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振源:蔡英文不應只在意民進黨黨內的傳統勢力

傅雲欽      2014.05.02

▲(左起)蘇起、張志軍、童振源。三人共同為兩岸的「和平發展」而打拚

童振源這個國民黨人蘇起及民進黨人謝長廷的跟班,是「蔡英文2012年大選敗在兩岸關係」的造謠者之一。他和其他的造謠者一再說,兩岸關係調整是民進黨重新執政的最後一哩路。這種謠言煽惑很多腦筋不清的民進黨政客,包括那個2008年選舉時曾經「小中風」以致頭腦阻塞的謝長廷。

但經過這次黑衫學運之後,頭腦清楚一點的人都知道馬英九的傾中政策已引起民眾,尤其是年輕學子的極度反感,可說不分藍綠同聲譴責。這種現象讓這兩年極力媚共取寵的謝長廷都嚇到了,不得不轉而支持學運。謝長廷會笨到還積極搞兩岸交流、媚共取寵的活動嗎?民進黨會笨到還嚷著說兩岸政策要向國民黨靠攏,遵循馬英九的傾中路線嗎?民進黨會笨到再聽信童振源等人所謂的「蔡英文2012年大選敗在兩岸關係」、「兩岸關係調整是民進黨重新執政的最後一哩路」等謠言嗎?

但是,童振源鬼迷心竅,他才不管黑衫學運所代表「反併吞,要獨立」的意義。他偏偏認為台灣沒有巴結對岸不行。他執意要搞「兩岸經貿整合」、「兩岸和平發展」的把戲。因蔡英文在下一任的民進黨主席競選上沒有競爭者,勢必成為民進黨下一任的主席。童振源現在把所謂民進黨轉型的希望寄託在蔡英文身上。

前兩天,童振源接受對岸的媒體中國評論社訪問時說,民進黨主席選舉是黨內選舉,如果謝長廷、蘇貞昌蔡英文三人競爭,勢必要顧及黨內的傳統勢力,但現在蘇、謝退出選舉,黨主席選舉蔡幾乎沒有壓力,蔡不應只在意十幾萬的民進黨黨員,而是要放大到全台灣的民意云云。

振源所謂「黨內傳統勢力」就是指民進黨內的「反併吞,要獨立」勢力,他們反對凍結台獨黨綱。而童振源主張凍結它,以討好對岸。因此,所謂「不應只在意十幾萬的民進黨黨員的意思」就是指不要管民進黨內的「反併吞,要獨立」勢力的意思。問題是,「反併吞,要獨立」已經不只是民進黨的主張,也是很多選民的主張,包括這次黑衫學運的學子。民進黨人的想法縱然可以不管,但廣大選民的想法也可以不管嗎?

振源又說,蔡英文是2012年候選人,敗選原因就已經提到兩岸關係,因此蔡英文會在兩岸關係上有正面調整。蔡英文2012年提出十年政綱是比較模糊的政策,未來應該會更清楚和中國大陸做溝通。蔡英文和謝長廷兩人將來在兩岸政策上的合作空間應該很大云云。

振源所謂「蔡英文會在兩岸關係上有正面調整」,當然是指往媚共取寵的方向調整。民進黨要如何往媚共取寵的方向調整?童振源曾提出不少建議。例如他極力主張要凍結台獨黨綱。他也主張要趕快通過服貿協議。在黑衫學運期間,他還跟著蘇起去對岸勾搭。此外,童振源還主張民進黨要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不要再用「中國事務委員會」這個名稱。對於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各表」,他更是讚不絕口,主張民進黨要採納。童振源所謂蔡英文和謝長廷兩人將來在兩岸政策上的合作,指的大概就是蔡英文採用謝長廷的「憲法各表」,並由謝長廷去從事兩岸交流,媚共取寵

林義雄日前在停止禁食聲明中提到,要阻止立法院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童振源表示,林義雄有他的關切,但台灣目前要面對全球經濟整合,台灣必須要走出去。民進黨並沒有因為林義雄反對自經區條例,就完全杯葛,而是希望透過逐條審查反應意見云云。

