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法理台獨的一步 ≠ 法理台獨

──評林濁水《台獨是罪惡?》一文

傅雲欽 2007.12.30

2007116日,北京人民大會堂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左)會見對岸的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右)。
蓋茨訪問期間,美國國防部發布新聞說台灣即將舉行獨立公投。其後又把這段刪除。

今年8月間,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John Negroponte針對台灣的入聯公投說:「我們反對這類公投的意圖,因為我們認為這是朝向宣布台灣獨立的一步,也朝向改變現狀。(We oppose the notion of that kind of a referendum because we see that as a step towards a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of Taiwan, towards an alteration of the status quo.)」這段話是美國政府對於台灣入聯公投的官方立場,可作為「標準答案」。

由尼氏這段話,可看出:台灣的現狀不是獨立(指法理上,因事實上獨立,眾所周知)。入聯公投即使通過也不會改變台灣的現狀,使台灣法理獨立。台灣也無法因此入聯。宣佈獨立才會改變台灣的現狀,使台灣法理獨立。美國擔心的主要是台灣宣佈獨立。美國所以反對入聯公投,是擔心入聯公投如果通過,會鼓舞台灣政府朝宣布獨立前進。換言之,入聯公投只是朝向法理台獨的一步,不等於法理台獨。這如同一對男女開始交往,做朋友,只是朝向結婚的一步,不等於結婚一樣(做朋友不會使他們成為夫妻,結婚才會)。

此,美國國防部的網站先說入聯公投是台獨公投,其後又取消這種說法,當然以取消後的立場為是。林濁水在昨天發表的《台獨是罪惡?》一文說,美國國防部第一次的直接反應,才是符合政治學,才是對的。可見他真的不知道什麼是法理台獨,才會說錯。他又說美國國防部後來的更正只是一種的「政治修辭」,為了避免下不了台云云。這更離譜。美國國防部第一次的說詞不符合「標準答案」,所以才要更正,哪裡是什麼「政治修辭」呢?哪裡是什麼「政治學定義和政治修辭的背離」呢

依美國的立場,法理台獨(宣佈獨立)是挑釁,且是嚴重的挑釁。入聯公投既是朝向法理台獨的一步,當然也是挑釁,只是比較沒那麼嚴重而已。林濁水說法理台獨才算挑釁,入聯公投不是法理台獨,就構不成挑釁,因此,美國國務卿萊絲批評台灣入聯公投是挑釁就不通了云云。我看林濁水自己才不通。

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還不是國家,沒有主權。台灣內部的行政、司法、立法行為,包括入聯公投,都是地方割據狀態下的運作,不是對外行使國家主權的行為。林濁水說台灣已經獨立行使主權,並不正確。美國及中國主觀上都不認為台灣已經獨立行使主權,這符合客觀事實。哪裡有什麼「主觀意願和客觀事實的背離」的情形呢?

林濁水說中國認為台灣絕對不可以宣布獨立,但陳總管2005年元旦演說,正式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他的主權只屬於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時,中國突然對這段話聽而不見了云云。他把「宣布獨立」和「宣示主權」搞混了。宣布獨立是尚不是國家時的作為,會改變現狀。宣示主權則是已經是國家時的作為,不會改變現狀。陳總管在2005年元旦演說時,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他的主權只屬於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只是在錯誤地「宣示主權」,不是「宣布獨立」,因為:他只是單純陳述他所誤認的現狀,並沒有改變現狀的意思。陳總管常常錯誤地「宣示主權」,中國也常批駁糾正,如有未即時加以批駁糾正的情形,應是把陳總管的話當成屁話,懶得理他,絕不是「聽而不見」,更不是默認。

林濁水又說在中國壓力下,台灣把國家主權行為認為非台獨,以為這樣比較安全,但這樣做其實等於承認美、中認定台獨有罪的立場,恐怕並非明智之舉云云。這句話原則上正確,但「國家主權行為」等語宜改為「行使人民自決權」。蓋台灣不是國家,沒有主權,只有人民自決權。所謂法裡台獨,所謂宣佈獨立,就是在行使人民自決權。人民自決權既是權利,其行使自屬正當,當然不是罪惡。

● 相關拙作

 ──評林濁水《入聯公投 戰略思考/台獨 短空長多》一文

-----------------------------
參考資料
-----------------------------

林濁水(作者為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
自由時報  2007.12.29

美國認為美、中、台都應該維持台海在法律上不統不獨的現狀,否則便是「挑釁的行為」。最近美國國務卿萊絲嚴厲批評台灣入聯公投是挑釁行為,美國國防部的網站則認定入聯公投是法理台獨,這樣萊絲和國防部發言,邏輯是一貫的,但後來很快的美國國防部就更正入聯是法理台獨的說法,這就出了問題,因這樣並強調入聯公投當然就構不成挑釁的要件才對,那萊絲之怒就不通了。

