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看台獨,如同連勝文看同性戀

傅雲欽 2014.05.09


▲ 蔡英文是住在「巴爾半島」的「巴爾人」。
(圖:難攻大士)

台獨和同性戀本來風馬牛不相及,但這兩天被兩個投機政客蔡英文連勝文扯在一起。我的意思不是說這兩個投機政客共聚一堂,談台獨與同性戀的關係,而是說他們各自在不同的地方談不同的話題,蔡英文談台獨,連勝文談同性戀,但不約而同地採取同樣的態度,又表達了相同的看法。

「非典型的」民進黨人蔡英文在沒有競爭者的情況下可望在這個月下旬當選民進黨的下一任主席。56日她為她的小英基金會所設的「想想論壇」將推出英文版而召開記者會。

記者提問說,最近的黑衫學運時不少人如林飛帆等都坦承支持台獨。蔡英文當選主席後,未來如何處理台獨或凍結台獨黨綱等議題?蔡英文答稱:「不管台獨是有實質意涵,或有些人把它變成標籤,都是台灣社會可以討論的事情。想想論壇的編輯都會抱持開放的心理,讓不同意見有討論的空間,不會因為有人討厭台獨而加以排斥。」至於「凍獨」議題,她則說,當了黨主席後再回答。

好一個「台獨是可以討論的事情」!偉大的金句!「XX是可以討論的事情」這是投機政客愛用的套語。已經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的的連勝文這兩天剛好也使用到這個套語。

57日《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的孫女王安頤和施明德的老婆陳嘉君等人所組的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成立。她們開記者會宣布,將全面性地要求立法委員等民意代表、政治、宗教、政黨領袖和候選人對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的英文首字母縮略字)人權相關議題表態。他們在記者會現場並直接call out到連勝文辦公室,想要連勝文對同性戀婚姻等法案表態。可惜連勝文不再辦公室,辦公室聯絡人表示會轉達。

第二天(57),連勝文就同性戀婚姻等法案回應稱:「最基本立場就是堅決反對任何歧視同性戀的言行,其他細節可以討論,因為蠻複雜的。」好一個「同性戀是可以討論的事情」!也是偉大的金句!

蔡英文說:「台獨是可以討論的事情。」連勝文說:「同性戀是可以討論的事情。」在這兩個投機政客的眼中,台獨和同性戀竟有驚人的相似之處,那就是「可以討論」。但是,仔細一想,在民主開放、言論自由的社會,有什麼事情不能討論呢?不但台獨、同性戀是可以討論,澎湖獨、蘭嶼獨、亂倫戀、人獸戀也可以討論啊!既然任何事情都可以討論,那麼我說台獨、同性戀的相似之處是「可以討論」,嚴格而言,沒有什麼意義。

進一步說,「XX是可以討論的事情」這句話是「恆真式(或套套邏輯,tautology)」或者說「空洞的公式(empty formula)」,是廢話一句,和蔡英文兩年前選總管時,對兩岸關係說了那句「和而不同,和而求同」,有異曲同工之妙。對於後者,我曾寫《解析「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騙術》一文加以批判,並說明「恆真式」雖是真理,但不能於事前提供預測或方向,不能作為解決問題的準繩,因此完全沒有實用上的價值。

不過,「恆真式」對於投機政客而言,卻是好用的騙術,可以用來唬人。投機政客用「XX是可以討論的事情」這個「恆真式」套語來回答問題,簡直是「答非所問」,等於沒有回答。那不過是投機政客對於爭議性問題,不明確表達自己的立場,顧左右而言他的遁詞。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要求連勝文就同性戀婚姻等法案表態,就是問他贊不贊成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因為這是有爭議性的問題,連勝文不願選邊站,因此就答非所問地說:「這個問題可以討論。」廢話!誰不曉得這個問題可以討論!

蔡英文是最愛講空洞話敷衍人的投機政客。她講話面面俱到,冠冕堂皇,講了半天,結果就是拐彎抹角,沒有明確講出自己的立場是什麼。關於台獨的議題,56日記者是問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之後,民進黨未來要如何處理?她會受這次學運展現的台獨氣氛影響,而領導民進黨推動台獨,還是不推動?她卻回答「想想論壇」要如何處理。這不是答非所問嗎?

