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支持無骨投機的民進爛黨?

傅雲欽 2007.09.30

▲   20051218日游錫堃在台北圓山飯店宣佈參選民進黨主席。
(圖: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主張在「正常國家決議文」中明定國號正名為台灣,並正式向全世界宣告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結果,竟遭黨內頭人陳水扁呂秀蓮葉菊蘭張俊雄邱義仁謝長廷蘇貞昌柯建銘八人一致反對。游錫堃憤而辭去主席的職位。930民進黨的黨代表大會也已否絕了游錫堃的主張,通過曖昧模糊的「早日正名制憲」的陳水扁等人版本的決議文。

台灣還不是國家,沒有主權。台灣要宣佈獨立,才能成為國家,擁有主權。宣佈獨立是台灣獨立建國的核心,其他都是配套。泛綠的政治人物,不論陳水扁、謝長廷或李登輝,都沒看出宣佈獨立的重要性,甚至還都異口同聲地說「不會宣佈獨立」或「不必宣佈獨立」,可說自絕活路。

游錫堃除了主張正名、制憲之外,也主張「台灣應該正式向全世界宣告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雖然他的「宣告獨立」和「宣佈獨立」,意義有差異,但由此可見,他是泛綠的政治人物中,極少數看出宣告獨立的重要性,並積極加以推動的人。游錫堃比陳水扁、謝長廷、李登輝之流正確多了。因此,聽到游錫堃有志難伸的消息,讓我對民進黨的厭惡,又多了一分。

為什麼陳水扁等人反對游錫堃的主張?答案是:淡化台獨。為什麼要淡化台獨?答案是:美國施壓及爭取中間選民的票。

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說:「不要踩到美國的紅線。」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希望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挺住」(堅守「四不」的意思)。邱義仁是CIA派來監視民進黨的指導員嗎?謝長廷是美國的走狗嗎?因美國施壓就放棄理想的黨,是美國的尾巴黨、跟屁蟲黨、無骨黨,如何領導台灣人民「出埃及」,建立新國家?

副總管呂秀蓮說:「當前國際情勢對台灣不利,決議文若放入國號正名,總統大選不好選。」謝長廷的競選總幹事葉菊蘭說:「一切以勝選為重。」他們滿腦子都是選舉、權位。奇怪!主張國號正名為台灣,並正式向全世界宣告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竟會妨害民進黨的選舉。台灣人民已經讓他們坐了七、八年的大位,搞到最後連黨的決議文中寫上「國號正名為台灣,並正式向全世界宣告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等語都不敢。他們當選又有什麼用?

行政院長張俊雄說:「民進黨總統大選若輸,什麼都不必提了!」胡說!民進黨總統大選若輸了,可以收心在野,從事台獨運動,怎麼會是「什麼都不必提了」呢?進一步說,民進黨總統大選若贏了,謝長廷必是第二個陳水扁,一樣會說「四不」,跑不掉(陳水扁語)。換句話說,民進黨總統大選若贏,是「台獨不必提了」。台灣前途仍然茫茫渺渺。

為了爭取中間選民的票,只想當選而放棄理想的黨是「有奶便是娘」黨、「勢力眼看人」黨、投機黨。這種政黨執政也是一樣分贓享受,珠光寶氣,樂不思「獨」而已,沒什麼小路用。

民進黨現在因美國及謝長廷的選舉考量而通過陳水扁等人版本的決議文,就表示他們這個政黨是一個無骨而投機的爛黨。

這個爛黨及這些爛政客,我們獨派沒有用叛徒罪名唾棄他們、懲治他們(因獨派缺乏戴笠型的人物),已經失職了,他們這些爛人及周邊的打手居然還呼籲我們要大團結──團結起來去支持這個無骨而投機的爛黨以及這批無骨而投機的爛政客。這真是厚臉皮,不知羞恥,糟蹋善良台灣人民的行徑。

台灣人民如果還要繼續被民進黨這個爛黨,陳水扁、謝長廷等這些爛政客綁架下去,不能自拔,動彈不得,真是「三好加一好,四好」。

台灣人民要趕快擁立第三勢力起來,取民進黨而代之,把民進黨、陳水扁、謝長廷等這些政治垃圾丟進歷史的垃圾桶中。

● 相關拙作


-----------------------------
回應與挑戰
-----------------------------

James  2011/9/10
真話灼人部落格

格友寄來一篇傅雲欽的〈團結支持無骨投機的民進爛黨?〉我讀了以後,對這一段:

