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必稱「馬總統」,令人倒胃,那言必稱「阿扁總統」呢?

──評蔡丁貴的「言必稱“馬總統”,令人倒胃」之論

傅雲欽 2013.12.28

2013218日蔡丁貴(左3)率群眾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外面「訓令」民進黨救扁。
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左2)出面「聽訓」。

街頭教授蔡丁貴今天在面書上說,民進黨政治人物言行都以「捍衛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台灣的統治合法性」為意表,言必稱“總統”,實在讓基層民眾(按應僅指綠營的基層民眾)大倒胃口云云。義正詞嚴,不無道理。

但是,蔡丁貴和其他那些一天到晚想救錢總管陳水扁出獄的人也「言必稱“阿扁總統”」啊!他們怎麼不也「大倒胃口」,反而「與有榮焉」呢?為什麼他們稱陳水扁是「總統」可以,其他綠營人士稱馬英九是「總統」就不可以呢?這是很多綠營人士的盲點,應予檢討。

綠營是反國民黨統治起家。要反國民黨統治,就要提出冠冕堂皇的理由,其中最響亮的就是在國民黨統治之下,政治「不民主」。整個反國民黨統治的運動可說以「民主運動」為核心。不過,國民黨政權不只「不民主」而已,還「反台獨」、「支持核電」等。因此,「台獨」、「反核電」等也成為反國民黨統治的其他理由。「台獨運動」、「反核電運動」等也隨著「民主運動」發展起來。

民主是普世價值,台灣多數民意也支持。國民黨政權不敢頑抗民主的訴求到底,被迫逐漸開放,而2000年接續國民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也不敢不維持民主。至於「台獨」及「反核電」不是普世價值,台灣多數民意也不支持。國民黨迄今還是「反台獨」、「支持核能發電」。

對於民進黨的政客而言,推倒國民黨政權取而代之,分享政治大餅最重要,其他都不重要。執政是目的,其他的訴求如台獨、反核電等都只是手段。在反核電方面,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環保署長林俊義曾說:「反核電是為了反國民黨政府〔的獨裁〕。」從這句話可見「反核電」只是民進黨鬥爭國民黨的工具。民進黨執政後,不一定要繼續反核電到底。因此,民進黨執政時,核四廠也繼續興建。

至於台獨方面,台獨的工具性更加明顯。1991年民進黨在「人民作主」衍生出「人民自決」的氛圍下,通過「台獨黨綱」,基本上也是在抗衡國民黨政府的不民主,把台獨運動當做民主運動的一環。但台獨涉及國際關係,有外在環境的限制。台獨的訴求很難普及,投機的民進黨政客就越來越意興闌珊,使得台獨黨綱越來越見不得人。因此,民進黨在1999年另外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用來「遮蓋」台獨黨綱,以便向中華民國體制靠攏。

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綠營很多人都說台獨黨綱已完成其工具性任務,用台灣前途決議文來遮蓋還不夠,應該廢除、拿掉,不要在掛在民進黨的黨綱之中。2008年民進黨敗選下台,2012年民進黨又敗選,繼續在野。台獨黨綱當然都難免又被抓出來修理。綠營越來越多人欲除之而後快。但在理由的說明上,他們不是站在台灣尚未獨立的立場,說「台獨沒市場,故台獨黨綱要拿掉」,而是說「台獨已完成,故台獨黨綱要拿掉」。他們說1990年代的民主化使台灣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可說投機取巧,自欺欺人,混淆視聽。台獨運動是對外爭取國格的運動,與對內爭取民權的民主運動不同。民主運動成功不表示台獨成功。事實上,台獨並未完成。民進黨的投機政客要拿掉台獨黨綱,其實就是要拿掉台獨理想的意思。他們只想維持現狀,跟國民黨輪流執政,在風雨飄搖的「中華民國」體制內鬼混。

民進黨立委兼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兩天主張「凍結」台獨黨綱時,說:「台獨黨綱是當年特定歷史時期為反對國民黨專制統治而提出的。」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也附和他,說:「當年通過台獨黨綱為了對抗國民黨威權體制。」民進黨把台獨當反國民黨統治的工具,從這些話也可證明。

一個頭腦清晰的台獨運動者,不只要知道台獨運動與民主運動不能混為一談,還要知道台獨運動不等於反國民黨運動。台獨運動的目的是建立台灣國,不只是反國民黨而已。國民黨反台獨,獨派固然反國民黨。但如國民黨變成不反台獨時,獨派不一定要反國民黨。又台獨運動也不等於支持民進黨運動。民進黨支持台獨,獨派固然支持民進黨。但如民進黨變成不支持台獨,甚至反台獨時,獨派不一定要支持民進黨。

一個頭腦清晰的台獨運動者也要知道台獨運動不等於取得政權的運動(尤指選舉運動)。台獨是目的,執政只是手段。台獨運動有主體性,不是選舉運動的附庸。獨派執政應該深化台獨,最好能變法革命,完成台獨,而不是規避台獨,只顧享受「中華民國」體制內的甜頭。2000年民進黨的陳水扁執政時,就是樂不思獨,一直在敷衍獨派,不但沒有完成台獨或深化台獨,反而讓台獨日趨沒落,終於在2008年讓反台獨的國民黨取回政權。這和獨派在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誤以為取得政權就是台獨完成,觀念偏差,大有關係。

