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你參加過國民黨嗎?

傅雲欽 2007.09.18

▲ 民進黨四天王年輕時加入過國民黨的入黨資料上的照片
陳水扁(上左1、左2,兩次申請加入國民黨故兩張照片)、游錫堃(上右1)、呂秀蓮(下左)、謝長廷(下右)。

(圖:取自網路


註:本文曾刊載於「自由時報」2007920日「自由廣場」版頁,題目被改名為《 參加過國民黨嗎?》,內容並經刪減。

有人說近來國民黨屢屢藉由選擇性公開威權時期的特定黨員資料,用以消遣曾有該黨黨籍的民主運動人士,並進行分化。更甚者,在912晚間的政論性節目中,該政論節目的主持人更是直接公開了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立法委員管碧玲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早年的國民黨黨籍影本。這是對被公佈資料者隱私的侵害云云。

國民黨公佈的所謂「民主運動人士」的資料,如果是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統一編號、家庭、健康、病歷等資料,那當然不當,但如果公佈的是曾否入黨,何時入黨、入那一個分支黨部、推薦人為誰、曾否擔任黨職、何時脫黨等資料,則應無不可。

政治人物曾經參加過哪些政黨,是可受公評的事項,不是隱私。公佈其事,不算侵害隱私。

如果國民黨是有聲譽的政黨,那麼讓民眾知道你曾經參加過,又有沒什麼好怕人知道的呢?

事實上,國民黨是不義的政黨。所謂「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國民黨,是一項污點,應讓民眾知道,以便民眾認清其真面目。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揭發所謂「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納粹組織之事,是一項義舉。沒有人說不對。

最近大家都在談轉型正義。轉型正義的實踐有很多面向。其中應包括清查並公佈現在所謂「民主運動人士」曾經參加過國民黨的紀錄。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或連這一點都反對,還奢言什麼轉型正義?換言之,公佈所謂「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國民黨的紀錄,不但不是侵害隱私,反而是實踐轉型正義。

民進黨已執政七年多,不義的國民黨還在吃香喝辣。為什麼?因為這些民進黨政客很多以前也是國民黨員。他們本是同根生,都是一家人。期待民進黨來實踐改朝換代的轉型正義,簡直是緣木求魚。在此情形下,最荒謬的事情發生了。那就是:一部分轉型正義的實踐,如公佈「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國民黨,竟要由不義的國民黨來實行。

當然,曾經參加國民黨的人可能有些是不得已的。如果是這種情形,當事人可加以澄清說明。

對那些參加過國民黨的所謂「民主運動人士」,我們要不要接受他們的辯解,要不要再信賴他們,要不要原諒他們,是我們的事。但站在選民的立場,我們有權知到這些的所謂「民主運動人士」是否參加過國民黨。

參加過國民黨的所謂「民主運動人士」,尤其那些檯面上的非國民黨籍政客,不要隱瞞,也不可隱瞞,必須主動告訴我們,你們是否參加過國民黨。

-----------------------------
回應
-----------------------------

李筱峰(作者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專任教授)
自由時報  2007.11.18

繼今年九月國民黨公布扁呂等人當年曾經參加國民黨的資料之後,日前國民黨又公布了「大話新聞」鄭弘儀、陳立宏等人也曾加入國民黨的資料。國民黨「得意洋洋」地公布這些資料,以為他們暴露了對方什麼見不得人的內幕似的,殊不知實際出糗的是國民黨自己。

月前,一向對綠營非常嚴格的律師傅雲欽,曾經發函要求綠營人士凡以前曾參加國民黨者,應該出來交代清楚。我現在就響應傅律師的呼籲,把我當年也曾加入國民黨的歷史表白清楚,而且我更迫不及待要自批:那是我有生以來最大的污點!

我為何說那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污點?因為我竟然是在已經了解國民黨的法西斯本質之後,還去參加國民黨。在高中一年級以前,我是典型的國民黨教育下的法西斯少年。桌上擺著的是,國民黨教我的「民族救星、世界偉人」蔣介石的相片,當時的無知其實倒不是什麼可恥之事(讓人無知的洗腦式教育才可恥)。高一之後,我有幸閱讀到殷海光、雷震、胡適、李聲廷、陶百川、張佛泉、羅素、海耶克…諸多自由學者的著作而受到啟蒙,渡過一段凱因斯所說的「一個人思想的改變比拔牙還痛苦」的日子。如今我還記得高二那年偷偷閱讀殷海光教授在《自由中國》雜誌上面的社論〈國庫不是國民黨的私囊〉、〈黨化教育的真面目〉等文章時的震撼。經過一段「反洗腦」的震撼,再加上當年經常從親人長輩口中得知白色恐怖的驚悚訊息,我終於認清國民黨的本質而有了第一次的覺醒(第二次的覺醒則是大學畢業後有關國家認同層面的覺醒,詳參拙著《我的覺醒》)。

