進黨不是常罵外來的國民黨政客,心懷大陸原鄉,不認同本土嗎?不是希望他們和陳師孟一樣,落地生根,做第一代的台灣人嗎?怎麼謝長廷現在卻提倡原鄉故土情懷,要去拜「唐山祖」呢?這不是違反人性,又違反本土化的趨勢(反動)嗎

當然,如果把回原鄉尋根祭祖當作觀光旅遊,則無可厚非。但須原鄉現在不是你的敵國才可。美國和愛爾蘭是友好國家,愛爾蘭沒說要併吞美國。美國總統歐巴馬到愛爾蘭旅遊尋根,當然可以。謝長廷怎麼可以拿歐巴馬之例,來相提並論呢?如果愛爾蘭揚言要併吞美國,飛彈瞄準美國,兩國處於敵對狀態,歐巴馬會主張「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執意到愛爾蘭旅遊尋根嗎?第二次大戰的盟軍統率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18901969)是德國裔美國人。在第二次大戰美國與德國敵對的時候,艾森豪有說要去德國旅遊尋根嗎?美國與德國敵對時,如果艾森豪到德國旅遊尋根,而且由德國官員接待,不是很荒唐嗎?不會被美國人罵翻嗎

再者,人性或人情要超越政治或法律,必須在個人的生命或自由受到威脅,到了走投無路的不得已情況。例如彈盡援絕,拚戰而死,固然難能可貴,但為了保全生命而向敵人投降,這是人性,無可厚非。尋根祭祖的人性比起保全生命或自由的人性,不可同日而語。謝長廷現階段不去中國大路尋根祭祖不會死,也不會被抓去關。為了微不足道的尋根祭祖,而不顧敵我關係,跟敵人一起演出兩岸都是一家人的統戰秀。我不知其可也。

謝長廷,你別用那套討好敵人、諂媚敵人的「人性」來自圓其說了。對我而言,那些不堅持台獨立場,屈服於中國淫威之下,向中國爭寵的王八蛋,才是沒有人性

謝長廷,照你所謂的「人性」,應該除了家族性,還有民族性。我建議你,一不作,二不休,要做就做徹底一點。不要只是祭祖,你也可在回台灣之前,抽空飛到陜西省黃陵縣,去黃陵祭拜黃帝。然後高呼:「大家都是炎黃子孫,中華民族萬歲!」這樣不是更有「人性」嗎

-----------------------------
參考資料
-----------------------------

中國評論社  2012-10-04  16:34:36

[圖片] 2012.10.04 紅布條

中評社廈門104日電(記者 鄒麗泳)以“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份登陸的謝長廷上午抵達廈門,隨即驅車前往東山島,展開第一個祭祖行程。抵達謝氏宗祠,大門內外早已擠得水洩不通,不僅宗親們爭睹、連一旁孩子們都一臉興奮期待。

謝氏宗祠門口張貼大紅布條,熱烈歡迎謝長廷回鄉認親拜祖;另一邊,也不忘送上祝福,期望謝長廷一行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首次訪陸、首次回鄉祭祖與首次相見的宗親們,被尊為宗長的謝長廷,肯定難忘其熱情心意。……

東山縣簡稱陵島,主島形似蝴蝶也稱蝶島,是福建省第二大島。介於廈門市和汕頭之間,隸屬於福建省漳州市,位於廈、漳、泉閩南三角經濟區的南端。……

中央社  2012-10-04  22:43:25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廈門4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抵達中國大陸,首站到福建省東山島祭祖。他在宗祠題字「追遠厚德」說,不能因政治否認自己的根源

謝長廷上午抵達福建廈門,開啟他定調為「開展之旅」的訪問中國大陸行程。他下午前往東山島謝氏宗祠祭祖,謝長廷的妻子游芳枝、雲林縣長蘇治芬與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李應元趙天麟等人陪同。