台灣還不是國家,沒有主權。台灣要宣布獨立,才能成為國家,擁有主權。宣布獨立是台灣獨立建國的核心,其他都是配套。泛綠的政治人物,不論陳水扁、謝長廷、李登輝,都沒看出宣布獨立的重要性,甚至還都異口同聲地說『不會宣布獨立』或『不必宣布獨立』,可說自絕活路。

感想如下:

一、「台灣還不是國家,沒有主權。台灣要宣布獨立,才能成為國家,擁有主權。

這點是難得的真話,台灣大部分人都自欺欺人,對政客宣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信之不疑。這是建國廣場的誠實讓人激賞的地方。施明德最近寫的《常識》,將「台灣尚不是國家」說成常識,對內行人來說是騙術。可是多少台灣人寧願被騙?

二、「宣布獨立是台灣獨立建國的核心,其他都是配套。

我同意,可是這件事陳水扁早說過「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請問台獨份子,宣布獨立後怎麼面對中美的施壓,如何面對戰爭的手段?台灣沒有美國的保護能自己生存嗎?台獨不是理想的問題,不是理論的問題,而是可行與否的問題。單提理想,也是自欺欺人。

三、「泛綠的政治人物,不論陳水扁、謝長廷、李登輝,都沒看出宣布獨立的重要性,甚至還都異口同聲地說『不會宣布獨立』或『不必宣布獨立』,可說自絕活路。」

錯了,這些政治人物比誰都清楚,他們知道「宣布獨立的重要性」,也知道美國的壓力有多大和中共的決心。舉一個例子,當年台灣發展核武,張憲義在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作秘密核武研究,他早被美國CIA吸收從事間諜任務,1988112日逃離台灣,將諸多機密資料轉交美國政府,並參加秘密聽證會指證台灣核武已接近完成階段,美國是如何馬上派人來銷毀及帶走大量儀器設備的?不是直接衝進來說封閉就封閉,還裝上二十四小時運作的攝影機來監視,何曾遵照一定的外交禮儀來從事。先不論台灣是否該發展核武,及發展核武是否反而成為中共侵台的藉口。問題是,假如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能讓美國這樣粗魯對待?能讓美國如此侵門踏戶、為所欲為?這些台灣頭人深知美國的反對不是說著玩的,你敢宣布獨立,可能即身家不保,或者政治地位即被拉下來。

從某個角度來看,台灣幾乎是美國的殖民地,美國是宗主國。最近維基解密,可以看到藍綠的政治人物如何向美國小咖的CIA人員交心,如何掏心掏肺,他們敢違反美國的國家重大利益嗎?另一個例子,為什麼可能挑戰大位的在野黨總統候選人,選前都必須去美國報到?他們能拒絕不去嗎?其實能去美國說明兩岸政策的內心想法,他們可能感到很光榮。這種心態無異承認美國是宗主國。反過來,請問美國在野黨總統候選人選前要來台灣報告嗎?台獨即使獲得美國支持,不一定能成功;可以確定的是,沒有美國贊同,則一定沒有希望。這是台灣政客不敢宣布台灣獨立的原因。

所以,台獨固然是美夢,但沒有可行性

假如看不出這點,建國廣場的誠實就讓人遺憾了。這也是我跟建國廣場不同的地方。台獨沒有可行性,應該是常識問題。眼見如此聰明的人仍繞不出迷圈,台灣頭腦清楚的人實在太少了。

-----------------------------
參考資料
-----------------------------

東森新聞報  2007/09/26 13:21  記者吳采妮/台北報導

民進黨內正常國家決議文的爭議,在陳水扁總統出手調和後,終於有了結果。在扁版最新提出的決議文裡,把原本的將國號正名為台灣,改成將國家正名為台灣,這樣的微幅修改,游錫堃謝長廷雙方都能接受,也化解了一場可能的黨內風暴。

總統陳水扁召集高層會議協商「正常國家決議文」,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會議後達成共識,以830通過的中執會版本為基礎並略做修正,文字以「早日完成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描述,避開敏感的改國號字眼。而紛擾多時的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爭議,在陳總統出手調和之後,游錫堃跟謝長廷兩方各退一步,終於有了好結果。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表示,「最主要我是希望說,台灣一定要寫進去,國號改為台灣要寫進去,但是只要跟本意符合,文字上可以修改,所以如果說變成國號正名為台灣,或是國家正名為台灣,我想這都符合原來的本意。」

