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佈獨立無關緊要,還是代誌大條?

傅雲欽 2007.09.29

▲ 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John Tkacik, Jr.
(圖:取自網路

總管陳水扁常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宣佈獨立。前總管李登輝和總管參選人謝長廷也是如此。所謂「不必宣佈獨立」當然是說宣佈獨立是一件無聊的、沒有意義的事情,沒有必要做。既然是無聊的、沒有意義的事情,那麼做一下應該也無妨,沒什麼大不了才對。例如美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宣佈獨立。但如果美國總統布希吃錯藥,明天又做一次宣佈美國獨立的動作,雖然無聊、沒有意義的,但應該也無妨,沒什麼大不了才對。

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John Tkacik, Jr.以前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讓陳水扁樂不可支。但是,他昨天警告說,台灣應謀定而後動,以免帶來反效果,甚至災難。他甚至說:「如果台灣想成為中國的一省,明天就可以宣佈獨立。」

豈有此理!台灣如果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那台灣做一次無聊的、沒有意義的宣佈獨立動作,怎麼會帶來災難,成為中國的一省呢?新加坡如果現在再次宣佈獨立,會帶來災難,成為馬來西亞的一省嗎?

可見台灣和新加坡的地位不一樣。新加坡是國家,宣佈獨立不改變現狀,不影響國際局勢。但台灣目前不是國家,宣佈獨立會使台灣變成國家,影響國際局勢。

如譚慎格之流的人,他們常附和陳水扁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其目的就是安撫陳水扁,並騙取陳水扁說出「不必宣佈獨立」的結論。他們不怕陳水扁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因那是錯誤的事實陳述,不會改變現狀。但他們最怕陳水扁宣佈獨立,因那會改變現狀。

由譚慎格說:「如果台灣想成為中國的一省,明天就可以宣佈獨立」這一句話,可以看出他以前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是給陳水扁灌迷湯而已。他不是真的支持台獨。相反的,他是用「順水推舟」之計,誤導台獨,以達壓制台獨的目的。

● 相關拙作

 ──答覆洪惟仁的指教
——評姜皇池《需要獨立宣言嗎?》一文
——評沈建德《曹董,要多讀書!》一文
——評江永芳《阿扁誤解TRA,美國並未認定台灣是個國家》一文

-----------------------------
參考資料
-----------------------------

多維新聞網  20079285:55:02 (京港台時間) --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二十七日專電)多位美國兩岸問題專家今天在華府一項兩岸問題研討會上,一致肯定台灣的民主活力。但他們也認為台灣在推動民主的議題設定上,應謀定而後動,以免帶來反效果,甚至災難

美國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今天舉辦「勾勒台灣政治:解嚴二十年後的民主、認同及安全」研討會。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系教授沙特、美國國會研究處亞洲問題專家鄧凱麗及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應邀在下午的第二場研討會上發表研究報告。

沙特指出,臺灣近年來在民主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副產品,包括臺灣認同、兩岸議題政治化等。

面對臺灣的變化,中國採取了軍事威脅、外交封鎖和經濟策略三大步驟對付臺灣。但是他們老是充滿挫折感,因為儘管採取了各種動作,仍無法阻止陳水扁在民主的旗幟下推動的一連串動作。目前無法阻止陳水扁舉辦入聯公投,就是典型例子。

沙特認為,臺灣的民主活力值得肯定,但民主的目的是促進國家發展,如何鼓勵臺灣發展民主,卻又不要利用民主挑□對岸,製造台海緊張,對美國政府而言,是一大挑戰。

鄧凱麗則表示,臺灣的民主非常複雜。理論上,越民主的國家就越有可預測性,但臺灣越民主卻越不可預測。

此外,臺灣政治藍綠兩極化,在許多議題上不但互無交集,而且高度政治化。以涉及國家安全的軍購案為例,過去有求於美國的軍售,立法院竟然因政治對立而一再延宕,使得過去一向支持臺灣不遺餘力的美國國會,也感到意興闌珊。

鄧凱麗指出,美台斷交二十多年來,美國在「臺灣關係法」的規範下,與臺灣保持密切關係。但隨著時間的推進,美中台三邊關係發生了巨大變化。臺灣發展成活躍的民主,中國則發展成國際政治、軍事和經濟強國,對美國的兩岸政策形成巨大挑戰。

鄧凱麗說,美中台三方都同意台海應該維持現狀,但三方對現狀的定義卻南轅北轍。美國認為台海現狀是臺灣政治地位未定,臺灣卻認為臺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中國則堅持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鄧凱麗表示,有人對臺灣的民主發展喝彩,但也有人認為臺灣的民主不成熟,而她個人則一向認為,民主發展總是一件好事情。不過,臺灣的民主發展已給美國決策者帶來一些困擾,則是不爭的事實。

臺灣當局如何在發展民主的同時,維持美國對它的信任,而美國如何在協助臺灣繼續發展民主的同時,鼓勵臺灣不要製造台海緊張,是考驗美台領導人的重要課題。

譚慎格則指出,當今兩岸發生許多問題,其實癥結都出在中國的威脅,但奇怪的是大家不去指責中國的霸道,反而怪罪臺灣的民主。歸根究柢就是中國太強,美國有許多事情要它幫忙。北韓問題要靠它舉辦六方會談,現在連緬甸軍政府拿槍打死自己老百姓,也要中國出面施壓。

譚慎格說,臺灣的民主是中國的最大夢魘,中國最怕臺灣的民主種子傳播到中國,讓北京共產政權垮臺,因此臺灣是美國制衡中國的有利資產。

譚慎格不解,當年奧地利都可以舉行獨立公投,臺灣要舉行入聯公投有什麼好擔心的?最好笑的是,美國竟然反對臺灣於二零零四年舉辦「面對中國威脅,是否贊成購飛彈強化自衛能力」及「是否贊成與中國協商對話」兩項公投。

不過譚慎格在回答問題時也提醒台灣,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情。不要以為台海發生戰爭,美國一定會來保護,就做些無謂的挑釁。他說,「如果台灣想成為中國的一省,明天就可以宣佈獨立」。

陳水扁
自由時報  2007.06.07

昨天在「自由廣場」江永芳教授發表了〈阿扁誤解TRA|美國並未認定台灣是個國家〉的文章,針對本人於上個月二十九日,透過視訊方式與「美國華府全國記者俱樂部」對談的發言有不同的看法,在此謹提出三點說明。

第一,本人對《台灣關係法》(TRA)的解讀容或與教授的見解有所不同,但不能就此斷定「阿扁誤解了TRA」。當天本人引用《台灣關係法》第四條(B)(1)項規定:「當美國法律中提及外國、外國政府或類似實體、或與之有關之時,這些字樣應包括台灣在內,而且這些法律應對台灣適用。」因此,本人認為這一段的文字應解讀為:「《台灣關係法》清楚的認為台灣就是一個國家。」這樣的解讀並非本人所獨創,當年親自參與制訂《台灣關係法》的費浩偉大使(Ambassador Harvey Feldman)也持相同的看法,且為其他長期關注台美關係議題的學者,例如譚慎格教授等人所接受。每個人對TRA的理解與認識或許不同,但阿扁絕對沒有誤解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