囂俳的柯文哲不但目中無人,還目中無制度

◎   傅雲欽 2014.01.03

▲ 2013510日,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外面
柯文哲因涉貪應訊之後出來,不要臉地在媒體前面哭泣,如喪考妣。
但他那張嘴害很硬,說他會冒領補助費是因為制度設計錯誤。

囂俳(hia[u]-pai,囂張也)的柯文哲不但目中無人,還目中無制度,簡直無法無天。出了紕漏,有了問題,他都沒錯,都是別人的錯,或制度的錯。例如,他冒領研究費被查到,他就說助理怎麼報,他就怎麼蓋章,出問題是助理的問題,甚至是研究費請領制度的問題,是「制度害人」,他自己都沒問題。又如,他自爆涉及司法關說的柯建銘常請託他「喬」台大醫院病房時,忝不知恥地說,是制度有問題才會有關說病房的事,因此要改革的是制度。也就是,他為柯建銘「喬」病房沒有什麼不對,也不必負責,是制度出問題。

但是,在愛滋器官誤植案,柯文哲承認:「這麼爛的器官移植制度是我設計的。」這也是制度有問題。他這時卻不說「制度害人」,而說執行制度的人要負責,他這個制度設計者不必負責。可見他那長長、凸凸的兩片嘴皮很會掰,話可以扭過來,又扭過去。

現在,柯文哲竟又對於關於民進黨選舉的提名制度耍起嘴皮來了。柯文哲不是民進黨員,要民進黨禮讓他,這不合民進黨的制度,甚至他即使現在加入民進黨,依民進黨的制度,也無法獲得提名。於是,他又說起類似「制度出問題」、「制度害人」的屁話來了。他說:「制度是為人服務,不是人為制度服務,應該適應需要,而去修改制度。台灣常被規則“綁住”,民進黨的問題不只是民進黨的問題,是整個台灣社會的縮影。

「制度是為人服務,不是人為制度服務」,廢話!這裡的「人」是指眾人、大家,不是某一個人。制度的目的是以公平的「法治」,代替「人存政舉,人亡政息」及因人設事,因人而異,率性恣意、令人捉摸不定的「人治」。遵守規則是國民道德、民主風度、生活習慣,要心悅誠服,不應存有被規則「綁住」的心態。這就是法治的精神及素養。柯文哲認為「台灣常被規則“綁住”」,這是什麼屁話!台灣不必有法律、道德等規則嗎?「不可殺人、放火」的規則「綁住」民眾嗎?應該修改嗎?「不可誤植愛滋器官」的規則「綁住」醫師嗎?應該修改嗎?「不可冒領研究費」的規則「綁住」教授嗎?應該修改嗎?

當然,制度有跟不上時代需要等不義的情形時,可以加以修改。但民進黨的提名制度有什麼跟不上時代需要等不義的情形嗎?呂秀蓮顧立雄周柏雅等眾多的民進黨人都說沒有,只有柯文哲及其同路人說有。但柯文哲是什麼貨色,居然自己大言不慚地要求民進黨的提名制度要為他而修改?!1999年民進黨修改提名辦法,讓因台北市長連任敗選,喪失參選2000年總管資格的陳水扁獲得參選資格,是陳水扁自己提議的嗎?他有這樣囂俳、不要臉,提議為他個人修改制度嗎?不會吧!更早以前,蔣介石叫他的御用國民大會,將「中華民國」憲法中總管只能連任一次的條文凍結,改成可以無限次連任,非常囂俳、不要臉,留下歷史的臭名,不是嗎?柯文哲竟然也有樣學樣,一樣囂俳、不要臉呢!再說,那時的「中華民國」體制,沒有蔣介石繼續當總管撐著,可能會完蛋,也就是局勢需要蔣介石。民進黨沒有柯文哲出來選台北市長就會完蛋嗎?不會吧!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4010316:45