再說,民進黨在1991年的「台獨黨綱」及2007年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中已明確採取贊成台獨(指法理台獨,但正常國家決議文」誤稱為「國家正常化」)的立場,並主張要推動正名、制憲、公投、加入聯合國等具體步驟。可見台獨對民進黨而言有實質意涵,並不只是空洞的「標籤」。蔡英文竟扯到「有些人把它變成標籤」上去,這是什麼意思?難到她也是「把它變成標籤」的人?

身為民進黨黨員,又將接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竟不願明確表達民進黨將貫徹執行「台獨黨綱」、「正常國家決議文」的立場,卻說「台獨問題可以討論」。奇怪!「台獨黨綱」、「正常國家決議文」在通過前,民進黨不是討論過了嗎?通過後,民進黨就要貫徹執行,還要討論什麼?它們過時了嗎?變成滯礙難行了嗎?如果是這樣,那蔡英文就要明確表態說,「台獨黨綱」、「正常國家決議文」過時了、變成滯礙難行了,她不會推動,反而要提議修改或凍結啊!她怎麼模模糊糊說「台獨問題可以討論」呢?

記者的問題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學運領袖林飛帆說:「我是林飛帆,我主張台灣獨立」。蔡英文敢不敢以「準民進黨主席」的身分說:「我是蔡英文,我主張台灣獨立」?如此而已。她扯東扯西,扯到最後,以一句「台獨問題可以討論」敷衍了事,就是沒有回答記者所問的問題。

蔡英文不止沒有具體回答台獨的問題,就其他問題,她也都講一些四平八穩的空洞話,沒有具體回答。例如,關於兩岸問題,她說那是任何台灣的政黨、或執政者都必須去處理、面對的問題,畢竟中國離台灣這麼近、又有這麼多交往的關係,是現實的存在。每個執政者都有不變的責任,就是維持和平穩定的關係,並據此建構不同時期的經濟、社會、文化交流關係云云,廢話一堆,不知所云。

對於立法院現在審查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黨團版裡強調台灣與中國字眼,是否需要修正?蔡英文沒有直接回答,只是說,這問題應該聚焦在實質面,也就是對中國這麼重要的貿易對象,要如何產生一個有效的談判。這包括,國內充分溝通,能完整評估對國內產業的衝擊,把利益極大化、不利降到最小,且財富重分配後,國家要拿出什麼方案來面對。又說這不僅牽涉到行政權,一定牽涉到立法權。如果要變成有效談判,談完後不會被國會封殺,談判時,就應該讓行政、立法來共同行使。因此,應該試圖整理出一套符合台灣,行政、立法權對外談判上共同運作的基礎,所以應該整合出最大的公約數云云,天馬行空,說了等於沒說。

至於未來對於兩岸服貿協議審查的立場,是要「修正一條,讓其重啟談判」還是僅維持逐條逐項審查?蔡英文說,還需實質的面對,不需要太多策略性考量在裡面。先去好好地審一審,究竟對台灣好、或不好的地方在哪裡?先釐清必須要修改的事務,再一樣一樣找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只要抱持著實質面對這個已經簽好的協定,她不覺得這個是不能處理的問題云云,空空洞洞,就是不給具體的答案。

「非典型的」民進黨人蔡英文不是為實現民進黨黨綱的理想而加入民進黨的,她以前為了當官才加入民進黨,現在想接任黨主席是為了想完成他當總管的大頭夢。她不是運動家、改革家,只是隨波逐流、撈取選票的投機政客。她一切以民意為依歸,沒有自己堅定的信念。當議題有爭議時,她就變得「空心」起來,避免採取明確的立場,以免得罪不同立場的一方。

不過,台灣沒有國格,處在危急存亡之秋,需要台獨建國。台灣獨立需要立場明確的強人來領導。有台獨立場的民進黨今天搞到沒有獨派強人,只有蔡英文這棵投機的「空心蔡」,真是悲哀。三月學運的台獨意涵,蔡英文感受不到。她在「想想論壇」,想了兩年,結果只想到要選票,不想推動台獨,甚是連「我是蔡英文,我主張台灣獨立」都不願說,只說「台獨可以討論」。

唉!台灣怎麼會長出蔡英文這麼「空心」、這麼投機的政客呢?從獨派的觀點看,她應該不是住在台灣島,她住在「巴爾半島【註】。她不是台灣人,她是「巴爾人」。當然,她是不是住在「巴爾半島」和是不是「巴爾人」,這些也可以討論。

【註】「巴爾半島」是網上幹家「難攻大士」(鄭運鴻)創造的名詞。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國評論社(香港)2014-05-06 14:35:20