游魁態度軟化,謝長廷方面也接受陳總統的協調,在陳總統提出的版本裡,將把原本的將國號正名為台灣的國號兩個字,改為國家,小幅在文字上做修正,游謝兩方的決議文大戰,將可望落幕,原本人心浮動的立院黨團,也吃了顆定心丸。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2008總統選情的問題,當然總統有些顧忌,或是謝院長有些想法,這是難免的,我是覺得,有這麼嚴重到大家必須要內部火車對撞嗎?持平而論,我想應該是可以解決才對。」

為了避免全代會上演游謝大戰,陳總統緊急在這兩天密會游謝等巨頭,以期解決爭議,不但為自己的回鍋黨主席暖身,也讓游錫堃的黨主席生涯,劃下了一個雖不完美,但能接受的休止符。

府院黨「正常國家決議文」共識版提出的正名制憲原文如下:從「命運共同體」的台灣認同出發,深化民主價值,強化台灣意識,並體認「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已很難在國際社會使用,因此應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且早日完成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在適當時機舉行公民投票,以彰顯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

游錫堃
民進黨網站  2007/9/27

昨晚正式辭去民進黨黨主席職務,今日是以一個平民以及民進黨黨員身分在這向全國鄉親父老和所有民進黨員同志報告辭職的原因。我做為一個創黨黨員,一個愛台灣的人,對台灣懷著滿腹深刻的感情。我是在台灣出世、生長,希望我的國家叫台灣,希望我的子弟參加國際比賽得獎的時候可以聽到台灣的國歌,看到台灣的國旗升起,並且可以驕傲向全世界說我的國家叫台灣,我相信全國多數的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期待和夢想,昨晚決定要辭去職務,是因為我身做黨主席,反倒失去了對台灣期待和夢想的自由。

昨天中午由陳水扁總統召集副總統呂秀蓮葉菊蘭秘書長、張俊雄院長、邱義仁副院長、謝長廷總統候選人、蘇貞昌副總統候選人、柯建銘總召、以及我總共九人,針對正常國家決議文修正案交換意見。因為最近我國提出台灣入聯主張,遭受到中國和美國的反對,甚至美國政府公開指稱我國不是一個主權國家,這情勢對我們國家相當不利,黨內地方幹部和基層都為此感到不安,因此提出正常國家決議文修正案,要求主張我國應該制定新憲法、國號正名為台灣,並正式向全世界宣告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

我個人相當贊成此修正案,雖然國際情勢越來越不利,但是國內台獨意識已經變成主流多數,此時此刻正是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最好的時機,遺憾其他與會者堅持反對意見,其中有人擔心會踩到美國的紅線,有人擔心會對選舉不利,

但是我再三強調正常國家決議文是一個政黨理念的陳述,美國沒權干涉,也扯不上逾越紅線的問題。且在選舉策略上,我們必須讓本黨基層堅定支持者相信我們追求獨立建國的理想不變,才會有熱情、有感動,幫本黨拉票,以打贏2008年總統暨立委選舉。但是我的看法得不到與會者的支持,我了解如果當時若繼續堅持自己意見,全代會也將開不成,但我身為黨主席有責任維護黨的團結。既然諸位黨內高層反對修正案,因此就刪除「國號正名為台灣」、「宣布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文字,改成「早日完成台灣正名」的曖昧字眼。

199110月民進黨當時是在野黨,面對國民黨威權統治,不畏打壓,建立黨綱第一條就是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但是16年後民進黨執政已經8年,黨的高層領導人卻不敢提出改國號、國家正名為台灣的主張,而拿掉「國號正名」文字,等於是將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核心精神抽空,這豈不是又自宮成為不正常國家。我們究竟是在害怕什麼!是在害怕國民黨嗎?還是在害怕中國?還是對台灣多數主流民意沒信心?

