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世運,自打嘴巴

──評陳水扁《獄中看世運》一文

傅雲欽 2009.07.23

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標誌

2009716日高雄世界運動會開幕式時「中華台北隊」入場
(圖:國際世界運動總會)

被關在看守所的「錢」總管陳水扁,不甘寂寞,發表《獄中看世運》一文,說:城市外交的推動可以補正式外交的不足。世運能在高雄舉辦,他當初以「國家元首」力挺,功不可沒,世運開幕讓他感動得不禁熱淚盈眶。又說:「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主席朗佛契在開幕致詞兩次提到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真夠意思,我們必須心存感激。美中不足的是,馬總統並未順著朗佛契主席邀請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宣布世運開始的國際舞台,代表國家、以身為總統的身分對外宣示,是有點可惜。」

陳水扁好好坐他的牢,不出聲,人家不會說他是啞巴。但他「大舌閣興啼」,一出聲就顛三倒四。

城市外交的推動可以補正式外交的不足嗎?對一般國家而言,應該沒錯。但對於像台灣這種沒有國格的地區,根本沒有正式外交可言(與二十幾個國家的外交,是中(華民)國的正式外交,不是台灣的正式外交)。城市外交如何補正式外交的不足呢?進一步說,就沒有國格的台灣而言,所謂城市外交,就是務實外交(不務名沒有名分的外交)。城市外交辦越多,越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無國格,又不想建國。長此以往,城市外交非但不能補正式外交的不足,反而對於正式外交的成立(建國)有妨礙。

中國國民黨反台獨,又不太敢跟北京政府爭中國代表權,它辦務實外交還有道理。但口口聲聲「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民進黨人,竟也蕭規曹隨,也辦起務實外交來,那就自打嘴巴,「喪權辱國」了。

民進黨人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字是「中華民國」,國旗是青天白日滿地鮮血旗。陳水扁謝長廷陳菊等人爭取舉辦高雄,使台灣只能以「中華台北」為名,只能舉「五環梅花旗」,這不是自己把「台灣的主權」踩在腳底下嗎?這不是「喪權辱國」嗎?陳水扁是「罪不可沒」,還是「功不可沒」?惡將「罪不可沒」當作「功不可沒」,而熱淚盈眶,這不是很可笑嗎?

北京政府堅持為維護中國主權的完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從不讓步,絕不「務實」。以前,台北政府在聯合國時,北京政府就拒絕加入,一等就是二十幾年。這次高雄世運,北京代表隊為避免見到「中華民國總統」,又拒絕參加的開幕式。

反觀台灣,為了參加國際社會,用爬的進去也無所謂。以「中華台北」為名,舉「五環梅花旗」參加國際運動比賽當然沒什麼關係啦!有一次,一個來台灣比賽的中國大陸的球隊看到球場內有「青天白日滿地鮮血旗」沒有取下,而拒絕進場比賽。在協調處理時,觀眾席的台灣球迷開始鼓噪:「趕快把“國旗”拿開!不要耽誤時間!不要妨礙我們看比賽!」嗚呼!如此台灣人民,如何對抗北京,獨立建國?民進黨人把「國旗」從運動場上拿掉,而舉辦高雄世運,陳水扁還洋洋得意,真是被關到頭殼壞掉了。

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主席朗佛契在開幕致詞兩次提到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朗佛契所謂的「中華民國」,是指「中華民國憲法」所定及馬英九心目中的大中國,並不是指台灣。陳水扁說「他真夠意思,我們必須心存感激」,真是雞同鴨講。

馬英九沒有說「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宣佈世運會開幕」,固然過於安分保守(不太敢跟北京政府爭中國代表權),但陳水扁說「這有點可惜」,那不是自相矛盾,就是「龜笑鱉無尾」。

如「中華民國總統」指大中國總統而言,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陳水扁如果要求馬英九以「大中國總統」的身分自居,不是自相矛盾嗎?如「中華民國總統」指「台灣總統」而言,陳水扁執政八年,不宣佈獨立,不是更可惜嗎?錯過難得的八年執政,不宣佈獨立的陳水扁,還笑馬英九不說「中華民國總統」等語,不是「龜笑鱉無尾」嗎?

-----------------------------
參考資料
-----------------------------

◎ 陳水扁
自由時報  2009-7-23

二○○九年七月十六日是台灣歷史性的一天,第八屆世界運動會在台灣高雄隆重開幕,在台北看守所戴著耳機,觀看比手掌心還小的數位電視螢幕轉播,有時視訊微弱,畫面時有時無,音效又不好,我都感動得不禁熱淚盈眶。「福爾摩沙」、「萬民祈福」、「活力高雄」三段開幕式的精采表演,主辦城市的精心規劃,用心籌備、盡心呈現多元文化的台灣,海洋港都的高雄,無不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遠在二○○二年七月,距今剛好是七年前,我第一次和世界運動會主席朗佛契Ron Froehlich ,IWGA)在總統府見面。記得在場作陪的還有一位IWGA執行委員,我國國籍的陳以亨教授及台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的代表。是教授告訴我,台灣可以申辦二○○九年的世運會。當時台南市比高雄市更積極,後來變成高雄市比較有興趣。

在世運近三十年的歷史中,申辦城市這麼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國家元首力挺,二○○九高雄世運是第一次。因為我們認為高雄世運不是高雄一地的地方事,而是台灣全國的大事,是中央與地方一起舉辦的共同志業,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台灣國際處境的艱辛,城市外交的推動可以補正式外交的不足,我們必須高度肯定謝前市長的視野與魄力,陳其邁代市長、葉菊蘭代市長的接續努力,以及現在陳菊市長的貫徹執行。

二○○八年北京奧運聖火傳遞,就是要把台北列為與港澳一樣的中國「境內」城市,寧願聖火不來,也不能矮化台灣的國格。這次高雄世運,IWGA主席朗佛契在開幕致詞兩次提到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真夠意思,我們必須心存感激。美中不足的是,馬總統並未順著朗佛契主席邀請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宣布世運開始的國際舞台,代表國家、以身為總統的身分對外宣示,是有點可惜。

再次恭喜二○○九年高雄世運的成功開幕,更祝福七月二十六日圓滿閉幕。天佑台灣人民,天佑高雄世運。(編按:本文由陳前總統辦公室代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