中評社台北56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525日改選主席,小英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可望贏得選舉於528日接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指出,台獨不論是有實質意涵,還是有些人把它(台獨)變成標籤,都台灣社會可以討論的事,不要因為有人討厭它(台獨)而排斥。

媒體詢問想想論壇是否會將台獨納入討論?黨主席任內是否處理凍獨議題?蔡英文回答指出,台獨是台灣社會可以討論的事;她相信想想論壇中英文版,編輯們都應該會抱持著開放的心理,讓不同的意見納入討論並討論實質內涵,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反對?追求它?都可以被討論。

小英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執行長林全及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加拿大籍總編輯J.Michael Cole今天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

媒體關切的話題包括如何整合蘇貞昌與謝長廷、台北市長提名、綠委陳歐珀被指昨天在馬家家祭時鬧場,另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岸服貿協議等也是媒體詢問的焦點。

詢及兩岸罩門如何獲得國際社會與大陸認同?蔡英文認為,兩岸問題不是一時、一句話、一個關鍵就可以解決,有人簡化成2012關鍵因素,這是一個因素、但不完全是這個因素而已,這個問題是任何的台灣政黨也好或任何一個執政者都必須處理面對的問題。畢竟中國離我們這麼近,而我們又有這麼多交往的關係,這是現實的存在。

她強調,在不同的總體經濟與戰略考量下,不同的社會對兩岸的看法不同,甚至於表現在不同的利益衝突,每一位執政者都有一個不變的責任,就是要維持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在和平穩定的架構下去開展社會、經濟的交往,一個重要的政黨及有可能執政的執政黨都必須去考量。

蔡英文認為,如果把每一個問題都窄化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或“憲法”的解讀,這樣的層面太小,因層面太小常常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她說,熟悉處理國際關係的人都知道,處理問題的層面太窄化時,選項就不多,層面擴大後選項就出現。

大學教授出身的蔡英文特別提到,她不是在演講或上課,而是試圖擴大面向去尋找台灣人共同面對下一階段的兩岸關係該如何處理。她說,想想論壇英文版與兩岸關係也有關係,會讓國際社會更了解台灣,處理兩岸問題時被錯誤解讀的機會也會降低,更能和平相處與基本的善意處理兩岸問題。

新頭殼newtalk  2014.05.06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立場,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6)日表示,應該進行實質審查。至於未來是要「修正一條,讓其重啟談判」,還是僅維持逐條逐項審查?蔡英文則表示,無須有太多策略性考量。

小英基金會今日推出英文版「想想論壇」。會後,對於兩岸議題,蔡英文受訪時表示,並非一句話、一個觀念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有人簡化成2012年敗選的關鍵因素就在那裡,不過,她認為,這是一個因素,但並非完全是那個因素,因為2012年的選戰有很多共同的因素所造成的。

蔡英文也說,兩岸問題是任何台灣的政黨、或執政者都必須去處理、面對的問題,畢竟中國離台灣這麼近、又有這麼多交往的關係,是現實的存在。每個執政者都有不變的責任,就是維持和平穩定的關係,並據此建構不同時期的經濟、社會、文化交流關係。

蔡英文說,如果把整個問題窄化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或憲法的解讀等等,那這個層面就太小,也常常無法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如果把層面擴大,選項就會出現,並在比較大的面向去尋找台灣人共同要面對的下階段如何去型塑的兩岸關係。

對於立法院現在審查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黨團版裡強調台灣與中國字眼,是否需要修正?蔡英文沒有直接回答。但她說,這問題應該聚焦在實質面,也就是對中國這麼重要的貿易對象,要如何產生一個有效的談判。這包括,國內充分溝通,能完整評估對國內產業的衝擊,把利益極大化、不利降到最小,且財富重分配後,國家要拿出什麼方案來面對。

蔡英文表示,這不僅牽涉到行政權,一定牽涉到立法權。如果要變成有效談判,談完後不會被國會封殺,談判時,就應該讓行政、立法來共同行使。因此,應該試圖整理出一套符合台灣,行政、立法權對外談判上共同運作的基礎,所以應該整合出最大的公約數。

媒體也詢問,學運裡不少成員都表示,「我是XXX,我主張台灣獨立」;蔡英文當選主席後,未來如何處理台獨或「凍結台獨黨綱」等議題?蔡英文則說,不管台獨是有實質意涵,或有些人把它變成標籤,都台灣社會可以討論的事情。未來,想想論壇的編輯,都會抱持開放的心理,讓不同意見有討論的空間。至於「凍獨」議題,她則說,當了黨主席後再回答。