我知道政治是種妥協的藝術,但是違背理想信念的妥協不是妥協,是背叛良知,違背公開信諾的妥協不是妥協,是自廢人格。當台灣人民已經大聲喊出母親的名叫台灣,為什麼民進黨的決議文不敢寫出國家的名叫台灣。選舉勝利很重要,執政也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對台灣人民的信心,我深信多數台灣人民的期待和夢想並沒有改變。我辭去黨主席之後,將可自由自在,和台灣人民一起為台灣國繼續打拚,相信也有更適合的人選來領導民進黨,感謝一路為黨改革打拚的所有黨工同志。

自由時報  2007/9/27

〔記者李欣芳、王貝林、王寓中/台北報導〕備受關注的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內容,昨在陳水扁總統主導召開高層會議斡旋後拍板定案。黨主席游錫堃原提案修正中執會決議,納入「國號正名為台灣」等文字,高層會議折衝迴避國號爭議,將文字再修正為「早日完成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

陳總統昨召集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張俊雄、副院長邱義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副總統參選人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游錫堃會商決議文爭議,歷經兩小時討論。據轉述,除了游本人以外,其他與會高層人士從台灣國際情勢及選舉考量,都反對游版。

高層會議「喬」出共識後,游隨即在中常會宣讀共識版,中常會並決定補正程序,全代會當天先召開臨時中執會通過上述共識版,並以中執會名義向全代會提案。

據指出,葉菊蘭首先表明盼以先前中執會版本為主,決議文爭議若動用到全代會表決,恐影響大選造勢;身為競選總幹事,盼尊重候選人的主張,一切以勝選為重,近來也受到來自獨派人士的批判,她都予以忍受。

謝長廷則主張造勢大會不妨延期。張俊雄強調,民進黨總統大選若輸,什麼都不必提了!邱義仁則擔心,若在決議文明述直接改國號,恐無迴旋空間。

謝長廷說,台灣國號正名等問題,民進黨人士過去常在講,這次黨推台灣入聯,已經把國民黨逼到牆角,決議文爭議若演變成黨的內部紛爭,則全代會的選舉造勢大會要如何造勢?柯建銘認為,黨內應尋求最大公約數,替大選爭取勝選契機。

游則說:「我都已經要離職了,正式辭職後就是一介平民,已沒什麼好輸的!」國號正名為台灣,制定新憲法,是他的理念與堅持。他先前每週與總統見面,總統也說支持決議文,還說國號也應該改。但游也說,決議文爭議他願顧全大局,由大家共同討論定調。

蘇貞昌認為,台灣國號正名應加入公投程序,否則會被認為是要立即改國號;呂秀蓮也說,當前國際情勢對台灣不利,決議文若放入國號正名,總統大選不好選

游二度發言時主張決議文放入國號正名為台灣,或者正名為台灣,制定新憲法。但會中有人反對,後來爭論的焦點在於文字上要不要提及「台灣國家正名」,也有人反對提及國家二字。

最後定調的文字為:「從命運共同體的台灣認同出發,深化民主價值,強化台灣意識,並體認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已很難在國際社會使用,因此應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且早日完成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在適當時機舉行公民投票,以彰顯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

游錫堃會後強調,「改國號、制新憲」已獲大家的共識,共識版完全符合本意。謝長廷會後對黨內達成共識說:「圓滿就好!」

對於民進黨通過折衷版的決議文,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昨晚對此表示,民進黨花太多心思在玩文字遊戲,為了選舉在一些字眼上微調,不影響民進黨更改現狀的本質,他相信老百姓早就看清民進黨的本質。

自由時報  2007/9/2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特偵組就首長特別費案起訴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等府院黨高層,繼呂秀蓮質疑起訴不公後,游錫堃昨在陳水扁總統主持的高層會議中質疑說,此案起訴時機令人質疑,他的辦公室人員九月十九日還在接受檢方訊問,但九月二十一日就起訴,「再怎麼快也不會快成這樣」,「黨內鬥爭鬥成這樣,令人心寒!」

據了解,游將綠營天王這次被起訴直指黨內鬥爭,與會的府院黨高層頓時靜默無聲,氣氛顯得凝重。

陳總統昨召集呂秀蓮、游錫堃、行政院長張俊雄、副院長邱義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副總統參選人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會商特別費案起訴一事及黨內如何因應這個變局。

據指出,對於游在高層會中直指此案是黨內鬥爭,與會的謝長廷說,他先前在參與總統初選時,也曾被黨內人士鬥過。

游錫堃表示,他從未將特別費納入個人的口袋,都用於公務上,他個人是清白的,但這次特別費案的起訴時機有太多的疑點。

游說,在起訴的前二天,他的主席辦公室還有人被檢方訊問,依檢方辦案程序推斷,此案最快也是九月二十日才呈報給檢察總長,特偵組要一次起訴副總統、民進黨主席、國安會秘書長等府院黨高層三人,是何等嚴肅的事,按理也應正式召開記者會做宣布才對,但二十日當天有人放話出去,二十一日就有報紙大幅披露此案。游強調,依程序推斷此案應是十月初才會起訴,但再怎麼快也不會快成這樣!

