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全天下只有我是正常人。」噗!

傅雲欽      2014.06.15


GQ紳士季刊」今年4月刊出專訪投機政客柯文哲的文章,題目叫做《強者不屑說謊話》。該雜誌並刊出一張柯某受訪時拍的照片(如上)。照片中的柯某露出三白眼,神情兇惡,又有點茫然,很像剛吸過安非他命的樣子。

再看看柯文哲受訪時講的狂妄又無厘頭的內容,讓人更覺得這傢伙精神狀態有問題,不是受訪時亞斯伯格症發作了,就是受訪前真的吸過安非他命。不然,他怎麼會有那麼幼稚可笑、那麼不要臉的胡言亂語。茲節錄幾段柯某的說詞,並加以評註如下:

☆ 以我的標準來看,全天下只有我柯文哲是正常人。

傅註:眾人皆醉,他獨醒。難怪他常罵別人是「神經病」。但事實也可能是「眾人皆醒,他獨醉」。神經病總是認為自己最正常,不是嗎?

☆「柯文哲現象」是不正常社會現象下的產物,一個人因為講實話而成為英雄,換句話說是整個社會都在說謊。

傅註:喔,他不但是全天下唯一的正常人,且是唯一的誠實的人。真偉大!

☆ 我說謊話也不會被處罰,怎樣失言都不會有事,就像人家說的「得天獨厚」。

傅註:請注意,他承認他會說謊,只是因嬌生慣養(他所謂的「得天獨厚」),說謊不會受處罰而已。他的確「得天獨厚」,他謊話連篇,竟能直逼市長大位。

☆ 敢說直言不是因為我老實,而是我驕傲得不屑講謊話。

傅註:請注意,他承認他不是安分守己的老實人。他承認自己不是老實人,卻又說「驕傲得不屑講謊話」,這是什麼狗屁邏輯?!人不老實,當然謊話連篇,怎麼會「驕傲得不屑講謊話」呢?老實、正直的人才會驕傲得不屑講謊話啊!他這句話簡直是胡言亂語。

他說他所謂「敢說直言」不是因為他老實,沒錯,但那是因為什麼呢?因為他白目啊!因為白目,他常不知分辨場合,不會察言觀色,脫口而出。但他白目只是在人際關係方面,至於在個人利害方面,他可精明得很、狡詐得很呢(見下文他說政治人物跟他交手,都輸他)!他哪裡是「驕傲得不屑講謊話」?

他不是純白目,他有白目的一面,也有白賊的一面,他常謊話連篇。在愛滋器官誤植案,他公開說要一兼扛起責任,但私下推得一乾二淨,後來甚至由他的「犀利人妻」陳佩琪誣指台大醫院作假要害他。在冒領研究費案,明明冒領十幾萬元,他卻跟記者謊稱只冒領幾張塑膠椅子,只有幾百塊錢。他又說助理怎麼作帳,他就怎麼簽名,怎麼能怪他?換言之,他把責任全部推給他的「余文」(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的秘書,曾因馬特別費案,代替馬受罪服刑)。但最近他竟大辣辣地說:「我當市長,我要帶領大家進入真誠的社會,不會再出現余文這種 [替老闆承擔責任] 事情。」連余文的名字都講出來了。這傢伙可真不要臉。

☆ 我的參選是要重新定義什麼是政治人物,這是思想文化的改變。

傅註:這句話他講過很多遍。他定義的政治人物是:含有白目兼白賊這兩種「白色力量」。設計及執行器官移植出紕漏,被公懲會法官處罰的人也可以當政治人物,貪污弊案被移送的人也可以當政治人物,甚至說要搭貪污犯顏清標的順風車,一起除罪化。如果他可以定義什麼是政治人物,那麼北港香爐陳文茜就可以定義什麼貞潔烈女了。真是不要臉啊!

☆ 到底要屈服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還是勇敢告訴大家什麼是對的?我選後面那條路。

傅註:例如,連勝文被槍擊時,他主動給因被槍擊不省人事的連勝文提供醫療特權,事後為了競選,竟指責連勝文享受醫療特權,還講得義正辭嚴。執行器官移植出紕漏,他是制度設計及執行團隊主管,他認為他不必負責。冒領研究費,他認為不是貪污,應該和顏清標一起除罪。他真有是非啊!

☆ 和政治人物有過交手經驗之後,我更清楚自己為什麼這麼有魅力,因為他們的智力水準跟我實在差太多。常常有人告誡我說:不要老是在媒體面前說覺得自己很聰明,但事實就是如此!

傅註:政治人物真不是他這個「政治素人」的對手。陳水扁被他視為廢物。謝長廷臣服於他。蘇貞昌被他整垮。蔡英文要遷就他。甚至整個民進黨都要任他擺佈。

☆ 我經常無法回應很多議題,是因為我聽不懂對方的邏輯,所以說愚人的問題智者無法回答。

傅註:他天縱英明。他如有無法回答的問題,不是他愚蠢,是提問的人愚蠢。

☆ 政治人物常常把自己都扭曲了,我時常告誡自己以後不能變成政客,他們都是我反省的對象。

傅註:他原先說要「零元」選舉,現在卻砸大錢買電視廣告。他呼籲律師世代要結束,卻跑去跟不想結束的律師世代謝長廷結盟。他罵連勝文是官後代,卻跑去給另一個官後代謝維洲(謝長廷的兒子)助選。他看不起民進黨,卻想要民進黨的選舉資源幫他。他身背愛滋器官誤植案和冒領研究費案兩個弊案,竟厚臉皮地說他當市長,弊案少八成。他因弊案喊冤出了名,不要臉出來選舉,卻說國民黨整他,才被迫參選。他真會扭曲、狡辯啊!說什麼「不能變成政客」?他早就是政客了。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文字:趙敘廷
GQ紳士季刊  2014/4/8  7:23:06 PM