謝長廷循古禮在祭祖儀式結束後,回贈宗親自己的著作「未來:不一樣的台灣」及台灣茶葉,並在宗祠內留下題字。

謝長廷表示,約6年前就託人調查祖墳情況,5年前謝氏宗親會就幫忙找出祖墳在銅缽村。

他說,雖然政治主張有不同意見,但政治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政治主張不同,就要變更祖先來源。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Hussein Obama II)也到愛爾蘭尋根,追尋生命來源、渴望永久的生命是人類本性。

有中國大陸媒體詢問謝長廷對中國大陸的印象;謝長廷表示,中國大陸在經濟建設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但人類生產力的解放,與思想及心靈的解放,有不同層次,希望有一天,中國大陸也有社會主義特色的民主政治,這方面台灣可以分享,兩岸互相合作。

除謝長廷,呂秀蓮也曾經前往福建南靖縣書洋鄉尋根謁祖,她特地喝了井裡的水,表示飲水思源。

此外,除前總統陳水扁、呂秀蓮與詔安有淵源,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祖籍也是詔安,游錫堃胞弟游錫賢還多次帶領宜蘭縣游氏宗親會前往詔安祭祖,並前往秀篆錫祉堂謁祖及修繕祖祠。

謝長廷曾任高雄市長、民進黨主席及行政院長等重要黨政職務,參選過2008年總統,是登陸訪問的綠營最高層級人士。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河名/廈門報導】 20121005 02:44 am

[圖片] 20121005
謝長廷昨天在大陸東山島祭祖,激動的紅了眼眶,並掏出手帕擦拭。謝長廷說,政治不能違反人性,不能因為政治立場不一樣,祖先就要變更。
照片/翻攝自TVBS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天「登陸」,首站就到他十二年前沒有去成的廈門;他表示,「十二年前沒能來,現在把它接上了,永遠來得及。」謝長廷與夫人游芳枝抵達東山縣謝氏宗祠,祭拜開台第一代祖先,謝長廷哽咽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到愛爾蘭尋根了,「追尋生命的來源,渴望永久的生命,是人類的本性」。

謝長廷定調此行為「開展之旅」,昨天上午十點廿分抵達廈門。他隨後在機場貴賓接待室表示,沿途很高興,有句話說「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就是這個心情,「做對的事,心中非常愉快」。

廈門市台辦主任吳明哲、廈門副市長康濤、漳州市副市長謝毅泰等人及謝氏宗親前往接機,謝長廷也獲禮遇通關,直接被接到貴賓接待室。

習慣、文化、文字(都一樣),沒有感到是去別的地方,就像去兄弟的家一樣!」他神情愉悅地向媒體表示,「語言很熟悉,文字也很熟悉」,在飛機場上看到「交通運輸部」,他統統都猜準了,很不錯。

昨天中午由廈門市長設宴款待後,謝長廷隨即驅車前往福建省漳州市東山島康美鎮銅缽村的謝氏宗祠祭祖,隨後參訪「寡婦村」展覽館,晚間接受謝氏宗親宴請。

對於祭祖引發綠營部分人士的質疑與批評,謝長廷表示,政治主張也許不一樣,但政治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為政治立場不一樣,祖先就要變更」。

他說,追尋生命從哪裡來,以及渴望永久的生命,都是人類的本性,「政治不能違反人性」。他希望行程結束之後,未來能深化兩岸互信的基礎,而所謂互信,就是內心是包容、善意的。

謝長廷曾於十八年前擔任立委時訪問大陸;十二年前擔任高雄市長,一度欲訪廈門,最後因「一國兩市」爭議未成行。他雖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應邀赴陸,但此行也創下民進黨曾任公職的政治人物中,訪問大陸層級最高的紀錄。