趕回中常會後,游錫堃再度在常會質疑起訴時機。在游說完後,中常委蔡同榮說,當游主席在海外宣布請辭時,黨內就有幾位同志相逼,要游第一時間走人,這實在令人心寒;另有中常委質疑這次要游第一時間離職的鬥爭手法太難看。

東森新聞報  2007/09/27  12:29  記者邱珮瑜/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游錫堃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請辭原因。他說,昨天黨內9位高層人士召開會議,針對正常國家決議文交換意見,他提出「要求制定新憲法,國號正名為台灣」,遭到在場所有人反對。游認為,失去對台灣期待和夢想的自由,因此決定請辭。

游錫堃今天凌晨以一封簡訊通知即刻辭去黨主席一職,為民進黨投下一顆震撼彈。立院黨團今天表示尊重,而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則出聲慰留。陳水扁總統更在上午藉著公開行程主動面對媒體向游魁喊話,希望游錫堃秉持真堅定的立場,面對外界的指教和批評,繼續為明年的總統大選打拚。此外,總統也呼籲即刻召開臨時中執會,討論慰留游錫堃一案。

游錫堃表示,昨天9人高層會議中,針對正常國家決議文交換意見,他提出在「正常國家決議文」修正案中,要求制定新憲法,國號正名為台灣,正式向國際宣佈台灣為正式國家。

游錫堃在辭職說明記者會上侃侃而談,「我個人非常贊成,雖然國際情勢不利,但台獨已成台灣主流意識,這是我向正式國家決議文的最好時機,但與會者都不贊成。」

游錫堃強調,像這樣把正常國家決議文的精神抽空,即承認非正常國家,讓多數民眾失去信心。他說:「台灣人民已經大聲喊出母親的名字是台灣,為何決議文不敢改國號為台灣呢?」

游錫堃指出,做為一個民進黨創黨黨員,他對台灣有滿腹的期待,因此希望台灣子弟在參加國際比賽得獎時,可以聽到「台灣」的國號,升台灣的國旗。他說:「希望能驕傲地對全世界說,我的國家叫台灣,我相信全國多數人都與我相同,有此期待與想法。」

游錫堃強調,921當天他就表明辭職之意,他一向是說到做到的人,且現在的決議文版本,與他的理想期待差得太遠,覺得自己不應繼續擔任黨主席一職。游認為,辭職後就能以黨員身份繼續為理念打拚,雖知妥協是政治的藝術,但若失去他的理念,等於就失去了人格。

黃光芹
東森新聞報  2007/09/27  00:20

遭檢察官起訴後的第一時間,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在海外宣布辭職。雖然,他不是在第二天掉頭就走,而將時間訂在九月三十日全代會以後。然而,這中間只不過隔了短短一個禮拜,卻出現各式各樣的人以各種方法、各種難聽的字眼逼他下台,為什麼?

當然,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與游錫堃、蔡同榮結怨甚深,亦在指定不分區立委提名階段受盡委屈,如今好不容易等到這個從天上掉下來的機會,他不在第一時間跳出來搶進更待何時?當然,柯建銘向來是扁家軍,在謝長廷總統初選勝出之後,他的背後又多了支謝家大旗,如今,謝長廷期待基本教義派兩塊神主牌中的一塊先倒下,以免成為他競選總統之路上的大石頭,難免想去游而後快。在這兩股勢力殊途同歸,因此在關鍵時刻齊心倒游,倒是很容易理解。

但為何連短短一個禮拜時間都不給游錫堃?難道民進黨突然變得清廉自持到謝長廷所說,若游錫堃晚幾天下抬,黨會因此被批得體無完膚?如果謝長廷這套說法能通的話,那他第一個逼退的對象應該是呂秀蓮、而不是游錫堃才對;另外,他又將對陳水扁總統抱持什麼看法?再說,謝長廷難道真不擔心他身上任何一件官司日後不會爆掉,若被起訴,他還繼續選,民進黨不被批得體無完膚,那他還選什麼總統?

