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哭啥小?!

傅雲欽 2012.04.07

201247日陳菊在鄭南榕紀念館致詞時哽咽,用衛生紙擦鼻涕。

民進黨代理主席、高雄市長陳菊今天到鄭南榕自焚現場參加鄭南榕基金會舉辦的鄭南榕追思會。追思會播放的「228 / 519紀錄片」,陳菊看了還頻頻拭淚。她說鄭南榕讓台灣人知道,為台灣這塊土地努力、捍衛自由民主人權不是口號,因此,她經常檢視自己是否不忘初衷?有沒有在驚濤駭浪中距離理想的價值愈來愈遠?她講東講西,就是絕口不提台灣獨立建國。她口中的「初衷」、「理想的價值」似乎已經不包括台灣獨立建國。

基金會呼籲將鄭南榕自焚遺址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將該巷道命名為「自由巷」、並訂47日為「言論自由日」,陳菊也很認同。但她怎麼不想想看,陳水扁當台北市長、總管時都不做這些事(2007年當時的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就說到「言論自由日」之事,見下列新聞報導)。現在台北市長、總管都是國民黨人在當家。民進黨執政不願做或不敢做的事要求國民黨做,妳陳菊不是很不要臉,強人所難嗎?

陳菊,妳又哽咽垂淚了。我上次在另一個自焚烈士許昭榮的告別式中,也看到妳哽咽垂淚。我認為許昭榮會失意地自焚,和妳脫不了干係。妳別再假惺惺了哭泣了。妳如果真心感念鄭南榕,妳可以運用你高雄市長的身分,推動把鄭南榕送進高雄市忠烈祠供奉啊!何必大老遠跑到台北來,呼籲國民黨的台北市長、總管做什麼「自由巷」、「言論自由日」呢?

陳菊,把鄭南榕送進高雄市忠烈祠供奉,這是妳能做的。妳不做,只會哭。哭啥小?!

● 相關拙作

鄭南榕死不瞑目 2012.04.06

-----------------------------
參考資料
-----------------------------

獨立媒體  2012.04.07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ZmHNBtb95q4" frameborder="0" allow="autoplay; encrypted-media" allowfullscreen></iframe>

鄭南榕殉道 23週年的追思會今天(4/7)上午在紀念館舉行,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說,當她緩步走進她既熟悉又陌生的這條巷子時,腳步是無比的沈重,陳菊致詞時,數度情緒激動哽咽,她有感而發的說,人活著就是要「不忘初衷」,她期許下一階段有意領導民進黨的人,能秉持這個理念,陳菊也批評執政黨,因為沒經歷過當時的年代,根本不能體會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陳菊將寫著『為自由而死 永遠不死』的綠絲帶繫上,走進鄭南榕紀念會館,給了前秘書長葉菊蘭母女深深的擁抱。揭下『自由巷』的布幔,這一刻追思鄭南榕當年的付出,回顧那一連串撼動台灣社會反戒嚴、歷史平反運動,也回到鄭南榕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的重要歷史現場,鄭南榕勇者的精神永遠存在台灣人的心中。

為了發揚鄭南榕精神,鄭南榕基金會也主張,將紀念館列為國家文化資產,並呼籲政府將 47日,鄭南榕殉道日訂為言論自由日,盼望政府能重視鄭南榕記念館的文化意義,也希望後代子孫充分領會自由的重要性。

陳菊致詞時表示,回到這裡她心裡感受非常深,她知道葉菊蘭沒有那麼多的勇氣走到這她最痛的地方,今天回到這裡,忽然發現這一條台灣人心中期待的自由巷,原來自由還是離台灣這麼遙遠。陳菊說,如果一個國家在社會中,有一群人願意用她的生命,去捍衛這個國家的價值,捍衛台灣的精神,她相信台灣是有希望的,是打不倒的。

陳菊回憶,鄭南榕是個不多話的人,當她知道鄭南榕選擇用最悲重的方式自焚,她內心感到非常愧咎,她覺得很羞愧,原來她自己的人生對生命價值的選擇,距離鄭南榕這麼遙遠,陳菊說,她經常檢視自己有沒有『不忘初衷』,有沒有在這種驚濤駭浪之中,距離理想的價值越來越遠。

陳菊語帶哽咽的說,看到鄭南榕女兒竹梅小時候寫給爸爸的詩『爸爸像太陽一樣,如果太陽不見了, 我會哭,我會叫,但還是叫不回太陽』, 讓她有很深的感受。當時她不相信、不認為、也不接受鄭南榕會這樣做,當她走進這條巷子腦中湧現當時鄭南榕自焚的場景,想到二十三年前,再想到今天一路走來,台灣的命運,民進黨的命運,台灣追求自由民主捍衛理想這條路,她的腳步更加沈重。

