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不存在?洪秀柱哪有這個意思?!

傅雲欽  2015.07.11 
 ▲ 洪秀柱: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
(圖:三立新聞畫面)

兩岸的現況是兩岸一中,不是兩國,是由兩個政府分治。這是中華民憲法的規定,也國民黨等統派的一貫主張。我是獨派,我也承認這個事實。但我不認同這個事實,主張台獨。國民黨等統派則反對台獨。

國民黨人洪秀柱屬性深藍。她主張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眾所周知。72日她受訪時,說「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因為[]變成中華民國的存在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變成兩國論啊!」等語。

哇!「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為什麼?難道洪秀柱認為中華民國不存在,和大統派李敖,甚至和北京一鼻孔出氣嗎?不但國民黨內的人質疑她的說法,連十幾年來也在「捍衛中華民國」的民進黨人也質疑她。那個年少氣盛的黃國昌甚至說要至找洪秀柱理論。我的天,他居然那麼在乎「中華民國不存在」。他是獨派嗎?

喔!我想到了,黃國昌是「已獨立派」,與我這個「要獨立派」不同。他和民進黨一樣,主張台灣已經以「中華民國」之名獨立建國,只是不正常而已(我看民進黨、黃國昌之流才不正常)。這種歪論,誤導民眾,卸世卸眾(sià-sì- sià-tsìng,丟人現眼也),如何拿去跟人理論呢?

雖然立場不同,我要為洪秀柱喊冤。其實,她那段話和她一貫的主張相同,沒有改變,只是她講得太省略,少說的幾個字,讓人有大作文章(不是「斷章取義」,而是「章斷取義」)的機會。

據媒體報導,洪秀柱當天受訪時強調,她主張「一中」,就是在現行《憲法》架構下的「一個中國」原則,不過,依照目前的兩岸關係來說,最起碼還是「兩個憲政的政府」,而且是「分治」狀態,換句話說,就是「你管不到我、我也管不到你,不要自己以為了不起」。因此,要如何突破困境,洪秀柱認為,就是要讓彼此都承認對方「政府」的存在,而她也在節目上也提到,要讓對岸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不過我們不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這也就是她提出的兩岸論述重點。

由此可見,洪秀柱那段「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之論的主旨是反對兩國論。她認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兩個國家,是同一個國家。兩岸不是兩國,是一國但有兩個政府——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台北政府)」和在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北京政府)」。

洪秀柱強調「政府」和「國家」不同,也就是「中華民國政府」和「中華民國」不同,不可混為一談。兩岸是兩個政府,而兩個政府對中國的國號全稱主張不同(台北政府稱「中華民國」,北京政府稱「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不能說兩岸是兩個國家。洪秀柱對於台灣現狀的認識比國民黨那些糊塗蟲清楚,甚至也比民進黨、黃國昌那些糊塗蟲清楚。

洪秀柱要講的重點,很簡單,就是:「是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不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她那一段「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之論,講完整一點,應該是:「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只在台灣"存在,因為[]變成中華民國"只在台灣"存在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存在,就變成兩國論啊!

洪秀柱的議論漏了「只在台灣」四個字。因為漏了這四個子,它似乎意味「中華民國不存在」。其實,從上下文看,洪秀柱沒有「中華民國不存在」的意思。有心人故意曲解她的文句。

中華民國如指以長江、黃河為範圍的中國,怎麼會不存在呢?連主張台獨的人都不會主張中國不存在,何況洪秀柱是大中國主義者!她怎麼可能說中國不存在呢?

附帶言者,洪秀柱這個風波其實和「中華民國」一詞的歧義有關係。「中華民國」,依中華民國憲法,指以長江、黃河為範圍的中國。但傳統獨派及民進黨主張「中華民國」僅以台灣為範圍,民進黨2000年執政後又透過行政資源傳布這種主張,以至「中華民國」一詞的意義漸漸轉向以台灣為範圍的這個國家。「中華民國」一詞的傳統意義(也是法律上意義)與新的意義混用,因此容易混淆。

洪秀柱說那段話中的「中華民國」,如果照傳統獨派及民進黨的定義,就是「台灣這個國家」。在這個意義下,洪秀柱說「中華民國不存在」,就等於說「台灣這個國家」不存在。她的主張一貫,且符合國民黨的政策,不是嗎?

