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當選,藍營就解體嗎?

──評陳茂雄《選舉販子與政策賄選》一文

◎   傅雲欽 2007.11.22


200839日總管選舉第2場電視辯論在台北公共電視台舉行。
國民黨參選人馬英九(左)和民進黨參選人謝長廷(右)。

中山大學教授陳茂雄在《選舉販子與政策賄選》一文說政客如謝長廷之流,為了當選,不可能放棄任何一張選票,故必須討好各方,只有政策賄選,沒有改革。這是政客和不需要選票、可以堅守理想的運動者不同之處云云。這種論述似乎是站在運動者的立場在批判政客的投機。

果如此,陳茂雄的接著下文就應該說,我們要改革,要堅持理想,拒絕不改革、以政策賄選的政客才對。但事實不是。他的下文不是在批判政客,反而搬出「顧全大局」的春秋大義。他說:「為了不讓中國勢力的蔓延,故不能讓馬英九當選2008年總管。」關於一百多萬張足以決定勝負的在中國投資台商的選票,陳茂雄說:「在戰略層面上,整體的政策應該戒急用忍,抑制西進。在戰術方面則要避免受到西進台商及其親友全面抵制。」他的意思似乎是,謝長廷有條件開放西進,以政策賄選,以免被台商全面抵制,他是同意的。

但是,陳茂雄已認定西進政策對台商或許會有好處,但對台灣絕對有壞處,因為台商在中國的產品搶了台灣的國際市場,使留在台灣的產業難以生存。那麼,西進政策也會使中國勢力蔓延,危及台灣。用會使中國勢力蔓延的西進政策吸收台商選票,以阻止另一種中國勢力的蔓延,也就是馬英九的當選,這是哪門子邏輯?用「破壞大局」的方法來「顧全大局」,不是很奇怪嗎?

陳茂雄大概認為馬英九當選2008年總管的禍害,比謝長廷當選而施行西進的禍害大。他說:「說馬英九落選,缺乏資源的藍營就瀕臨解體。若馬英九當選,政治資源加上人脈,會使中國勢力永遠把持台灣政壇,除非再度出現“宋楚瑜”,否則台灣勢力永遠沒有機會執政。」

如大局的發展如此,陳茂雄幫政客謝長廷說話,倒也無妨。但大局的發展是這樣嗎?

中國勢力不會因馬英九落選而自動消失,藍營不會因馬英久落選而自動解體。中國勢力要消失,藍營要解體,必須有不討好各方,不以政策賄選,有膽識,有魄力的獨派強人執政,以霹靂手段整頓不可。但是,陳茂雄已經認定像政客如謝長廷之流,一味討好各方,只有政策賄選,沒有改革,他怎麼可能去遏止中國勢力的蔓延,去使藍營解體呢?陳茂雄不是自打嘴巴嗎?

陳水扁執政近八年,中國勢力有瀕臨解體嗎?眾所周知,不待贅言。陳水扁的投機和軟弱的執政是中國勢力的蔓延的原因。謝長廷的投機和軟弱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說謝長廷當選中國勢力就停止蔓延,藍營就瀕臨解體,民進黨的選舉奴隸才會相信,我不相信!

再說,為什麼說藍營執政就永遠把持台灣政壇呢?藍營執政團隊永遠英明有為,不會腐化嗎?陳茂雄已預知馬英久如當選,會是一個得民心的領導人嗎?豈有此理!台灣勢力永遠不會過半嗎?未必。像民進黨這種選舉掛帥的台灣勢力,只要不走激進路線,維持溫和理性的形象,等藍營腐化就可能再「揀到」政權。

站在獨派運動者的立場,無心台獨的綠營當選中華民區公職,尤其是不擇手段,以害台灣、反台獨的政見當選,實不足以喜,反而要憂。綠營如有心於台獨,縱使落選,而藍營當選,也不必憂,反而要喜。

台灣難以獨立建國,原因之一就是像陳茂雄這種運動者不像運動者,政客不像政客,每遇中華民區體制內選舉,就昏頭轉向,窮緊張的人太多。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陳茂雄(作者為中山大學教授、台教會會員)
自由時報  2007/11/22

謝長廷對西進台商的政策在綠營還是引起相當大的糾葛,獨派聲音分成兩種,第一種是反對開放西進,有人認定對西進台商的政策謝長廷與馬英九沒有什麼區別,所以未必會投票。第二種是主張謝長廷與馬英九的比較不是只有對西進台商的政策而已,還有其他項目比較,很顯然的,兩人有相當大的區別,所以無條件支持謝長廷。

自一九九五年開始,筆者一直堅定反對西進。近日與一位同事討論這一方面的問題,他對筆者質問兩個問題:第一,謝長廷對西進台商要不要提出政策?或告訴選民說他沒有政策?第二,若是有政策,是要全面封殺台商的期待?或是有條件滿足台商的需求?這位同事表示,台商及其親友加起來有上百萬選票,若是被這些選民抵制就注定落選,候選人要的是當選,若是落選,再好的政策都要落空。

很顯然的,支持謝長廷的獨派人士是為了選票考量,在他們心目中,提出最佳政策會落選,倒不如提出次佳政策而當選。對候選人來說,不可能放棄任何一張選票,連那些靠選舉吃飯的選舉販子都不可能得罪。這是政治人物與政治運動者的差別,後者不需要選票,可以堅守固定目標。政治人物需要選票,隨時會依政治版圖的變化而改變訴求,就像商人隨著市場的變化改變行銷手法一樣。

西進政策對台商或許會有好處,但對台灣絕對有壞處,他們在中國的產品搶了台灣的國際市場,使留在台灣的產業難以生存。對總統大選而言,西進台商及其親友的一百多萬張選票已足以決定候選人的勝負,馬英九主張無條件全面開放,謝長廷不得不提出有條件開放,以免被全面抵制。

值得我們檢討的是一百多萬張選票會影響選局,那一千多萬非西進台商跑到哪裡去了?有人為了一百多萬張選票而犧牲台灣的利益,那一千多萬非西進台商為何不會抵制討好西進台商的候選人?台灣人的特色是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不理會間接利益,國家利益與社會利益都屬間接利益。當自己的既得利益被剝奪時會反彈,非既得利益者卻不會因為政府的改革而加以支持。對西進台商嚴格設限會得罪台商,可是非西進台商不會因為政策有利於台灣而加以支持。很顯然的,台灣的候選人只能給選民好處,不能取消既得利益,所以只有政策賄選,沒有改革。

在戰略層面上,整體的政策應該採取「戒急用忍」,抑制西進。在戰術方面則要避免受到西進台商及其親友全面抵制。總統要做的不只是西進台商的政策而已,最重要的是要抑制中國勢力的蔓延。主導藍營的是中國勢力,而藍營的政治版圖建立在人脈上,只要馬英九落選,缺乏資源的藍營瀕臨解體。若馬英九當選,政治資源加上人脈,會使中國勢力永遠把持台灣政壇,除非再度出現「宋楚瑜」,否則台灣勢力永遠沒有機會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