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幹!

傅雲欽 2014.04.20

▲ 建國廣場民眾講台現場
1995924日.台北市政府大樓前空地

我的台獨理論跟傳統獨派不同。我認為是事實和理想要區分,不能混為一談。台灣地位的現狀如何是事實面,希望台灣地位將來如何是理想面。我認為,在事實面,台灣事實上(de facto)獨立,但法理上(de jure)屬於中國。這樣說才客觀,才經得起國際法院的檢驗。在理想面,台灣要邁向法理獨立。這種看法不是空想,有國際法的依據。因此,我是「脫中獨立論者」。

理想不一定是事實。傳統獨派的盲點是把理想當現實。他們「台灣要獨立」的理想喊久了,竟認為台獨已是事實,改喊「台灣已獨立」。但他們遇到鄭南榕的忌日時,又忘掉「台灣已獨立」的主張,跟著鄭南榕說:「我主張台灣獨立!」說法矛盾,令人啼笑皆非。

最近大小腸花接續開,姦撟(kàn-kiāu)聲四起。我應景「附庸不雅」一下好了。我把台灣地位現狀用兩句粗話表達,加上兩句台獨理想的口號,構成我的「台獨四句聯」。內容如下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幹!
我是中國人,幹!
台灣要獨立,讚!
我要做台灣國民,讚!

● 相關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