獨派要注意啊!2000年陳水扁取得政權,那個政權還是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外來政權。他當的「總統」還是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不是「台灣這個國家的第一任總統」啊!從國際的觀點看,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是中國舊政府的殘餘割據勢力,「中華民國總統」只是台灣地區的政治領導人。從獨派的觀點看,「中華民國」體制的一中架構,是要加以打倒的對象。2000年民進黨執政是依附一中架構的外來政權。綠營人士當「中華民國總統」是一時的權宜之計,沒有甚麼光榮可言。尤其綠營在執政八年之間,沒有完成台獨,而現在淪為在野時,應該知道「見笑」,不應再稱呼陳水扁為「總統」,陳水扁也應該拒絕人家稱呼他為「總統」才對。

蔡丁貴說民進黨政治人物言必稱「馬總統」,無異在「捍衛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台灣的統治合法性」,令人倒胃,固非無見。但同理,蔡丁貴及綠營人士到現在還言必稱「阿扁總統」,不也是在「捍衛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台灣的統治合法性」嗎?如果綠營人士稱馬英九為「總統」是支持「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統治的合法性,那是認賊作父,令人倒胃,那麼,綠營人士稱陳水扁為「總統」,不但是支持「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統治的合法性,還支持陳水扁變節加入「中華民國」政府呢!這不只認賊作父而已。這是認同自己人陳水扁去作賊,再認這個賊作父。這不是更令人倒胃嗎?

可見在「中華民國」體制的一中架構從未改變的情況下,蔡丁貴認為綠營人士稱陳水扁為「總統」就理所當然,與有榮焉,稱馬英九為「總統」就認賊作父,令人倒胃,也是出於反國民黨心態,不是台獨心態。站在台獨的立場,這是自我矛盾的不正確的心態。

站在台獨的立場,或甚至站在國際社會的立場,一中架構之下,偏安台灣的「中華民國」的政治領導人都不是「總統」,只是「總管」。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都是同一國,一脈相傳。國民黨的李登輝、馬英九都是總管、不是「總統」。民進黨的陳水扁也是總管,不是「總統」。獨派應該一視同仁。

▲ 2009218.台北看守所外面
挺扁人士黃永田(左3)、黃慶林(左4)等人為羈押中的陳水扁慶生
(圖:蘋果日報

● 相關拙作

挺扁的人有兩種 2009.07.02

-----------------------------
參考資料
-----------------------------

蔡丁貴
Ting-Kuei Tsay面書  2013.12.28

……民進黨政治人物言行都以 "捍衛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台灣的統治合法性" 為意表,言必稱 "馬總統",實在讓基層民眾大倒胃口。就是民進黨的支持度無法止跌回升的主要原因。……

-----------------------------

美麗島電子報  2013.12.26  17:38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柯建銘昨天於華山會議時提出「凍結台獨黨綱」,全文如下:

《新世界觀下的民進黨兩岸政策》  柯建銘

……就中、美雙方及國際社會的認知而言,本黨台獨黨綱才是民、共雙方來往的障礙蘇起沈富雄出席本黨華山論壇時都曾經提醒民、共互信關鍵點在於「不獨」,當時我回應蘇起先生:「民進黨現在已經很少有人在講台獨了」。我以為台獨黨綱是當年特定歷史時期為反對國民黨專制統治而提出的,國民黨戒嚴統治時期將黨外人士、共產主義者與台獨人士列為「三合一」敵人共同打壓,而在黨外運動時期主張台獨其實是主張言論自由的表現與延伸。……

誠如本黨蘇貞昌主席日前所言:「現階段最重要是建設國家,不是回頭搞台獨」蔡英文前主席近日於新加坡演講也指出:「必須致力維持兩岸的和平及共榮發展」,美國也多次公開表示反對海峽兩岸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兩岸現狀。我也認為在今天的國際、兩岸和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大環境下,本黨堅持台灣主體性與社會核心價值不變,沒有必要再回過頭去搞台獨。台獨黨綱既然已經完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我也建議本黨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本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中國評論社  2013-12-28  00:31:55

中評社桃園1228日電(記者 黃文杰)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建議凍結台獨黨綱,他的理解是,柯總召希望民進黨不要再為了台獨黨綱議題繼續爭吵,因此想在黨綱效力與台獨黨綱廢止之間,用了凍結兩字尋求折衷與平衡。

鄭文燦強調,民進黨在處理兩岸政策,必須與時俱進,要有新眼光處理,如果有必要性且經過全黨的共識,提出新的決議文取代台獨黨綱或《台灣前途決議文》也不是不可行。

他解釋,民進黨對台獨黨綱的立場,簡單說,當年為了對抗國民黨威權體制,因此提出需要建立新的國家體制,包括主權及自由民主體制,台獨黨綱與台灣民主化是結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