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就能讓北京滿意嗎?

傅雲欽 2013.12.27

▲ 20131226日,民進黨召開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華山會議)。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中(左2)主張凍結「台獨黨綱。

與立法院「大喬」王金平共同涉及司法關說的立法院「小喬」柯建銘昨天竟撈過界,又對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是否變動的問題「關說」起來了。他假藉主持民進黨的會議時,節外生枝,發表「新世界觀下的民進黨兩岸政策」一文,說民進黨堅持台灣主體性,沒有必要再回過頭去搞台獨。台獨黨綱是民、共雙方往來的障礙。因此,建議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向選民、對岸和國際社會展現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云云。

要向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靠攏,民共交流,媚共爭寵,才能勝選,重新執政,這樣的聲音自民進黨去年總管敗選以來甚囂塵上。其中謝長廷許信良等人最積極,一再說民進黨的黨綱(廣義的,包括決議文)有問題,必須整理、改變。民進黨的風氣如此,和聯電的統派大老闆曹興誠關係不錯的柯建銘此時「關說」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不令人感到意外。柯建銘應是這批媚共的民進黨投機政客的代言人。

北京要求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台獨主張,才要和民進黨打交道。北京就此可說「三令五申」,但民進黨那些媚共取寵派總是不明白北京的真意。例如,民進黨前不久在華山會議提出對大陸政策的總結報告,想以「憲政共識」作為兩岸政治的對話基礎。北京的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針對這件事,說:「民進黨與大陸交往的根本障礙是,民進黨仍堅持台獨立場。從民進黨舉辦的幾場華山會議情況看,民進黨還沒能真正認清問題本質之所在,企圖在不放棄台獨立場一邊一國主張前提下,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作為與大陸交往的政治基礎。大陸不可能接受。民進黨應認清現實,痛下決心,真正放棄不切實際的台獨主張」無論謝長廷的「憲法共識」、「憲法各表」,還是民進黨華山會議的「憲政共識」,在北京看來都不算放棄台獨立場或台獨主張。

所謂台獨立場或台獨主張,包含兩個情形。第一個是在認為台灣還沒獨立時,主張要追求或推動台獨(柯建銘說的「搞台獨」)。第二個是在認為台灣已經獨立時,主張台灣有主權或主體性,或者兩岸一邊一國。北京要求民進黨放棄的台獨立場或台獨主張是包括這兩種情形,不只是第一個情形而已。也就是,北京不只要求民進黨不要「搞台獨」,也要求民進黨不要再主張「台灣已經獨立」、「台灣有主權或主體性」或「兩岸一邊一國」。

在「憲法共識」、「憲法各表」、「憲政共識」都被北京認為民進黨還沒能真正認清問題本質之所在的情況下,柯建銘主張凍結台獨黨綱,似乎要向北京表示:「我們已經真正認清問題本質之所在了。」但柯建銘主張凍結台獨黨綱,是認為台灣已經獨立,不回頭去搞台獨的意思。他說民進黨將堅持台灣主體性云云。天啊!這怎麼是放棄台獨立場或台獨主張呢?怎麼是「真正認清問題本質之所在」呢?柯建銘以為民進黨主張台灣已經獨立,堅持台灣的主體性,北京可以容忍,只要不「回頭搞台獨」就好了。這簡直是癡人說夢,自己是白癡卻想把北京當白癡。

查民進黨歷來通過的有關台獨立場或台獨主張的黨綱,其中有認為台灣還沒獨立,要推動台獨(「搞台獨」)的,也有認為台灣已經獨立,有主權或主體性,要加以堅持,甚至深化的。茲將這些黨綱臚列並說明如下。

. 1988年的「417決議文」

要旨:「台灣國際主權獨立,不屬於以北京為首都之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國共片面和談、如果國民黨出賣台灣人民利益、如果中共統一台灣、如果國民黨不實施真正的民主憲政,則民進黨主張台灣獨立。

這個決議文前面說「台灣國際主權」獨立,似認「台灣已經獨立」,但後面又說有「四個如果」中的一個發生時,民進黨主張台灣獨立,似又認「台灣還沒獨立」,不無矛盾。但從這個決議文的後面在「四個如果」中的一個發生時,民進黨才主張台灣獨立的脈絡,及下列1990年的「1007決議文」改說「台灣事實主權」等語來看,這裡所謂的「台灣國際主權」應該是指「台灣事實主權」(不是真正的主權,詳下)而已。這個決議文應該是採取台灣還沒獨立的立場。

