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行動黨」胎死腹中,器官捐贈圓滿成功《詩》

傅雲欽  2015.08.10

2015810日「台獨行動黨」籌備人召開記者會。
(圖:中評社 鄒麗泳)

不滿民進黨要維持現狀
獨派一群「憤老」要組黨
台灣獨立行動黨
法理台獨,改變現狀
上個月,金恒煒大班信誓旦旦

沒志氣推人參選明年的總管
他們說要挺不台獨的蔡英文
組一個台獨黨來挺一個不台獨的政客
這是什麼話?!
不怕笑掉世界各國獨派的大牙?!

成員很多是「阿扁們」
怎麼不叫做「扁黨」?
原來陳水扁本人也相當緊張,不以為然
喔!連陳水扁都看扁這個黨
誰說陳水扁是廢人,病入膏肓?

何時開成立會?
「要看大老的身體情況而定」
金大班這樣回應
我的天!
老到不能動,怎麼名叫「行動」?

今天,金大班又露臉
「阿扁們」也出現
咦?重量級大老怎麼沒看
不幸往生?還是在住院?
都不是,諒必已被摸頭安撫
這是1999陳水扁應付大老的路數
當時陳水扁為了選舉,淡化台獨
大老很怒,一度揚言要另推一組
直到陳水扁一一摸頭,給予好處

當年協助安撫大老有功
那個陳水扁的忠狗吳樹民今天也到場
媒體說他「協助推動整合」
其實就是協助蔡英文給大老摸頭
於是,這個新黨夭折
金大班聲明暫停組黨
要支持「時代力量

台灣已是國家
名字叫「中華民國」
只是還不正常
這是民進黨在畫虎卵
「時代力量」有樣學樣
把台灣人當笨蛋

「台灣獨立行動黨」胎死腹中
肢體不全,不像個樣
器官捐贈「時代力量」
這是它唯一的「行動」!

幾個大字布條掛在會場牆壁
白底黑字「台灣獨立行動黨」
不是黨徽,沒有黨旗
「台灣」圖像橫躺在大字布條下面
像是一具屍體,有點哀淒
與會者排排坐,行禮如儀
今天是這個「死黨」的告別式

「這種結果我不是很滿意」
金大班還在離情依依
有人已經喊「時代力量凍蒜!」
好像要這個「死黨」趕快入土為安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送上花籃
「祝台灣獨立行動黨創黨大會圓滿成功」
這應該是故意嘲諷
「輓台灣獨立行動黨告別典禮功德圓滿」
這比較符合實際情況

唉!諸行無常,包括一個籌備中的政黨
金大班的最後一齣組黨鬧劇告終
嗚呼哀哉,尚饗!

● 相關拙作

 ──評黃國昌《「大陸地區」已成國王新衣》一文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5081014:26

金恆煒陳師孟等獨派人士擬籌組的台獨行動黨,原定今舉辦組黨記者會,但因近期與時代力量交流後,決定暫不組黨,先宣布支持時代力量。金恆煒指出,兩黨都展現出最大誠意,盼爭取國會席次,台獨行動黨決定暫不另行組黨,但期盼時代力量的黨綱加入能制台灣新憲的理念、黨名加入「台灣」,同時台獨行動黨未來也不提不分區立委名單,不加入時代力量組織運作。

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代總隊長黃國昌則說,時代力量的黨綱原本就有台灣國家正常化,並制定台灣人的憲法。針對修改黨名部分,黃國昌則說,昨晚才與台獨行動黨做出初步合作方向,他們希望時代力量在黨名加上台灣兩個字,黨內同志還要討論,期盼兩黨能用共同行動、創意來實現目標。

時代力量會後也重申,昨晚本黨決議結果,更名涉及全黨員意願,要等到月底黨員大會才會進一步尋求全體意見。現場也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送上的花籃,上頭寫著,祝台灣獨立行動黨創黨大會」圓滿成功,而台灣國辦公室王獻極則有致贈「祝獨派整合成功」的花籃。

