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陳總管下台?我早就建議了!

傅雲欽 2008.03.28

2008326日施明德爆料說,選前謝長廷的競選總幹事葉菊蘭曾去請他出面挺謝長廷。
他的條件是總管陳水扁須先辭職謝罪。

2008326日施明德爆料之後,葉菊蘭辭去總管副秘書長職務。

近日傳出謝長廷陣營為了逆轉選情,想串連倒扁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站台,並逼總管陳水扁下台。謝長廷的競選總幹事,也是總管府秘書長葉菊蘭否認有逼陳水扁下台的情事,並辭去總管府秘書長職位。

陳水扁下台有利於謝長廷的選情,對。陳水扁應在選前下台,這也對。如果謝營逼陳水扁下台的消息屬實,則他們在選舉前幾天才想到逼陳水扁下台就嫌遲了。

我在去年(2007年)7月就主張:「泛綠倒扁,現在正是時候!」(見拙作《泛綠倒扁,現在正是時候》」一文。)我當時說:

由新潮流的洪奇昌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可以看出陳水扁政府到現在還搞不清楚方向,已無藥可救。

2006年泛藍的紅衫軍倒扁時,我大加批判。我說倒扁不是不可以,不過,陳水扁要下台的理由主要不是貪腐,應該是不清算泛藍、不推動台獨。要倒扁,要為了獨立建國來倒,要結合本土派來倒,這樣才對。(見拙作《戰鬥和建國是檢驗台灣政治人物好壞的標準」》一文。

現在紅杉軍已消聲匿跡。我認為泛綠本土派現在應該發動倒扁,逼陳水扁辭職下台,由呂秀蓮執政到明年任期屆滿。逼陳水扁辭職下台的理由,第一是對執政七年多讓泛綠臉上無光的執政負責,第二避免軟弱無能的他繼續在位,影響台灣的未來(包括泛綠的選情)。第三是警告可能繼任的謝長廷,不可像他一樣。」

可惜我當時這項苦口婆心的建議,獨派沒有回應。到了今年,謝營如要想逼陳水扁下台,雖嫌太遲,但要做也可以。要做,我的看法還是一樣,要串連獨派人士來做才對。如果去串連那個被國民黨政權關到頭腦秀斗的施明德來做,那就大錯。施明德為謝長廷站台能增加謝的選票嗎?謝營真是頭腦壞掉了。

因此,謝營的葉菊蘭如果有錯,錯不在於逼宮(但她否認此事),而在於串連施明德(她也否認此事)或請施明德站台(她承認有此事)。她去找不應該找的施明德,然後被施明德出賣(爆料),真是活該。她可能沒看過高金郎所寫關於施明德在泰源事件中作為的報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TVBS 新聞  2008/03/26  15:47  記者 陳昀隆 / 攝影 陳其銳 台北 報導

施明德今天自爆選前內幕,他說謝長廷幕僚在3月初拜訪他,希望可以幫忙站台力挺,施明德於是開出條件,要總統下台!施明德說,謝陣營為此曾經和總統府溝通,但最後總統沒有答應!謝長廷對施明德的爆料內容全盤否認,值得注意的是,被傳幫謝長廷傳話的葉菊蘭,晚間突然請辭總統府秘書長一職,是跟此事有關,還是有意角逐黨主席,備受政壇關注。

大選才結束,施明德再次現身,卻是自爆驚人內幕。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大概是37日或是36日,我已經忘記了,晚上10點多鐘,門鈴響了,來訪的人是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雲林縣長蘇治芬,還有總統府的參議郭文彬,你們若想要救謝長廷,就要讓陳水扁立刻辭職,然後聲明他願意面對司法審判。」

施明德說,謝陣營為了邀他站台,競選核心幕僚像是葉菊蘭、李應元、蘇治芬,接二連三前往拜訪,但他的條件只有一個,就是得先讓陳總統下台。施明德:「他們明確告訴我,在這裡頭只有陳水扁自己不肯,還有邱義仁支持陳水扁。」