. 1990年的「1007決議文」

要旨:「台灣事實主權不及於中國大陸及外蒙。我國未來憲政體制及內政、外交政策,應建立在事實領土範為之上。

所謂「事實主權」(de facto sovereignty)學說上的便宜用詞,不是真正的主權,僅指事實上(de facto)獨立的狀態而已。這個決議文應該是採取台灣還沒獨立的立場。

決議文內所謂的「我國」指「中華民國」。所謂「台灣事實主權不及於中國大陸及外蒙」,這是描述現狀,不是政策,可說廢話一句。

. 1991年的「台獨黨綱」

要旨:「台灣主權獨立,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且台灣主權不及於中國大陸,既是歷史事實又是現實狀態,同時也是國際社會之共識。台灣本應就此主權獨立之事實制憲建國。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

這個黨綱前面說「台灣主權」獨立,似認「台灣已經獨立」,但後面又說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的主張,應交公投決定,似又認「台灣還沒獨立」,不無矛盾。但從這個決議文的後面說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只是一種主張,且須經公投才算的脈絡來看,這裡所謂的「台灣主權」應該還是指「台灣事實主權」而已。這個黨綱應該是採取台灣還沒獨立的立場。

. 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

要旨:「經過1992年的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的總統直接民選、以及修憲廢省等政治改造工程,已使台灣事實上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這個決議文明確地採取台獨已經獨立的立場,雖然這個立場與事實不合,自欺欺人。這個決議文不要臉的地方是想用「中華民國」暫時作為「台灣這個國家」的國號,借殼上市,且賣的不是真貨(「要華獨」,可說廣義的台獨),而是假貨(「已華獨」,不是事實),混淆視聽。

. 2004年的「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

要旨:「經由民主化建立國家主權後,台灣已無外來統治問題,只有如何共同抵抗外來併吞的挑戰。中華民國主權既屬於全體台灣人民,而非其他政權,則台灣認同與中華民國認同都是對國家認同的表達方式。

這個決議文明確地採取台獨已經獨立的立場,雖然這個立場和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一樣,也與事實不合,自欺欺人。這個決議文比「台灣前途決議文」更不要臉。「台灣前途決議文」只是借用「中華民國」的國號,但這個決議文卻硬把「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體制曲解為「台灣這個國家」的體制(把「一中架構」當作不存在),可說睜眼說瞎話,無恥至極。

那個不要臉的謝長廷甚至抓住這個決議文中「台灣認同與中華民國認同都是對國家認同的表達方式」等語,硬曲解成民進黨已改變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立場,也就是,改為認同「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體制。他並據此建議調整與這個決議文有「矛盾」的其他黨綱。這樣的曲解,說他不要臉還不足以形容,應該說他是不要臉加三級。

. 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

要旨:「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不正常(國際關係不正常、憲政體制不正常、國家認同不正常、社會公義不正常、政黨競爭不正常),因此應早日完成台灣正名,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制定新憲法,並在適當時機舉行公民投票,以彰顯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這個決議文明確地採取台獨已經獨立的立場,雖然這個立場和上述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一樣,也與事實不合,自欺欺人。不過,這個決議文的不要臉程度,降低了一點。民進黨這時稍微知道「見笑」,承認台灣還不是「正常國家」,還要正名、制憲、公投、加入聯合國才算正常。其實,沒有正名、制憲、公投等建國行動,台灣不是「國家不正常」,而是「不是國家」。

這個決議文提到正名、制憲、公投等「國家正常化」行動(其實是台獨行動)讓認為台獨是選舉票房毒藥,而當時即將代表民進黨參選2008年總管選舉的謝長廷大為不滿,認這是總管陳水扁和黨主席游錫堃在幫倒忙。他認為中華民國憲法超穩定,要正名、制憲很難,因此不如接受中華民國憲法,並認同它,擁護它,這樣才能勝選執政。因此,他根本不甩這個決議文,避之唯恐不及。此由今年他受訪時說「這個決議文沒有人在用」可證。

綜據上述,民進黨有關台獨立場或台獨主張的黨綱,除了主張台灣還沒獨立1991年的台獨黨綱(上述第3項黨綱),乃至於1988年的「417決議文」(上述第1項)及1990年的「1007決議文」(上述第2項黨綱)之外,還有主張台灣已經獨立的後來的三個決議文(上述第46項黨綱)。

民進黨自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上述第4項黨綱)開始,主張台灣已經獨立,是胡說八道。如果民進黨要回到正確的獨派立場,在目前台灣還沒獨立的情況下,應該將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及以後主張台灣已經獨立的黨綱(上述第46項黨綱)全部廢除才對。