因為有了第一次的覺醒,我在高中時就一直拒絕教官要我入黨的勸說,直到考進政大教育系,上了成功嶺受訓,我依然拒絕入黨。可是就在下了成功嶺之後,當時教育系的一位學長(好像是國民黨的區委)屢次來勸我入黨,他說我們班上同學大都已加入國民黨,只有我和少數幾位尚未入黨,但我仍不為所動。接著他開始利誘,說加入國民黨有多好,包括以後才有機會當校長,我回答:「我可以不要當校長」。這位黨棍學長見利誘無效,終於有一次他以恐嚇的口吻對我說:「像你這樣愛發牢騷的人,以後當兵很危險,調到外島去,常常會被藉機做掉!」我當時確實聽聞過類似的傳聞,心中開始恐懼起來,那幾天我一直心神不寧,想起一句古語「千金之子,不死於盜賊之手」,我終於填寫了入黨申請書!如今回想那段我怯懦的往事,那是我有生以來最大的污點。

然而,就在我入黨的隔年(大三),我因為發表批判黨化教育的文章,最後還是遭政大勒令退學,轉學到淡江學院。不過,確實也因為我是黨員,所以在當兵時被遴選為政戰士,那又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尷尬的日子。我在軍中被迫辦黨務,經常編造開會的假資料,很諷刺的還在東引獲得業務優良獎。那段軍中日子,我見證了黨國不分的本質,也更加看透這個擅長造假的政黨的無可救藥。退伍兩天之後,我投入黨外運動的《八十年代》雜誌,也算是對自己污點的救贖。

過去黨、政、軍、警、特「五位一體」的中國國民黨,掌控社會與政治各方資源。因此許多台灣子弟受誤導、受威脅而不得不參加國民黨。如今國民黨竟然得意洋洋公布被他們威脅利誘而入黨的資料,有點像強姦犯得意洋洋公布被他強暴過的女子姓名,簡直寡廉鮮恥到了極點。

-----------------------------
參考資料
-----------------------------

◎ 高嘉瑜 (作者為前國大代表)
自由時報  2007.09.17

……這一年以來,中國國民黨屢屢藉由選擇性公開威權時期的特定黨員資料,用以消遣曾有國民黨黨籍的民主運動人士,並進行分化。更甚者,在九月十二日晚間的政論性節目中,該政論節目的主持人更是直接公開了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立法委員管碧玲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早年的國民黨黨籍影本。這之中值得質疑的,不僅是對被公布資料者隱私的侵害,站在整個歷史正義的立場,我們更要質問國民黨:對於戒嚴時代發生的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以及其統治期間數十年職業學生的黑檔案,到底什麼時候要公開?

從國民黨最近公開特定黨籍資料,供特定媒體炒作的動作,可以讓社會了解,原來國民黨在過去威權時期對人民檔案的保存與管理是多麼的嚴密,即便是幾十年前的入黨申請書,現在為了政治目的,國民黨也可以找出來,那麼我們不禁納悶,為何國民黨找不出過去專制時期迫害人民的檔案?又為何不能公布那些過去的黑檔案,讓台灣進行轉型正義中的了解歷史真相,以進行下一步的原諒?

對於過去壓迫、殘害民主人士的行為,國民黨至今對台灣人民始終沒有一個交代,卻一再公布為台灣民主有貢獻的民主運動人士私人檔案,這種作法,一方面不打自招地承認,過去所有的黑檔案,他們都還握在手裡;另一方面,也顯示他們缺乏反省的能力,不以公布過去史實的方式贖罪,反而還要拿扭曲呈現的入黨資料抹黑對手,這到底是什麼樣一個輕賤自己黨格的政黨?……

-----------------------------

大紀元  2007.03.02

【大紀元3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二日電)國民黨公布包括總統陳水扁等多位民進黨巨頭的入黨資料。對此,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她因當時申請到出國獎助學金,但政府認為她不是國民黨員,不讓她出國,才加入國民黨;民進黨主席游錫堃也說,當年是老師要求他加入的;兩人都說從未繳過黨費。

中國國民黨黨史館日前公布威權時期文件,指出包括陳總統、呂副總統、游錫堃、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曾加入過國民黨。