另外,現場參與人士,記者會後也手牽手高喊,時代力量加油、時代力量凍蒜,但現場記者會背板卻是寫著「台灣獨立行動黨」,顯得有些奇怪。(黃信維、實習記者陳涵文/台北報導)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5-08-10  13:57:42

中評社台北810日電(記者 鄒麗泳)深綠作家金恆煒積極串聯籌組主導的“台獨”行動黨”今天上午本來要舉行發起人大會,卻在上午的記者會宣佈先不另行組黨,將共同支持新興政黨“時代力量”,擴大本土力量。

聲明強調,期待“時代力量”能在黨綱加入制台灣新憲的理念,在黨名加入“台灣”。“時代力量”決策小組也指出,追求國家正常化是大家的共同理念,願意共同努力,在下階段黨員大會中,討論本土社團與“台獨”行動黨籌備團隊的提議,盡力取得黨員的共識。

今天上午出席這場記者會的包括,“時代力量”參選人黃國昌、林昶佐、馮光遠、總隊長林峰正,鄭欽仁、林翠、台灣國家發展聯盟總召吳樹民、台灣北社前社長陳昭姿、台灣社余文儀。然而,本來是“台獨”行動黨精神領領袖的彭明敏、前“總統”資政吳澧培、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並未出席,委由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代為致詞。

名為本土社團、“台獨”行動黨籌備團隊與“時代力量”的聯合聲明強調,本土社團支持“時代力量”、打造新生本土政黨。聲明指出,原訂今天組成“台獨”行動黨的金恆煒、陳師孟、杜正勝、李永熾等多位本土運動人士,在台灣北中南東、台灣國家發展聯盟、“一邊一國連線”等本土社團協調下,並與“時代力量”交流下,達成初步決議,將以“時代力量”為主體,強化政黨的國家正常化政策,由“時代力量”的新生政治人物承接本土政治運動的理想與能量。

金恆煒說,對這樣的結果雖不是很滿意,卻是比較好的結果,因為“台獨”行動黨與“時代力量”的結合有急迫感,本土力量必須團結。他強調,獨派從本來被視為一小撮份子,現在變成大家都是“台獨”份子。

他說,“台獨”行動黨已經跟自由台灣黨整合好了,但自由台灣黨尚未與“時代力量”整合好。

新頭殼newtalk  2015.08.10  01:55 PM 林朝億 台北報導

在徹夜討論後,原本10日上午將正式成立的台獨行動黨,由召集人金恆煒宣布,將不另行組黨,並與本土社團共同支持時代力量。同時,台灣社創社社長吳樹民也透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向他說,希望第三勢力能幫忙他們多拿個一百萬選票。

由金恆煒、陳師孟、黃崑虎、杜正勝、楊翠、李永熾等人籌組的台獨行動黨,原本預計在10日上午對外宣布成立。但在北社、中社、南社、東社、客社、台灣社、台灣國家聯盟、一邊一國連線等本土社團居間協調下,他們9日晚間與時代力量幹部餐敘後,決定先不另行組黨,與本土社團共同支持時代力量。

對於兩黨整合,金恆煒表示,政黨間要分很容易,要合很難;他們 4月就已經跟黃國昌討論合作事宜。他說,他們這一群都是為台灣獨立拼過老命的人,這次希望台獨大老、中老、小老們都能結合在一起,改變台灣的歷史。

至於蔡丁貴導的自由台灣黨昨晚也參與餐敘,但卻沒有加入整合。蔡丁貴下午也在臉書表示,「自由台灣黨並不同意這種放棄主張台獨的整合。這種整合,就直接加入華獨政黨的時代力量就好了」。

對此,金恆煒則表示,自由台灣黨23週前表達願意跟台獨行動黨整合在一起,但還沒決定要跟時代力量一起整合,他希望外界再給蔡丁貴一些時間。

金恆煒表示,他希望在大局考慮下,所有獨派的歧見可以消弭。台獨行動黨不會跟時代力量要求不分區立委,也不要求進入決策核心;時代力量可以完全自主,台獨行動黨可以完全做他們的後盾。