不過,依民進黨所謂台灣已經獨立的理路,蘇貞昌說民進黨如果現在還在從事台獨運動是走回頭路,在邏輯上講得通。柯建銘等媚共爭寵派說主張台灣還沒獨立的台獨黨綱已「完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應該「功成身退」,加以「凍結」,在邏輯上也講得通。但只講「凍結」還不夠。所謂「凍結」指暫時停止適用,還可能復活。民進黨既然認為台灣已經獨立,就不必再說台灣還沒獨立,故說要把台獨黨綱「凍結」是頭腦不清的想法,應該說「廢除」才對。語云:「某死矣,看甲彼跤屎桶(老婆已死,還在意那個便桶〔老婆帶來的嫁妝〕)。」民進黨既然主張台灣已經獨立,不再從事台獨運動(某死矣),那麼廢除骯髒無用的台獨黨綱(丟掉彼跤屎桶)也是應該的,怎麼說還要把彼跤屎桶「凍結」,也就是放在原處,但沒人去拉屎呢?

民進黨既執迷於台灣已經獨立不悟,依民進黨的理路,不只台獨黨綱要廢除,其前的1988年「417決議文」和1990年「1007決議文」都應該一併廢除,列入歷史文件,不再作為民進黨現行有效的行動綱領。這樣才通。有些民進黨人及傳統獨派人士對柯建銘的「凍結」台獨黨綱之論,嚴詞譴責,我認為沒有必要。民進黨要被譴責的不是「凍結」台獨黨綱之論,而是更根本的台灣已經獨立論。更進一步說,依民進黨的理路,主張台灣已經獨立的民進黨不廢除台獨黨綱等主張台灣還沒獨立的黨綱才奇怪。民進黨讓它們與後來主張台灣已經獨立的黨綱併存,造成不一致,適足以證明民進黨後來主張台灣已經獨立,是缺乏信心的權宜之計,是一種混淆視聽的騙票手法。

總之,上述民進黨的6項黨綱,如依正確的獨派的理路(主張台灣還沒獨立),應該將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及以後主張台灣已經獨立的黨綱(上述第46項黨綱)全部廢除,如依錯誤的民進黨理路(主張台灣已經獨立),應該將1991年台灣黨綱及以前主張台灣還沒獨立的黨綱(上述第13項黨綱)全部廢除。但是,如依北京的理路,這6項黨綱,不論主張台灣還沒獨立或已經獨立,都是北京所不能容許,都必須廢除啊!尤其,第6項「正常國家決議文」主張要正名、制憲、公投、加入聯合國,更是表達將來的具體行動,北京豈能容忍?!

如果民進黨現在凍結台獨黨綱,向北京示好,北京當然不會拒絕,甚至可能認為民進黨的台獨立場或台獨主張已經往鬆動的方向發展,而給予肯定。北京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針對柯建銘凍結台獨黨綱之論,回應稱:「這是一個積極信號,如果成為民進黨內共識,將民進黨朝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她把凍結台獨黨綱當作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或台獨主張的「一個積極信號」或「重要的一步」而已。可見民進黨要向北京交心,只有凍結台獨黨綱還不夠,甚至廢除它也不夠。民進黨必須把上述6項有關台獨立場或台獨主張的黨綱全部廢除,北京才會認為民進黨「真正認清問題本質之所在」而予以解決。但即使這樣,可能還不能讓北京滿意。民進黨可能還要和國民黨一樣,另定支持兩岸「和平統一」或「和平發展」(「和平統一」的漂亮說法)的新黨綱才行。

柯建銘以為只要「凍結」1991年的台獨黨綱就好,其他的黨綱保留有效的狀態,甚至說還說要「堅持台灣的主體性」,這樣就能讓北京龍心大悅,接納民進黨,並於台灣選舉時不偏向反台獨的國民黨,讓民進黨重新執政。唉!他可能是「喬」事情時酒喝多了,才會這樣異想天開,胡說八道。他說他的主張是「新世界觀」。可笑!我看那是井底觀天的「世界觀」。他該醒醒了!

● 後記  2014.01.01

順此奉勸傳統獨派,民進黨早就已經「反型走精」了。獨派不應該寄以希望,誤以為民進黨執政,台獨就水到渠成。辜寬敏說柯建銘「幼稚」,但北京的范麗青說他是「有識之士」。誰說的較有份量?柯建銘會聽辜寬敏的,還是范麗青的呢?用膝蓋想就知道。說不定柯建銘酒醒,聽到范麗青的讚美他,並鼓勵他再接再厲之後,更有「識見」,進一步主張把上述6項黨綱全部廢除,並另定支持兩岸「和平統一」或「和平發展」的新黨綱,也說不定呢!