● 相關拙作

 ──評黃國昌《「大陸地區」已成國王新衣》一文

-----------------------------
參考資料
-----------------------------

風傳媒  20150702 20:18  周怡孜

中國1日通過新版《國安法》,並在條文中將台灣納入中國範圍,強調主權與統一之義務。對此,主張「一中同表」的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2日表示,現況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的主權宣示重疊,「可是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這會變成兩國論,因此要如何突破困境,這就證明了她提「和平協議」沒有錯。

洪秀柱下午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專訪,在節目中,被主持人林益如問到「一中同表」的相關問題時,突然有些動怒。會後,她受訪表示,「我很氣,最近氣到不行!」接著就主動向媒體提到,她主張的「一中同表」,最近受到許多黨內同仁批評,但他們都不願去思考,「這就是我們國民黨,淪落到今天這個地步」。

洪秀柱表示,她的兩岸論述在1日中國通過新版《國安法》時,就證實了她講得沒有錯,「人家根本就矮化你!」因此,現在提出「一中各表」,人家才「不跟你表」。她也進一步指出,現今的兩岸現況,就是雙方的主權宣示範圍重疊,「可是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因為變成中華民國的存在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變成兩國論啊!

洪秀柱也強調,她主張「一中」,就是在現行《憲法》架構下的「一個中國」原則,不過,依照目前的兩岸關係來說,最起碼還是「2個憲政的政府」,而且是「分治」狀態,換句話說,就是「你管不到我、我也管不到你,不要自己以為了不起」。因此,要如何突破困境,洪秀柱認為,就是要讓彼此都承認對方「政府」的存在,而她也在節目上也提到,要讓對岸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不過我們不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這也就是她提出的兩岸論述重點。

蘋果日報  2015070313:57

國民黨總統準提名人洪秀柱日前提出「一中同表」的兩岸政策,引發外界正反兩極評價。對此,時代力量今邀請洪秀柱針對此議題公開辯論,「一中同表」符合國民主權與憲政民主嗎?建黨工程隊代理總隊長黃國昌受訪時說,期盼就此議題與洪公開對話,最好是一對一的形式,而時間地點則是「anytimeanywhere」,若是他們有要找幫手,也能討論要幾對幾的形式來辯論。

黃國昌表示,總統馬英九昨替洪秀柱背書,表示「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互為表裡,內涵一致。但洪秀柱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說「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等言論。黃國昌質疑,雖然洪不斷強調其主張是「都是很有學問的話耶!」但這兩者內涵根本不同,所以期盼與她進行公開對話。……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5 07 05  12:15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洪秀柱日前受訪時表示,「你中華人民共和國跟我中華民國主權宣示重疊,可是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因為那變成中華民國存在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變成兩國論啊!我們一中嘛!我們的憲法就是一中的憲法,就是一個中國的原則,今天他也是一個中國原則,所以我們的宣示主權重疊,但我們最起碼兩個憲政的政府是事實,而且是分治的,憲政是分治的。」

這番言論引發不少風波以及討論,洪辦發言人游梓翔表示,「相關引述是斷章取義,柱柱姐一路走來都是道道地地的中華民國派,柱柱姐熱愛並支持中華民國,更要大陸正視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

洪秀柱5日出席國民黨的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時,致詞強調,抵抗攻擊,唯有勇敢,要抵抗分化,唯有團結,沒有國哪有家,我們必須珍惜前輩的付出,努力捍衛中華民國我們的存在,未來我們將繼續走正確道路,往和平的方向前進。

她受訪時重申,「中華民國不存在?什麼存在?那我們現在存在的是什麼啊?對不對?當然存在!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5 07 14  23:50
記者李鴻典/綜合報導


參選總統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14日晚間出席高雄第三區黨部問政說明會。……洪秀柱說:「我們就是要走一條和平的路,全世界都要正視我們中華民國的存在我們中華民國的存在,不是誰說我們不存在就不存在,我事實就是存在嘛!世界就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