呂副總統說,她可能連黨費都沒繳過、沒開過會,在一九七八年時公開宣佈退黨,把黨證退回,國民黨現在公布這些東西,雖然有點可笑,但她認為既然這是歷史,攤開來也好。

游錫堃指出,當年是蔣介石威權、獨裁統治時代,在老師要求下,學生只能加入,但他從未繳黨費,也未參與過國民黨的會議和活動。

至於國民黨文件資料顯示呂副總統在一九七四年加入國民黨,並附上國父遺教讀後心得,贏得「思想正確」的評語。呂副總統說,她認為她今天的思想更正確。

對於入黨資料上以「逸之」為別號,呂副總統說,她年輕時,很景仰孫中山的民主思想,以及胡適的文學及自由主義思想,她初中時就很好學,參加很多作文比賽,「逸之」就是綜合孫中山和胡適的字號。

TVBS電視  2007/9/7  19:41  記者:蔣志薇 林秉儀

陳總統說法官78成偏藍,行政院更呼籲法官公布黨籍,但事實上,當今執政的綠營人士中,很多人都加入過國民黨,其中包括民進黨團大黨鞭柯建銘,以及剛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的葉菊蘭,都曾經申請加入國民黨,而當初申請時的照片,和如今比較,有人形容還真的差蠻多的。

▲ 柯建銘(左)當年加入國民黨的資料照片(右)

來猜一猜!這個平澀的眼神,是當今政壇哪位仁兄啊?答案揭曉,他是立法院民進黨團黨鞭柯建銘,連筆跡都沒什麼變;這份是38年前,柯建銘加入國民黨的申請書,當年柯建銘就讀新竹省立中學,在教官的要求下成為國民黨黨員,准予入黨的評語,柯建銘的思想純正,最高分的是品德,柯建銘拿了90分!

不過當年入黨大頭照,拿來和現在不修邊幅的柯建銘比一比,真的很難讓人聯想在一塊!還有這位好像從瓊瑤小說中走出來的女主角,她是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秀氣學生頭、黑溜溜的大眼,這張是19歲的葉菊蘭,當年還是輔大法律系學生。

過了40年,葉菊蘭還是保有獨特氣質,其實沒有什麼變,評語還清晰可見,上頭寫得是思想正確、生活習慣正常,准予入黨。

這些資料還放在國民黨黨史館,保存完好,只是意外被掀開,讓現在居於廟堂的綠營人士來說,根本不想再提!

國際線上  2007-03-07  11:40:09  本報特約記者 谷 雨

“國民黨一條腸子爛到底,找不到一寸是好的。”曾幾何時,陳水扁一提起國民黨就恨得牙根癢癢。但根據32日國民黨黨史館公佈的一份檔案顯示,陳水扁當年可是削尖了腦袋往國民黨裏鑽,還兩次入黨。檔案還顯示,民進黨的幾位領導人——呂秀蓮游錫堃謝長廷以及邱義仁,也都是國民黨出身。即使到今天,這幾人除了呂秀蓮正式辦理過退黨手續,其他幾位嚴格說來,仍算是國民黨“失去聯繫”的黨員。

據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介紹,民進黨的這幾個重量級人物,先後在19661974年之間加入國民黨,當時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當年的“入黨申請書”上都醒目地寫著“願信奉三民主義”等等,申請加入者都需要在上面親自簽名蓋章,以示負責。

國民黨的這個檔案顯示,陳水扁曾兩度加入國民黨,而且有兩個不同字號的黨證。陳水扁第一次加入國民黨是197013日,當時陳是臺大商學系的學生,由老師與同學介紹入黨。同年的824日,陳水扁隱瞞已入黨事實,再次申請入黨,這個時候陳已轉到臺大法律系。當時的小組考核意見是,19歲的學生陳水扁“思想純正、品德優良、學識尚可、體格健康,總評是“無缺點”。

看到這兒,不少國民黨黨員只覺好笑:“原來陳水扁曾經也是信奉三民主義的同黨同志啊!”更有黨員調侃說,總評為“無缺點”的陳水扁,可見過去在國民黨內很優秀,離開之後就變了。據推測,陳水扁當年加入國民黨,除了為仕途打算,還可能是為了拿獎學金。

呂秀蓮加入國民黨的時候,已經30歲了。較之陳水扁,呂秀蓮對入黨一事,態度顯得非常誠懇。1974523日,呂秀蓮除了填寫申請書,還附上了自己對“國父遺教”的讀後感。此舉贏得了考核小組的好評,說她“言論正確對主義有信仰”,缺點則是“崇法有餘、務實不足”。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入黨最早,申請時間是1966年,當時謝21歲,還在服兵役。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在1969年入黨時還只是台灣宜蘭縣某職校的學生。當年22歲的游錫堃,當時已有4萬台幣的財產,經濟狀況相當不錯。“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則是196711月經老師介紹申請入黨。

民進黨這幾位大佬的外貌,確實很難讓人恭維。但附在檔案裏的照片被曝光時,台灣媒體大呼“都是俊男美女”。

30歲的呂秀蓮當年長髮披肩,也不知是不是沒帶眼鏡的緣故,呂迷蒙的眼神被媒體形容為“頗符合瓊瑤小說人物的風格”。如今嚴重禿頂的游錫堃,入黨照片上則是一頭茂密的黑髮。謝長廷則是剪個小平頭,顯得淳樸青澀。

