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中華民國」,謝長廷不落人後

傅雲欽 2013.07.10

201338日世界棒球經典賽比賽期間,東京巨蛋棒球場外面
台灣球迷持「中華民國」國旗為台灣隊加油。
(圖:維基百科

民進黨人謝長廷昨天說,他去香港跟對岸合辦研討會,目的就是要為民進黨、為台灣找到出路,打破一般人對民進黨執政保守鎖國以及逢中必反的刻板印象云云。

咦?民進黨執政時「保守」嗎?對獨派而言,民進黨在台獨議題上,畏首畏尾,確是保守。但對統派而言,應是太激進才對。連民進黨人林濁水都認為陳水扁不夠「穩健」啊!怎麼是保守呢?原來謝長廷所謂的「保守」,不是指台獨議題,而是兩岸統合的議題。沒錯!關於兩岸統合的事務,民進黨確實比起李登輝離開後的國民黨保守得多。

謝長廷在兩岸統合的議題上,確實不保守。他是許信良「大膽西進」政策的追隨者。他在2008年競選總管時有一句名言,「我如果當選,兩岸開放的速度會比馬英九當選快」。人家問他為什麼?他說如果他當選,在就職前,就可要求現任的陳水扁政府落實他的兩岸開放政策,如馬英九當選,馬的政策還要等到就職才能落實。

又「鎖國」、「逢中必反」是統派反台獨、誣衊台獨的用語,現在謝長廷竟也拿來用,令人有點意外。他大概統派的大便吃太多了,思考及言談都已經站在統派的角度了。陳水扁政府改變李登輝的「戒急用忍」政策,積極開放,討好對岸,以致執政八年之後台灣的經濟被「鎖在中國」,不可自拔,這叫「鎖國」、「逢中必反」嗎?!

謝長廷昨天又用了「從現狀出發」一語。「從現狀出發」,這是老台獨史明常說的話,其用意是要台獨運動者不要憑空想像,勾繪空中樓閣,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積少成多。史明從現狀出發,目標是建立台灣國。謝長廷所謂的「從現狀出發」,目標不是建立台灣國。他曾說民進黨要爭取國民黨的票源,台獨讓台聯去推動。他的目標是什麼?仔細一看,竟然是「了解現狀,維持現狀」!

謝長廷認為台灣的愛國教育就是要教育年輕人了解並維持「中華民國」的現狀。我們的國家就是「中華民國」,無論統獨都無法離開「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秩序下的現狀必須維持,這樣才可以讓年輕人有一個愛國的目標,加油的時候有一面國旗可以拿云云。

但「從現狀出發,去了解現狀,維持現狀」,這話不通啊!因此,謝長廷「從現狀出發」一語,應該是誤用,他的本意是「從夢幻中回到現實」,不是「從現狀出發」。「從夢幻中回到現實,去了解現狀,維持現狀」,話這樣講才通。

謝長廷是要叫誰從夢幻中回到現實呢?他沒有明講,只說「留給年輕人包袱的我們這一代」而已。謝長廷的意思是,在他們這一代,有人提倡台獨,否定「中華民國」體制,甚至將台獨思想納入民進黨黨綱,造成年輕人無所適從。台獨思想就是他所謂「他們這一代留給年輕人包袱」。

他認為「中華民國」憲法超穩定,要正名、制憲很難,因此不如接受「中華民國」憲法,並認同它,擁護它,這樣才能勝選執政。號稱要為民進黨找到出路的他,希望民進黨不要一直活在正名、制憲的幻夢之中,應該像他一樣,把台獨思想的包袱丟到垃圾桶,把「正名、制憲」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也丟到垃圾桶,以「中華民國」為愛國的目標、拿「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就好。這樣,民進黨才能當家執政,和「中華民國」共生共榮,高唱《中華民國頌》,千秋萬世,直到永遠。

謝長廷提到「愛國的目標」和「拿國旗」時,措詞很妙。他說:「……讓年輕人有一個愛國的目標,加油的時候有一面國旗可以拿。」這話聽起來好像目前的「中華民國」被獨派搞得岌岌可危,他很擔心「中華民國」消滅,年輕人無國可愛,無旗可拿的樣子。他對「中華民國」真是一片赤膽忠心啊!難怪統派媒體大力捧他。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30709 12:25

【張麗娜/台北報導】台灣網球好手謝淑薇與中國選手彭帥搭檔贏得女網冠軍,也掀起中國與台灣主權定義問題。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今在噗浪上表示,「海峽組合溫布頓得冠,本是好事,彭帥一句政治化語言激起公憤,謝淑薇要如何反應才對?恐怕各派又有一番爭執,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留給年輕人的包袱,講台灣怕被罵台獨,講中華民國又怕被台獨罵,其實,我來自台灣,正式國名叫中華民國,但不是代表中國的政府,國名的英文可音譯或解釋是中華,只要照現狀教育也沒問題,讓年輕人有國旗可拿有國家可以愛。

謝淑薇與搭檔彭帥勇奪溫布頓女網雙打冠軍,但在賽後記者會時,當一名日本記者問謝,「這對自己的『國家』有何意義?」沒想到竟遭彭帥當場打斷,甚至直言「我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的說法」,意外引發兩岸政治議題。謝淑薇事後則在臉書聲明,自己不跟大家玩政治遊戲,「運動歸運動」。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3-07-09

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今(9)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時表示上週前往香港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合辦「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目的就是要為民進黨、為台灣找到出路,打破一般人對民進黨執政保守鎖國以及逢中必反的刻板印象。謝長廷表示,要去找到一條路、一種政策能讓人民安心,也能保護台灣主體性,同時讓經濟和平發展,他認為對台灣最好的兩岸政策就是要讓台灣人民滿意,美國接受以及中國忍受。……

針對昨日謝長廷接受電台專訪,主持人詢問關於台灣的謝淑薇跟來自大陸的彭帥拿到雙打冠軍,但彭帥一句政治話語言激起公憤,謝淑薇要如何反應才對?謝長廷表示,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留給年輕人的包袱。謝長廷認為,對於台灣目前的愛國教育,我們應該教育下一代國家觀念要從現狀出發,無論統獨都無法離開中華民國,因為台灣的現狀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秩序下維持,這樣才可以讓年輕人有一個愛國的目標,加油的時候有一面國旗可以拿。當年輕人了解現狀,並發現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困境的時候,自然就會思考國家要如何走出去,這樣國家的未來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