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總隊長黃國昌表示,他代表時代力量感謝這些先進為追求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努力。時代力量承諾盡最大的努力實踐大家的的理念。

對於台獨議題的主張,黃國昌表示,在目前時代力量黨綱本來就把正常國家、及由下而上建立台灣憲法列為黨綱。至於台獨行動黨希望時代力量黨名前加上「台灣」兩字,他們也都聽到、瞭解,但還是要在黨內按照現行法規走完黨內民主程序。

協助推動整合的吳樹民表示,看到老前輩風範願意支持年輕人的政黨,非常不簡單。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表示,有一百萬票是民進黨拿不到的,她希望第三勢力可以幫忙取得這些選票。對於這一百萬票所指為何?吳樹民表示,他的解讀是有些選民因為民進黨在理念上不夠清晰,而不願投給民進黨,可能轉而投給台聯或第三勢力。

此外,兩岸政策協會10日上午也發表最新民調,其中,在立委選舉政黨票裡,民進黨獲得30.3%支持,其次是國民黨的24.3%、親民黨的6.6%,時代力量支持度則來到5.6%,是第三勢力裡唯一突破5%門檻的政黨。對此,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的目標是希望能在下屆立委選舉裡,拿到10%選票,進入國會擔任關鍵的少數。

-----------------------------

自由時報  2015-07-02
記者李欣芳/專訪

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的靈魂人物、政治專欄作家金恒煒昨直指民進黨已經國民黨化,他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說要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維持兩岸關係的現狀,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已被中國驅逐,馬英九洪秀柱就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與一中同表,他對小英的說法非常有意見,「現在民進黨要放棄台獨這一塊,那台獨建國旗幟就我們來扛!」

金恒煒並批判民進黨當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派系惡質化,許多人都只想著派系利益,到最後就變成是利益交換,爭來爭去只為爭選哪一區,連台派學者徐永明最後都被逼走,這樣的民進黨令人搖頭!

金恒煒透露,他曾構思將老中青三代的台獨本土勢力集結起來,為此他曾找某位民進黨大老、學運明日之星、知名律師擔任新政黨的黨主席,但三人都婉拒,後來妻子向他說「你應該自己出來!」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的太太王美琇也向他說:「你生過兩次大病,出面號召組黨擔任黨主席,有感動人的力量!」

金恒煒指出,民調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民意高達七、八成,主張台灣未來應走向獨立的也逾八成,當前應組一個政黨把獨派的選票全部吸引過來,「我們不會推總統候選人,而要投入立委選舉」,未來區域立委選舉,他們不需要民進黨禮讓,「若民進黨要協商,我們的大門敞開」,他們將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

金恒煒強調,民進黨受到美、中的壓力,避談台獨,連「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精神都違背,「我們是承擔民進黨本來應承擔而未能承擔的責任」,他有信心「台灣獨立行動黨」將超越五%的得票率,「組黨一定會成!」

自由時報  2015-07-0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震撼!多位獨派大老將聯合組黨。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吳澧培、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與台派學者等近來在親綠政治專欄作家金恒煒的串聯與主導下,決定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並擔任新政黨共同發起人;暫時內定擔任黨主席的金恒煒已向內政部遞件申請新政黨成立,強調制憲建立新國家的台灣獨立行動黨,目標明年立委選舉,將推出區域立委候選人並搶攻不分區席次。

由於民進黨已提名黨主席蔡英文參選總統,這個新政黨與民進黨的競合關係引發矚目。台灣獨立行動黨負責人金恒煒說,「將支持與我們理念最接近的總統候選人」,他不諱言,目前總統參選人中,以蔡英文與新政黨的理念最接近,他這樣說也是在替蔡英文「背書」。

彭明敏幕僚表示,台獨是彭明敏一生追求的理想,現在有後輩要推動,彭明敏當然支持,金恒煒先前確曾找過彭明敏,對於金恒煒要籌組台獨新政黨,彭明敏非常感動,同意擔任台灣獨立行動黨的發起人,但彭明敏這幾天身體不適,在家休養,目前不便接受採訪,也不便站在籌組新政黨的第一線。

