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民黨連線」將如泡沫

──給謝長廷的一封信

傅雲欽 1993.08.09

1993316日新國民黨連線記者會
左起:周荃、李慶華、郁慕明、趙少康、李勝峰
(圖:中國時報 韓同慶>典藏台灣

委員長廷先生:

記得去年立委選舉過後,您從國民黨主流派的候選人很多落選,而非主流派的大多當選,而認為反對國民黨的選票由民進黨吸收,國民黨主流派的市場看壞,而原來支持國民黨的選票由非主流派吸收,非主流派的市場看好,將與民進黨抗衡。我當時不以然,斷定國民黨的非主流派只是一時得意,如泡沫一般無法持久,終被淘汰。您記得嗎?

最近國民黨非主流派的「新國民黨連線」(新K)人士吵著要脫離國民黨,另組新黨。在無知的媒體炒作之下,這件事熱鬧滾滾,聲勢不小。今天的自立早報說,您預估「新K」的新黨將有一陣子的運作空間,但長期並不看好云云。看來您已修正您以前的看法,現在我們是「英雄所見略同」了。

我認為「新K」將如泡沫一般,無法持久,終被淘汰的理由如下:

一、「新K」反金權、反獨裁,民進黨也反金權、反獨裁,「新K」以往還能獲得選票主要原因是他們也反台獨。也就是說:國民黨長期醜化台灣意識、台獨思想,誣指台灣意識、台獨思想為不愛國的意識、思想,造成一些選民對於國民黨主流派的「獨台」及民進黨的「台獨」疑慮或不滿,而投票給他們,誤以為他們才是愛國者。

二、國民黨所謂「台灣是大中國的一部分,不可分割」的主張,不利於台灣人(台灣住民),日益明顯。國民黨主流派已有「說一套,做一套」的變通作法。「新K」卻仍死抱這個老教條,聲言「打倒台獨」云云,簡直保守、愚昧到極點,哪裏是「新」?哪裏是「愛國」?怎麼可能繼續獲得台灣意識日漸高漲的台灣人(台灣住民)的認同?

三、今後民進黨只要加強宣揚台灣意識、台獨思想,強調「愛台灣就是愛國」、「台灣意識就是愛國意識」、「台獨思想就是愛國思想」,反台獨就是不愛台灣,就是不愛國,反台獨不是「愛國」的同義詞等理念,讓民眾認同台獨,那麼,台灣意識、台獨思想必將成為主流。靠反台獨立足的「新K」將失去主要的賣點,而失去市場。

四、至於「新K」喊反金權、反獨裁,更是笑話、騙局。「新K」原來是吃搞金權、搞獨裁的國民黨的奶水長大的,家當權時代他們非但不反金權、反獨裁,反而是充當國民黨的打手,破壞台灣的民主運動(例如李勝峰參與「疾風」製造的「中泰賓館事件」)。「新K」從來沒有為反金權、反獨裁坐過一天牢,流過一滴血。甚至當初民進黨突破黨禁,「新K」還在冷嘲熱諷呢!民進黨沒有突破黨禁,「新K」今天能組新黨嗎?(「新K」今天能組新黨,應該感謝民進黨,並對於過去充當國民黨的打手,壓迫民進黨的罪行,表示道歉。)一向是金權、獨裁的支持者的「新K」,在蔣家失勢,李登輝興起後,竟搖身一變,成為「清廉的象徵」、「民主的鬥士」,真是無恥!他們只不過是假借反金權、反獨裁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企圖鬥倒李登輝,恢復非主流昔日的風光而已,很快會被民眾「看破腳手」的。

據近日報載,「新K」想把「反台獨」的主張藏起來,不再強調反台獨。嗚乎,靠「反台獨」起家,以「反台獨」為特色的「新K」,現在竟要隱藏自己的特色,來吸引人加入。您說「新K」還有什麼前途?因此,關於「新K」組黨後,民進黨將如何與之相處的問題,我認為和對待朱高正那個社民黨一樣的方式處理即可,不必高估「新K」

傅雲欽 謹啟

199389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國民黨連線,簡稱新連線,中國國民黨內的非主流派問政團體,19898月形成於立法院,1990年正式成立,由黨內的少壯派組成,主張「黨務改革」,是新黨的前身。……

1992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新國民黨連線大獲全勝。1993年,新國民黨連線在台灣南北舉行十八場「請問總統先生」說明會,開始批判李登輝;同時,舉行新連線政治團體成立大會,厚植實力。1993810日,新國民黨連線脫離中國國民黨,成立新黨。……

立法院的新國民黨連線成員

1989年第一屆第六次增額立法委員

趙少康李勝峰周荃陳癸淼王滔夫洪秀柱郁慕明洪昭男丁守中沈智慧蔡璧煌

1992年第二屆立法委員

趙少康、周荃、陳癸淼、洪秀柱、郁慕明、洪昭男、丁守中、沈智慧、蔡璧煌
一部分的新國民黨連線立委在1993年新黨成立時未加入新黨,選擇留在中國國民黨。

新黨第二屆立委名單為:朱高正李慶華、周荃、陳癸淼、趙少康、謝啟大。共有七名立委。……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黨是中華民國一個統派政黨,前身為中國國民黨在立法院的改革派次級問政團體新國民黨連線1993年因反對時任國民黨主席李登輝而退出國民黨自立。1994年新黨以制衡兩大黨為號召,與第三勢力結盟,同年12月與中華社會民主黨合併,於1995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獲得122萬票,成為當時具有關鍵影響力的第三大黨,並在1996年與民主進步黨結盟,推動二月政改。

1997年起,不斷的內訌及錯誤的政策導致新黨得票率逐漸下滑。2000年親民黨成立以後,更流失絕大多數的支持群眾。2002年起的兩屆國會僅存一席,第三大黨的地位被親民黨、台灣團結聯盟取代,地方公職亦逐屆遞減。新黨遂進行一系列改革,轉變為泛藍政黨的一員,主張國、親、新三黨整合。

2008年不分區立委選舉中,新黨選擇區域立委與國民黨合作,得票升至4%2012年不分區立委選舉中因親民黨的選票瓜分導致新黨得票腰斬,得票率不足1.5%2016年不分區立委選舉,新黨獲得510,074票,占總票數的4.18%,回升至第五大黨,雖仍未取得國會席次,但可獲得政黨補助款。新黨現有臺北市議員2席。……

全盛時期,新黨黨員人數有6萬之多;但20年後,新黨已經萎縮成一個不足1000名黨員的小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