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中必反」的統派口水,民進黨吃太多了

傅雲欽 2013.07.28

2013725日,民進黨召開第二場華山會議。
民進黨政客邱義仁(左2)主持,國民黨政客蘇起(左1)擔任引言人,藍綠一家親。
邱義仁:民進黨不可給人逢中必反的印象。蘇起:民進黨不應該追求台獨。
(圖:中國時報 王英豪

台獨運動反對中國大陸併吞台灣,追求台灣法理上從中國獨立。如果台獨運動有「反中國」的成分,也僅限於中國的大一統的霸權思想及作風,不是中國的全部。用全稱命題「逢中必反」來描述獨派,與獨派的訴求不符,言過其實。

從獨派的實際作為看,2000年有台獨立場的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執政之後,改變國民黨李登輝政府「戒急用忍」的兩岸政策,開始積極開放兩岸交流,台商帶大量的資金到中國大陸,幫中國大陸發展經濟。遊走兩岸的民進黨人也如過江之鯽。很多民進黨人到中國大陸投資、就學、就業、置產、包二奶樣樣都來,和統派沒有兩樣。這樣的民進黨是「逢中必反」嗎?當然不是!這是掏空台灣,拿台灣的命脈去諂媚敵人,不知死活,「逢中必跪」啊!怎麼是「逢中必反」呢?

在統派的眼中,中國大陸併吞台灣,似乎理所當然,沒什麼大不了。台灣只有逆來順受,不能存有「反共」、「仇中」的敵對心態。統派的眼中容不下一粒砂,逢獨必反。獨派只要對中國大陸的壓霸有一點敵對或不滿的心態,就會被說成「逢中必反意識形態作祟」。「逢中必反」是統派給獨派亂扣的帽子、亂貼的標籤,其目的就是要壓死獨派,叫獨派乖乖聽話。

對於統派胡亂給獨派,尤其民進黨,扣上、貼上「逢中必反」的帽子、標籤,獨派應如何處理?第一,既然統派亂扣亂貼,公道自在人心,獨派可不理會。第二,要理會也可以,一句「你們胡說八道」就夠了。第三,比較大膽的作法是,對統派嗆聲:「你們逢獨必反,我們當然逢中必反!」無論如何,獨派要站穩自己「走向法理獨立」的立場,不要被「逢中必反」的帽子、標籤給嚇到了。

但整天想選舉、算選票的民進黨人可不是這樣想。他們整天在注意統派媒體的言論,整天受統派媒體的薰陶,很多人己經罹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認同統派媒體說那一套說詞了。統派媒體不斷說「民進黨逢中必反」,說了一千遍,獨立自主的民眾都不相信,但被統派媒體制約,看報問政的民進黨人卻相信了。民進黨人自己被統派媒體灌到產生「民進黨逢中必反」的錯誤印象,進而誤以為民眾也有這個印象。為了怕選票流失,民進黨就越來越乖順,越來越不敢「逢中必反」了。

軟弱無能的民進黨執政時,對中國大陸積極開放,掏空台灣,2008年下台後,信心盡失,對中國大陸更加卑躬屈膝。尤其2012年總管選舉民進黨再度失利之後,民進黨一片媚共取寵的聲音。謝長廷之流的民進黨務實派更主張在國共狼狽為奸的情況下,民進黨不能被邊緣化,要參與分一杯羹(分贓)才對。

謝長廷最近說他上個月前往香港中國大陸合辦「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目的就是要為民進黨、為台灣找到出路,打破一般人對民進黨執政保守、鎖國以及逢中必反的刻板印象云云。如前所述,所謂「民眾存有民進黨逢中必反的印象」是統派媒體製造的假象。謝長廷不是相信那是事實,就是故意予以附和。也就是,民眾存有的只是民進黨忤逆中國追求獨立的印象。這比較接近事實。謝長廷認為民眾有這種印象,不利於民進黨取得選票執政。他認為維持不統不獨的現狀就好,民進黨不要推動法理台獨。但謝長廷不敢說明說「民眾存有民進黨忤逆中國追求台獨的印象」不好,要加以改變,就故意把它說成「民眾存有民進黨逢中必反的印象」。這樣一來,改變民眾的印象似乎就理所當然了。

謝長廷為了反對民進黨推動法理台獨,把「忤逆中國追求台獨」一節,套用統派的用語,擴張成「逢中必反」,這不是也把「逢中必反」這個統派製造帽子、標籤往民進黨頭上戴、往民進黨身上貼嗎?他到底站在哪一邊啊!

