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是要和解,還是要鬥爭?

傅雲欽 2013.08.13

▲ 蔡英文是要和解,還是要鬥爭?都不是。她不戰不和,只是等待
台灣俗諺:「戲棚跤徛久人的。」
(圖:取自網路

蔡英文呼籲馬英九政府開國是會議,不是要朝野大和解,共赴她所謂的「國難」,解決她所謂的「危機」嗎?如果是這樣,她總要給馬政府一張和善的臉色吧!但她擺著的是一副臭臉。她昨天在「難道就這樣坐等3年嗎?」一文中,仍就大罵馬政府「冥頑不靈」、「嚴重失能及荒腔走板」、「與人民的信賴關係正在急速崩解」等語,充滿敵意,充滿攻擊性。這是想要和解的姿態嗎?請問蔡英文,妳是要和解,還是要鬥爭?

這讓人聯想到陳水扁的作風。陳水扁瘋著要出獄,但無論是請求特赦、保外就醫,決定權都在馬政府的手裡。在此情形下,陳水扁總要給馬政府一張和善的臉色吧!但陳水扁也總是一副臭臉,一直指責馬政府政治迫害,司法不公,可說一面求饒,又一面磨刀。他到底要和解,還是要鬥爭,自己也搞不清。一味瞎搞,搞到現在還在牢裡。蔡英文竟然吃到陳水扁的口水,也在瞎搞。這樣能搞出什麼名堂呢?

想當年國共鬥爭時,中共的毛澤東去重慶和國民黨蔣介石政府和談時,身段柔軟,甚至連「蔣委員長萬歲!」的口號都喊出來呢!蔡英文也許會說,國共重慶談判時,蔣介石大權在握,毛澤東力不如人,只好低聲下氣。她則只輸馬英九幾十萬票,勢均力敵,而馬英九現在聲望跌至谷底,不足以與她抗衡,她何必學毛澤東?!其實,中共趁著八年抗戰的機會,已擴張到有百萬大軍,統治上億人口的地盤,已非「長征」時代可比,實力已經不差呢!蔡英文的實力只是選舉人氣,是在空氣中,且已慢慢消散,能比得上當年的毛澤東嗎?

蔡英文當然不必學毛澤東喊「馬總統萬歲!」,問題是她有多少籌碼跟馬政府談判?蔡英文說,25萬公民形成的白衫軍創造了一個奇蹟,那誰說國是會議不可能創造另一個?這是什麼話?!白衫軍是靠自己的實力創造軍人人權改革的奇蹟,她推國是會議靠什麼?白衫軍是她的靠山嗎?她以為她以個人身分坐在白衫軍的人堆中,白衫軍就聽她的嗎?當然不是,白衫軍的訴求沒有國是會議這一項。再說,國是會議縱使能開成,也不可能創造什麼奇蹟,因為國是會議的主導權在馬政府,參與國是會議的成員名單掌握在馬政府手中。蔡英文說:「就讓我們來告訴政府我們要什麼。」這裡所謂的「我們」不是全民,因為蔡英文不代表全民。她的「我們」在馬政府的國是會議名單中,只是一小撮人。

奉勸蔡英文,既要和解,套用中共統戰的用語,總要「營造氣氛」吧!沒有「營造氣氛」就硬上,那是強姦,不是做愛。一邊辱罵人家,又一邊想脫人家褲子,人家不甩你一巴掌才怪。

蔡英文說,一場國是會議是必要的手段,因為台灣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繼續耗費云云。好,這話就算有理,那麼,請問:如果馬政府硬是不開國是會議,蔡英文能怎樣?她有沒有考慮到下一步?她要回到鬥爭的路線上嗎?她敢發動「綠衫軍」走上街頭嗎?還是,如她所說的,「就這樣坐等三年」,她就能撿到2016年總管的職位呢?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蔡英文(民進黨前主席)
蘋果日報  20130812

我提出國是會議的主張,馬總統卻以朝野領袖會來回應。這正說明了我們思維的不同:我認為台灣目前需要的,是團結這個社會、擴大公民參與、政黨傾聽人民;而馬總統想要的只是演一場朝野和諧的戲,來鞏固執政者的權威而已。