獨派臭罵他們這些民進黨政客,可以,規勸他們,免了吧!套一句毛澤東林彪叛逃時說的話,「天要下雨,娘(指姑娘,不是母親)要嫁人,隨他去吧!」人家民進黨政客識實務,要丟掉台獨的包袱,不想再「演」這齣台獨戲了。獨派何必「做戲的欲煞(結束),看戲的毋煞」,糾纏人家呢?隨他們去吧!看他們能囂俳(hia[u]-pai,囂張也)到何時!

柯建銘(左)和他的辦公室主任何佩珊(右)。
媒體報導何佩珊有中國關係,柯建銘拋出凍結「台獨黨綱」的議題就是她獻的策。
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何佩珊轉任行政院副祕書長。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美麗島電子報  2013.12.26  17:38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柯建銘今天於華山會議時提出「凍結台獨黨綱」,全文如下:

柯建銘「新世界觀下的民進黨兩岸政策」

本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已運作多時,其核心課題就在於本黨的兩岸政策,尤其是對中國大陸交往政策究竟為何?我認為必須產生有意義且有實質效果的共識決議,以利本黨重返執政南方朔先生出席本黨華山論壇時曾提及期待本黨兩岸政策應講求多方折衷、可執行、拿得出去、講得通,才叫做政策,而不是只拿出正義感,可為參考座標。是以本黨兩岸政策調整應著重如何有效說服中國、美國暨國際社會,以及台灣內部主流民意為何?以此為基礎形塑整合黨內及台灣內部共識。

回顧歷史,本黨執政時期並非沒有尋求過兩岸和解方案。前總統剛上任即提出四不一沒有主張,第一任期內嘗試成立跨黨派兩岸小組,提出「共同處理未來一中」、「兩岸政治統合」、「不排除未來與中國大陸發展任何形式的關係」等,第二任期後嘗試與宋楚瑜先生推動扁宋會,進行民進黨與親民黨合作,欲委託宋先生擔任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主委,代表陳前總統與大陸方面談判尋求建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陳前總統當時甚至說出「法理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但是為何皆樧羽而歸?當然我們可能必須回過頭來檢討,問題可能出在民、共之間並無所謂互信存在,這當然是本黨若要再尋求執政必須加以重視與化解的課題。

就中、美雙方及國際社會的認知而言,本黨台獨黨綱才是民、共雙方來往的障礙蘇起沈富雄出席本黨華山論壇時都曾經提醒民、共互信關鍵點在於「不獨」,當時我回應蘇起先生:「民進黨現在已經很少有人在講台獨了」。我以為台獨黨綱是當年特定歷史時期為反對國民黨專制統治而提出的,國民黨戒嚴統治時期將黨外人士、共產主義者與台獨人士列為「三合一」敵人共同打壓,而在黨外運動時期主張台獨其實是主張言論自由的表現與延伸,當台灣已經民主化,台獨不再是一種禁忌而是可以公開倡議的政治立場之時,是否有必要再將台獨黨綱視為緊抱不放的教條,確實是可以討論與商榷的。

誠如本黨蘇貞昌主席日前所言:「現階段最重要是建設國家,不是回頭搞台獨」蔡英文前主席近日於新加坡演講也指出:「必須致力維持兩岸的和平及共榮發展」,美國也多次公開表示反對海峽兩岸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兩岸現狀。我也認為在今天的國際、兩岸和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大環境下,本黨堅持台灣主體性與社會核心價值不變,沒有必要再回過頭去搞台獨。台獨黨綱既然已經完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我也建議本黨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本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重返執政是本黨最大目標,欲達此目標,本黨必須向選民、對岸和國際社會展現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我們要積極塑造和平、與時俱進、理想務實的形象,我們也贊成、樂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肯定和鼓勵兩岸交流對話,並深切期待建立兩岸共同價值觀,為引領下一世代開創新思維與新模式。

蘋果日報  2013122617:56

【黃揚明/台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在民進黨華山會議中建議民進黨應凍結台獨黨綱。柯建銘稍早接受訪問時說,在去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敗選後,他就一直在思考民進黨應如何重返執政,「得想一個有幫助的方法」。他和黨內許多人都有共同想法,但台獨黨綱沒人敢廢,不如就先凍結,改變民進黨給民眾的刻板印象。

柯建銘在華山會議發給與會者一篇「新世界觀的民進黨兩岸政策」,並強調「本文謹代表柯建銘委員個人意見」。柯建銘在內文提及:「我也認為在今天的國際、兩岸和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大環境下,本黨堅持台灣主體性與社會核心價值不變,沒有必要再回過頭去搞台獨。台獨黨綱既然已經完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我也建議本黨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本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柯建銘文中還強調,重返執政是本黨最大目標,欲達此目標,本黨必須向選民、對岸和國際社會展現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