美國國防部前後兩次說法完全相反,又哪一次才對,得好好地分辨。

不管是從推動入聯的動機,或是單純的「政治學理論」,乃至聯合國會員就是主權獨立國家,而非WTO「獨立關稅領域」也可以成會員上來看,美國國防部第一次的直接反應應該才是對的,但是一旦承認台灣進行法理台獨,不論是美國或中國都會下不了台,於是又趕快否認,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

入聯公投是台灣獨立主權行為的說法符合正確的政治學定義;但入聯公投只是嚴重的挑釁而不是法理獨立的行為則是在現實考量下的「政治修辭」,於是這就產生了政治學定義和政治修辭的背離;面對台灣已經獨立行使主權這一個事實,美、中主觀都不願加以承認,於是又產生了主觀意願和客觀事實的背離,這簡直是「指鹿為馬」了。

美國的前後不一就建立在美國本身這種的雙重背離之上,這情形中國也同樣發生,像入聯公投明明是獨立主權的行為,孫亞夫則說是「台獨的變項」,有的官員則說「向法理台獨邁步」…,總之就是避免做貨真價實的台獨定位;又如中國認為台灣絕對不可以宣布獨立,但陳總統二○○五年元旦演說,正式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他的主權只屬於二三○○萬台灣人民」時,中國突然對這段話聽而不見了。

九○年代,中國對台灣的國家行為動輒指責為台獨、分裂國土,這些指控其實也都符合事實,但這樣指控後要怎樣動作往往替自己找來大麻煩,動作最大的就是軍演了,但是負面很大,於是逐漸地以政治修辭取代政治學定義

至於台灣,在中國壓力下,把國家主權行為也自我強調為非台獨,以為這樣比較安全,但這樣做其實等於承認美、中認定台獨有罪的立場,恐怕並非明智之舉。固然,刻意大剌剌嗆聲說老子就是要台獨並不妥善,但仍宜委婉卻堅定的態度表達立場,或頂多不聲張、不講,但絕不可以自己「默認」台獨是罪惡,所以否認台獨立場。遺憾的是,台灣連一此所謂「基本教義派」的官員,都動輒否認台獨,事實上,讓中國逐漸習慣事實確實不是他意願可以扭曲,才是最應採取的策略。

-----------------------------

央視網  20071105 18:39  來源:台海網

台海網115日訊/國民黨籍“立委”雷倩5日指出,美國國防部所發佈的新聞稿首度提到美國總統布什反對臺灣獨立,且國防部定位明年臺灣將舉行的公民投票是“獨立公投(independence referendum)”。國民黨籍軍系“立委”帥化民說,根據美國慣例,國防部出面,代表這件事是要解決或執行的嚴重問題。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雷倩5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這篇由美國國防部於114日在北京發出的新聞稿,非常明確地提到,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抵達大陸展開三天訪問中,美國將談到伊朗、韓國核武及反恐等問題;而美國預期大陸將提及臺灣問題,特別是馬上要舉辦的“獨立公投”。

雷倩說,根據她的記憶,這篇新聞稿罕見地首次提出布什說美國反對這個島國(island nation)獨立。

她強調,這篇文章是美國國防部發佈的,非媒體可能誤報結果,提出兩個非常重要的論述。一為定位臺灣明年入聯公投為獨立公投;二是布什明確表達反對臺灣獨立。她想請問陳水扁,該如何回應美國國防部的立場?

曾任國防管理學院院長的帥化民在記者會中指出,若只是國務院發表外交聲明,也僅有警告意義;但根據美國慣例,到國防部出面時,就代表這件事到了要解決或執行的嚴重問題。

帥化民說,過去多年進出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的經驗得知,國防部是執行機構,發表重視韓國與伊朗核武問題的文章,是核武可能對世界和平帶來的嚴重威脅;但現在國防部已把臺灣公投問題列為與上述並重的“熱點”之一,這與島內將公投視為政治嘉年華是截然不同的意義。

他認為,美國國防部把臺灣公投視為重大危機事件,下面一定有計劃作為、處理原則,對臺灣而言是很危險的警訊,不論明年公投結果為何,美台關係將陷入難解低潮,臺灣選民不能再認為明年只是投張票而已。

新聞稿中提及臺灣部分的英文全文為:Gates is prepared to speak with the Chinese about Iranian nuclear ambitionsmoves with North Korea and the war on terror. The U.S. delegation expects the Chinese to bring up Taiwan – especially with the independence referendum on the ballot soon. President Bush has said the United States is against independence for the island nation.