金恒煒透露,已同意擔任台灣獨立行動黨發起人還包括客家大老、前國策顧問李喬,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學者李永熾鄭欽仁、前環保署長林俊義、前新聞局長謝志偉、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北榮醫師郭正典、前華視總經理江霞等人。

金恒煒強調,當前檯面上的政黨,包括民進黨、國民黨、台聯、時代力量與社民黨等,沒有一個政黨把台灣獨立建國當作政黨的主訴求,這些獨派的票,其實非常堅實而牢固,應該積極建構這一塊,而不是讓獨派的票四處分散。

「本來不是我要組黨」,金恒煒說,原本有兩位台派醫師要組黨,對方還曾與他談組黨事宜,但後來遭遇挫折,組黨一事因而夭折,他就想乾脆自己出面來組黨,五月下旬,他下定決心組黨,五月二十九日找彭明敏談,第一個同意擔任新政黨共同發起人的就是彭明敏。

金恒煒說,不僅彭明敏,吳澧培與陳師孟等人也都非常支持他組台獨新政黨的想法。台灣獨立行動黨的黨主席暫時內定金恒煒,不過金恒煒說,他還是希望有更合適的人來擔任黨主席。

民報  2015-07-02 06:10
記者林冠妙/專訪

政壇震撼彈!獨派大老籌組新政黨!政治評論家金恆煒串連台獨大老、結合老中青三代組成新政黨「台灣獨立行動黨」,已向內政部申請成立,發起人包括彭明敏陳師孟吳澧培高俊明陳其南李喬杜正勝鄭欽仁等人,將投入2016區域立委選舉,並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他強調「台獨是我們政黨的生命」。

民進黨不走法理台獨 分進合擊共創雙贏

成功對抗病魔、恢復健康的金恆煒近日大力奔走,號召籌組新政黨「台灣獨立行動黨」,金恆煒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民進黨已不談獨立、不走法理台獨之路,且「國民黨新黨化、民進黨國民黨化」,台獨這一塊沒有人去做,目前檯面上具影響力的,沒有一個政黨要背著台獨這塊招牌,所以需要有人站出來公開談台獨,「民進黨的歸民進黨,台獨的歸台獨黨」,「台灣獨立行動黨」將與民進黨分進合擊,共創雙贏。

金恆煒指出,他在4月份發表了一篇「是成立『台獨』政黨的時候了」,文中提到他認為必須成立「台獨」政黨的原因,不過發表此文時,尚未有自行組黨的想法與行動,而文章見報當天,他正好參加了另一個由台派醫生籌組台獨黨的會議,但後來該黨在組黨過程中遇到無法克服的困難,最後組黨沒有成功,籌組新政黨的工作就由他接手,不過他的做法與構想與前述政黨不同,而是集結了台獨老中青三代的力量,共同組成以「台獨」為主的「台灣獨立行動黨」。

30條好漢擔任發起人 進軍國會為台獨發聲

「台灣獨立行動黨」發起人除了金恆煒外,還包括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吳澧培、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前國策顧問李喬、牧師高俊明、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學者李永熾謝志偉李筱峰、鄭欽仁、曾道雄楊翠蔣理容梁文韜、前華視總經理江霞、前環保署長林俊義、作家鄭清文、醫師郭正典、媒體工作者汪笨湖等人。

金恆煒以《水滸傳》比喻,宋江是梁山泊108條好漢的起義軍之首,他找過3個宋江出任黨主席,包括台獨大老、太陽花運動領袖及一位律師,但這3個人都婉拒,因此決定先建構梁山泊,再去找宋江,他接手後思考,要以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就是把「台獨大老、中老、小老」找來擔任發起人,他透露,這3位無意擔任黨主席者,最後並沒有加入發起人的行列。