對凍結台獨黨綱構想是否有人授意提出?柯建銘回到立法院國會研究室後堅稱:「這是我個人意見,不要扯到別人!」至於為何選擇在華山會議中提出?柯建銘僅說:「剛好是我主持啊!可以只代表我個人意見。」

柯建銘強調,只要民進黨堅持台灣主體性與社會核心價值不變,就應勇於面對、處理,「怕什麼?我的反共立場不必懷疑,我會搞統一嗎?」柯也強調,這只是凍結黨綱,不是廢除,大不了就解凍,希望黨內「盡量討論」。

蘋果日報  2013122618:47

【張麗娜/台北報導】民進黨下午舉行第九次、也是最後一次華山會議,討論「新世界觀與台灣對中政策」。會議主持人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中突然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提案,引發論戰。與會者包括前立委林濁水、學者施正鋒都表達反對,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這純粹是柯建銘個人意見,他在會議中也有提出,不過與這次會議主題沒有關係性,所以也沒有做成任何結論」。

張惇涵說,討論過程恢諧、熱鬧,正反意見都有。由於柯在文中有一句話,「台獨黨綱是要打倒國民黨的產物」,持反對意見要凍結的人認為,「打倒國民黨的目標還沒達成,所以不能凍結」;也有人認為,台獨黨綱是時代性產物,有其價值;有人認為要更冷靜、客觀,有人認為可以坐不來討論,不要變成禁忌。

張惇涵也說,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在會中也再次轉述強調黨主席的蘇貞昌一貫的看法。張重申蘇認為,當年在戒嚴中,我們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這也明載在黨綱中,但歷經這些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包括凍省後,台灣落實主權在民,台灣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歷史早已走過那一頁,所以「台獨黨綱沒有凍結、不凍結的問題」。台灣既然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那麼我們就應該努力建設國家,這是蘇長期一貫的主張。

媒體詢問蘇貞昌不認同柯建銘主張?張僅說,「就是沒有凍結、不凍結的問題」。對於柯在此時提出遭質疑時機敏感?張說,「無法代替柯回答,這純屬他個人意見,也尊重他個人意見」。

張強調,「柯建銘純屬他個人意見,絕不代表蘇主席意思」。被問及柯事先與蘇溝通過?張說「包括我在內都是今天柯提出才看到的」。

自由時報  2013/12/26  19:0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替民進黨與中國的交流障礙問題解套,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日下午在民進黨對中政策擴大會議中建議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網,會中引發正反意見的爭論,不過多數意見反對,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則轉述黨主席蘇貞昌的態度指出,台獨黨綱沒有凍結不凍結的問題,言下之意,蘇貞昌對柯建銘這項建議也持保留態度。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晚間表示,有關柯建銘的上述建議,會中並未做成結論,柯建銘也表示,這僅代表他的個人發言。

開會時,柯建銘一開始即向與會人士發表「新世界觀下的民進黨兩岸政策」一文,其下還註明「本文僅代表柯建銘委員個人意見」。柯建銘指出,就中、美雙方及國際社會的認知而言,台獨黨綱才是民、共雙方往來的障礙台獨黨綱是當年特定歷史時期為反對國民黨專制而提出的,當台灣已經民主化,台獨不再是一種禁忌而是可以公開倡議的政治立場時,是否有必要再將台獨黨綱視為緊抱不放的教條,確實是可以討論與商榷的。

柯建銘還引用蘇貞昌說「現階段最重要事件是建設國家,不是回頭搞台獨」,蔡英文在新加坡演講也指出「必須致力維持兩岸的和平與共榮發展」。柯建銘認為,民進黨堅持台灣主體性與社會核心價值不變,沒有必要再回頭去搞台獨。台獨黨綱既然已經完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他建議應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不過,柯建銘談話完後,立委鄭麗君則質疑這並非今天議程;民進黨仲裁委員會主委陳繼盛也說,既然這不是會議主題,無須繼續討論,主張予以跳過。

據轉述,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傾向贊成柯建銘的建議,認為民進黨未來會與中共坐下來談,但這件事的主動權在國民黨,民進黨要以民主、人權等價值與中國互動。

前立委林濁水也反對柯建銘的提議,他表示,台獨是立場,不是政策,既然是立場,就不必調整,何況台灣主權獨立是優勢主張。

吳釗燮則轉述黨主席蘇貞昌的態度指出,在當年戒嚴中,民進黨主張建立台灣民主共和國,但歷經這些年國會改選、總統直選,台灣早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歷史早已走過那一頁,台獨黨綱沒有凍結不凍結的問題」。

