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的「被吃掉」之說,林濁水曲解了

——評林濁水《談謝長廷回應彭帥》一文

傅雲欽 2013.07.09

201378日,英國倫敦,溫布頓網球錦標賽
台灣的謝淑薇(左)與對岸的彭帥(右)搭檔贏得女子雙打冠軍。
彭帥:「我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的說法。」

謝長廷昨天說了一句「說台灣,會被吃掉」。林濁水今天在他的臉書中反駁說:「世界共識是『只有一個中國』,所以ROC已被PRC繼承,繼承不是吃掉嗎?各國不承認台灣屬於中國,不是說中國不能吃台灣嗎?美國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和台灣關係,不是和ROC關係,這不是接受台灣,不接受ROC嗎?

林濁水扯歪了。謝長廷是說「說台灣(說我們的國名是台灣),會被吃掉」,不是說「台灣會被吃掉。」也就是,謝長廷是在談「國號」怎麼說比較適當的問題。他所謂「被吃掉」,應是「被扭曲、被誤解成地理名詞而吃豆腐」的意思,並無台灣事實上或法律上被中國併吞的意思。林濁水竟抓住「被吃掉」三個字,往台灣被併吞的方向,「小」作文章。

即使是「小」作文章,林濁水的論點也無法令人茍同。

一、「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間的繼承是同一國內部的「政府繼承」,不是不同國家間的「國家繼承」,因此應說「中華民國政府」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繼承為宜。在此情形下,沒有台灣被吃掉(被併吞)的問題。縱使認定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同國家(兩個中國),而所謂的「繼承」是國家繼承,那中華民國這個國家也還健在,也沒有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吃掉(併吞)的情形。林濁水說「繼承是吃掉」,顯有誤會。

二、「各國不承認台灣屬於中國」這句話值得商榷,在此不論。茲假設這句話屬實,中國也不一定不能吃台灣。如果台灣地位未定,不屬美日,而台灣人民願歸屬中國,中國怎麼不能吃台灣。民進黨不是說統一也是選項,只要台灣人民同意就可嗎?

三、美國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和台灣關係,沒錯。至於林濁水說該法不是規定美國和中華民國關係一節,其中「中華民國」一詞用得不夠嚴謹,應改為「有代表中國義涵的中華民國政府」。

美國不接受的是「有代表中國義涵的中華民國政府」,但不排斥「沒有代表中國義涵的中華民國政府」。美國的AIT對口單位不就是台北這個「沒有代表中國義涵的中華民國政府」嗎?事實上美國接受「沒有代表中國義涵的中華民國政府」,不是嗎?怎麼能籠統地說美國不接受中華民國呢?

又林濁水說美國以台灣關係法接受台灣一節,其中「台灣」一詞也用得不夠嚴謹。美國接受「台灣國」或「主權獨立的台灣」嗎?沒有啊!美國只是接受「非主權獨立的台灣」,並和它來往而已。美國接受「非主權獨立的台灣」又如何?美國有排除台灣將來與對岸統一嗎?

● 後記  2013.07.10

林濁水就謝長廷的「被吃掉」之說,又寫《談謝長廷回應彭帥》一文登在今天的自由時報。他這篇文章在語義含糊的文詞概念中打轉,真是問題多。

一、從謝長廷主張憲法一中、憲法共識、承認憲法,兩岸事實上互不隸屬,但法律上有特殊關係等情,可以推斷他是認定台灣法理上是中國一部分,應該沒錯。但就對岸的網球選手彭帥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發表談話時,謝長廷並沒有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他是說:「對岸會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有四家媒體都這樣報,只有「新頭殼」網路報漏掉「對岸會說」四個字。林濁水引用「新頭殼」的報導,在「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這句話後面加上謝長廷的「會被吃掉」等語,讓人誤以為謝長廷在說「台灣會被吃掉」。其時如上文所述,謝長廷只是在談台灣的「國號」如何表達的問題,所謂「會被吃掉」應是「會被說成是中國一部分」或「會被吃豆腐」的意思。林濁水硬扯到「台灣會被吃掉」,顯有誤會。我在此再予說明。但這不是我要批判的重點。我的重點在下面這幾點。

