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美國是兩個大笨國嗎?

傅雲欽 2007.09.04

▲ 兩個大阿Q
(圖:取自網路)

93日自由時報的社論「自由談」刊出《兩個大笨國》一文,可說是另類的「黑白“擊”」。

這篇文章說中共讓「中華民國」之名存在,意味「革命尚未成功」等語,固然沒錯,但它下面接著說:這也意味中共自我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當性與合法性云云。這就扯歪了。中共讓「中華民國」之名存在,不是心甘情願的。中共原來是希望趕盡殺絕,但因無法併吞台灣,只好忍受「中華民國」之名存在台灣。而且,對中國而言,台灣掛「中華民國」之名,從名稱就可看出台灣與中國的牽連關係。這總比掛「台灣」之名好。

也就是說,中共並不認為台灣掛「中華民國」之名有正當性與合法性,只是尚未有能力取締而已。尚未有能力取締,而未取締,算是「中共自我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嗎?

該文下面這一段最無厘頭:「華航經常發生飛安事件,國際社會若不察,還以為出事的是中國的飛機,實在有損中國的威名,中國應該向國際社會控訴,要求華航正名台灣航空,方為上策。」它的意思似乎是:台灣的航空公司不配以「中華」為名,中國怎麼那笨,還不敢快要求華航「正名」。

天啊!這是什麼「正名」歪論?正名為「台灣」的理由應該是「中國」、「中華」之名不配台灣的實質,故由台灣自己主動正名,怎麼是台灣的實質不配以「中國」、「中華」為名,才被中國要求正名台灣呢?

華航正名的原因如果是因為表現太差,搞臭了「中華」之名,而被逼改名為「台灣」,那台灣之名就是臭名。把「台灣」之名搞臭的「正名」是我們想要的「正名」嗎?順該文的思路推演下去,如果中國還不聰明一點要求華航改名,華航是否應該多摔幾架飛機,多發生一些事故,把「中華」之名徹底弄臭,以便「喚醒」中國要求華航正名「台灣航空」呢?有這種苦肉自殘式的正名嗎?

該文又說,台灣與中國分離對美國有利,但從美國最近的一些作為看來,它似乎正在把台灣推向中國,比中國更笨云云。這實在是冤枉了美國。美國的台海政策很清楚。那就是:台灣只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尚非國家,希望兩岸都不要片面改變這種現狀。美國最近的一些作為是警告台灣不要片面改變現狀,如此而已,哪裡有「把台灣推向中國」呢?

該文最後說:「最聰明的還是咱台灣小國,想出了兩全其美的正名策略,一方面要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決中華民國這個未解決的議題,一方面幫美國降低中國的威脅。不料這兩個大笨國還不領情,真是笨得可笑。」這段文字才是「笨得可笑」。

中國如果同意台灣消滅「中華民國」,這雖然解決了「中華民國」的問題,但會讓台灣更遠離中國,中國才不會如此「自作聰明」呢!美國如果同意台灣消滅「中華民國」,中國馬上對美國怒目相視,甚至把美國捲入台海的風波中,怎麼有「中國的威脅降低」的效果呢?美國才不會如此「自作聰明」呢!

到處吃憋的人笑別人笨,是阿Q,是秀斗。走不出國際的台灣,卻笑中國和美國是大笨國,的確「不正常」。

-----------------------------
參考資料
-----------------------------

社論
自由時報 自由談  2007/9/3

千萬不要以為一個國家能夠強大,一定有一個聰明的決策系統;有些強國的行徑,簡直讓人覺得愚不可及,其蠢如豬。眼前就有兩個大笨國:中國與美國。

中國愈來愈強大,錢也愈來愈好賺,股市一年就可飆兩倍,今日的奢靡景象,很像二十年前台灣錢淹腳目的重演。不過,從它對台灣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中國卻沒有因此變得更聰明。

中國到處打壓「台灣」,堅持反對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讓台灣只得繼續背著中華民國的招牌。中共讓中華民國存在,豈不是意味「革命尚未成功」,自我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當性與合法性?

大者如國號問題,姑且不提,小者如華航經常發生飛安事件,國際社會若不察,還以為出事的是中國的飛機,實在有損中國的威名,中國應該向國際社會控訴,要求華航正名台灣航空,方為上策。

中國笨,美國更笨。中國不管在經濟或軍事上,都是美國未來最主要競爭對手,而台灣從冷戰至今,都是美國抗衡中國最重要的棋子。中國自從上世紀吃下香港這顆東方明珠後,至少增加一甲子的功力,若是再吞下台灣,必可打通任督二脈,屆時美國的西洋拳能否抵擋中國功夫,真令人捏一把冷汗!不過,從美國最近的一些作為看來,它似乎正在把台灣推向中國。

所以,最聰明的還是咱台灣小國,想出了兩全其美的正名策略,一方面要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決中華民國這個未解決的議題,一方面幫美國降低中國的威脅。不料這兩個大笨國還不領情,真是笨得可笑。

《電子郵件》主旨: 自由時報的低能評論
寄件者: Ethan CHEN
收件者: Undisclosed-Recipient
傳送日期: 2007年9月3 上午 03:43

自由時報寫出這種白癡評論
我真是位這個報紙的水準捏一把冷汗
這些主筆  難道是台灣的義和團養出來的?

寫這種文章的主筆
最近到底看過幾本書出過幾次國??  和多少國際政治學者接觸過?

台灣搞到現在這個地步
結果竟然還是台灣最強?

讀者需要這樣裸露的哄騙嗎?

Et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