中央社  2013.12.26  21:59:30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6日電)國民黨籍立委紀國棟今天表示,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籲凍台獨黨綱有助民進黨發展和選情;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也說,有助選情。

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下午舉行第9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華山會議),會議主持人柯建銘發表書面意見表示,台獨黨綱既已完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建議民進黨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紀國棟晚間受訪表示,柯建銘的說法是體認大局的真情告白,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代就已知台獨不可行,絕大部分的民進黨支持者也默認這個狀況,柯建銘提出「凍結說」,雖可能得罪台獨基本教義派,但只是點出現實。

他說,台獨黨綱對民進黨發展不利,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支持台獨,凍結台獨黨綱有助民進黨走出去,也對民進黨謀取2016總統大位有幫助,這是顧及現實、非常聰明的做法。

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受訪時也說,柯建銘的建議有助民進黨發展兩岸關係,且對選情有正面加分作用,降低支持者對台獨主張疑慮,他肯定柯建銘的說法。

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則說,凍結台獨黨綱的建議代表民進黨內部意識形態鬥爭已經開始,民進黨沒辦法停留在台獨黨綱的舊時代,必須求變,但後續發展如何難以預期。

他也說,民進黨在過去2次總統大選敗陣,代表台獨沒辦法爭取台灣人民認同,中國國民黨以不統、不獨、不武經營兩岸關係才是康莊大道,歡迎民進黨靠攏。

ETtoday 東森新聞  20131227 17:40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6日提議凍結台獨黨綱,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回應,這是一個積極信號,如果成為民進黨內共識,「將民進黨朝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希望民進黨成為一個對台灣同胞、兩岸關係負責任的政黨,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能量。

范麗青表示,有注意到相關報導,如果凍結台獨黨綱能成為民進黨的共識,將是民進黨朝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同時也希望民進黨成為一個對台灣同胞、兩岸關係負責任的政黨,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能量。

民進黨在26日下午召開華山會議,討論對大陸政策。會議中柯建銘擔任主持,在他發表的書面意見中,認為現有的台獨黨綱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可能是民進黨與共產黨雙方往來的障礙,應該可以對外宣告凍結。但多位黨內人士則有不同看法,認為此黨綱早已被「台灣前途決議文」取代,沒有凍結與否的問題。

自由時報  2013-12-31

〔記者李欣芳、蔡文居/綜合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議凍結台獨黨綱持續引發批判,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再抨擊,柯建銘這項提議若能刺激民進黨中國政策的思考,或許是好的,但柯提議凍結台獨黨綱的想法太單純、幼稚,問題沒那麼簡單。

台南市議會一邊一國連線昨偕同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召開挺扁記者會時,也要求柯建銘退出民進黨。連線成員強調,台灣未來應由全體住民自決,不能陷入一中框架,不論凍結或提案都可在內部提出討論,此時提出等於承認一個中國,是附和北京的說法,「請柯先生離開民進黨。」

辜寬敏昨在新台灣國策智庫針對柯建銘凍結台獨黨綱的提議批評說,中國看你穿紅西裝不順眼,脫掉不就好了,有這麼簡單嗎?兩岸關係複雜,提凍結台獨黨綱,太單純、幼稚,有想過提及的時機如何?大環境支持嗎?民進黨必須提出台灣社會可接受與支持,而中國也不得不接受與支持的政策。……

-----------------------------

自由時報  2012-03-17

〔記者李欣芳/綜合報導〕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這次以學者身分登陸中國,引發民、共兩黨交流問題。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昨在研討會上公開向民進黨喊話,希望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在放棄之前,不會有黨對黨的接觸或談判。……

中央社  2012-03-28  14:26:04

(中央社北京28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今天表示,民進黨堅持「台獨」立場是阻礙民進黨與大陸交往的癥結所在。……

中央社  2012-04-25  12:07:35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指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尤其是符合台灣同胞的利益」,得到越來越多台灣民眾的支持;而台獨「不符合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也違背兩岸關係發展潮流,是沒有出路的」。

她說,大陸希望民進黨能夠對此有深刻認識,只要民進黨「有任何放棄台獨立場的努力,我們將作出正面回應」。

范麗青並針對民進黨人士訪問大陸一事再度表示,民進黨堅持台獨立場是阻礙他們與大陸交往的癥結所在。民進黨人士、尤其是基層人士,願意來大陸交流訪問,大陸都歡迎;至於高層人士,可以「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訪問。