謝長廷昨天強調,今天的足跡,就是未來人的路。他會「小心腳下、把握方向」,不會節外生枝。

富權
新華澳報  2012.10.05

……謝長廷在「登陸」之後的第一步,就是前往其祖籍地漳州市東山縣銅砵村祭祖,並強調「政治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為短暫的政治立場不同,就否認自己的根源」。謝長廷的這一舉動,體現了兩岸血緣不可抹滅的關係,並可看作是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更是對「一個中國」的維護。凸顯了自己既是台灣人,更是中國人。台灣地區的主流住民,不管是外省人還是本省人,都是來自中國大陸,而且在本省人中,大多是來自福建省的漳泉二州,必須「飲水思源、慎終追遠」。……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BBC中文網  20121011,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31

民進黨要角謝長廷近期的北京之行,在台灣內部引起了高度矚目。政治評論員普遍關注的一個問題是:這是否代表民進黨對台灣獨立的立場轉變?

謝長廷並不是曾擔任該黨主席職務第一個到訪者,在他之前的其它民進黨到訪人士所在多有,但他與此前到訪者的不同是,他是第一個在民進黨內仍具實力,且提出一中論點人士。

政治評論員從包括"憲法一中"與像是祭祖流淚這類迎合北京樂見的中國民族主義動作,認為謝長廷意在向北京傳遞民進黨不再搞台獨的信息。……

◎ 鄭思捷
台灣e新聞  2012-10-11

最近,曾經是民進黨的黨主席、總統候選人,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的謝長廷,到中國作五天四夜的訪問,被稱為:“開展之旅”和“尋根之旅”。

從他的政治資歷來看,謝長廷不可否認地,是台灣人的重量級代表和政治領導者之一。雖然,他的政治理念﹕“一中憲法”和“和解共生”,引起很多爭論,他的政治前途並沒有受到影響。

可是謝長廷在這次到中國訪問,所暴露的言行,讓我們驚覺到,他是不是還可以作為台灣人民的代表﹖可靠的政治領導人?

下面的幾個理由,說明為什麼,如果繼續讓謝長廷的政治理念代表、領導台灣人,台灣的前途將會是一個另人擔憂的下場。

1.信任度的破產:在這次的“訪中”,謝長廷完全失去了他的可信度(credibility)。他是一位我們不能信任(trust)的領導者。如果謝長廷的訪中的目的是“調酒”,是“祭祖”為什麼有必要帶領一個“人民代表”的團隊﹖為什麼在拜訪了中共的官員(officials)後,趕緊澄清,這是“意外”﹖這樣不光明正大的領導人是我們可以信任的嗎﹖這樣會欺瞞台灣人民的謝長廷是不是一位可靠的政治領導人?

2.“祭祖”vs.“拜訪祖先的地方”﹕我們都不否認,除了原住民(first nation people),絕大部分的台灣人的祖先都來自中國大陸。但是,謝長廷到中國大陸“祭祖”是祭錯了祖,是“數典忘祖”。我們要祭的祖是在台灣的“開山祖”,到台灣的第一代,不是到中國大陸,祭台灣人在中國的最後一代的祖先。

台灣人到中國訪問不是要“祭祖”,而是要“拜訪祖先的地方”。台灣人要到中國大陸拜訪我們祖先的地方,一定要等到台灣人建立了自己的國家,台灣獨立之後。台灣獨立了,台灣人才能“榮宗耀祖”拜訪祖先的地方。在台灣還沒獨立,台灣人還沒建國之前,謝長廷以什麼祭祖?謝長廷有什麼臉見在中國的最後一代的祖先。

這樣到中國大陸祭祖的謝長廷,不配作我們的代表,更不配作我們的領導人。

3.在公眾場合落淚的謝長廷,不配作我們的代表,更不配作我們的領導人。在公眾場合落淚是軟弱者的表現。我們要一位智勇者作我們的代表、領導人。

4.祭祖尋根是懷古念舊,向後看。這樣的謝長廷,不配作我們的代表,更不配作我們的領導人。我們要的代表和領導人是向前看,帶領我們為了將來台灣人的子子孫孫的幸福、安全和尊嚴努力奮鬥。