二、林濁水問:「台灣若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台灣上面的中華民國為什麼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林濁水在這裡用了「中華民國」一詞。其意義為何,須先弄清楚。「中華民國」一詞原指一個國家,那就是包括長江黃河、海峽兩岸在內的大中國。但因1949年中共新政權建立,另取國號叫「中華人民共和國」,舊政權跑到台灣割據一方,繼續稱中國為「中華民國」,茍延殘喘至今。這種兩岸分治的情形導致「中華民國」一詞在國家意義上,產生岐義。國民黨堅持原來的大中國(一個中國)義涵,認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同一個大中國的不同稱呼。但民進黨認為台灣已於1990年代民主化成為另一個國家,國號沿用「中華民國」,與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各別的兩個國家(兩個中國)。「中華民國」指台灣這個國家。

「中華民國」一詞除了原有的國家意義以外,因常被人與「中華民國朝代」、「中華民國政府」、「中華民國國號」混為一談,造成「中華民國」也指朝代、政府、國號的現象。

林濁水這裡的「中華民國」究竟指何義?在他假設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前提下,「中華民國」不可能指大中國,也不可能指以台灣為範圍的國家,只有可能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政府和國家是不同領域的概念。問「中華民國政府」為什麼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有點脫線。要勉強回答,那答案就是:「中華民國政府」叛離而割據台灣,不受北京中央指揮監督,故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林濁水有什麼好質問的?!

三、林濁水說:「1970年後和中國建交的國家,如果在建交公報上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那就表示中華民國擁有的中國主權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也就是法律上中華民國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吃掉的意思。

首先,所謂「建交」,依對象區分,有兩種情形,一種是「與國家建交」,指跟對方國家原無邦交,現兩國開始建交的情形,另一種是「與政府建交」,指跟對方國家原已有邦交,只是對方國家的政府分裂為二,現撤回對舊政府的承認,改承認新政府,而與舊政府斷交,改與新政府建交。兩岸1970年以後的情形屬於第二種。因此,林濁水說「1970年後和中國建交」等語,不妥,應說「1970年後和北京政府建交」為宜。蓋對外國而言,他們不是與「中華民國」這國家斷交,再與另一個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只是把駐華大使館從中國的台北搬到中國的北京而已,他們與中國的邦交並未中斷。

其次,1970年後和北京政府建交的國家,如果在建交公報上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如前所述,這是「政府承認」的更換(撤回對舊政府的承認,改承認新政府而已),不是「國家承認」的更換(撤回對「中華民國」這國家的承認,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因「國家承認」不能撤回,故無「國家承認」的更換的問題也。既是「政府承認」的更換,就與中國的主權無關。林濁水說「中華民國擁有的中國主權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等語扯到中國的主權,可說莫名其妙。他似把「政府承認」的更換誤為「國家承認」的更換了。

又既是「政府承認」的更換,則在「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二詞之後應加「政府」,「中華民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間是「政府繼承」,不是「國家繼承」,而繼承的標的是政府的統治權(在此指對外的代表權),不是國家主權。林濁水的整句話改為「中華民國政府擁有的中國代表權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繼承」為宜。

林濁水接著說「法律上中華民國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吃掉」,如前所述,這裡的「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二詞之後也應加「政府」。但是,說「法律上中華民國政府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吃掉」,也不清不楚,應說「中華民國政府因中國代表權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取代,而成為非法政府」為宜。

四、林濁水說:「各國都不肯在公報上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豈不就是不承認中國有吃掉台灣的權利?

這裡的「中國」一詞應不是指中國這個國家,因林濁水已假設台灣是中國這個國家的一部分,不生再被吃掉的問題。「中國」一詞應指北京政府。所謂「吃掉」應指事實上併吞台灣。

一些國家不肯在公報上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表示不承認北京政府有併吞台灣的權利嗎?非也。一些國家不肯在公報上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可能的理由很多,例如該國認為台灣是否中國的一部分,與該國無關,或與建交事宜無關,它不想介入,不一定是不承認北京政府有併吞台灣的權利。反之,肯在公報上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國家,也不一定承認北京政府有併吞台灣的權利,他們可能認為台灣事實上獨立,有人民自決權,北京政府不得強加併吞。總之,肯在公報上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與是否承認北京政府有併吞台灣的權利無關。

五、林濁水說:「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後,台灣關係法規定︰『台灣一詞涵蓋台澎…,以及一九七九年前美國承認在台的中華民國當局。』這豈不是說,美國原承認中華民國當局統治台灣的權利,美國已認定由台灣人民繼承,並不承認中國有吃掉台灣的權利?