中央社  2012-05-30  12:16:40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0日電)大陸國台辦今天針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提出願意訪問大陸表示,民進黨堅持台獨主張,是與大陸交往的最大障礙。大陸的大門始終敞開,關鍵是民進黨何時拆除自己設置的障礙。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上述表示。……

中央社  2012-06-13  14:23:33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13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提問謝長廷日前說,民進黨與中國共產黨並無「冤仇」,不需要製造仇人;民進黨應與中國大陸交流,否則將永遠當在野黨。……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說,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被分割,「應該不分黨派」。她說,「我們始終願意和台灣的各個黨派建立和發展正常的交流往來,對民進黨的歷史我們也是瞭解的,但是如果主張和堅持『台獨』,那就是自己給自己設置了與我們交往的障礙。」……

中央社  2012-10-16  15:47:37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說,中共10年來對台工作,削弱激進台獨勢力、法理台獨主張逐步喪失市場,遏制台灣分離傾向。……

中國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1210231558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端木來娣陳斌華張勇)在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在談到大陸方面與國民黨之外的其他台灣黨派交往的問題時,王毅表示,我們與台灣的政黨進行交往是有原則和前提的,那就是絕不能搞“台獨”。今後,我們願在保持和加強國共兩黨交往的基礎上,與其他一切反對“台獨”、認同一中框架、支持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台灣政黨開展對話與交往。對於仍然奉行“台獨”立場的政黨,希望他們能夠看清歷史潮流,順應民意趨勢,儘早作出調整和改變,和我們以及兩岸各界有識之士一道,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謀求兩岸同胞福祉作出應盡的努力。……

中央社  2012-11-16  12:23:05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回答媒體詢問時,重申中共18大報告中提出的對台政黨交往原則說,對於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大陸都願意與其交往、對話、合作。

他指出,大陸多次提出,希望民進黨能認清歷史潮流,順應民意趨勢,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從而為穩定台海局勢,增進民眾福祉作出應盡的努力。

楊毅表示,民進黨在沒有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立場前,中共不會和民進黨進行黨對黨的接觸交往。但大陸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分到大陸交流訪問。……

中國評論社  2013-08-12  00:19:14

中評社香港812日電(評論員 鍾維平)……針對台灣高雄市長陳菊來天津、深圳、福州、廈門4城市參訪,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楊毅表示,我們支持兩岸城市交流,願與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接觸溝通,歡迎他們來大陸交流訪問。

在回答關於大陸對民進黨的政策問題時,楊毅指出,大陸對民進黨的政策沒有變化。民進黨不改變“台獨”立場,我們就不會與其進行黨際交流。……

中央社  2013.11.27  11:22:13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7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陸媒詢問,民進黨將在12月初的華山會議提出對大陸政策的總結報告,據稱民進黨可能提出以「憲政共識」作為兩岸政治的對話基礎,大陸是否會接受?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回答說:「民進黨與大陸交往的根本障礙是其仍堅持『台獨』立場。從民進黨舉辦的幾場『華山會議』情況看,民進黨還沒能真正認清問題本質之所在,企圖在不放棄『台獨』立場和『一邊一國』主張前提下,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作為與大陸交往的政治基礎。大陸不可能接受。

她表示:「民進黨應認清現實,痛下決心,真正放棄不切實際的『台獨』主張。

旺報 20140110 04:10  特派員郭玫君、張雅雲/北京─上海連線報導

民進黨《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出爐,在兩岸對話基礎上,決定採取前黨主席蔡英文提出的「凝聚台灣內部共識」折衷版本。對此,大陸學者表示「遺憾、失望」,認為民進黨僅是「玩文字遊戲」,對大陸政策仍不願大幅改革,關閉對話的機會。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表示,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經過多次會議討論卻得出這個結論,令人難以理解;民進黨想真正打開和大陸交流的大門,第一步是凍獨,第二步是摒棄台獨。……

-----------------------------

中央社  2013.05.29  20:44:41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9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表示,台灣早已走過獨立那一段,何必回頭講獨立,「不是走回頭嗎」?他說,台灣是主權國家。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傍晚與媒體談話時做上述表示。他說,台灣是主權國家,「不然我當什麼行政院長?不然怎麼選總統?」他表示,台灣最重要的是不要民主倒退、人權流失、國家不能虛無化。……

他指出,「藏獨」、「疆獨」是因為沒有獨立,所以繼續努力,但是台灣早已獨立,現在要繼續往前走,好好建設國家。……

蘇貞昌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表示,做為民進黨主席,對中國政策的看法,立場就是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

他表示,1999年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已14年,期間變化很大,「但我們對立場有信心,至於策略上怎麼做,就是中國事務委員會要做的事」。