5.人性超越政治的理念,表示謝長廷不懂政治是科學(political science),也不知人性的缺陷 。政治是一門如何來維護人權,如何立法來防止人性的缺陷的科學。這是法治的理念。人性超越政治是“人治”的理念。有“人性超越政治”的理念的謝長廷,不配作我們的代表,更不配作我們的領導人。我們要一位有深厚“法治”理念的人作代表和領導人。

“人性超越政治”是謝長廷在台灣獨立之前到中國祭祖的藉口,也是“祭祖”超越“獨立”的信念。但是,台灣獨立台灣人的建國是,為了將來台灣人的子子孫孫的幸福、安全和尊嚴。為了世世代代的子孫,犧牲我們這一代,才是人性。為了祭祖而斷送子孫的幸福、安全和尊嚴,這不是人性而是違反人性。超越政治的人性,不是人性而是違反人性。

在四零年代聯合國成立的時候,全世界只有五十幾個國家。到現在,聯合國有將近二百個會員國。這証明獨立建國是普世的人性。不敢提倡獨立建國的人沒有人性。

6.謝長廷的訪中是想要“挾中共自重”,建立個人的政治資產。明明看到中國的有錢人,一個接一個,成群地逃離中國,謝長廷卻要帶領台灣人朝向中國。這樣只為個人的前途打算,不為台灣人的子孫著想的謝長廷,是不是可以作我們的代表﹖更不要說是我們的政治領導者。

馬英九的“傾中”只是我們的皮膚病;謝長廷的“投中”才是我們的癌症。

台灣人一定要團結一致把謝長廷的政治前途送進墳墓。如果繼續讓謝長廷作為我們的代表,甚至領導人,那麼台灣人是在自掘墳墓。

新頭殼newtalk  2012.10.12  記者林朝億/台北報導

……被問到廈門東山島祭祖時掉淚,被人拿來做文章,謝長廷說,「掉淚還要控制?那(眼睛)不是隨意肌,擠眼淚也要訓練很久的」。他說,當時在那樣情境下,他心懷感恩,就掉淚。他強調,要人性點,政治上的中國可以不承認,但我們從哪裡來是則是事實

對於黨內同志批評,謝長廷說,批評他的,大部分都是朋友,感情上有點受傷。有人喜歡你,也有不喜歡你,「我裝鬼臉,你說幼稚;我嚴肅,你說假仙」,那他只能引用許信良曾說的「再見罷!朋友」。……

自由時報  2012-10-1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在福建東山島祭祖掉淚引發批評,謝長廷謝長廷說,大家在他的眼淚問題做文章,當時他是感恩,他沒有那麼好的演藝,人性要包容嘛!……

中國時報  20121013日 上午5:30【朱真楷╱台北報導】

……謝長廷說,如果黨內同志連他去東山島祭祖掉淚都說成是表演,那麼他情願不幹政治,「難道我們真的要因為民、共意見不同,就硬說祖先是從非洲來的嗎?」……

李筱峰(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自由時報 〈李筱峰專欄〉 2012-10-14

謝長廷去中國的所謂「調酒」之行,未見調酒,但見其「祭祖」壯觀,還淚灑福建東山島謝氏宗祠。謝長廷對「祖先」如此深情,應該很感人才對,如果在我年少時代,一定感動涕零,恨不得也趕到福建同安的「李氏宗祠」,去「追遠厚德」一番。但我長大懂事後,這套「祭祖」觀已不再感動我了。……

這次謝長廷去「唐山」祭祖,完全是「男性父權中心」與「漢族中心」的祖先觀念,聰明的謝長廷豈真不知?莫非他想借「認祖歸宗」,進一步發揮政治作用?果真如此,那就更不敢聞問

● 傅雲欽評註

不敢聞問?應無敢不敢的問題。改為「不堪聞問」較妥。

20121018 18:01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很多哲學家都很淒慘,蘇格拉底也是被殺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對於他主張的兩岸論述被綠營基本教義派批評到體無完膚,他苦笑兩聲才說,「哲學家有時候不受歡迎,這是宿命吧!」……