談起組黨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金恆煒直言「一言難盡」,有位協助其他政黨組黨的代表說,很多人不願參加第三勢力,是因為對民進黨有期待,還有人一在開始向他表示,不管他做什麼事,都會百分之百支持,但後來又因各種理由而無法參加。

最好的、最後的組黨時機,都是目前、當下

至於組黨的時間點,在尋求支持的過程中,有位大老認為,在2016年大選後再組新政黨是比較好的時機,但他認為「2016年大局都已經定了,組黨能做什麼事?」,現在如果台獨力量不集中起來支持一個政黨,泛綠陣營、第三勢力將很難進入國會,要拿下立院席次的機會很小,「最好的、最後的時機,都是目前、當下」。

金恆煒認為,蔡英文選上總統的機會很大,而在8年任期內,一定是在「維持現狀」上打轉,而「現狀」勢必越來越險惡,屆時台灣人民唸阿彌陀佛都來不及!蔡英文為了攻佔總統府,不敢踩美國及中國的紅線,絕對不會走台獨這條路,因此在大選前組台獨黨,爭取國會席次,展現實力、發出聲音,是台灣人民自求生路的最後機會。

蘋果日報  2015070212:35

組黨熱再起!政治評論作家金恒煒今上午證實,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吳澧培、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等人,將在本月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舉行發起人大會,屆時將推出區域立委參選人並搶攻不分區席次。

金恒煒說,組識台獨政黨的訴求就是要取消「外來黨國憲法」,台灣的憲法要由2300萬人自己決定。他透露,組黨的相關程序已委由律師向內政部提出申請,而成立記者會的時間須看「大老的身體情況」做決定。

對於明年總統候選人將支持哪一位,金恒煒表示,「我們支持理念最接近的總統人選」,他也不諱言就是支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至於區域立委人選,他說,已經接觸好幾位,但現在不能公布,要尊重對方的意願。

由於公投盟總召蔡丁貴日前籌組「自由台灣黨」,也是以台灣獨立為訴求,準備推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參選,「台獨行動黨」並非唯一的台獨政黨。金恒煒說,「我們沒有把他(自由台灣黨)看成我們的對手!」

吳澧培則說,現在急統的聲音很大,民進黨為了總統選舉不敢刺激中國和美國,所以才需要有人跳出來組台獨政黨,把台獨的聲音講出來。他強調,「台獨行動黨」的目標是擺在不分區立委,未來在國會只要加上民進黨和其他理念接近的政黨,就有過半的機會,一來可監督蔡英文,也可監督政府落實轉型正義。(林修卉/台北報導)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5072 12:28
東森新聞記者陳志文、楊琇惇/台北報導

2016立委選戰,民進黨面臨票源被瓜分的危機,獨派大老包括作家金恒煒、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等人打算組新台獨政黨,搶攻立委席次,挑明不與民進黨合作。金恒煒表示因為民進黨背離台獨路線,卻又要台獨的票,因此才會跳出來組政黨,但他也保證,在總統方面不會推出候選人,而是全力支持蔡英文。

好久不見的專欄作家金恒煒,與胰臟癌對抗多年再度現身,在鏡頭前表示打算組政黨。金恒煒說,「如果民進黨要像國民黨一樣,張開雙臂來歡迎中共,我覺得這不是台灣之福,心裡比較不舒服,(民進黨)說它是台獨黨,又要台獨的選票,又不走台獨這條路,我覺得不是我一個人個人感受,我想2012年時候大家都感受到。」

以台獨為創黨精神催生「台灣獨立行動黨」,新的台獨黨名單包括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等人,幾乎都是當時扁時代的老面孔。金恒煒透露,「我有到高雄去,跟陳水扁總統報告,但是這個事情,我從開始組黨到後來,他不知情,你也可以看到我的名單裡頭,有挺扁也有反扁,對我來講是獨派大團結,辜寬敏我跟談過,因為他很支持民進黨。」

