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斤計較課綱不獨,卻不在乎蔡英文不獨,怪事!

傅雲欽  2015.08.01

 一群受舊課綱洗腦的民進黨政客正陶醉在中華文化的氣氛中,暫時停止呼吸。
2014年12月2日‧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
(圖:
自由時報取自陳菊臉書

幾十年來,台灣法律地位的現況就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法理上(de jure)屬中。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就是一中架構,即兩岸一中(憲法增修條文第 9 條明訂「台灣省」三字),反對台獨。憲法的一中架構沒有廢除,台灣在法理上就一直屬於中國,沒有主體性可言。

李登輝1999年提出兩國論,但沒有落實,也就是沒有廢除憲法的一中架構,以改變現狀。至於2000陳水扁上台後,雖曾在獨派的場合,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也只是喊口號給獨派爽而已,也是沒有落實。憲法的一中架構依舊,現狀也沒變。

陳水扁出身於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他執政時,不願或不敢執政革命,廢除憲法的一中架構,從法理上建立台灣國,只由教育部在充滿大中國思的高中生的歷史等課程的課綱中注入的一些台獨思想。但台灣國畢竟不存在,課綱中的台獨思想再怎麼強烈,也不能違背事實,說兩岸是兩國。陳水扁政府在課綱中有關兩岸是兩國的論述部分,可說是「偷吃步」,違反憲法。因此,2008年統派的馬英九上台後,逐步修改課綱,去除其中的台獨思想,恢復大中國思想。

馬英九政府修改課綱,去除其中的台獨思想,恢復大中國思想,合乎憲法的一中架構,但不一定合乎憲法上教育多元及民主開放的精神。詳言之,台灣民主開放之後,已不是一言堂,官方說法的大中國思想之外,民間的台獨思想崛起。教育的內容不一定要完全按官方說法,但首先要呈現體制現狀是一中架構,不管這個現狀多荒謬。然後,可附加介紹其他希望改變現狀的團體或個人的想法(台獨思想)。

陳水扁時代的課綱可以質疑、批判大中國思想,但不能無視、不管、不介紹現行「一中架構憲政體制」。陳水扁時代的課綱說兩岸是兩國,就是昧於事實,違背憲法。同樣的,現在馬英九政府的課綱也是一樣。除了介紹「一中架構憲政體制」之外,也應附加其他希望改變現狀的團體或個人的想法(台獨思想)。馬政府這次的課綱「微調」,獨尊大中國思想,罷黜台獨思想,也有可議之處。

獨派的學生抗議馬政府這次的課綱調整,熱情可嘉。但是,不管馬政府在課綱的調整上有無程序瑕疵,反課綱調整的學生衝入教育部大樓,闖進教育部長辦公室總是違法。他們是在革命嗎?如果是革命,並且成功,另當別論。但他們顯然不是在革命。不是革命,而想以身試法,引起社會關注,就應付出代價,坦然接受審判、處罰。

高級外省人李敖滿腦大中國思想,看不起台灣人,更看不起獨派。他常取笑獨派人士,「搞民主,你沒有風度;搞革命,你不敢!」身為台獨支持者,這句話令我不舒服,但我也找不到什麼理由反駁。這次衝入教育部大樓的學生有人狡辯說「沒做錯事,怎麼要受罰?」他們恐怕又會被李敖嘲笑,革命無膽,民主無量。

其次,這次抗議課綱調整的學生要求課綱去中國化。這等於要求馬政府放棄大中國思想,支持台獨。噫!現在執政的馬政府是統派。統派執政,維護大中國思想,理所當然。在野的獨派不敢革命,卻要求執政黨放棄他們的神主牌,而拜台獨的神主牌。這不是強人所難,緣木求魚嗎?

蔡英文是代表綠營的明年總管選舉參選人,而且選情看好。面對執政的國民黨,蔡英文應該是這些抗議課綱調整的獨派學生的同志。這些獨派學生理應也要求她對於課綱問題表態才對。他們應該去問蔡英文,如果馬政府實施新課綱,她當選之後是否會廢除?將來要實施什麼樣的課綱?但這些獨派學生不要求同志蔡英文承諾當選後去中國化,只一味要求敵人馬英九搞台獨,更是奇怪。

蔡英文一再強調要維持現狀。兩個月前,蔡英文到美國交心,說在當選總統之後,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返台前,針對媒體提問對維持現狀的定義,她表示,維持現狀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底下,在兩岸20多年來協商與交流成果的基礎上,維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的現狀。對於「九二共識」,她說,在1992的當年,雙方都希望可以把關係往前推進,持續進行交流。回歸這個基本事實,至於這個所發生的事實詮釋跟名詞的使用問題,就繼續求同存異吧。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對於「維持現狀」的詮釋,民進黨以新聞稿方式發佈,那就是「蔡英文不會去改變世界對台灣地位的認知,維持跟對岸溝通的意願,維持已簽署的協定,而不推動法理台獨」。

總歸一句,蔡英文所謂的維持現狀就是不推動法理台獨。綠營最不要臉的地方是,不滿意憲法的一中架構,卻只會叫叫而已,甚至不要求蔡英文當選後推動制憲,廢除一中架構。現在,那些抗議課綱調整的學生也是一樣,斤斤計較課綱不獨,卻不在乎蔡英文不獨。難怪藍營指控這些學生是蔡英文陣營指使出來鬧事的,目的是給國民黨好看,以助蔡英文勝選。是這樣嗎?如果不是,他們明察課綱不獨的秋毫,而不見蔡英文不獨的輿新,捨近求遠,掠龜走鱉,也夠蠢的了。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民進黨新聞稿  2015-06-04

……在當選總統之後,我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民進黨新聞稿 2015-06-05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也強調,蔡主席不會去改變世界對台灣地位的認知、不會推動法理台獨,這就是維持現狀的定義。……「維持現狀」就是維持跟對方溝通的意願、已簽署的協定,而不推動法理台獨。……

民進黨新聞稿  2015-06-08

……針對媒體提問對維持現狀的定義,蔡英文主席表示,維持現狀是台灣主流民意,也符合多方最佳利益。維持現狀,也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底下,在兩岸20多年來協商與交流成果的基礎上,維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的現狀,同時也維持區域和平安全的現狀與兩岸關係穩定與發展關係的現狀。

對於「九二共識」,蔡主席說,在1992的當年,雙方都希望可以把關係往前推進,持續進行交流。回歸這個基本事實,至於這個所發生的事實詮釋跟名詞的使用問題,就繼續求同存異吧。

-----------------------------

自由時報  2014-12-03  1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新科嘉義市長涂醒哲昨天(2日)出席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的羅天大醮,陳菊在臉書PO4人穿著古裝的合照,引發熱議,網友紛紛稱讚花媽(陳菊)「好可愛」、「有種莫名的喜感」,更有人覺得賴清德快睡著了,還有網友想像力相當豐富,問說「這是一群殭屍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認為扮相很像香港經典殭屍片《暫時停止呼吸》,在臉書貼文打趣說道:「暫時停止呼吸一下。」

蔡英文、陳菊、賴清德、涂醒哲一行人昨天下午前往有350多年歷史的南鯤鯓代天府,參與有來自國內外12000多尊神明的羅天大醮,因南台灣水情吃緊,向天公祈求能天降甘霖,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平安。

陳菊在臉書分享4人穿古裝上香祈禱的照片,多數網友都覺得4人穿古裝「金勾錐」(可愛),花媽獲得最多讚美,也有網友認為這張照片看起來很像一群疆屍,隨後有網友解釋這是道教儀式的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