在謝氏宗祠祭祖拭淚,謝長廷坦言,「我在那邊有感動!」在氣氛下流眼淚就流眼淚,又不能控制這是人的自然本性,用政治眼光看眼淚掉得不對。

謝長廷指出,馬英九對孫中山、蔣介石掉眼淚,他從沒笑過,那是人家的情境,但他沒有這種情境。他還說,「你拜你的祖先,我當然也不會悲傷!」

另有獨派歷史學者認為祖先應該是原住民,對於他在廈門祭祖拭淚相當不以為然。謝長廷則認為,祖先應該是唐山和原住民才對,即使謝氏祖先來台每個都娶原住民,男方也還是唐山來的,也是有血源。

他說,「我也把自己的族譜拿起來比對,應該有一個原住民」,在族譜上面,其他的女性祖先有劉氏、王氏,詳細真的不可考,祖母那邊的族譜也不可考。

謝長廷強調,「我認為祭祖,那是很自然的,有什麼問題?」現在的人都沒在拜宗祠,也許是文化比較流失。他說,原住民也有祖靈的觀念,才會有做事情不要讓祖靈羞恥的想法,這是價值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乃木希典(18491225日-1912913日),日本陸軍大將,從二位・勲一等・功一級・伯爵。出生於日本長州藩(今山口縣)藩士(下層武士)家庭,從師玉木文之進。多次參與日本內部及對外戰爭,在二戰前與東鄉平八郎一起被多數日本人奉為「軍神」(又稱「聖將」、「武聖」)。……

1904年日俄戰爭中任第3集團軍司令官,並晉陞為陸軍大將。1904125日,戰場指揮官乃木希典大將駕著機槍逼迫士兵以「肉彈」戰術衝鋒肉搏,並敢死隊奪取203高地(今旅順的猴()石山)。其間他的次子保典少尉戰死於203高地西北坡,而長子勝典中尉戰死於第二軍南山戰役的金州。攻下高地後日軍在頂峰修建了一個炮彈型的紀念碑。乃木希典賦漢詩紀念:「爾靈山(乃木希典為203高地取的名,203之諧音)險豈難攀,男子功名期克堅,鐵血覆山山形改,萬人齊仰爾靈山。」此碑現在仍在白玉山上。日軍125日傍晚開始炮轟旅順市區,及港口中帝俄退守旅順港的殘餘艦隊。

19051月,日軍佔領了203高地之後從山上向旅順城區和港口猛轟,停泊在港裡的俄艦全被擊毀。俄軍的城防司令也被炸死。俄軍遼東地區總司令官施特塞爾投降。3月參加了奉天會戰。……

戰爭期間,他寫下了一首漢詩:「兩軍對峙今若何?戰聲恰似迅雷過!奉天城外三更雪,百萬精兵渡大河。」……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毛岸英(19221024日-19501125日 †),本名遠仁,字岸英,初名永福],以字行。湖南湘潭人,是毛澤東與其第二位妻子楊開慧的長子,朝鮮戰爭時任彭德懷的機要秘書,遇美軍空襲陣亡於朝鮮平安北道東倉郡。……

19221024日,毛岸英生於中國湖南省長沙市的一家由美國教會開辦的湘雅醫院。1927年,何鍵在湖南開始清黨,楊開慧帶著3個兒子到板倉鄉下躲避。1930年,楊開慧被殺後,毛岸英兄弟被保釋出獄,並帶到上海進入中共地下黨所辦的「大同幼稚園」。1932年寄養在被稱為「王牧師」的董健吾家中。據師哲回憶,毛岸英後來告訴他,他們經常要做家務,並常挨打。1933年,中共中央遷往江西省瑞金,經濟資助中斷,毛岸英和弟弟毛岸青流落街頭。……