至於未來對於兩岸服貿協議審查的立場,是要「修正一條,讓其重啟談判」還是僅維持逐條逐項審查?蔡英文則說,還需實質的面對,不需要太多策略性考量在裡面。先去好好地審一審,究竟對台灣好、或不好的地方在哪裡?先釐清必須要修改的事務,再一樣一樣找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只要抱持著實質面對這個已經簽好的協定,她不覺得這個是不能處理的問題。

有關台北市長整合議題,蔡英文表示,既然黨有了一套處理的機制,就按那個機制去處理,讓事情處理比較單純。她理解,有人有不同的意見,不同候選人心理的感受,她也蠻佩服他們鍥而不捨的精神。但民進黨必須要有個共同支持的對象,不論是民進黨籍或非民進黨籍,也希望在這麼大的選戰,應該讓候選人儘早產生,讓他有足夠的時間競選。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4056 13:59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即將回鍋重掌民進黨的蔡英文5日上午面對媒體提問如何整合蘇貞昌、謝長廷兩股勢力,以及處理民進黨最大罩門「兩岸問題」,她有問必答。談到蘇、謝,蔡坦言,只要彼此願意對共同目標與責任做調整,整合空間自然存在;至於兩岸問題,蔡則說,將問題聚焦在九二共識或憲法解釋太過狹隘,會導致「解決問題的選項不多。」

蔡英文5日上午與小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以及擔任想想論壇英文版《Thinking Taiwan》的總編輯J.Michael Cole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英文版網站正式開站,並接受媒體聯訪。不過,媒體不斷追問敏感問題,林全一度遞上紙條,要蔡英文「當選後再談」,不過蔡英文卻堅持解釋。……

至於被視為民進黨執政「最後一哩路」的兩岸政策,蔡英文則說,「兩岸問題不是一時、一句話、一個關鍵就可以解決,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事情。」由於外界普遍將蔡英文2012年的落選,歸咎於兩岸政策模糊,不過蔡英文卻說,兩岸問題不完全是落選因素,但如果都把兩岸問題窄化成九二共識或憲法的解讀,蔡英文認為「層面太小」。

蔡英文說,熟悉國際關係的人都知道,處理問題太狹隘,會讓解決問題的選項不多;她認為應試圖擴大兩岸問題的面向,並在比較大的面向下,尋找台灣人共同面對下一個階段如何形塑兩岸關係。蔡最後強調,「就是帶著一種和平相處的善意去處理兩岸問題」。

有媒體追問,台獨議題在「太陽花學運」期間一度引起討論,甚至如林飛帆等人,皆大方坦承支持,蔡英文接掌黨主席後,該如何處理?蔡表示,「不論是有實質意涵,或有些人把台獨變成標籤,這都台灣社會可以討論的,也不因為有人討厭或喜歡它而排斥。

中央社  2014/05/06  16:55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對於服貿協議,她認為應該實質面對這個問題,不需要有太多策略性考量,先去好好地審一審。

民進黨主席月底即將改選,外界看好蔡英文回鍋黨中央,她出席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英文版開站記者會,媒體關切,接下來2年她與民進黨兩岸路線如何獲國際社會甚至是大陸認同?

她說,不只是民進黨,台灣人要共同面對下階段兩岸關係如何形塑,想想論壇英文版開站,其實也與兩岸關係有關,讓國際間更了解台灣面向,處理問題時被錯誤解讀的可能性降低,這都有利於處理兩岸關係。

談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蔡英文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聚焦實質面,對外談判,尤其對中國這麼重要貿易往來對象,如何變成一個有效的談判。

所謂有效談判,必須是國內充分溝通,對國內產業衝擊完整評估,蔡英文說,這中間的財富重新分配效果,國家如何面對,都是貿易談判的要素。

蔡英文說,傳統上談判是行政權先行使,最後立法院再審核,最後要通過、或修改、或拒絕的決定;但她認為,最好的方法,也是台灣人必須去考慮的方法「當我們談判時,就應該讓行政、立法權共同行使」,這一套對外談判時行政、立法權共同行使的制度,國外有很多案例。

蔡英文認為,只要抱持實質面向考慮,一樣一樣去解決它,「我不認為它是不能被處理的事情」。

蔡英文說,在監督條例形塑國內的行政、立法權對中國談判如何共同行使、分工、相互配合;對外談判有效,對兩岸關係其實也是正向;有監督條例將來兩岸間協定談得比較穩,審查過程不會這麼大爭議,以致於進退失據。