其實,吃了統派口水,中了統派的毒,曾說「民進黨要擺脫『逢中必反』印象」的民進黨人不只謝長廷,還有很多,如呂秀蓮蘇貞昌(以主席身分)、林濁水郭正亮蘇煥智陳淞山等都講過。前兩天民進黨人邱義仁主持民進黨「華山會議」時,也提到「逢中必反」。他說必須民進黨解決被國人認為「逢中必反」的印象,例如兩岸經濟協議(ECFA)與服務貿易協議,是否真的一無是處云云。

此外,邱義仁又提到,民進黨追求兩岸和平,以及為台灣走出更開闊的空間,除要考慮中國、美國的因素,更要考慮台灣人民的看法,特別是說服台灣人民信賴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這是民進黨處理各種問題上最需要著力的地方云云。

這段話裡面的「追求兩岸和平」、「要考慮中國、美國的因素」、「要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等語也都是中國大陸的統戰用語、統派的反台獨用語,也是積極媚共取寵的謝長廷的用語。邱義仁竟然照單全收。

最近狂犬病在台灣死灰復燃。狂犬病經由口水傳染。統派的口水也有類似的病毒。邱義仁這幾年因外交款貪污案,被馬政府咬了一口,吃了一陣子牢飯。他是不是和施明德一樣,因坐牢而染上了狂犬病?不然,怎麼出獄後就胡言亂語,滿嘴統派的說詞呢?

附言者,民進黨想要撕掉被貼上的「逢中必反」標籤,無非為了媚共取寵,可說動機不良。此外,標籤要如何撕,也是問題。維持台獨的立場,去對岸朝貢,標籤就會消失嗎?休想!民進黨的台獨的立場是統派貼標籤的根源。民進黨是不是要如謝長廷所言,放棄走向法理獨立(用民進黨的用語,就是放棄「正常國家決議文」所定的正名制憲)呢?或甚至連台灣已經是國家的自欺欺人的主張也放棄(即廢止「台灣前途決議文」),完全回歸中華民國憲法,完全向國民黨靠攏呢?請民進黨說清楚!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3-7-2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昨舉行中國政策擴大會議,討論「如何處理九二共識」。……

主持會議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表示,這場會議有兩點深刻的反省,即如何找出九二共識的替代方案,包括「維護現行國家體制、建立合情合理兩岸關係」等方案,都是努力的方向,但還不夠全面性;其次,民進黨要讓人民信賴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要更有策略面對北京的挑戰,並撕掉外界對民進黨「逢中必反」的標籤。

聯合報  2013.07.26  04:40 am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民進黨「華山會議」昨天討論「如何處理九二共識」。據轉述,擔任主持人的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特別提醒與會者,必須解決民進黨被國人認為「逢中必反」的印象,例如兩岸經濟協議(ECFA)與服務貿易協議,是否真的一無是處?

據轉述,邱義仁提到,民進黨追求兩岸和平,以及為台灣走出更開闊的空間,除要考慮中國、美國的因素,更要考慮台灣人民的看法,特別是說服台灣人民信賴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這是民進黨處理各種問題上最需要著力的地方。……

中國時報  2013-07-26  01:26  朱真楷/台北報導

民進黨「華山會議」昨日登場,邀請創造「九二共識」的國安會前祕書長蘇起進行交鋒。蘇起強調,九二共識本質是互信,而非文字本身,綠營若能從台獨走向「不獨」,就可替兩岸創造平衡鐵三角。但綠營群起堅持「九二共識已不存在」,更首度達成「未來無須處理九二共識」的共識。……

邱義仁開場時表示,民進黨必須撕掉「逢中必反」標籤,擬定策略面對北京,讓人民相信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目前黨內從歷史、文化、感情層面切入的政策,都不夠全面;因此,黨應在追求和平、民主基礎上,找出九二共識替代方案。至於替代方案為何,邱義仁未明白解釋。

中國評論社  2013-07-26  00:41:25

中評社台北726日電(記者 鄒麗泳)  民進黨25日舉行中國事務委員會對中政策擴大會議第二場次“如何處理九二共識”。……

中委會發言人鄭文燦會後轉述,主持人、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下兩點結論,包括,第一,民進黨追求兩岸的和平,民進黨守護台灣的主權,民進黨也堅持民主的價值。如何能夠找出“九二共識”的替代方案,與會黨內先進有提出“憲法”各表、歷史文化的感情、新決議文提出及強化“中華民國”地位的認知等不同說法,都是努力的方向但還不夠全面,有待更多討論。