-----------------------------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2.11.18

……謝長廷表示,台灣前途決議文是反對「一中原則」,但文字上是指「反對中國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但有時候又沒有特別指出是「中國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到底是不是連中華民國的「一中各表」也反對?後來我們接受中華民國,民進黨再提出「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則表示中華民國認同和台灣認同都是國家認同的一部分,要互相包容不應該排斥。之後在「正常國家決議文」中又寫中華民國及中華民國憲法是不正常的來源,所以這之間該如何銜接?謝長廷認為民進黨的論述應該一貫。

謝長廷表示,所以他提出臨時動議,建議整理一下各決議文的文字,大家也沒有反對。

謝長廷指出,我們應該整合大家對中華民國憲法的看法,究竟憲法是否為「一中架構」?如果是「一中架構」,那我們接受中華民國是不是就接受「一中架構」?若如果不是「一中架構」,那我們為什麼要制憲,為什麼不能接受這個憲法?。

謝長廷表示,他認為九二年會談的精神就是依憲法我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是中華民國,這就是「憲法各表」。……

自由時報  2012-11-1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謝長廷表示,黨章可批判、辯論,民進黨有三個決議文,其中「台灣前途決議文」(一九九九年)是反對一中原則,但文字比較細膩,也提及接受中華民國,但民進黨後來在「正常國家決議文」(二○○七年)說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是不正常的來源,不同決議文到底怎麼銜接,應該一貫。

謝長廷說,在上述兩個決議文中間,民進黨還訂定「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二○○四年),強調中華民國認同與台灣認同都是國家認同的一部分,應該互相包容,不該排斥,這三個決議文中,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文字比較嚴謹,但他認為民進黨應就三個決議文整理一下,他這樣的主張很合理。

媒體詢問這三個決議文究竟怎麼整合?謝則說,把文字講清楚就好,即我們對中華民國憲法的看法是怎樣?憲法是不是一中架構?如果是一中架構,接受中華民國等於接受一中架構。

他認為,一中是指中華民國,他過去有講過,這個憲法就是中華民國架構,就是只有一個中華民國,九二會談已講得很清楚,「我們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謝長廷的動作,被視為暗指對前黨主席游錫堃推動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有意見,黨內知情人士說,當年謝游就正常國家決議文訂定過程引發齟齬,兩人因此埋下心結,但也由於謝游中國政策見解不同,有關中國政策的整合,未來不難找到折中的平衡點。

中國評論社  2013-04-27  00:34:33

中評社台北427(記者 鄒麗泳)……謝長廷26日下午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鄭弘儀訪問時指出,民進黨兩岸政策主要依據1999年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1999年通過至今也有一段時間了;另一個決議文是2007年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但“正常國家決議文”沒有人在用,因為那是“總統”大選前提出的,背景很複雜。

他說,這半年來,他很仔細聽黨領導人對兩岸的談話,大部分引用“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憲法”叫“中華民國”,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至於,“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意思好像是,我們現在是“不正常國家”,所以“憲法”與“國名”都要改。

-----------------------------

聯合影音網  2016/ 06/ 23  23:45  胡宥心/ 報導

為了行政立法溝通順暢,林全柯建銘借將,請出柯的辦公室主任何佩珊出任行政院副祕書長。何佩珊與柯建銘共事廿三年,柯從菜鳥立委到「萬年總召」,何佩珊功不可沒,但其實何佩珊除了是柯辦主任、政策會副執行長外,她更是民進黨中的「知中派」。……

一九九二年立委改選後,何佩珊「右轉」進入國會擔任柯建銘助理,當時柯只是新科立委,初登國會,完全無法與聲勢如日中天的陳水扁、謝長廷相較,然而民進黨執政又在野輪替後,柯建銘成了黨團萬年總召,何佩珊更是扮演右翼負責協調、潤滑角色。

許多國會重要攻防包括二代健保攻防、土地增值稅、及對抗馬政府提出的證所稅,都是由何佩珊穿針引線,民進黨版證所稅雖是時任智庫執行長林全主導,但為黨團和智庫負責溝通整合就是何佩珊,熟知國會運作、議事技巧,又有政治判斷,加上文筆極佳,也讓林全未任閣揆,就開始向柯辦探風聲,盼能請來何佩珊加入。

另外較鮮為人知的,其實何佩珊也是黨內少數「知中派」,她利用工作之餘,到上海復旦經濟所念碩士班,三年完成學業,也因此建立了兩岸人脈,參與不少民進黨人士與對岸交流柯建銘在蘇貞昌任黨主席時,拋出凍結台獨黨綱議題,也是何佩珊幫忙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