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不值得參加嗎?

傅雲欽 2007.05.23


19711025日,美國紐約的聯合國大會議事廳
交部長周書楷(右)、駐聯合國大使劉鍇(左)及駐墨西哥大使陳質平(後)參加會議
(圖:取自網路

19711025日,美國紐約的聯合國大會議事廳
中國代表權是否重大問題的案子剛剛表決不通過,蔣介石政府的代表權保衛戰大勢已去。
周書楷(左4)及劉鍇(左3)面色凝重。

美國學者賀錢森(Bruce Herschensohn日昨建議總管陳水扁宣佈1025台灣被逐出聯合國的紀念日為台灣獨立紀念日,並說從宣佈1025日為台灣獨立紀念日那天起台灣不需要尋求加入聯合國,與那些惡質政府代表在同一個大廳內,又說:聯合國裡面充滿殺人者、挾持人質者與恐怖分子,美國人對聯合國的印象普遍不佳,因此不值得參加。

聯合國如何惡質?1971年把在台灣的中華民區政府代表趕出去嗎?不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區政府代表被逐出聯合國是合情合理的事。在台灣的中華民區政府1971年之前長期佔據中國在聯合國大會及常任理事會的席位才是不合情理的。在台灣的中華民區政府被逐出聯合國,我們怨不得誰,不能說在聯合國的中國或其他國家的代表是「惡質」。

聯合國惡質是因裡面充滿殺人者、挾持人質者與恐怖分子嗎?這是第一強國美國得鴨霸的觀點。美國人如對聯合國的印象普遍不佳,而認為不值得參加,是因為聯合國妨礙美國發動「反恐」戰爭。

有人說「弱國無外交」,不對。強國以實力行走於世界,不需要用外交去跟別人講道理。有人說:「強權就是公理」就是這個意思。弱國因實力不如人,只好用外交去講道理。弱國需要外交,因此不會沒有外交。看看美國就好了。美國要打伊拉克就是要打,不管有沒有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或與開打組織勾結的證據。聯合國要美國提出證據,美國只是是敷衍式的提出一些情況證據。美國到現在也沒找到什麼直接證據,但伊拉克戰爭已經打完了。聯合國對強國美國的入侵弱國伊拉克,確實是絆腳石,令美國反感,覺得沒必要存在。

但聯合國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維持世界和平。要維持世界和平,就是以集體的力量遏止或鎮壓強國侵略弱國。當然,像美國這種超極強國,聯合國也無力遏止或鎮壓它的入侵伊拉克,但至少發出了制衡監督的作用,令美國也不得不想辦法使聯合國決議同意後才出兵。聯合國維持世界和平的功能雖然不彰,但有聯合國存在,弱國至少有一個申訴、求救的管道。

何況,聯合國除了維持世界和平的功能之外,還有其他功能,如WHO防治疾病擴散的功能,值得世界各國參與。

聯合國如果不值得第一強國美國參加,但值得宣佈獨立後的小國台灣國參加。台灣從宣佈獨立後如能加入聯合國,就表示法律上(de jure)得到世界的承認,參與了國際社會。這對長久處於國際孤兒狀態的台灣是很重要的。

台灣宣佈獨立後就要積極尋求加入聯合國,不再做國際孤兒才對。而且政府長久以來不是做推動參與或參加聯合國的工作嗎?怎麼一個美國的和尚來向陳水扁唸一段「不需要尋求加入聯合國,與那些惡質政府在同一個大廳內」的經,陳水扁就這點竟沒有當場表示反對,反而說有創見,值得討論呢?