由此可見,童振源贊成兩岸經貿整合,對林義雄的反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他不以為然。他認為林義雄的做法會讓台灣走不出去

童振源希望蔡英文不要聽林義雄的話,要聽他的話。蔡英文被認為是「非典型的民進黨員」。她本來就是一個整天喊民進黨要轉型的投機政客,眼界不高,只會做她的大頭夢,只想媚俗搶選票。她本來就不大理會民進黨的記載台獨理想的「歷史文件」──說要建立台灣共和國的「台獨黨綱」以及說要正名、制憲、獨立公投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她會聽信童振源這個國民黨人蘇起及民進黨人謝長廷的跟班的建言嗎?我們等著瞧吧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5-02  00:36:33

中評社台北52日電(記者 黃筱筠) 蔡英文即將接下一屆民進黨主席,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30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蘇貞昌謝長廷退出民進黨主席選舉後,蔡英文兩岸政策空間會變大,不需要只顧及黨內傳統勢力,蔡當選主席後將會直接將目標放在2016大選。依他觀察,蔡為了大部份的主流民意,會正面調整兩岸政策,除了顧及主體論述,也會兼顧兩岸和平穩定。

童振源分析,蘇貞昌、謝長廷退出黨主席選舉後,蔡英文有更大空間。民進黨主席選舉是黨內選舉,如果蘇蔡謝競爭,勢必要顧及黨內傳統勢力,但現在蘇、謝退出選舉,黨主席選舉蔡幾乎沒有壓力,不應只在意十幾萬的民進黨黨員,而是要放大到全台灣的民意。

他認為,蔡英文選完黨主席後會直接面對2016年大選,依照目前情勢看起來,年底選舉應對民進黨有利,這對蔡2016年選舉會是助力。

童振源表示,蔡英文是2012候選人,敗選原因就已經提到兩岸關係,因此蔡會在兩岸關係上有正面調整。蔡英文2012年提出十年政綱是比較模糊的政策,未來應該會更清楚和中國大陸做溝通。

針對學運的訴求和林義雄的抗爭訴求,蔡英文該怎麼和這些人溝通,兩岸政策是否會受到影響?童振源認為,蔡英文應該提出更符合主流民意的看法。公民團體也不完全反對兩岸交流。

他表示,兩岸政策主要觸及兩個面向,一是維持主體性,這是捍衛台灣主體性和安全;另外是兩岸要和平與穩定。這兩個因素,台灣民意現在都需要,但現階段馬英九未達平衡,才會導致民意反彈。過去民進黨強調捍衛主體性,未來蔡英文要正面調整的是兩者都要兼顧。部分團體雖然全面反對與中國大陸交往,但是這畢竟是比較少數。

謝長廷退出黨主席選舉,謝提出“憲法共識”的兩岸路線,未來在黨內如何發展?童振源認為,這要看蔡英文和謝長廷怎麼合作,他認為,兩人合作空間應該很大。

林義雄日前在停止禁食聲明中提到,要阻止“立法院”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童振源表示,林義雄有他的關切,但台灣目前要面對全球經濟整合台灣必須要走出去,可以透過內部自由化來進行,但這會涉及到兩岸經濟互動,這些事項都需要政府規劃。

童振源指出,據他了解,民進黨並沒有因為林義雄反對自經區條例,就完全杯葛,而是希望透過逐條審查反應意見。目前自由經濟示範區概念還相當模糊,開放的產業包括農業、服務業、製造業等,農業和製造業的開放可以限縮,但是服務業比較廣大,這是很難限制,這會衝擊到現有的產業,如果無法明確限定開放就會變成全面性開放,這會喪失示範區的目的。

他表示,民進黨並非完全反對,而是針對內容,包括大陸資金、人才、商品進來台灣,這對台灣內部產業會有影響,需要限制。而民進黨也認為中國大陸的農產品,會衝擊台灣農業等,農業進口加工這一塊,是否可以暫緩進入?這都是需要在審查過程中加以討論。

童振源提到,自由經濟示範區目前開放的範圍是五港一空,範圍很大,但地方政府卻未有很大的角色和力量,如果要讓地方政府積極參與,應該讓地方政府更具有自主性和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