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宣佈獨立就中計了

傅雲欽 2007.06.12

▲ 不宣布獨立,台灣就會被對岸一直吸住——至少法律上,甚至連事實上。
(圖:The Economist

總管陳水扁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台灣已獨立,不必再宣佈獨立,因此不會在2008年奧運之前宣佈獨立。近日訪問日本的前總管李登輝,在日本接受採訪時也說台灣已獨立,不必再宣佈獨立。水扁以卸任的美國官員費浩偉等人的說法來支持台灣已獨立的論點。李登輝是否也有日本人在後面支持他的論點,不得而知。但兩位先後任總管異口同聲向國際散播台灣已獨立,不必再宣佈獨立的訊息,我懷疑其中可能有中國、美國、日本聯合打壓台獨的新作法──順水推舟法

宣佈獨立是台灣由事實上(de facto)獨立進一步達到法律上(de jure)獨立的不二法門。中國知道宣佈獨立的關鍵性。眼見2008年奧運即將到來,中國不希望台海橫生波瀾,因此運作美、日,促使台灣的政治頭人表態,承諾會在2008年奧運之前安分守己,當乖寶寶,不會宣佈獨立。台灣的老大哥美國、日本也深知宣佈獨立的關鍵性。為避免台海緊張,影響他們的國家利益,因此美國、日本也配合中國,「三令五申」要求台灣不要宣佈獨立。

美國、日本要求台灣不要宣佈獨立總要給個正當的理由。什麼理由呢?他們發覺順水推舟,支持民進黨近年來的說詞,說台灣已獨立,因此不必再宣佈獨立,可以皆大歡喜,各方滿意──美國、日本、中國、台灣的藍營、綠營及中間派都滿意。

當然,台灣的政治頭人說前半段「台灣已獨立」,中國不會很高興,但這是事實認知的表達,沒有改變現狀的法律上的意義。何況,此說法與事實不符,把它當作耳邊風,不理會就好。但後半段「宣佈獨立」則具有改變現狀,邁向法律獨立的法律上意義。中國最不願意台灣這麼做。因此,中國盤算結果認為:放任台灣自我陶醉的說台灣已獨立」,沒多大關係,只要台灣不宣佈獨立,法理上從中國分裂出去就好。

可惜台灣的政治頭人如李登輝、陳水扁之流,並不知道宣佈獨立的關鍵性。他們都落入美國人、日本人所佈下的順水推舟的陷阱之中。他們說「台灣已獨立,不必再宣佈獨立」,這不但不會使未獨立的台灣變成獨立,反而嚴重妨害台獨運動的發展。一方面,這會讓一般人誤以為台灣已經獨立,失去為獨立奮鬥的熱情,一方面讓國際看出台灣自欺欺人,安於現狀,不想獨立建國。

在美、日順水推舟的陷阱中,台灣的政治頭人應該跳出陷阱,逆水行舟。俗語說,會哭的小孩才有糖吃。台灣要讓美國、日本看得起,就不能當乖寶寶,唯唯諾諾。我們要跟中國唱反調,製造話題,甚至製造緊張,讓全世界矚目,同情台灣的處境。台灣的政治頭人理應把握2008年奧運之前這段「台獨假期」好好為宣揚台獨,為台獨打拼才對。

受傳媒訪問時,陳水扁、李登輝說台灣已獨立,不必再宣佈獨立,實在太不應該。尤其,李登輝最不應該。他是在野,本來更有空間來從事台獨運動,台獨運動也會讓台聯更有空間。結果他改走中間路線,竟然還笨到和陳水扁唱同一個調,說在台灣已獨立,不必再宣佈獨立。結果,這次出訪日本,日本媒體的報導並不熱烈,可以看出他的影響力每況愈下。

如果李登輝說:「宣佈獨立是台灣人民的權利,我們不排除在2008年奧運之前宣佈獨立,建立我們自己的國家」,這才能振奮人心,才是中流砥柱,有當「台灣摩西」的資格

● 相關拙作

台灣需要獨立宣言嗎?當然! 2007.07.02
 ──評姜皇池《需要獨立宣言嗎?》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