呂秀蓮這幾人入過國民黨的消息一齣來,臺“行政院長”蘇貞昌得意萬分,因為他是民進黨“天王”中惟一沒有這段歷史的,“不只是我沒加入,我爸爸也沒加入,他不肯也不屑加入國民黨”。而呂秀蓮幾人則急急忙忙跳出來解釋,呂秀蓮說因當時申請到出國獎學金,但當局認為她不是國民黨黨員,不讓她出國,所以才入黨。

對此,國民黨回應說:“這些人的基礎都是在國民黨時代打下來的,國民黨給他們提供了發展的機會。”

gancui
「中國國民黨孫文思想革命委員會」udn討論區  2007/09/08  14:58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天天在罵對手國民黨。事實上,民進黨的高層,絕大部份都加入過國民黨,陳水扁謝長廷游錫堃呂秀蓮,陳水扁老婆吳淑珍,謝長廷知己葉菊蘭,統統都當過國民黨員,唯一還沒被發現入過國民黨的,就只有蘇貞昌一個。

呂秀蓮是30歲那年加入國民黨,在國民黨資料庫裡,還有呂秀蓮清秀黑白大頭照;而吳淑珍加入國民黨時正就讀中興大學,年輕時的模樣和現在的陳幸妤有幾分神似;當年19歲的氣質美女葉菊蘭,已經是國民黨員。

國民黨之前曝光,陳水扁和呂秀蓮、游錫和謝長廷都曾經是國民黨員,現在又發現,一直推動“去中國化”政策的“教育部長”杜正勝,不但年輕時也加入過國民黨,甚至還簽署過“發誓信奉三民主義”。從國民黨的資料中,也看到原來扁嫂吳淑珍、“法務部長”施茂林、次長李進勇,都曾經是國民黨員。

TVBS報道,杜正勝早在1962年就加入了國民黨,當時杜正勝才18歲,還在就讀台南師範學院。在入黨考核資料中,杜正勝被評斷思想堅定、體格強壯拿下80幾分,惟獨在工作能力這一項,評語是以身作則、有領導能力,卻拿了78分。入黨的聲明中,還出現誓願信奉三民主義,如有違背願受嚴厲之制裁,下方還有杜正勝署名。

扁嫂吳淑珍也在1970年就讀中興大學的時候就加入了國民黨,考核資料上思想、品德、工作能力、生活習慣都屬優良。

此外,“法務部長”施茂林也在1968年加入國民黨,“政務次長”李進勇也在1971年成了國民黨的一員。

台海網  2009/8/5  8:47:59

台海網85日訊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天天在罵對手國民黨。事實上,民進黨的高層,絕大部分都加入過國民黨,陳水扁謝長廷游錫堃呂秀蓮,陳水扁老婆吳淑珍謝長廷知己葉菊蘭,統統都當過國民黨員,唯一還沒被發現入過國民黨的,就只有蘇貞昌一個。

而在這些民進黨重量級人士裡,只有呂秀蓮因為違紀參選桃園縣議員,遭到撤銷黨籍的處分,其它人在技術上都還只是“失聯黨員”而已。

呂秀蓮是30歲那年加入國民黨,在國民黨資料庫裡,還有呂秀蓮清秀黑白大頭照;而吳淑珍加入國民黨時正就讀中興大學,年輕時有氣質的模樣和現在的陳幸妤有幾分神似;台獨之母、當年19歲的氣質美女葉菊蘭,已經是國民黨員。

▲ 還在讀大學的吳淑珍,與今天的女兒陳幸妤很相似。

▲ 資料顯示,吳淑珍是在197018歲那年就讀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時候申請加入國民黨的。她的入黨申請照片看來十分清秀,和陳幸妤頗為相像。

呂秀蓮聲稱加入國民黨的目的,是為了到美國讀書。(中評社)

▲ 推動“去中國化”、“去中華民國化”不遺餘力的“陳水扁政府教育部長杜正勝,在196218歲那年還是台南師範學生的時候就申請加入國民黨。

自由時報  2016-12-21  16:47

▲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曾加入國民黨 藍委爆黨證編號(記者楊淳卉攝)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查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106年度預算,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質詢時,突然拿出一張為黨產會主委顧立雄高中時加入國民黨的黨證,黨證編號開頭為「003-03292」。楊鎮浯質疑顧立雄「價值理念在你心中都是過客」,還要民進黨小心顧立雄。

顧立雄則說,當時還是戒嚴時期,「這是在師大附中的時候」,他當兵後就把黨證寄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