1950625日,朝鮮戰爭爆發,志願軍赴朝鮮。108日,毛岸英隨彭德懷飛抵瀋陽,24日隨志願軍越過鴨綠江到達在朝鮮昌城郡的大榆洞,在後方的彭德懷的志願軍司令部任俄文翻譯兼機要秘書。19501125日上午11時,聯合國軍空軍下屬南非空軍A-26轟炸機發動突然空襲,毛岸英未能及時逃出被凝固汽油彈擊中而燃燒的茅屋(司令部作戰室),當場死亡,屍體無法辨認,靠他生前戴的蘇聯手錶殘骸才確認,年僅28歲。……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約瑟夫·維薩里奧諾維奇·史達林(俄語: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18781221日-195335日),原名約瑟夫·維薩里奧諾維奇·朱加什維利,蘇聯重要的領導人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史達林領導的蘇聯和盟軍共同擊敗了軸心國,取得了戰爭的勝利。戰後他扶植了東方集團,建立社會主義國家陣營,在冷戰中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對峙。

史達林1904年首次結婚,1907年他的妻子葉卡捷琳娜·斯瓦尼澤死於斑疹傷寒。他們的兒子雅可夫·朱加什維利被姨媽養大,成年後來到莫斯科接受高等教育。雅可夫和父親的相處並不愉快,史達林曾輕蔑的說他「不過是個鞋匠」。當史達林得知雅可夫的未婚妻尤利婭是個猶太人時,粗暴了辱罵了他們,雅可夫開槍自殺未遂,史達林發現受傷的兒子時說:「他竟然沒能射准。」

後來雅可夫在蘇德戰爭中任蘇聯紅軍西方面軍炮兵連上尉連長,1941年在斯摩棱斯克戰役中被德軍俘虜,後德軍提出用雅可夫交換被俘的弗里德里希·保盧斯元帥 [傅雲欽註],被史達林以「我不會用一名將軍交換一名士兵」、「我沒有一個叫雅可夫的兒子」及「你們手裡不只是我兒子雅可夫,還有上百萬人都是我的兒子,要麼把他們全部釋放,要麼讓雅可夫和他們分享同樣的命運」的回答斷然拒絕。1943年,雅可夫在德國的俘虜營中撲向380伏電網自殺。……

● 傅雲欽註

弗里德里希•保盧斯(Friedrich Paulus18901957)為史達林格勒戰役的統帥,在該戰役因彈盡援絕而於19431月間向俄國投降。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德裔美國人是指祖先為日耳曼移民的美國公民,目前德裔美國人是美國人數最多的一個移民族群,約佔美國總人口數的17%。最早一批大規模德裔移民於1680年代抵達今日的紐約和賓夕法尼亞一帶。從那時起到今天,共有大約800萬德國移民來到美國。在19世紀時持續有大批的德國移民湧入,並在1840年到1900年間達到高潮。德裔移民成為人數最多的移民族群,超過了愛爾蘭和英國。這些移民中,有些是為了追求宗教或政治自由,有些則是為了尋找比歐洲更好的就業機會,有些人只是想在新大陸上開始新生活。……

經過兩代或三代人之後,德裔美國人逐步接受了主流的美國習俗,其中有些習俗深受這些德裔美國人的影響,同時德裔美國人也轉而使用英語。正如一位學者所總結的,「有壓倒性的證據表明,1917年以前的德裔美國人的學校是雙語教學的,而從19世紀80年代早期起,大多數小學生已經在進行主要說英語的雙語學習」。1914年的時候,老人們還是參加德語的禮拜儀式,而年輕人則都是去參加英語的禮拜儀式(包括新教路德教派、福音教派和天主教教堂)。在德國移民的教會學校中,儘管有些課程還是使用德語授課,但孩子們之間都是講英語。在19171918年間,美國加入英國一方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幾乎所有的德語教育和大多數的德語的禮拜儀式都被終止。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裔美國人,特別是那些出生在國外的德裔美國人,有時會被以過於同情德意志帝國而被起訴。西奧多·羅斯福就公開指責所謂的」歸化的美國人」(Hyphenated Americans),並堅持說在戰爭期間雙重效忠是不可能的。有一小部分德裔美國人回到了德國,其中包括H. L. 梅肯(H. L. Mencken),他認為德國的民主制度要優於美國的民主制度。同樣的還有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胡戈·穆恩斯博格(Hugo Munsterberg),他放棄了在美國和德國之間進行調停的努力,並為德國效力。