如上所述,所謂「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的「中華民國」應加「政府」為宜。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所否定的是「中華民國當局代表中國的權利」,不是林濁水說的「中華民國當局統治台灣的權利」。如果美國否定「中華民國當局統治台灣的權利」,並將該權利由台灣人民繼承,那請問台灣人民有另外成立自己的政府來取代「中華民國當局」嗎?沒有啊!1979年以後代表台灣繼續與美國打交道的還是「中華民國當局」,只是美國否認它有代表中國的權限而已。

又北京政府是否有併吞台灣的權利,取決於台灣是否屬於中國及台灣有無人民自決權,與美國是否將「中華民國當局統治台灣的權利」,由台灣人民繼承無關。林濁水由美國將「中華民國當局統治台灣的權利」,由台灣人民繼承一節,推斷美國不承認北京政府有併吞台灣的權利,自不足取。

六、林濁水說:「國際共識是,台灣走向中華民國這條路已經封住了。相反的,走向台灣國雖困難,但空間被保留下來。

這裡的「中華民國」指什麼?指包括兩岸的大中國嗎?那這條路是台灣走向大中國的兩岸統一之路。這條路國共兩黨積極開通,成果豐碩,哪有被封住了呢?

「中華民國」如指以台灣為範圍的另一個中國,那這條路就是「兩個中國」式的台獨之路。「兩個中國」式的台獨有一中的屋頂,甚至保留將來統一的願景。這條路會比「一中一台」式的台獨難走嗎?不會吧!

林濁水所謂的「台灣走向中華民國這條路」也可能是「台灣以中華民國名義走向國際社會,去與北京爭奪中國的代表權」的意思。果如此,這條路是「一個中國,中華民國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之路,當然走不通。但問題是,謝長廷並沒有走這條路的意思。他前天在受訪時還說:「我們不代表中國,因為代表中國在國際社會會被(嘲)笑」。林濁水扯到這個地方,不是無的放矢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林濁水
林濁水面書  2013.07.09

彭帥嗆聲「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謝長廷說「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但若說「台灣」,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會被吃掉

謝也太另類了吧。

世界共識是「只有一個中國」所以ROC已被PRC繼承,繼承不是吃掉?各國不承認台灣屬於中國,不是說中國不能台灣嗎?美國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和台灣關係不是和ROC關係,不是接受台灣不接受ROC?

謝為什麼要和各國共識對立?

林濁水(作者為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
自由時報  2013-07-10

彭帥嗆聲「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謝長廷好像蠻同意的,他說「台灣是不是主權國家有爭議」,又說︰「若說台灣,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會被吃掉」因此他說︰「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這樣說太深奧了︰世界各重要國家和中國建交時,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就是說,各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就等於中國。那麼,台灣若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台灣上面的中華民國為什麼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這說法也太另類了:一九七○年後和中國建交的重要國家,除了在建交公報上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表示中華民國擁有的中國主權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也就是「法律上」中華民國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吃掉的意思;相反的,各國都不肯在公報上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豈不就是不承認中國有吃掉台灣的權利?

因此,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後,規範美台關係的法律叫《台灣關係法》,不叫《中華民國關係法》。這法還規定︰「台灣一詞涵蓋台澎…,以及一九七九年前美國承認在台的中華民國當局。」這豈不是說,美國原承認中華民國當局統治台灣的權利,美國已認定由台灣人民繼承,並不承認中國有吃掉台灣的權利?

可見,國際共識是,台灣走向中華民國這條路已經封住了;相反的,走向台灣國雖困難,但空間被保留下來。現在謝叫我們和國際共識對立,叫我們放棄台灣路,走被封住了的路,真詭異,是故意叫我們去撞牆嗎?相信不是,應只是認識錯了。

謝的影響力那麼大,若民眾跟著他誤解的方向走,後果不堪想像。謝若翻閱一下幾件有關台灣地位的關鍵條約、法律、建交公報,就可找到真相、帶大家走對的路,這是舉手之勞,又貢獻很大,謝前主席何樂而不為?