所以,那些逼游錫堃下台的人,臉上正寫著「民進黨內鬥中」,以為外界不知道。他們怕游錫堃干預選務,更怕他在離職前在全代會丟出「正常國家決議文」。換句話說,游錫堃選擇再次扮演照妖鏡,打算結合基本教義派和獨派,推制憲、正名列入黨綱;而這將衝撞出謝、蘇兩人的原形。怕有一天,他們會因放棄核心價值,而被批得體無完膚。

中央廣播電台  2007/09/27  撰稿‧編輯:張嘉芳  新聞引據:採訪

為了負起政治責任,游錫堃閃電請辭黨主席職務,但看在獨派團體眼裡,卻反而認為游錫堃輕率請辭,根本就是不負責任,獨派人士強調,司法體系不公眾所皆知,輕易請辭恐怕會引起政局不穩,絕非是負責任的表現。 民進黨黨主席游錫堃因特別費案遭到起訴,為了兌現初選承諾,游錫堃立即辭去黨主席職務以示負責,不過,面對游錫堃突如其來的請辭,獨派團體卻不贊同。台灣北社副社長王美琇認為,目前司法體系幾乎都是藍營,政治人物輕言辭職,反而是不負責任。

王美琇說:『司法體系89成都是藍營的,在這樣子的情況之下,綠營的政治人物如果很輕率的就輕言辭職,那你等於是開了一個空間給司法,讓他公然介入政治,只要他起訴,你就辭職,那你們太好應付了。』

而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王康厚也指出,司法人員不公,眾人皆知,政治人物如果貿然請辭,恐怕會引起政局不穩定,根本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他希望游錫堃好好思考。此外,王美琇也對民進黨處理游錫堃請辭事件表示遺憾與痛心,她認為民進黨沒有同志愛,處理手段太粗魯,就像搬開大石頭一樣,只要擋到他們要達成的政治目的,就會被犧牲掉。

由於台灣社社長吳樹民曾表示,如果民進黨在全代會中不將國號、主權說清楚,未來醞釀將改推另一組總統候選人,媒體詢問游錫堃是否會出線?吳樹民透露,過去游錫堃名字從來沒出現過。

聯合晚報  2007.09.27  03:14 pm  記者李濠仲/特稿

陳水扁游錫堃請辭一事,悶不吭聲數天,在游錫堃決定因「游版」正常國家決議文遭修正,即刻起請辭後,又突然大動作表示將全力慰留,希望透過臨時黨中執會,讓游錫堃留任。

對陳水扁來說,「游版」決議文確實不利謝長廷向中間選民拉票,該決議文在黨內也不無疑慮,因此打從游錫堃著手進行推動期間,陳水扁便一直希望游錫堃能「顧全大局」,不要堅持己見,甚至希望透過「台灣入聯」,在內涵及象徵意義上,取而代之。

但是不僅陳水扁小看了游錫堃,整個民進黨都錯估形勢,游錫堃推動正名為台灣、制定新憲法的動作,其「真實性」,完全不亞於陳水扁推動「台灣入聯」。

當初即有黨內人士預言,在游錫堃因特別費案請辭後,將出現一波「扁游角力」,即陳水扁希望台灣入聯搬上國際,卻不希望決議文爭議在內部變成麻煩,可是決議文問題,已經被游錫堃燃起一把火,陳水扁此刻想吹熄它,並不容易。

加上游錫堃過去一段時間,頻頻向深綠紮根,並且取得一定獨派人士的支持,已使陳水扁不得輕忽游錫堃所帶來的變數。因此陳水扁雖然在正常國家決議文上,強勢修正文字,但卻對游錫堃請辭衝擊不敢大意,這也是他在兼不兼任黨主席,一直躊躇不前的原因,如今他只好透過黨的力量,替自己解套,藉由臨時中執會,將游錫堃留任於黨主席位置上,以為緩兵之計。

扁游之間在決議文,在請辭、兼任問題上的拉鋸,凸顯民進黨目前內部統合的紊亂,謝長廷人馬希望游錫堃盡快離開黨中央,以免誤事壞了大局,陳水扁也有這層憂心,但另方面,陳水扁同樣擔心,游錫堃的離開,將使千瘡百孔的民進黨,裂痕更大,最後反噬的亦是謝長廷的選情。

游錫堃突然即刻請辭,是反將陳水扁一軍,同時也是對謝系人馬城前叫陣、背後放箭的反制手段,陳水扁強力慰留游錫堃,與「海闊天空」後的游錫堃可能帶來的不可預測性不無關係。扁游之間的角力,又進入另一個新局。

聯合晚報  2007.09.27  03:14 pm  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昨天深夜決定即刻請辭,其實,背後主要考量是不願夾雜在陳水扁總統的兩面手法中,一方面黨內有人利用首長特別費官司案游錫堃被起訴,力阻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另方面,陳總統又透過各種方式,要游錫堃繼續留任黨主席,游錫堃決定跳脫陳總統一手布下的困境,決心走自己的路。