陳菊認為,鄭南榕在民主自由這條路上,在一個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再看著大家,看著大家做了什麼,有沒有失格、有沒有捍衛理想,能不能保持作為一個為台灣自由民主漂亮的身影,鄭南榕就是那漂亮的身影,我們要用那漂亮的身影來檢視自己在這條民主路上的作為。希望鄭南榕這樣的典範,世世代代都能影響、啟發台灣人,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而是一代接一代不斷的努力。陳菊最後也勉勵要參選民進黨主席的同志,希望『不忘初衷』。

回顧一連串撼動台灣社會的反戒嚴、歷史平反運動,鄭南榕基金會提出四大訴求:一、呼籲文化部將鄭南榕紀念館登錄為文化資產。二、呼籲台北市政府同意於本巷弄加掛「言論自由巷」巷牌。三、制訂47日為言論自由日。四、圖博自焚事件不斷,對圖博抗暴運動表達支持,並反思台灣社會是否真的自由

中央社  2012/04/07  17:13:00

▲ 鄭南榕基金會7日舉行鄭南榕逝世追思會,基金會呼籲將自焚遺址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將該巷道命名為「自由巷」,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左)主持揭牌。

(中央社記者郭日曉 10147日)(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鄭南榕逝世23週年追思會」今天舉行,鄭南榕基金會呼籲將鄭南榕自焚遺址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將該巷道命名為「自由巷」、並訂47日為「言論自由日」。

這場追思會在鄭南榕當初自焚現場、現在的鄭南榕紀念館舉行,鄭南榕的遺孀葉菊蘭、女兒鄭竹梅、以及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等人都出席追思會;基金會並在原址前加掛「自由巷」巷牌。

追思會播放「228/519紀錄片」,透過社會運動的紀綠影像,追思鄭南榕;陳菊、葉菊蘭觀影過程中頻頻拭淚

陳菊致詞時指出,「為自由而死,永遠不死」,她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走過前面這條巷子,感受特別深,「原來自由離我們還是那麼遙遠」;走上樓梯,想到23年前的時光,想到台灣的命運與民進黨的命運,她感覺腳步沉重。陳菊說,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要一代接一代繼續努力。……

民進黨新聞稿  2012-04-07

(7)日是鄭南榕殉道23週年紀念日,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受邀出席鄭南榕紀念館追思儀式,並為鄭南榕當年殉道所在地點「自由巷」揭牌。陳菊致詞表示,鄭南榕選擇以生命捍衛言論自由的精神,令人感動,也讓大家知道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陳菊期勉台灣人都能團結、擁抱,並常以鄭南榕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殉道的漂亮身影檢視自己,為了台灣「不忘初衷」

陳菊首先表示,每年47日鄭南榕殉道紀念日,她都會主動前來感念,今年回到當年南榕殉道的地點,走在這條台灣人心中期待的自由巷,她的感觸很深,原來自由離台灣人民還是那麼遙遠,步伐也因此特別沈重。陳菊說,她知道葉菊蘭沒有這麼大的勇氣經常回到這個最痛的地方,她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感謝鄭南榕基金會歷任董事長及許多好朋友的默默付出與努力,將鄭南榕的精神永遠延續下去。

陳菊表達她對鄭南榕的感謝說,如果以世俗的眼光、平凡的生命哲學,是完全無法理解南榕,但如果社會中有一群人願意以生命捍衛國家的價值與台灣的精神,台灣絕對有希望。她相信,「如果有人覺得為台灣坐牢受苦是他們生命很重要的價值」,那麼「台灣是絕對打不倒的」,她認為「能夠有像鄭南榕這樣以生命捍衛自由的人,台灣人應該引以為傲」。

陳菊透露,她曾在鄭南榕自焚前一個星期探望過他,告訴他生命只有一次,唯有維持生命才能繼續為台灣追求理想,但鄭南榕只有微笑、點頭,沒有太多表達,當時她知道他心意已決,在鄭南榕選擇悲壯自焚後,她感到非常難過與羞愧,因為她體悟到自己的人生與生命價值的選擇,距離南榕是那麼遙遠,「原來南榕距離我們這麼近,但是我們距離他這麼遠」。

陳菊說,鄭南榕選擇用殉道的方式捍衛自由,如果沒有崇高的價值與堅定的意志力,這是不可能辦到的。鄭南榕也讓台灣人知道,為台灣這塊土地努力、捍衛自由民主人權不是口號,因此她經常檢視自己是否不忘初衷?有沒有在驚濤駭浪中距離理想的價值愈來愈遠?她說,23年後的今天大家聚在一起紀念南榕,紀念一個真正以生命捍衛理想的人,他的舉動是社會多數人做不到的,儘管那個時候她不相信、也不願意認為南榕應該要這樣做。