昔日挺扁同志同聚一堂,打算衝過5%政黨票搶攻不分區立委,甚至推出區域立委,政治光譜上與民進黨相近,立委相爭,就怕兄弟兩敗俱傷。金恒煒指出,「吳釗燮有跟我連絡過,他有很關切說,民進黨的票跑到你們那邊去,我說不會,那些票不是民進黨的,我們選一個理念跟我們相近的候選人,其實這些話是替蔡英文背書的。」也就是總統大選不牴觸,但立委方面,綠營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沒有情面可談。……

自由時報  2015-07-02
記者李欣芳/專訪

高度關切台灣政局發展的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昨指出,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一中同表」說,顯示其心態急統,民進黨則對台灣主權問題說得模糊,目前沒有看到台灣任何一個主要政黨公開談論台獨,台灣獨立的聲音應該明確說出來,因此,台灣需要一個新政黨積極宣揚台獨理念,並監督民進黨做好轉型正義等課題。

吳澧培證實,他將加入「台灣獨立行動黨」並擔任共同發起人,但明年總統選舉,他將支持代表民進黨出征的蔡英文

不過,吳澧培表示,他向負責籌組台獨新政黨的金恒煒說,由於金恒煒自行掌握的民調顯示,台獨新政黨的支持度超越現有第三勢力時代力量、社民黨的支持度,未來新政黨應以宣揚台獨理念為主,若明年立委選舉前這個新政黨的支持度剩餘不到五%,則應將重心放在爭取不分區席次,進入國會後監督民進黨。

吳澧培說,無論洪秀柱對「一中同表」說再怎麼解釋,都讓人感覺是台灣要被中國統一,中國不可能讓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表一個中國,面對洪秀柱走「急統」路線,卻聽不到任一主要政黨明確講台獨,當前必須讓台灣社會知道,不能只有統一的聲音。

吳澧培指出,由於民進黨始終在國會未能取得過半席次,做為一個大黨,要顧慮的事情確實很多,許多事因此不能全怪民進黨,但現在的民進黨,怕得罪美國、得罪中國,有關兩岸論述與台灣主權問題說得模糊,「既然民進黨對台灣主權問題說得模糊,我們出來講清楚!」

他強調,未來新政黨與民進黨是既監督又合作的關係,民進黨應努力做好轉型正義工作,包括處理國民黨黨產、促成台灣司法真正獨立。

自由時報  2015-07-0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治專欄作家金恒煒串連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吳澧培等獨派大老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要推立委人選進軍明年國會,由於吳澧培是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的叔叔,金恒煒昨說,吳釗燮知道籌組新政黨一事曾致電給他,說這會衝擊民進黨的選票,但他回答說,「我們拿的票雖然是綠營,但不是民進黨口袋裡的票,選民的自主性很高、自己就有決定權,不是民進黨可以囊括」。

金恒煒表示,台灣獨立行動黨不會因為選區內有國民黨、民進黨或第三勢力參選就不選,「我們推出人選會有合理性,不是為了搶民進黨的票,未來若民進黨在某個選區已有人選而仍要推人時,也是師出有名」。

金恒煒表示,他已接觸許多人選,將推出十席以上區域立委,其中台北、台中、高雄三大都會都會推人參選,北高兩市已有接觸,台中選區部分正在洽談。

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社民黨就立委選區的協調觸礁,部分民進黨立委更憂心台灣獨立行動黨的成立衝擊民進黨立委選情,金恒煒說,民進黨與第三勢力立委選區的整合弄得很難看,「我們不主動要求禮讓,但若民進黨要協調,我們的門永遠開著」。

陳水扁前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北榮醫師郭正典是台灣獨立行動黨共同發起人之一,郭正典說,台灣獨立的聲音應該明確表達出來,「不是我們分裂綠營,是民進黨該做的不做」,台灣現在重要的不是誰當家,而是台灣要成為一個國家,「民進黨沒做,我們來做,我們是彌補民進黨這一塊」。

對於擔任台獨新政黨的發起人,郭正典說,他沒告知陳水扁,因為扁有民進黨情結,不想分裂民進黨。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5-07-03 10:06:39