最後建議,若定要強調ROC有多好,也不必拒絕台灣和對抗國際共識。

-----------------------------

自由時報  2013-07-08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女雙冠軍賽後記者會狀況不斷,除了烏龍火警讓所有人虛驚一場外,中國女將彭帥當眾打斷日本記者的提問,甚至講出「我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的說法」,強硬姿態令場面相當尷尬。

日媒首先稱讚謝淑薇,說她是「第一個拿到大滿貫冠軍的台灣人」,並請她談談:「這對自己的國家有何意義?」當兩人交談時,一旁聆聽的彭帥忍不住舉手示意,「對不起,我還坐在這裡,我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的說法。」彭帥還表示,雖然網球是體育運動,她們並不想被牽扯進政治,因為運動和政治是兩碼事。……

日前謝、彭接受法新社記者採訪時,謝淑薇認為她與從小相識的彭帥並無「政治歧見」,當時彭帥也回答:「我認為兩岸是否為兩個國家的問題太敏感了,對我們來說,我們不是為政府部門做事,我們之間很單純,我們是好朋友,一起打球,在場上全力以赴,不會去在意國家問題。」……

謝淑薇認為,民主就是要互相尊重,她尊重彭帥的言論自由,「大家應保持開明態度,我不論到日本或中國,都很受當地球迷照顧,希望網球純淨,不受政治影響。」

蘋果日報  20137818:28

【吳家翔/台北報導】我女網好手謝淑薇與中國女將彭帥搭檔拿下溫布頓女雙冠軍,彭帥在賽後記者會上嗆說不接受台灣是國家,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下午接受鄭弘儀的廣播節目專訪時被問及如他是謝淑薇,該如何回應?謝建議可說:「我是台灣,國名叫中華民國!」謝說,如跟對岸的人說台灣會被吃下去他們會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如說中華民國,他們不會說「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

鄭弘儀再問謝長廷,假如他在那國際場合,他會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嗎?謝長廷說:「台灣是不是主權國家有爭議,因國家未正常化,這東西有爭議」,鄭追問,那這話如何與彭帥的話區隔,因為彭帥也說台灣不是國家,謝回答:「說台灣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就好了。

謝長廷說,兩岸選手合作拿到冠軍是好事情,若兩岸多一點正面的消息可以改變兩岸很多人的觀感,最後卻變成政治討論,讓他覺得遺憾。謝強調,兩岸有一原則就是對等,因此有很多方法可以回答,如「我們若不是國家,你的也不是國家,你們的若是國家,我們的也是國家,兩岸不是對等了嗎?」也可回答:「我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已建國100年,哪不是國家?」

自由時報  2013/07/08  21:03

〔本報訊〕謝淑薇溫網女雙封后,中國搭檔彭帥卻直言,「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對此表示,若他是謝淑薇,會說「我是台灣,國名叫中華民國」!

謝長廷今接受鄭弘儀廣播節目訪問,針對台灣的主權問題,他說,「我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已建國100年,哪不是國家?」,如跟對岸的人說台灣,會被吃下去對岸會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如說中華民國,他們不會說「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

鄭弘儀又問到,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余克禮認為,謝的「憲法各表」不現實,中國沒領導人敢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憲法各表」有被中國大陸忍受嗎?

謝長廷表示,去年10月訪問中國,就已提出「憲法各表」主張,相關論述早已出書,這次中國派出四大研究台灣機構參與研討會,「這樣就是忍受,不忍受就不用來了」。

謝長廷表示,兩岸需要不斷會談,才可能談是否承認憲法、國號與國歌等問題。兩岸有特殊關係、互不隸屬,面對現實,未來下一代才能理解兩岸間的關係。

新頭殼newtalk  2013.07.08  林朝億/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8)日下午接受寶島新聲電台主持人鄭弘儀訪問。對於謝淑薇球伴彭帥嗆聲「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謝則說,他會說「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但若說「台灣」,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會被吃掉

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與中國球伴彭帥拿下溫布頓女網雙打冠軍,會後面對日本記者提問時,彭帥搶先嗆說,「在我面前,台灣絕對不是一個國家」。

謝長廷今天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對於彭帥嗆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他說,本來得到冠軍是好事,多點合作、正面的消息,大家就不會那麼對立、猜忌;但轉到政治議題,意識型態、國家、「你是我的一部分」等,整個氣氛就破壞了。……

而主持人鄭弘儀訪問時詢問,為什麼彭帥講這種話時,謝淑薇一時沒有反應,如果換成了謝長廷會如何說呢?謝指出,兩岸應該對等,「我如果不是國家,你就也不是國家」。可以回歸到憲法、現實面說,「我們就是中華民國」,「但我們不代表中國」,因為「代表中國在國際社會會被(嘲)笑」。

主持人追問,「你在這個國際場合會說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嗎?」謝長廷答說,「台灣是個主權國家有爭議,因為我們台灣國家還沒有正常化」,「我們台灣國家名字就叫中華民國」。

但鄭弘儀又問,當別人問你從哪來時,你不是說 「I come from Taiwan」,會說「I come from ROC?」謝長廷則說,「是問你從哪裡來,不是問你的國籍。我就說,我是來自台灣」。護照就是寫「中華民國(台灣)」。因為跟彭帥說「台灣」時,會被吃掉,「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說中華民國時,難道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嗎?