昨天出發前往總統府參與黨政高層會議前,游錫堃曾向幕僚表示,特偵組在全代會前夕起訴他,是不讓他在全代會中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甚至還把他的夫人楊寶玉拖下水,而黨內同志連日來的發言,要他立刻去職,同樣叫人心寒。

當時,游錫堃也清楚體認到,黨政高層會議中,他要一個人對八個人,自己所提的「國號正名為台灣」主張,可能會因為政黨高層會議中多數人反對而作罷,不過,游錫堃仍堅持要在會中表達個人理念,但為顧全大局,他會勉強同意會議的結論,以象徵民進黨的團結;儘管百般無奈,但此時的游錫堃仍希望到全代會後才卸下黨魁職務。

黨政高層會議開始後,游錫堃即遭受到龐大壓力和威脅,先是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強調自己代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發言說,若是沒有結論,全代會是否延會?暗示將無法召開全代會。

接著,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就說,謝長廷的意見應該受到尊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發言警告,不要踩到美國的紅線;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貞昌則呼籲,希望全代會造勢活動能順利;隨後趕到的謝長廷暗諷說,「團結不要只是假象」。

遭受輪番圍剿後,游錫堃直截了當地說,原本特別費在10月才要起訴,他的秘書在920日才被約談,結果第二天媒體就報導特別費將偵結,「這不是自己人做的是誰做的」?

游錫堃一人無法抵擋眾人,同意黨政高層會議的版本,並回到民進黨召開中常會,經過一片慰留聲浪後,游錫堃仍希望到全代會再正式請辭。

不過,到了傍晚,情勢急轉直下,陳水扁總統一方面透過葉菊蘭出面慰留游錫堃,另方面,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到總統府開會時,陳總統也派人透過林佳龍,希望轉達游錫堃說,「不要再提辭黨主席的事情了,就繼續做下去」。

連日來,游錫堃認為自己首長特別費的官司事有蹊蹺,昨天中午又被其他人壓著頭達成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共識,如今,陳總統竟然要他繼續當黨主席。晚上,游錫堃參加黨代表活動後,在9時許找來核心幕僚開會,大家評估,中常會、中執會是採合議制,游錫堃過去支持出來的中常委,在表決時又經常不支持游錫堃,他的理念無法在中常會、中執會出頭,加上繼續留任黨主席,和推動自己的主張產生衝突,晚間11時,游錫堃決定即刻請辭,隨後即發出簡訊向外界宣布。

多維新聞網  200792711:55:1 (京港台時間) --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二十七日電)台灣北社今天呼籲民進黨「國號正名台灣,不容模糊閃躲」,民進黨全代會應通過游錫堃版正常國家決議文。台灣社社長吳樹民說,民進黨若失去理想,人民會選擇放棄,希望看到一個能振作,能領導台灣的候選人,若政治人物對台灣前途沒信心,「這樣的領導人不要也罷」。

對于民進黨主席游錫堃請辭,北社副社長王美琇轉述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談話指出,府院黨高層九人小組開會,沒有一個人出面慰留游錫堃,讓他很痛心,民進黨沒有同志愛,令人失望。

府院黨昨天協商正常國家決議文達成共識,有關正名制憲部分,以「早日完成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描述,避開敏感的改國號字眼。

北社社長張學逸召開記者會說,「台灣」是很平和,很中性的名字,不明白為什麼以台灣為國號,會影響民進黨團結?

他指出,將國號正名為台灣是絕大多數人的願景,本土社團並非要求民進黨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後就馬上做,但至少要給大家明確承諾。

張學逸呼籲民進黨黨代表,在九月三十日全代會發揮關鍵力量,經由最民主方式,讓「國號正名為台灣」游版正常國家決議文順利通過。

與會的吳樹民則說,今年九一五入聯大遊行,台灣民眾站出來是為了支持台灣,不是支持民進黨或哪一個特定政治人物,因此,「一旦民進黨失去理想,人民就會選擇放棄它」。

吳樹民強調,希望看到的是一個能振作,能領導台灣的候選人,如果政治人物自己都對台灣前途沒有信心,這樣的領導人不要也罷。

他說,報載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希望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挺住」,他不知道「挺住」指的是什麼,但他希望謝長廷要為台灣人民挺住,因為謝長廷將來代表的是台灣人民,不是美國。

北社副社長王美琇說,民進黨內有人說「國號正名台灣,會踩到美國的紅線」,她要反問,美國之前指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有沒有踩到我們的紅線?」政黨本來就沒有所謂的紅線,不應自我設限。

她希望民進黨對外說清楚,為什麼「正名為台灣,制訂新憲法」列入正常國家決議文會不利選舉?