阿波羅新聞網  2007-11-06 來源:中央社

美方向台駐美處澄清 對台政策沒改變
中央社  2007/11/06  01:14:46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五日專電)美國國防部網站上周末刊登新聞稿,內容有關台海現狀描述與美國政府的一向說法有諸多不同,台灣駐美代表處今天立即與美國行政部門連繫,盼美方澄清。駐美代表吳釗燮表示,布希政府相關官員已經重申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為避免美國官員對敏感的兩岸事務有所誤解,駐美處將持續敦請美方審慎處理。

美五角大廈網站昨天與前天分別刊出軍聞社記者的報導,內容有關國防部長蓋茨訪問中國,文章提及美國的台海政策,指「台灣最近即將舉行的獨立公投」、「布希總統反對台灣這個島國獨立」、「美國對台灣與中國統一的立場沒有改變」等等語句,明顯與現狀不符,也跟布希政府立場迥異。

台灣媒體今天上午紛紛向美國國務院查證,以了解這些新聞報導是美國軍聞社記者個人的錯誤描述,還是出於美國政府部門的政策改變。

吳釗燮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今天上午已經分別與美國行政部門各單位溝通,要求予以澄清。而美方回應,美國政府對台海兩岸政策並未改變,政策制定系基於台灣關係法及美中三公報,主張兩岸爭端應以和平方式解決,同時亦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駐美處新聞組也發出新聞稿,強調為避免美國政府官員對敏感之兩岸政策有所誤解,駐美代表處人員將持續敦請美方謹慎處理。

外交部:加強與美國防部溝通兩岸議題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六日電)美國國防部網站日前刊出軍聞社報導,稱台灣入聯公投為獨立公投等語,美國國防部五日澄清並更正網站內容。外交部副發言人葉非比今天說,這篇報導並非美國國防部的正式立場,美國對台海的政策未變;雖然外交部主要的溝通管道是美國國務院,但未來會加強與其他部門溝通兩岸議題。

美國國防部網站三日與四日分別刊出軍聞社記者的報導,內容有關國防部長蓋茨訪問中國,文章提及美國的台海政策,指「台灣最近即將舉行的獨立公投」、「布希總統反對台灣這個島國獨立」、「美國對台灣的立場與中國統一沒有改變」等語句,明顯與現狀不符,也和布希政府立場迥異。

葉非比上午指出,外交部獲知上述訊息後,便立即透過駐美代表處要求國防部澄清與更正。美國國防部網站刊出這篇報導,在背景說明部分因記者較不了解美國的兩岸政策,所以才會有這樣悖離事實的敘述。

她說,過去外交部主要的溝通管道是美國國務院,藉由這次的事件,發現到其他的美國行政部門可能不是很了解兩岸議題,這部分外交部會加強溝通。

葉非比表示,美方與台灣政府就入聯公投的溝通,已清楚了解對方的立場,台灣一再強調,入聯公投無涉改變現狀,是台灣人民表達加入聯合國的願望。

阿波羅新聞網  2007116 記者王怡茹  來源:VOA美國之音

台灣立法委員發現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問中國的記者在新聞稿中將台灣的入聯公投寫成獨立公投,還將美國政府的台海政策寫為支持兩岸和平統一,因此擔心美國對台政策改變。美國國防部在獲知消息之後已經更正新聞內容,美國國務院也強調對台政策不變。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雷倩星期一召開記者會,指出隨蓋茨訪問中國的國防部記者吉姆.加拉蒙114號在北京發出報導,將台灣推動的入聯公投說成是獨立公投,並且稱布希總統反對台灣獨立。這名記者前一天發自華盛頓的報導還說美國衷心期盼兩岸以和平的方式完成統一。

美國政府儘管一再表達對台灣入聯公投的反對,但是從來沒有將入聯公投定義為獨立公投。另外,美國對台政策向來是期待兩岸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並沒有明確支持兩岸統一。由於這篇文章刊登在美國國防部的網站上,因此雷倩擔心美國對台政策出現重大轉折。

台灣外交部即刻要求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予以說明。星期二,台灣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就表示美國已經做出澄清和更正:「這個周末美國國防部軍聞社的人員有關於美方支持兩岸和平統一,把我們的入聯公投稱為獨立公投這樣嚴重偏離事實的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已經在5號澄清,這個報導是不正確的,美國對台海兩岸政策並沒有改變。隨後美國國防部的網站上已經做出更正,把獨立公投整段拿掉,也改成布希總統盼台灣問題以和平方式解決。」

台灣媒體向美國國防部查詢時,國防部新聞官厄普頓澄清說,這篇報導關於美國的台海政策錯誤不符合美國的立場。厄普頓說,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基於三個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此一政策持續且明確。美國主張以台海兩岸人民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爭端,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美國的利益在於和平解決台海爭議,任何對台灣動武的舉動都為美國嚴重關切。美國將依據台灣關係法的承諾履行義務。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的台海政策沒有改變,依舊是遵循三個聯合公報、一個中國原則、台灣關係法和不支持台灣獨立。關於入聯公投,美國支持台灣的民主發展,原則上並不反對公投,但是美國反對任何會片面改變台灣地位的設計,包括是否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民投票。

台灣外交部認為,可能是因為這名記者並不完全了解美國的兩岸政策,才會提供錯誤的背景說明。台灣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表示,台灣向來主要與國務院交流,經由這次事件,發現美國其它部門並不充份了解兩岸的問題,未來外交部要加強溝通。她還強調,美國和台灣就入聯公投的立場相互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