雙方會面的時間、地點,施明德說得清清楚楚,言之鑿鑿,事件主角之一的李應元不願評論,謝長廷則是全盤否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這個都不是事實,我沒有見過他,我在選舉中間也沒有見過他,也沒有跟他談什麼條件,我也沒有跟總統講,要什麼辭職。」

選後傳出曾經逼宮的消息,謝陣營極力撇清,但總統府傍晚卻突然發布新聞稿,說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以心力交瘁為由請辭,改由陳唐山來接任,由於葉菊蘭才剛被指為,是替施明德傳話的關鍵人物之一,選在這個時間點請辭,時機敏感,格外引發聯想。

東森新聞報  2008/03/26  18:3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大選民進黨落敗,前主席施明德說,民進黨高層曾找他站台,但他堅持要陳總統下台並接受審判,黨內一番掙扎,決定找許信良出面勸扁,沒想到陳總統最後拒接電話。謝長廷則表示,整個過程他沒跟施明德見面,也沒跟總統談下台的事情。

曾經率領紅衫軍靜坐凱道遍地開花,總指揮施明德臉上不見打倒貪腐政府的喜悅,卻為民進黨的落敗感到悲哀。

他在著手撰寫的回憶錄中提及,在3月初競選總幹事葉菊蘭親自登門拜訪,希望他能替謝長廷站台。

施明德表示,「他們就來跟我講,希望說我能站出來,我就跟他們講說,你唯一的辦法就是陳水扁應該要辭職,然後向人民告罪,然後你應稱你願意接受司法審判,而且不接受未來總統的特赦。」

雖然施明德開出的條件,讓黨內尷尬,意見紛歧,馬永成認為OK邱義仁卻不肯,但謝營內部最後達成共識,決定犧牲陳總統拉抬選情,遊說前主席許信良出面扮黑臉。

施明德表示,「21日凌晨了,就是最後一天了,他說他們今天還要努力,許信良說我來當老鼠給貓掛鈴鐺,但是陳水扁已經不見面了。」陳總統不見面也不接電話,徹底斷絕了謝陣營在選前反攻的最後一步,也讓選舉結果正如施明德所料,輸的一塌糊塗。

陳總統充耳不聞,讓謝營的最後一招確定破局,期間謝營一度考慮要謝長廷自己出面找總統。不過,謝長廷說沒見過施明德,也沒有酬庸之事。

最後大選結果,一如施明德所預期輸得一塌糊塗,施明德痛心幾十年付出,卻換來322蒼涼的結局。

中央廣播電台  2008/03/27

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27日表示,她之所以辭職,只是因為心力交瘁,並為敗選負責。關於政壇傳出「逼宮」說,葉菊蘭澄清,她的確在選前拜訪過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但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陳水扁總統都不知道談話內容,她也否認說過要「衝進總統府把總統抓出來」。 對於外界揣測葉菊蘭請辭總統府秘書長一職,與傳出選前「逼宮」有關,葉菊蘭27日表示,這些穿鑿附會的傳言不是事實,她請辭單純是因為心力交瘁,及為敗選負起責任。

對於日前傳出她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會面,要以勸陳水扁總統下台換施明德站台,葉菊蘭表示,她身為競選總幹事,在競選期間曾拜會很多人,包括施明德,施明德提出相當多意見,但謝長廷與陳總統都不知道,因為有些意見不適當,做為幕僚的她自有定奪。

葉菊蘭並指出,有些私人談話,基於道義不該對外提出,既然大家有質疑,她可以說明,她並強調,「衝進總統府把總統抓出來」這句話是不可思議的事,她不可能這麼說。葉菊蘭:『我看到報紙上所寫的,衝進總統府把總統抓出來,這種話絕對沒有這樣的事情,跟大家說清楚,因為這個話其實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至於外傳葉菊蘭可能參選黨主席,她指出,這完全不在她的考量中,民進黨大敗後,考慮的不該是誰要角逐黨主席,重點是如何讓民進黨重新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