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六以為沒事,陳水扁希望沒事

傅雲欽 2008.09.27

▲ 法國已故國王 路易十六       ▲台灣前任總管 陳水扁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 路易十六的日記簿的一頁
他在「Mardi……14」(星期二……14日)的欄位寫著「Rien.(沒事)
(圖:取自網路

法國國王路易十六有寫日記的習慣。1789714,法國憤怒的民眾衝破巴斯底監獄,法國大革命爆發當日,路易十六的日記只寫了以一個字為內容的短句:「Rien.」(法文)。「rien」相當於英文的「nothing.」,中文的「沒事。」他可能想像不到從那一天開始,他已踏上往斷頭台的旅程。

去年,陳水扁仍當總管時,想在今年總管選舉時,同時舉辦入聯公投。這引起美國的嚴重關切,認為這是朝向宣佈獨立的一步。其實,陳水扁只是想利用入聯議題,騙總管選舉的選票而已。對他的國務機要費刑案及海外密帳而言,民進黨人當選接班,總比國民黨當選接班好。他才不是真的想搞台獨。

於是,去年913他利用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澄清說:「我要告訴美國政府,明年322之後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縱使入聯公投通過,還是回到原點。」

陳水扁以為「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的公投可以騙到總管選舉的選票。事實證明不是如此。對我這個台獨的真實信徒而言,「會有事情發生」的作為,即「會改變台灣法律地位,能使台灣由非國家變成國家」的作為,才能讓我有走到投票所的動力。

陳水扁辦了「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的公投,沒騙到選票。結果,復辟的國民黨政府一上台就對他進行「抄家滅族」(陳水扁用語)行動。

六神無主,心慌意亂的陳水扁,昨天到寺廟向濟公神明請求指引,濟公神明說:「關關難過關關過」。他聽了頗樂,以為自己的案子到最後,又是「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但濟公神明的開示一語雙「關」,未必對他有利。他也可能會被關入牢──關一關,日子難過,但關一關,日子還是會過。

但無論如何,他不用像路易十六那樣上斷頭台,也不用像耶穌一樣上十字架(他最近常提及的意象),可以安享餘年及餘「錢」。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總統府新聞稿  20070913

陳總統水扁先生昨(12)日下午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資深副總編輯John Bussey及駐北京分社副主任丁傑生(Jason Dean)專訪,專訪內容已於本日在該報刊出。

總統接受專訪答問全文如下:

問:感謝總統撥冗接受訪問。本人將會直接提出問題,但若總統您想就某些議題提出說明的話,非常歡迎隨時提出。首先想請總統說明目前台美間的關係,因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有時美國會公開批評台灣的行動,您對台美關係有何看法?

總統:縱使恩愛的夫妻也會吵架,因此台美之間對於某些問題的看法也會有不同的保留意見、甚至公開地批評,這些都是好的現象。台灣絕對是美國最忠實的友邦,而美國也是全世界對台灣最友善的朋友,這些都是毋庸置疑的,我們非常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邦誼,也非常重視這些長期以來建立的感情與友誼。縱使美國政府提出公開的批評,特別對最近台灣公投入聯的議題有某些不同的保留意見,但我們仍然將它解讀成善意的批評。

美國有美國的利益,台灣有台灣的利益,彼此的利益有時並不一致,因此其中難免會有衝突、甚至牴觸,但如何找到既可符合美國利益又可符合台灣利益的交集,這就非常地不容易,但我們仍要盡最大的可能與努力,來尋求台美雙方共同利益的共識與結論。何況在利益與價值之間,有時要取得平衡,這並不容易,一方面要獲取國家的最高利益,一方面又要兼顧民主的核心價值,其本身就很難百分之百地並存不悖,更何況二國之間的利益與價值,這需要更多的磨合與努力。

以價值而言,民主價值及普世價值應該是毫不保留的、應該是沒有限制的、應該是絕對的充分、百分之百的,但牽涉到國家利益的時候,這些價值可能就要受限、甚至要畫上紅線、甚至可能要被剝奪或被關在鳥籠裡,這些都是可能的。

過去幾年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我們在推動及追求並鞏固與深化台灣的民主的過程中,難免會與美國間有發生歧見的地方。2003年我們要推動公投立法、2004年我們要舉行歷史上第一次的全國性公民投票,美國政府就有非常保留的不同意見、一樣地,在2006年,我們要推動終統、廢統,美國的意見更多。但是事後證明,過去美國有不同的意見,甚至反對、批判的意見、甚至所擔心的地方,最後什麼都沒有發生

一樣的,這次我們要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甚至如果成案,在明年3月我們將有可能與總統大選一併舉行入聯公投,美國又有不同的保留意見,又有一些非常擔心的地方。但是,我還是要告訴美國政府,明年322之後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縱使入聯公投通過,還是回到原點,那只是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有這樣的意願、有這樣的聲音、有這樣的期待,但是仍然須向聯合國提出申請。聯合國到底受理不受理?以及安理會會不會通過?大會會不會支持?這些都是未知數,所以又回到目前的狀態。並不是說明年入聯公投一通過,台灣就馬上加入聯合國。

現在的問題是,2300萬的台灣人民難道沒有任何的自由、權利來向全世界發聲、表達2300萬的台灣人民確實有高度強烈意願,希望成為聯合國的一份子?美國政府一再表示支持台灣的民主,也不反對台灣的民主,但是2300萬的台灣人民希望透過公投的民主程序,直接表達我們有參與聯合國、加入聯合國的意志與決心,這樣的一種最起碼的民主,我們不希望受到誤會。