[圖片] 酷吏柯文哲
圖片:江凱維

「快快快,不是拍一張而已,怎麼還沒好?」「快快快,你要問什麼?」從踏進攝影棚那一刻開始,柯文哲一直處於急如星火的高轉速狀態,身邊20出頭的年輕幕僚,這會忙著向他解釋《GQ》的工作型態和新聞媒體不一樣,接著轉頭對我說抱歉,因為柯P根本沒在聽,只是不斷碎念這種雜誌他又不會看。訪問進行到一半,他終於按捺不住:「老實說,坐在這裡接受訪問,對我的智慧增長一點幫助都沒有,還不如回家看書。」謝長廷曾表示:「柯文哲的心和口距離太短」,從還是台大醫生到宣布參選,他超級直白的發言彷彿生來就無視人情世故,「驕傲得不屑說謊」,連分析自己的敢言,都如此狂妄不經修飾。無論你認不認同,在所有角逐台北市長的人選中,只有他擁有衝撞暴走的特權,因為選民都想看,看他究竟能不能一舉攻克政治這場高明的騙術。

GQ:想要改善社會,從政是最好的方法嗎?

柯文哲(以下簡稱柯):我覺得我是傳教者,像基督教的聖保羅,不是從政。基督教成功不是耶穌的功勞,而是聖保羅,他把基督的愛傳遍羅馬帝國的每一個角落。你問我是不是因為愛滋捐贈案遭受的不公平被逼到出來從政?我當然可以選擇不從政,可是你想要讓這個國家繼續這樣下去嗎?

GQ:如果沒選上,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完成你的使命?

柯:我現在都是假設一定會選上,還沒想過如果落選可以做什麼。假如真的沒選上,我還是會照我自己的步調過活,該講的還是會講,我現在最大的目標,是要讓國民黨花兩百億落選,讓社會財富重新分配。

GQ:什麼原因讓你養成敢說直言的個性?

柯:我是長子又是長孫,一出生就被家族長輩包圍,從小就被寵壞了;學生時期成績太好,又是讓人痛恨的同學,當過6次班代,其中5次鼓掌通過,只有一次是選出來的,從那時候起,我就發現自己很有群眾魅力,大家都說:不能讓柯文哲搶到麥克風,否則誰都別想發言。我不講謊話,因為我說謊話也不會被處罰,怎樣失言都不會有事,就像人家說的「得天獨厚」。而且敢說直言不是因為我老實,而是我驕傲得不屑講謊話。講實話是強者的權利,雖然會面臨很多攻擊,但是一定要耐得住,會不會樹敵,I Don't Care

GQ:所以對你而言,說實話根本是太簡單了?

柯:以我的標準來看,全天下只有柯文哲是正常人,我認為我的參選是要重新定義什麼是政治人物,這是思想文化的改變。和政治人物有過交手經驗之後,我更清楚自己為什麼這麼有魅力,因為他們的智力水準跟我實在差太多。常常有人告誡我說:不要老是在媒體面前說覺得自己很聰明,但事實就是如此!

GQ:如果當選台北市長,會不會在市府推行誠實運動?

柯:馬英九把清廉當執政目標,笑死人了,清廉和誠實是政治人物的必備條件,台灣就是空嚎嘯,「柯文哲現象」是不正常社會現象下的產物,一個人因為講實話而成為英雄,換句話說是整個社會都在說謊。

GQ:除了誠實,你和其他候選人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柯:我是一個外科醫生,最重要的是執行手術,病況分析講到嘴角冒泡有什麼用?病人也不會因此康復。外科醫生的特色就是快、狠、準,不能做假動作,需要找到最快、最有效的方式解決病患的問題。而且在外科重症病房擔任主任17年,看盡生老病死,對名利很淡薄。

GQ:你決定參選之後,有更多人想激你、等你失言,要怎麼應對?

柯:到底要屈服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還是勇敢告訴大家什麼是對的?我選後面那條路,但我會慢慢修正,看什麼程度大家比較容易接受。

GQ:有沒有講過什麼話或做過什麼事,之後回想,覺得應該有更圓融的處理方式?

柯:我這個人最大的問題,就是話講完就算了,要是講錯話就承認自己說錯了,但很少後悔。身為一個加護病房的專家,也經常被迫在30秒內做決定,做了就做了,從來沒有時間後悔。而且,有時候我講的話被放大或攻訐,是一種文化的歧視,因為我都是以自己的慣用語表達,例如我說這個人「秀逗」或「阿搭馬趴代(頭殼壞去)」,這不是台語很俚俗的表達嗎?有什麼負面的意思?需要登上頭條新聞嗎?我的天啊,這什麼世界!其實我經常無法回應很多議題,是因為我聽不懂對方的邏輯,所以說愚人的問題智者無法回答。

GQ:之前雞排妹和你一起上政論節目,她建議你回去加強口條,否則連話都講不清楚,怎麼宣傳政見?

柯:我覺得我是強者,強者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她講一堆,我其實沒有太大反應,這是強者柯文哲的另外一面:好憐憫,其實我當下很想發作,但想想又何必?她書讀不多,說那些話不過是想引起注意,混口飯吃而已。

GQ:選舉對你來說究竟是什麼?

柯:是一場很認真的遊戲,而且我不在乎名利,心無罣礙,看看其他有意角逐的候選人,每人都快得胃潰瘍,只有我選戰愈打愈有精神。政治人物常常把自己都扭曲了,我時常告誡自己以後不能變成政客,他們都是我反省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