中國評論社  2013-07-09  01:00:10

中評社台北79日電(記者 鄒麗泳)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8日接受寶島新聲電台主持人鄭弘儀專訪時,被問到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認為“憲法各表”不現實,大陸沒有領導人敢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憲法各表”能被中國大陸忍受嗎?謝長廷回應表示,去年10月第一次訪中時就已提出“憲法各表”主張,相關論述也早已出書。這次在香港舉辦研討會,大陸願意派出四大研究台灣的機構參與,這樣應該也能算是忍受他的論述,如果不忍受就不用來了。

另外,台灣網球選手謝淑薇在溫布頓女網雙打奪冠後,其大陸籍搭檔彭帥受訪時表示不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謝長廷認為,海峽兩岸選手應多一點合作、正面的消息,大家就不會這麼對立和猜忌。本來得到冠軍是很好的事,但是一轉到政治議題或是意識形態,政治就把整個氣氛就破壞了,這樣是很可惜的。

鄭弘儀進一步詢問,如果換作是謝長廷在現場,會如何回應?謝長廷建議說“我是台灣,國家的正式名稱叫“中華民國”

謝長廷強調,如跟對岸的人說台灣會被吃下去對岸會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如說“中華民國”,他們不會說“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他指出,我們就是“中華民國”,在國際場合,“一中各表”會有衝突,應該說兩個都合法,分別治理,互不隸屬,但依“憲法”有特殊關係。我們要面對現實,我們的下一代才會了解兩岸關係的問題。

中國時報  201379 05:40  朱真楷/台北報導

謝長廷昨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對於彭帥一席「不接受台灣是國家」的說法表示,海峽兩岸的選手多一點合作、正面的消息,大家就不會這麼對立、猜忌。尤其,得到冠軍本來是很好的事,但是一轉到政治議題或是意識形態,就會把整個氣氛都破壞掉,這是很可惜的事。

主持人進一步追問,如果換作是謝本人在現場會如何回應?謝長廷說,他會強調「我是台灣,國家的正式名稱叫中華民國!」因為,如果說台灣是中華民國,對方就不會說「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

謝長廷解釋,在國際場合中,「一中各表」的說法會有衝突,所以應該說兩個都合法,只是分別治理、互不隸屬,依照憲法則有特殊關係。

但主持人進一步詢問,日前謝長廷前往香港舉辦論壇時,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明確表示大陸沒領導人敢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換言之,謝主張的「憲法各表」是否無法被中方「忍受」?

對此,謝長廷強調,去年十月他首次訪中時就已提出「憲法各表」主張,相關論述也早就集結出書;如今,他在香港舉辦研討會時,大陸也願意派出四大研究台灣的機構參與,「這樣應該也能算是忍受我的論述,如果不忍受,就不用來了嘛!」

蘋果日報  20137912:25

【張麗娜/台北報導】台灣網球好手謝淑薇與中國選手彭帥搭檔贏得女網冠軍,也掀起中國與台灣主權定義問題。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今在噗浪上表示,「海峽組合溫布頓得冠,本是好事,彭帥一句政治化語言激起公憤,謝淑薇要如何反應才對?恐怕各派又有一番爭執,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留給年輕人的包袱,講台灣怕被罵台獨,講中華民國又怕被台獨罵,其實,我來自台灣,正式國名叫中華民國,但不是代表中國的政府,國名的英文可音譯或解釋是中華,只要照現狀教育也沒問題,讓年輕人有國旗可拿有國家可以愛。

謝淑薇與搭檔彭帥勇奪溫布頓女網雙打冠軍,但在賽後記者會時,當一名日本記者問謝,「這對自己的『國家』有何意義?」沒想到竟遭彭帥當場打斷,甚至直言「我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的說法」,意外引發兩岸政治議題。謝淑薇事後則在臉書聲明,自己不跟大家玩政治遊戲,「運動歸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