第二,追求兩岸和平以及追求台灣走出一條更開闊的空間,要考慮美國因素與中國因素,更要考慮台灣人民的看法,特別要說服台灣人民能相信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這是民進黨未來最須著力的,台灣人民信賴。……

-----------------------------

中國評論社  2012.04.14

中評社台南414日電(記者 趙家麟)參選民進黨主席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13日在台南表示,兩岸政策要以對話代替對抗,要以務實把關代替“逢中必反”。……

自由時報  2012-04-18
記者李欣芳、林恕暉/專訪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黨內有人建議要調整中國政策,好像民進黨沒有中國政策,又好像黨的中國政策出了什麼問題,「民進黨是有中國政策,黨是要調整,但不是調整中國政策的基本原則與價值,要調整的是態度與方法」,例如,不要平常給人逢中必反的印象,到選舉才說要「概括承受」,這樣中國就會趁機打你一個耳光。……

聯合報  2012.09.30  03:24 am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擬於十月初訪問大陸,民進黨內有人支持,也有人質疑。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前立委林濁水認為,若謝長廷此行可以「不挑釁中共」、「不表態『一中』」,就可以為民、共交流往正常化邁向一步。……

儘管對謝長廷仍有批評,林濁水表示,他向來不反對人家去中國,也不贊成「逢中必反」。
聯合晚報  2012.10.01  06:14 pm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宣布訪中,前副總統呂秀蓮上午說過去長期來外界總認為獨派團體是逢中必反、逢中必罵,這不是事實,即使是事實,那個時代也已經過去。……

林濁水(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蘋果日報  2012104

……民進黨在兩岸議題上的確有重大弱點,但那是常有人逢中必反,且在兩岸政策上跳躍不定,例如對ECFA時而全力杯葛,時而概括承受,再而全力否定,這才是民進黨的罩門,而不支持一中不是。……

中國評論社  2012-10-09  00:55:00

……郭正亮認為,兩岸經貿交流、人民往來密切,大陸愈來愈了解到與民進黨打交道的重要性,與台灣前途有關的議題必須民進黨背書。他說,既然民進黨與共產黨已經決定要交往了,民進黨就要揚棄過去逢中必反的態度,不能所有的兩岸政策都說“不”,民進黨要慢慢調整兩岸政策,用行動證明調整的決心。……

陳淞山(美麗島電子報專欄作家)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2.22

……從陸生納保事件在民進黨內產生的爭議,民進黨並沒有記取教訓重新出發,革除「逢中必反」的意識型態包袱,如今,對於台商邀宴高志鵬立委研商、溝通台商權益問題,又用「關切電話」進行可能的政治施壓,這是民進黨「反共」、「仇中」敵對心態所致的政治偏差結果,倘若不儘速加以革除並整合黨內一致的共識,未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恐怕還會有更多反人性、反人權、反文明的荒腔走板政治激情演出,屆時,民進黨要挽救人民對其兩岸事務處理能力的信心恐怕就為時已晚,重返執政的機會也就完全更加渺茫了!

陳淞山  美麗島電子報專欄作家
美麗島電子報  2013.06.19

……對於民進黨而言,必須全面撤除「逢中必反」的政治敵視心態,正視處理任何對中不友善的法令與政策,積極面對處理「一中問題」與「台獨黨綱」的爭議問題,願意就未來兩岸的政治融合統合提出可能的選擇模式。……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3-07-09

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今(9)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時表示上週前往香港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合辦「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目的就是要為民進黨、為台灣找到出路,打破一般人對民進黨執政保守、鎖國以及逢中必反的刻板印象。謝長廷表示,要去找到一條路、一種政策能讓人民安心,也能保護台灣主體性,同時讓經濟和平發展,他認為對台灣最好的兩岸政策就是要讓台灣人民滿意,美國接受以及中國忍受。……

中國評論社  2013-07-25  13:49:32

中評社台北725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華山會議今天下午討論“如何處理九二共識”,民進黨前“立委”、綠營大老沈富雄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發明出來的,共產黨本來也不見得想要,為了讓事務性功能與協議能進行勉強答應,這是國民黨小贏、共產黨小讓。……