陳菊表示,今天她走進自由巷,腦中浮現南榕自焚後的畫面,想起23年前到現在的時光,這一路走來台灣的命運、民進黨的命運以及台灣追求自由民主捍衛理想這條路,她的腳步很沈重,她知道南榕在天之靈一直在看顧著大家,看看大家在民主自由這條路上做了哪些?有沒有失格?有沒有捍衛理想?能不能保持作為一個為台灣自由民主努力的漂亮身影?而南榕就是一個漂亮的身影!陳菊期勉大家以他的漂亮身影,在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道路上不斷檢視自己。

陳菊說,現在台灣社會很少有人談理想,談理想好像很好笑,大多數人都是功利主義,她自己也常常想:到底為什麼努力?替什麼打拚?一輩子是在拚什麼?但是只要想到南榕她就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她表示,南榕話很少,最後以自焚行動衛百分之一百的言論自由,令人感動之餘也給大家一個啟示: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如果沒有一代一代不斷地努力,台灣將沒有自由

陳菊希望鄭南榕這樣的典範永存台灣人民心中,也期待未來願意帶領民進黨、為台灣繼續努力的人們不忘初衷。她表示,台灣現階段面臨有史以來最大困境,時間並沒有站在人民這邊,因此她的內心充滿陰鬱與孤獨。她說,「現在的當權者無法體認、體會人民滿心嚮往所謂自由巷、言論自由日的精神,因為這些不存在於他們的生命過程之中」;「當權者只是不斷在壓迫別人,而人民是一代一代被壓迫,透過不斷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陳菊強調,身為一個台灣人,她感謝台灣還有鄭南榕這樣的人,讓她知道台灣人不全是愛錢、怕死、自私、被分化而已。她感性地說,儘管鄭南榕對不起菊蘭、在女兒竹梅生長過程中缺席,但她希望菊蘭、竹梅能夠知道,全台灣的人都愛他們,彌補她們生命中的缺憾。陳菊說,現階段台灣人極少相互疼惜,如果大家想念鄭楠榕、感念鄭南榕的精神,希望大家能夠擁抱、團結,為了台灣不忘初衷。

自由時報  2012.04.08

[3]鄭南榕紀念館昨天舉辦鄭南榕殉道23週年追思會,並舉行「自由巷」揭牌儀式。(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鄭南榕基金會昨天舉辦鄭南榕殉道二十三週年追思會,將自焚現場前的巷道定名為「自由巷」,由鄭南榕遺孀葉菊蘭、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主持揭牌儀式,他們呼籲將鄭南榕自焚現場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

鄭南榕紀念館至今完整保留當年的自焚現場,自由時代雜誌總編輯室仍佈滿燒焦的木頭、桌椅,窗戶仍有濃煙燻黑遺跡,鄭南榕基金會指出,這是世界少有的新聞工作者捍衛言論自由的象徵地,可以讓人認識台灣解嚴前後關鍵歷史。

雖然自焚事件過了二十三年,許多人仍自動自發到場獻花,繫上寫有祈福字句的小布條,讓這條平日充滿綠蔭的寧靜小巷,昨天突然擠滿人潮,陳菊說,每年四月七日,這裡都會擠滿人。

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也參加追思會,昨天並未公開發言,眼見許多老友前來,她都給予熱情擁抱;陳菊哽咽說,她常常覺得對鄭南榕非常虧欠,人類社會很少人會用生命捍衛理想

陳菊指出,鄭南榕主張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她重回現場、走在這條巷子裡,心情非常沉重,一段時間沒來,覺得樹都長高了,走上樓梯,想到二十三年前的時光,想到台灣的命運與民進黨的命運,她感到腳步沉重,「原來自由離我們還是那麼遙遠」,但自由也不是天上掉下來,要一代接一代繼續努力,如今鄭南榕就像是賽德克.巴萊的彩虹橋,「看著我們有沒有失格!」……

-----------------------------

自由時報  2007-4-8

〔記者陳儀珊/金山報導〕鄭南榕殉道十八週年追思會,昨在台北縣金山鄉金寶山墓園舉行,當年鄭南榕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他的遺孀葉菊蘭昨在追思會上仍難掩悲傷,與會的民進黨主席游錫堃表示,要建請行政院把四月七日鄭南榕的自焚日訂為台灣言論自由日。

游錫堃說,「二二八事件政治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已證明蔣中正是元凶,蔣的生日與忌日不宜為國定假日,反之鄭南榕對台灣自由民主的貢獻應受肯定,民進黨將建請政院檢討「國定假日」。

葉菊蘭代表家屬致詞時語帶哽咽的說,想起過去,心還是很痛,每年懷念鄭南榕,不是要把他神格化,而是希望大家在享有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今天,記得要承擔更深的社會責任,讓台灣繼續努力朝正常化的國家努力,用自己的名字走向國際。

昨天追思會有上百名民眾參加,鄭南榕基金會以播放他生前影片、安排全體默禱等方式緬懷鄭南榕,葉菊蘭不時眼眶泛紅,數度拭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