至於服貿如何處理,蔡英文說,現在共識是先審查通過監督條例,這件事是對的;「至於已簽的這個東西怎麼辦?我認為,我們還是實質面對這個問題,不需要有太多策略性考量,先去好好地審一審這套東西」。

-----------------------------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4057 12:30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成立,日前說名人有義務出櫃的聯合報第三代王安頤擔任總召,並表示同盟三大使命為,推動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推動同志友善企業、鼓舞同志出櫃。記者會現場並直接call out給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陣營,要求連對婚姻平權表態。

攸關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院總1150號」人權法案,在立法院上個會期一讀通過後,目前仍躺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並未排入議程。王安頤指出,同盟當下頭號行動,就是要希望司委會召委藍委呂學樟、廖正井趕緊將「院總1150號」排入會議討論,另外也架設同志人權立場觀測站(www.pridewatch.com),公布113位立委與年底六都市長參選人對婚姻平權的立場。

蘋果日報  2014050711:31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成立,網站(http://www.pridewatch.tw)也上線。同盟宣布,他們將全面性地要求立法委員等民意代表、政治、宗教、政黨領袖和候選人對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的英文首字母縮略字)人權相關議題表態。同盟總召、《聯合報》第3王安頤表示,她從事同志運動10年,要幫同志「拿回屬於我們的人權」。

同盟資訊長蘇珊指出,同志約佔所有人口的10%,只要每個人可以拉3個人,就能凝聚40%的選票。她提到,目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中,只剩國民黨的連勝文尚未對是否同志議題表態,她隨即打電話給連勝文辦公室聯絡人秦蕙媛詢問,但秦表示無法回答,請蘇寄上書面訴求,會再轉給連勝文

同盟近日將拜訪立法委員,尋求「院總1150號議案」(《民法》第11321222條關於親屬、繼承的修正案)早日排入立院司法委員會審理。王安頤說,同盟的訴求是希望台灣成為亞洲第1個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並推廣同志友善企業和鼓勵同志出櫃。她提到,下周六(517日國際反恐同日)早上10點同盟將在凱達格蘭大道打造「總統府墓園」,紀念這10年因「恐同」喪失生命的100個人。

同盟祕書長沈盈君說,527日他們也將頒發「同志友善企業」,請這些公司宣布他們內外對同志友善的措施。(蔡永彬/台北報導)

風傳媒  20140508 18:33羅暐智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成立,昨天CALL OUT連勝文辦公室要求表態,但未聯絡上連勝文本人。連勝文8日接受《風傳媒》訪問表示:「最基本立場就是堅決反對任何歧視同性戀的言行,其他細節可以討論,因為蠻複雜的。

據了解,連勝文身邊有很多同志朋友,不管是男同性戀或是女同性戀都有,包括名T(女同性戀)孔孔(孔晴逸),平常也都玩在一起,很多都是好朋友,因此,在同志婚姻與多元成家的議題上,連勝文認為可以開放討論,社會也應該去接受同性戀,而不是排斥。

賈靜雯蔡依珊的手帕交,與連勝文也十分友好,連勝文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當天,中午到圓環附近的吃滷肉飯,賈靜雯和孔孔就是座上賓,關係可見一斑。

連勝文幕僚秦蕙媛也表示,多元成家方案提出時,連勝文就曾經跟她討論過這個議題,連勝文在美國讀書時有很多同志同學、同志朋友,對於同志的接受度,自然大於其他人的想像。

秦蕙媛表示,連勝文對於同志議題不是沒有了解,也不是沒有接觸,但是同盟昨天要連勝文表態任何意見,應該先把問題與訴求提出來,而不只是單純要求連勝文回答「是否贊成同志」。

-----------------------------

楊海峰(作者為大陸民間學者、評論員)
旺報  2014-5-9 06:15

……在大陸堅定反對台獨和美國不支持兩岸單方面改變現狀的雙重壓力下,台獨在台灣已經成為「偽命題」,就連所謂的「台灣之子」、民進黨昔日的政治明星陳水扁都已承認「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只要民進黨人士在與大陸接觸時不故意挑起統獨爭議,激發大陸民意的強烈反彈,大陸領導人應當以更寬廣的胸襟尊重和包容民進黨人士的不同政見。……

蘇貞昌和謝長廷棄選後,蔡英文女士成為民進黨當然的未來黨主席。蔡女士若能在就任黨主席之前,來大陸進行民共兩黨的破冰之旅,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將起正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