對于游錫堃請辭,王美琇轉述辜寬敏談話指出,府院黨高層九人小組開會,沒有一個人出面慰留游錫堃,讓他很痛心。只因為游錫堃堅持正名制憲,就要被當成犧牲品,這是非常糟糕的政治文化,顯示民進黨完全沒有同志愛,令人失望。

中央社  09/27/2007  15:42:42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苗栗二十七日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今天針對正常國家決議文表示,重大政策有沒有做好完整評估,例如美、日、歐洲反應如何,這是執政政府的責任,他不是怕中國反應,而是要考量十八般武藝有沒有準備好,「不能自己沒有資訊,卻說不用怕,要拚下去」。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今天抨擊把國號正名為台灣從「正常國家決議文」拿掉是自宮,質疑到底在怕國民黨還是怕中國,並辭去黨主席一職。

謝長廷說,民進黨在戒嚴時期通過黨綱,他是黨綱起草委員,戒嚴時期都沒在怕,而當年陳進興拿兩支槍,他去協調,把人質放出來,他也沒怕。他不為自己怕,但該擔心的是重大政策要出去,有沒有做好完整評估,例如美、日、歐洲反應如何,有沒有做好準備,國際反應來會有什麼對策,這是執政政府的責任。

他強調,他不是怕中國的反應,是要考量十八般武藝有沒有準備好,讓社會安定、股票上漲,像今天股票就漲了,這才是負責任的思考,應該要先做好準備。

謝長廷也說,媒體都說總統陳水扁在主導這件事,這是因為總統才能掌握這些資訊,中國的反應國安局才知道,美國、歐洲會怎麼樣,外交人員都會報上來,因此他在這些方面基本上比較尊重總統,「不能講說自己沒有資訊,卻說不用怕,拚下去」。

他表示,例如對於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美國在APEC沒有反應,「我們是不是說美國沒反應,要再刺激他,美國再反應,越反應選舉越好選」,如果這樣想,那就是為了選舉,但現在要思考的是,當各種反應來的時候,要做好各種準備,以及社會的成熟度。

對於昨天陳總統召集高層會議整合決議文,謝長廷說,沒有人有惡聲惡語,氣氛最後非常好,他才說圓滿就好,沒什麼意見,因為文字差別不大。

針對正常國家決議文,謝長廷說,這是對外的,當然也考慮選舉,但不只是考慮選舉,也要考慮各行各業,還有替台灣講話的友邦,給他們一個面子,因為他們認為台灣沒有要改國名,「現在又變成突然要改,需要這個時候這個樣子嗎」?960927

PChome 新聞  2007-09-30  15:39

民進黨在今天舉行全代會,為正副總統參選人謝長廷蘇貞昌提名造勢,同時也將討論爭議多時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兩派人馬攤牌對決,最終結果出爐,府院黨強勢引渡,游錫堃版出局!全代會下午1點半正式召開,會議主題「正常國家、幸福台灣」,主軸定位在為民進黨2008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蘇貞昌造勢,整場會議安排5個多小時,其中3個多小時將全然是造勢活動,而會議的最後也首次不是由陳水扁總統擔任主角,而是破天荒的改由謝長廷致詞。

另一方面備受關注的「正常國家決議文」,被列為全代會討論提案的第一案,「游版vs.扁折衷版」正式攤牌,兩版並陳全代會提供表決。

而游魁因特別費案遭到起訴,請辭下台,陳總統是否將挑起大樑回鍋黨主席,指揮2008也是另一受關注的焦點。

會場外謝營的支持群眾到場,拉起布條要求「團結挺台灣、力挺謝長廷」並呼籲游系「賣擱亂」,而游營則是有一名支持群眾拿著民進黨黨旗,高呼民主已死,呼籲黨應降半旗以示哀悼。

全代會場外支持群眾分庭抗禮,場內劍拔弩張的態勢,會中兩派舌槍唇戰,而近來鬧的沸沸揚揚的決議文,最終結果游版出局,以得票數43票未過半,確定胎死腹中,扁的折衷版決議文獲得黨內同志的認同,正名改國號急踩煞車,暫時劃下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