【張博亭/台北報導】……媒體詢問柯文哲對於民進黨黨內提名制度的看法,他說,制度應配合需要而有所修改,台灣卻常被制度綁住,「民進黨的問題也是整個社會的縮影」;媒體追問他是否要入民進黨,他僅說,現在不想談這,只想關心市政。

中國時報  2014-01-04  02:18  舒子榕、陳文信/台北報導

台大醫師柯文哲入黨爭議發酵,柯文哲說,制度是為人服務,應視需要適時修改,不要每天都在入黨問題上纏鬥。……

聯合報  2014.01.04  03:25 am  記者鄭宏斌、許雅筑/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近日不斷發言抨擊,並質疑民進黨徵召柯文哲的正當性。柯文哲回應說,每個人都有權利為自己利益辯護,他沒意見,但制度是為人服務,不是人為制度服務,應該適應需要,而去修改制度。

柯文哲說,台灣常被規則綁住,民進黨的問題不只是民進黨的問題,是整個台灣社會的縮影;台灣現在失去冒險犯難創新的精神,比較看不到七○年代台商拿手提箱闖天下的精神。他未來會多看書,少上call- in節目。……

-----------------------------

自由時報  2013-5-11

〔記者林俊宏、魏怡嘉/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創傷部主任柯文哲因涉詐領國科會補助案,昨天上午首度以犯罪嫌疑人身分遭調查局台北市調處約談,經訊問三小時後被請回,面對大批支持者力挺,他哽咽到快要落淚,拿衛生紙猛拭鼻涕,還說一個制度竟讓數百名教授被當貪瀆犯調查,根本是制度設計錯誤,讓國家陷入空轉。

柯文哲訊後眼眶泛紅地說,調查局鎖定二○○九年至二○一一年以耗材申報研究計畫經費,追查他購買五萬八千元的筆記型電腦、五千元的硬碟、四萬五千元的攝影機、每張三百九十元的摩洛哥椅共五張等器材共約十一萬元的補助費請領過程等

柯說,時間已久,他也不知用途是什麼,但一個制度讓數百名教授變涉案人,還傳訊上千名助理,搞得國家空轉需改革,他直呼制度很奇怪。他還說,台灣工時在世界排名很前面,GDP卻很差,這種「空轉」局面是「過去一些白痴把國家變成這樣」。

柯文哲遭鎖定調查,緣起於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隸屬的「台灣小鼠診所」主任蕭雅文,前年涉嫌以不實發票,透過元霖企業社向國科會詐領補助研究款五百八十萬元。

後來元霖負責人施揮揚轉任污點證人,供出全台約五百名教授詐領經費,有人浮報款項,用來購買三C電子產品、洗衣機、名牌包與禮券等物。

辦案人員循線查出,被封為「百大良醫」的台大神經外科名醫王國川購買生物儀器涉報假帳,再追出王國川和柯文哲共用助理,柯文哲報帳過程疑有不法,懷疑柯文哲向國科會申請的醫學重症及外科等三個研究計畫,在申請購買電腦設備部份,疑以文具品名核銷。柯文哲應訊態度配合,全案近日將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針對院內有兩名醫師涉案,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昨日表示,無論是台大醫院或是醫師個人都會配合調查。

包括台北、台中、彰化、台南等各地檢署都在偵辦教授詐領補助款案,涉案學者任職全台近三十個公私立大學,以理、工、醫、農等領域學者占大宗,包括現任大法官、前政院高官、學界重量級公共衛生學者和產業政策教授都被鎖定調查。

由台北市調處約談的教授就有約三百人,按月函送由檢方調查,目前北檢手上的涉案教授名單已超過百人。

法界人士說,依照最高檢察署的標準,全台類似柯文哲等教授所涉案情,一旦被查出公款私用,恐遭以貪污治罪條例的藉由職務詐取財務罪偵辦起訴,將面臨十年起跳刑責,而因最高法院日前未採「教授屬授權公務員」說法,將涉及類似案情的中正大學化工系教授林昭任發回台南高分院更審,一旦最高法院從寬定調此見解,全台涉案教授就有機會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