中評社台北73日電(記者 鄒麗泳)深綠作家金恒煒串聯主導的台灣獨立行動黨,嚴格說來,是一個陰錯陽差的結果。其實要組新政黨的本來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其夫婿、也是前台北醫院副院長郭長豐以及榮總醫師郭正典4月中旬,在陳水扁與吳淑珍夫妻的攔阻下,陳水扁黨胎死腹中。

據指出,陳水扁曾親自致電陳昭姿、交代絕對不可以組黨,政治敏感度很高的陳水扁認為,扁民間醫療小組黨會被外界解讀就是陳水扁組黨,跳到黃河都洗不清,而且他不會跟民進黨切割,因此大力反對組新政黨(陳水扁黨)。甚至吳淑珍說出“到底是要救扁,還是害扁?”的重話,陳昭姿夫婦與郭正典醫終於放棄組黨念頭,郭長豐醫師甚至懊惱到關閉臉書,不再評論民進黨家務事。

陳昭姿與郭正典組“陳水扁黨”不成,後來由“陳水扁黨”顧問金恆煒接手,患兩個癌症,經過5年多休養,金恆煒抗癌成功,經歷生死垂煉,決定把人生的最後一戰,放手一搏催生新政黨。

陳水扁黨的領導人是陳昭姿,也是內定的女黨魁,台灣獨立行動黨黨魁則內定金恆煒擔任。

不過,金恆煒與陳昭姿的組黨想法天差地選,金不想停格在“陳水扁黨”的格局,也不想跟民進黨有太多的情感糾葛,糾集老“台獨”、中“台獨”、小“台獨”以及新“台獨”,把“急獨”力量全部匯聚起;例如,代表民進黨參選1996總統選舉的彭明敏、獨派大老吳澧培等民進黨有長期革命情感的老人家都要揮手跟民進黨說拜拜,還有不少綠朝政務官與盟友。

這個追求“台灣獨立建國”、制定“民主憲法新國家”的“台獨黨”,不想寄居民進黨的大屋頂之下,也不想與逐漸往中間靠攏、承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民進黨合謀。準備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上站穩極獨一角。“台灣獨立行動黨”能不能把獨派力量擴散並壯大,很多人關注。

王獻極(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面書  2015.07.06

台獨黨成立的最佳時機,應是獨派集中火力打趴打爛統派中國黨,讓現狀派民進黨坐收漁利大贏總統,國會過半,穩固政權之後,再組黨形成現狀派與台獨派的競合關係。

獨派現階段應集中力量,力挺現狀派,相信台灣,相信台灣人,台灣人執政,才能照顧台灣利益,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時代都是如此。

2016大選,唯有本土大團結,崩解中國黨,總統大勝,國會極大化,本土政權才好做事,才有能力清算黨產,通過政黨法,降低鳥籠公投法,降低投票年齡,落實轉型正義。

監督執政黨,台獨的聲音在國會發聲不是唯一管道,透過群眾運動,公民力量,發揮的影響力更大,遠如野百合學生運動,讓李登輝終止動員斟亂條款,完成廢國大,總統直選,近如太陽花運動,讓馬政府灰頭苦臉,服貿不過關等,都是在國會外發聲的力量。

值此現狀派形勢大好之際,本土派更應團結一致,衝高得票率,拉高綠藍得票差距,總統大贏,國會過半極大化,順勢裂解60年來,台灣最大的政治亂源中國黨,讓本土政權好做事,相信台灣,相信台灣人,相信蔡英文。本土黨穩固執政後,再組台獨黨進入國會發聲,或以群眾運動公民力量,強力監督執政黨。

獨派應理性理解,準執政黨需要選票極大化,相信只要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心中,都有推動台灣要邁向主權獨立國家正常化的天職,何況小英?

更何況,支持走向獨立的民調已超過70%,急獨民調也超過20%,在此情況下,如台獨黨參選,只拿到10 ~ 15%,而統一黨(中國黨)拿到30 ~ 40%,國際媒體解讀統獨得票率,反而對台獨不利,敬請現階段要籌組台獨黨的獨派大老們慎思,暫緩組黨,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