幾千名聲明反對戰爭的人被囚禁入獄,還有數千人被迫購買戰爭債券來表示效忠於美國。紅十字會也因為擔心蓄意破壞而禁止擁有德國姓氏的人入會,伊利諾州還有一個人被絞死,顯然原因僅僅是由於他是個德國移民後裔。本來殺人嫌疑犯被證明是無罪的,但陪審團則是以愛國主義的法案判定絞刑的。在明尼蘇達州,一個牧師被抹上焦油,粘上羽毛,原因是有人無意中聽到他在給一個瀕死的婦女做祈禱的時候使用德語。有些德國人在這期間把他們的名字"美國化"了(例如Schmidt變成SmithMüller變成MillerRichenbacher變成RickenbackerEisenhauer變成Eisenhower),並且在公共場合減少使用德語。

在芝加哥,弗雷德里克·斯托克(Frederick Stock)不得不臨時從芝加哥交響樂團辭去了指揮的職位,直到他完成了入籍手續的辦理。交響樂團的曲目也從德國人華格納的作品換成了法國人柏遼茲的作品。在辛辛那提,一戰期間的反德情緒導致辛辛那提公共圖書館撤下了所有的德文書籍。以德語命名的街道的也被改了名字,例如,在印第安納波利斯,一條叫作日爾曼尼亞大街的道路改成了潘興(Pershing)大街,取自一戰期間一個德裔美國將軍的名字。在衣阿華州,1918年通過的Babel公告確認公開講外語是非法的。內布拉斯加州則發布禁令禁止使用除英語外的任何語言進行教學,但美國最高法院在1923年認定內布拉斯加州的禁令非法(Meyer訴內布拉斯加案),從那時起以後,本土主義者的過激傾向逐步平息下來。

第二次世界大戰1931年到1940年間,大約114,000名德國人移居到美國,其中許多是猶太人和反對納粹的人士。而在美國國內,戰前的幾年裡,大約有25000人成為支持納粹的德裔美國人同盟的付費會員。戰爭期間,儘管作為一個族群來說,德裔美國人受迫害的絕對數目要少於日裔美國人,但生於海外的德裔美國人仍然成為被懷疑和歧視的目標。1940年的外國人註冊法案要求300,000德國出生的美國僑民向聯邦政府註冊,並且限制這些德國僑民的旅行以及他們的財產所有權。同時根據仍舊生效的1798年外國敵方法案,美國政府在1940年到1948年拘留了大約11,000名德裔美國人,他們大多數還不是美國公民,其中有些人家中還有孩子是現役軍人。此時民權被侵犯。其中的500人在沒有任何許可的情況下被逮捕,另外的一些人則在沒有任何指控的情況下被拘押了數月之久,還有的人在沒有律師保護的情況下被審問。定罪也不符合控訴的條件。還有數目不詳的"自願被拘留者"和他們的配偶以及父母一起被拘留在勞改營,並且不准許離開。

而,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總統在提名一些德裔美國人從事最重要的戰爭工作時並沒有猶豫,這些德裔美國人中包括德懷特·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將軍、切斯特·尼米茲Chester Nimitz)海軍上將,以及卡爾·斯巴茨Carl Spaatz)將軍。此外總統還指派共和黨人溫德爾·威爾基Wendell Willkie)為私人助理。那些能講流利德語的德裔美國人對於戰時情報工作來說是一筆寶貴的財富,他們為美國從事翻譯和間諜工作。戰爭激發起了德裔美國人強烈的愛國感情,那時已經很少有人再和母國的遠房親戚聯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