他強調,如果用九二共識對台灣有好處,綠營也不須批評,但是,如果國民黨有傷害主權、兩岸各項協議有違反“憲法”增修條文的精神,再來反對也不遲,不要給人逢國民黨必鬥、逢中必反的印象。

中國評論社  2013-07-28  00:21:32

中評社台北728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25日舉行第二次“華山會議”,會議主席、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在會中提到民進黨須要化解“逢中必反”的印象。出席會議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邱義仁點出重點,民進黨不能看到中國的事情就什麼都罵、就反對,應該要去做一些改變,要理性看待中國事務,這是民進黨未來要思考的地方。

李俊俋父親為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李鴻禧,是陳水扁的老師。因此李俊俋也被是為扁系“立委”。

李俊俋表示,外界認為民進黨“逢中必反,這是因為綠營有些人比較激動表達,他舉例,例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是通通不准或是通通不行,而是要看評估。他們要求逐條審查,就是有的同意,有的不同意,民進黨不能什麼都罵,應該要去做一些改變。否則民眾對民進黨印象就是“逢中必反”。……

郭正亮(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大學教授)
美麗島電子報  2013.07.29

蘇起作為萬綠叢中一點藍的外賓,最後仍不改學者本色,諫言民進黨要建立兩岸互信,最好轉向「不獨」,亦即公開放棄「法理台獨」。他說:「不獨是大陸底線,也是國際紅線」,並認為民進黨要凸顯「不獨」,「只有個別領導人或派系立場是不夠的,如不是全黨共識,這個共識就不穩定,說變就會變,大陸沒有領導人願接受這樣的豪賭」。……

民進黨如果繼續與「法理台獨」糾纏不清,卻會使民進黨始終無法跳脫中國大陸+國際紅線,使民進黨根本難以穩住兩岸局面,更不要說如何處理兩岸事務。反之,如果民進黨轉向「不獨」,指的是民進黨「放棄法理台獨」,改以「鞏固中華民國在台灣」+「民主保台」作為基本訴求,民進黨就會提升務實形象,更有機會營造穩住兩岸局面的能力,爭取更多中間選民的認同。

725日華山會議當天,系子弟兵、立委趙天麟即建議回歸200011月扁政府召開的跨黨派小組「三個認知、四個建議」,第一條就是「確立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來回應對岸『一個中國』的主張,並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與互不代表的現狀,若欲更動現狀,必須經由民主程序取得人民同意」。這種回歸中華民國憲法的主張,就會產生「放棄法理台獨」的論述效果。

事實上,早在20121蔡英文敗選之初,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即坦承民進黨必須積極改變兩岸論述,否則根本難以因應美中聯合支持的「九二共識」框架。邱指出國民黨不管是「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都是典型的「沒有統一的統一」路線,邱因此建議民進黨改採「沒有台獨的台獨」路線,其中最大關鍵,就是公開放棄「法理台獨」,回歸中華民國憲法。

新時代對民進黨的召喚,已經重新定義了「保衛主權、民主保台」的內涵。民進黨必須轉型為接受中華民國憲法、納入國際主流的政黨,才可能走出長期淪為兩岸局外人的執政困境。

陳淞山(作者為專欄作家)
旺報  201381 05:40

……蘇起對民進黨善意的提出建議,「貴黨與其思考如何處理九二共識或創造新名詞,不如思考如何建立民共互信」。一語道破民進黨目前的兩岸困境,是逢中必反心態所造成,並不是接不接受、承不承認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名詞的政治問題,這才是民、共互信難以建立的根本癥結點。……

改變民進黨逢中必反的思維、心態與作法是長期的政治工作,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理性審查,對「三限六不」陸生政策的部分鬆綁,對大陸配偶參政與服公職年限管制的適度開放……等等,以及用「中華民國」與「憲法」的台灣共識政治基礎展現與中國大陸適當連結的政治特殊關係,都是民進黨可以維持台灣主體性又兼具開放性精神的務實做法。倘若民進黨可以藉由華山會議與中國事務委員會的黨內共識形成機制,採取正確且務實開放的「對中政策」,勇敢踏出理性開明的第一步,讓外界對民進黨有耳目一新的改觀與信任,則民進黨重返執政的「最後一哩路」至少也是近在咫尺的不遠之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