八月三日那天,25萬公民走上了街頭,為一位無辜失去生命的士官吶喊。這場真正的公民運動透露出一個訊息:政府與人民的信賴關係正在急速崩解,人民既對失能政府不滿、又對朝野政黨不耐,在無可期待之下,決定挺身而出成為國家改革的動力。這是對政黨和政治人物的警訊,卻也是我們反省的機會;當國家面對這麼多嚴峻考驗,我們需要創造一個讓公民、政府與政黨對話的空間,釐清未來的方向。而我相信,國是會議是最可能產生效果的方式。

我能夠理解,因為政府的嚴重失能及荒腔走板,很多人失去和政府對話的耐性,只想等馬總統下台,對國是會議不抱期待。但是我要問:難道就這樣坐等三年,再來解決問題嗎?難道台灣還可以再空轉三年,而不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嗎?

沒錯,現在大家的感受就是無奈、憤慨,有一種悶到不知道如何是好的茫然;但我們當中總是要有一些人能夠起身行動,嘗試各種可能的方式,去撼動這個冥頑不靈的政府,讓他們聽到人民的聲音。

803行動的震撼,是我們之前沒有想像、不敢期盼的,但是25萬公民創造了一個奇蹟,那誰說國是會議不可能創造另一個?是的,國是會議也許無法根本解決所有的問題,但透過對話、共識凝聚的過程,我們必然可獲致一定的成果,從而導正現況,讓這個受傷中的國家不再繼續失血,未來三年我們的國家至少能維持最低度的穩健運作,不再向下沉淪。

這幾年,年金體制瀕臨破產、健保制度岌岌可危、國家財政寅吃卯糧,國民所得節節倒退;我們漸漸沒有辦法再對未來保持樂觀,過去那種「努力就有將來」的信念,一夕瓦解。

因為政府執意續建核四,我們恐懼子孫可能無法繼承這片好山好水;經貿上對中國門戶洞開,台灣經濟的自主性逐漸流失;政府有意識在文化上「去台灣化」,連歷史都可以隨意改寫。過去所有引以為傲的資產,都被放棄了、流失了、抹煞了,「不知道可以留給下一代什麼」成為台灣社會此刻的集體焦慮,令人不忍。

因此,公民必須行動,而且要主動;如果政府不知道該做什麼,就讓我們來告訴政府我們要什麼。

新聞每天吵得沸沸揚揚,社會顯然花了很多的力氣在關心議題,卻沒有足夠的力道來解決問題,問題將依舊存在。一場國是會議是必要的手段,因為台灣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繼續耗費。

蔡英文辦公室新聞稿
蔡英文辦公室網站  2013.08.16

馬總統一再以各種理由避自己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拒絕國是會議,不但令人遺憾,也讓人民感到非常失望。馬總統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未來不斷高漲的民怨和國家持續的沈淪,必須負起完全的歷史責任。而這個時候,我們也將繼續和人民站在一起,共謀因應危機、突破國家困局的自救之道。

國是會議是幫助台灣走出困局的方法,但也勢必是一個困難的過程。面對人民的憤怒和對政府的信賴,馬總統身為國家元首,就有責任排除萬難,展現改變國家艱難現況的誠意,以重新獲得人民的信賴。但過去這段時間,台灣社會並沒有看到馬總統展現國家領導人應有的責任感和擔當,反以各種理由迴避、拒絕國是會議,拒絕了與人民對話,停止國家空轉的機會。

當前是台灣重大危機時刻,核四的爭議、大埔的強拆民房、洪仲丘命案、年金改革引發的社會對立,加上過去一年,數次的食品安全風暴、狂犬病疫情爆發、洪仲丘命案,一直到近日的監察院亂象,在在都顯示因為總統的無力領導,我們的政府已經陷入失能、全面崩解的危機。在此時刻,我們將繼續和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必須要自救,把國家導回正軌。

● 傅雲欽評註

蔡英文口口聲聲「人民」。她等於「人民」?拒絕她就是拒絕「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