2300萬的台灣人民如果不重視美國的關切以及美國的利益,今天我們有很多事可以做。2300萬的台灣人民絕對不是只有入聯的議題,也不是只有一個入聯公投的議題。好比說有人建議,是不是在明年大選時一併舉行台灣要不要宣布獨立的公投?一併舉行要不要改變台灣國號的公投?要不要一併舉行台灣共和國的憲法草案是否應支持通過的公投?或者有關統獨的公投?這些都是可以做的事。但台灣人民沒有做,我們還是重視美方的關切、重視美國的利益,這也正是台灣的利益之所在,我們不希望受到誤會。……

NOWnews  2008/09/26  21:04

前總統陳水扁面對弊案纏身,除了頻頻南下爭取基層支持,現在還向神明尋求指引,神明濟公也沒讓他失望,表示官司一定會過關,甚至還表示,如果要選2012年,那男女配最好。

孝順宮工作人員:「來… 一拜再拜三拜…。」涉及海外洗錢的前總統陳水扁南下故鄉台南參拜濟公,接著跟乩童闢室密談良久,臉上表情漸漸有了笑容,因為神明對案情發展相當樂觀。

孝順宮工作人員表示,「官司應該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因為他的命跟運就是浮浮沉沉,浮浮沉沉,如果現在是浮下去,沉下去也會再浮起來,應該是這個樣子,所以會過應該是會過。」

神明給陳水扁打了一劑強心針,只見窗子當中陳水扁不斷問問題,神明也果然沒讓他失望,連他想選2012年的總統都算到了,甚至連怎麼選都有了方法。

孝順宮工作人員說,「風水輪流轉,我也不知道,他就說風水輪流轉,那比較有利的是男女配,就這樣而已。」

不管問什麼聊什麼,陳水扁都得到滿意的答案,但面對弊案指控,不敢公開接受記者提問,卻跑到廟裡問鬼神,這樣難道就能讓真相被釐清嗎?(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林怡君、黃俊元)

中國時報  2008-09-27  曹婷婷/南縣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廿六日到歸仁鄉孝順宮上香,會晤廟中金面尊者大師父,相談甚歡,神明告知阿扁眼前雖充滿難關,但「關關難過關關過」,司法關不到他,陳水扁聽了不時露出爽朗笑聲。

陳水扁昨天傍晚五時冒雨來到孝順宮,短暫停留廿分鐘,從頭到尾認真聽神明指示,自己卻一言不發,在聽完了神明的說法後,高興地笑了。

廟方執事人員籃天威說,阿扁與神明結緣,神明告訴他許多代誌,包括官司不用煩惱、二○一二年風水輪流轉,選總統有望。

歸仁鄉孝順宮曾經在阿扁尋求連任時,預測阿扁二○○四年可望連任,並也為其孫女陳潔歆命名,深獲阿扁信任。昨天神明說,八年前就大膽敢說阿扁身犯官符、血刃之災,結果,先有三一九槍擊兩顆子彈、後有一連串洗錢風暴,一一應驗。

但孝順宮神明也並非事事靈驗,今年謝長廷選總統,阿扁曾陪同謝長廷來請示,孝順宮直指謝長廷會當選,但結果凸槌。

聯合報  2011.09.07 05:09 am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維基解密資料顯示,……由AIT高雄辦事處於二○○七年九月十日提交的報告,訪問南部地區的藍綠民代、黨工、學者,分析入聯公投的影響。報告指出,藍綠都認為,若不呼應人民爭取更大國際空間的要求,就是「政治自殺」,雙方都只把公投當成選舉策略,並沒有「踩紅線」的意圖。AIT報告甚至用了一個小標題:「有啥大驚小怪」(What's the Fuss?)。

管碧玲說,入聯公投只是國內選舉議題,民進黨一旦贏得二○○八年三月的總統大選,就會拋棄(drop)這個議題,「總統在選後必須採取現實路線,到時一切都會回歸正常」。

儘管如此,美方仍然對扁政府緊盯不放:九月十五日晚間,民進黨在高雄舉行入聯大遊行,AIT就要求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保證,扁的講話絕不會有「意外」。十九日,剛從美國返台的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面告邱義仁,「華府氣氛不好,所有人都不高興」。

廿五日,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告訴楊甦棣,自己支持公投,但會全力抗拒深綠勢力把台獨活動帶進選戰。謝長廷並透露給美方,前總統陳水扁會將力推激進版「正常國家決議文」的黨主席游錫堃換掉。

廿八日,外交部長黃志芳表示,希望美方注意陳總統降低「正常國家決議文」激烈度的努力。不過楊甦棣回答,即使是「降溫」版本,仍然碰觸敏感的主權議題,並指出美台關係已被陳水扁先前各項措施所破壞。楊並要求,「台灣作為美國的友人,政治領袖對於可能影響西太平洋局勢穩定的言行,必須採取更負責任態度。」……

聯合報  2011.09.08 03:27 am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二○○七年十月三日,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會談,當時美方仍然高度關切陳水扁推動入聯公投對局勢造成的影響。楊甦棣兩天後提出的報告指出,曾任律師的蘇貞昌認為公投即使通過,對政府也幾乎沒有任何強制力。

報告並稱,面對楊甦棣關切陳水扁會不會持續拋出「意外」?蘇貞昌表示,民間有強大支持加入聯合國的力量,所以陳總統選擇入聯公投作為「選戰動員工具」,就跟他在二○○四年選擇「防禦性公投」一樣;既然陳水扁已經拿到這項選舉工具,就不會再進行爭議性的動作。

蘇貞昌並且說,即使入聯公投過關,對政府也幾乎沒有任何效力,因為這次公投的訴求,政府都已經開始在做了;因此公投若通過,唯一的改變就是,陳總統或其繼任者可以宣稱,「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獲得多數民意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