● 相關拙


-----------------------------
考資料
-----------------------------

中央社  2007/05/22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十二日電)……陳水扁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加州沛普汀 (Pepperdine)大學副校長渥德 (Michael  Warder)賀錢森 (Bruce Herschensohn)教授,對今年元月十一日陳總統過境美國洛杉磯機場,兩人到機場向陳總統致意表示感謝。

賀錢森當面向陳總統建議,直接宣布今年十月二十五日是國定假日為台灣獨立紀念日,因為這天是台灣被逐出聯合國的三十六週年,而且從宣布那天起台灣不需要尋求加入聯合國,與那些惡質政府在同一個大廳內。

賀錢森表示,宣布十月二十五日為台灣獨立紀念日,使其成為歷史性的一步,就像美國宣布七月四日是美國獨立紀念日,也是歷史性的一步。

陳總統表示,這是非常好的創見,也是第一次聽到,非常佩服,宣布十月二十五日是台灣獨立紀念日,「四不」就變成「三不」少了「一不」。陳總統表示,昨天有機會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出席一場會議,真希望今天他就在旁邊,聽取高見與寶貴創見。

陳總統表示,記得2003年十月二十五日台灣社會舉行公投制憲大遊行,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最多群眾參與的大遊行,也因為那次大遊行,二千三百萬人民的主體意識高漲,從那天後,他競選總統的民調首次與對手陣營出現黃金交叉,從原先略居下風到能夠險勝。

陳總統表示,今年十月二十五日能夠做什麼事情?賀錢森教授建議在當天宣布台灣獨立,這是非常嚴肅的課題,必須非常謹慎、小心、戒慎恐懼來討論。

李前總統拒絕和外賓談台獨
◎ 林正二(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時報  2020/08/01  05:30

李前總統幾年前曾針對賴清德的「主張台獨」說法表示,台灣要獨立,中國說不定就派軍隊打台灣;同時強調,他不曾說過台灣要獨立,因為台灣已獨立。

李老先生到底有沒有主張台灣要獨立,因為他的跳躍式中文,實在令人搞不清楚他的確實說法。但李多年前的確就不贊成「法理台獨」,個人可以作證。

二○○六年我從洛杉磯調回台灣,適逢老友加州Pepperdine大學教授Bruce Herschensohn(漢名賀森松,著有《台灣:恫嚇下的民主進展》)訪台,我陪同他拜會李前總統。賀森松是強烈支持綠營的學者,所以一開始李跟他相談甚歡。沒想到聊到一半,賀森松突然問起李對台獨的策略,老先生頓時愣住不語,賀森松卻持續追問;最後李竟然不理外賓,逕自用國語跟我談起「我不是我」的生命哲學長達五、六分鐘,我也只好尷尬地聆聽他的長篇大論。李是我尊敬的前總統,他對外賓再怎麼不禮貌,我也不便阻斷他對我的「演說」,場面實在很尷尬。

事後我跟賀森松聊起,我們都不曉得老先生何時改變了台獨立場,還是他的國語不夠精準,大家誤會了他的想法。但私底下我是贊成李前總統的說法,台灣已獨立,沒必要宣布獨立,以免引來戰禍,目前最重要的是抗中保台,維持台灣主權現狀。

李前總統最初在「國統綱領」「一中政策」掩飾下維護兩岸和平,後來卻強烈反對一中,並推動「特殊兩國論」,贊成國家正常化。賀森松是「上海公報」形塑過程的歷史見證人,為美國的一中政策始作俑者尼克森的助理,後來卻強烈反對一中政策,還鼓吹台灣獨立。而我是台灣外交官員中最反對九二「一中共識」者,時常在充斥一中情結的保守官僚系統,跟藍營官員奮戰。從美返台後,又陪同賀森松拜訪也是跟國民黨一直在鬥爭的李前總統。兩位「台派」碰面,本以為會激起火花,卻無法交換台獨意見。歷史實在有夠諷刺、有趣!也可見,推動台獨運動的艱難!

個人研判,李卸任後一直在鼓吹台灣國家正常化,應該贊成台灣制憲正名,但因為他知道美國反對台灣修改國名,因此認為此事不能大張旗鼓,須低調進行,等候利我時機再出手。或許這是李前總統不高興外賓不斷問他台獨策略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