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辦選舉,辜寬敏的驚人之語

傅雲欽 2012.04.19

2012417日辜寬敏召開記者會
他說:「馬英九應該自己辭職下台,讓台灣重新舉行總統選舉。」
(圖:獨立媒體TWIMI畫面)

民進黨敗選已三個多月,辜寬敏好像還不服輸,前天特別開記者會對勝選的馬英九提出嚴厲的批判。他說:「馬英九當選後民意調查的滿意度直直落,只剩19%。一個國家領導人滿意度僅19%,有什麼正當性來領導這個國家?有什麼臉當這個國家的總統?馬英九應該自己辭職下台,讓台灣重新舉行總統選舉。」

馬英九辭職下台,重新舉行總管選舉?辜寬敏真是出語驚人。但有道理嗎?如果民意調查優於選舉,那台灣的總管就用民意調查決定好了,何必選舉?如果的滿意度下降到19%,總管就應辭職,重新選舉,那法律何必規定總管的任期?何必規定總管就職滿一年才能發動罷免?如果民意那麼重要,那總管整天討好民意就好了,何必從事短空長多、短痛長安的改革?

民意是短視的。一個有遠見、有魄力的改革者必須超越短期的民意,長期的目標才能終底於成。兩年前辜寬敏曾說,民進黨如果在今年的總管選舉取得政權,新政府上台後應先凍結憲法,並儘速提出新憲草案,三個月後交付人民公投。這真是大膽的改革,不,簡直是革命啊!如果民進黨當選,也照著這樣幹,請問辜老,民進黨凍結憲法那一天,民意的滿意度會剩幾趴呢?如果沒有19%,是不是也應辭職下台,重新選舉呢?

辜寬敏可能會說馬英九當選後滿意度驟降,並不是因從事改革,而是油電漲價,引起民怨。好!油電漲價不算改革,但請問辜老,如過民進黨勝選,重新當家,你們會不會將油電漲價?辜寬敏可能會說,油電本來就應漲價,但馬英九為了選票,選前故意不漲,選後才漲,真是「奧步」。對!是「奧步」沒錯!但慢漲讓民眾的荷包慢一點變輕,誰說不宜?你們民進黨就不會耍這種「奧步」嗎?

就像要不要特赦陳水扁,操之在馬英九的問題一樣,要不要辭職也操之在馬英九。要求馬英九做操之在他自己的事,就是向馬英九陳情。你辜老怎麼老是做一些向馬英九陳情的事?就如同不特赦陳水扁一樣,馬英九也不辭職,你能奈他何?我勸你不要再陳情啦!依法等馬英九就職一年後再發動罷免吧!罷免才不用看馬英九的臉色。如果你不依法,等不及,那就發動革命吧!美國的總統林肯的時代,南方的民眾對林肯很不滿意。林肯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南方的民眾不是請求林肯不要就職,也沒要求重選,而是起來革命──脫離聯邦,趕走北方佬,獨立建國。林肯還沒從家鄉伊利諾州到華府就職,南軍的大炮就轟向聯邦的要塞了。辜老,你只會開記者會呼籲馬英九辭職重選,套一句對岸壓霸台灣的名言,「誰理你啊!」

辜寬敏在記者會中,也對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喊話,說:「好好勸妳的先生,回到家庭,過幸福的生活,這比起當總統、每天被人民責備,人格受到嚴重批評來得好」。哎呀!你辜老勸不動馬英九,居然勸起他老婆來了。周美青會聽你的話嗎?去年一月,我看你信口開河,曾撰「辜寬敏可以休矣!」一文,勸你早日退休,含飴弄孫去。結果沒效,你還是愛問政,樂此不疲。現在我也學學你,改對你的夫人下手好了。我在此呼籲王美琇女士,好好勸妳的先生,回到家庭,過幸福的生活,這比起當綠營老大,每天被藍營責備,又被我傅雲欽取笑,人格受到嚴重批評來得好。但王美琇可能聽我的話嗎?

辜寬敏前天特別開記者會呼籲馬英九辭職重選,只是因為辜寬敏和馬英九黨派不同,故黨同伐異,只問立場,不管是非而已嗎?大家應記得,選前辜寬敏曾承諾如果民進黨落選,他將剃頭出家拜佛。民進黨敗選至今三個多月,不見辜寬敏剃頭出家的動靜。為什麼?看了這個辜寬敏呼籲馬英九辭職重選的新聞,我恍然大悟。原來他也在為自己解套啊!如果馬英九辭職重選,因滿意度只剩19%,必然落選,民進黨的蔡英文就當選了。那辜寬敏就可以不用剃頭出家了!也沒有人會說他食言而肥了!原來他的呼籲不只是「護台」,還「護髮」呢!

辜寬敏在記者會中也有談到錢總管陳水扁釋放的議題。他說總管馬英九應該要釋放陳水扁,因為法辦馬英九的理由也一大堆,馬英九總統卸任後,手也要被銬起來,但他不希望發生這種事。如果每個總管卸任後都到監獄,社會無法安定云云。這也是不通之論啊!第一,如前所述,請馬英九釋放陳水扁,是向馬英九陳情。陳情時態度要懇切。哪有邊罵人、威脅人、逼人下台,邊陳情的?第二,辜寬敏以前說過民進黨執政後要把馬英九銬起來,那時怎麼沒考慮到社會的安定呢?怎麼前後不一致呢?第三,為了社會的安定,你們民進黨將來執政不把你們所謂「司法迫害、親中賣台」的馬英九銬起來,那你們罵馬英九「司法迫害、親中賣台」是罵假的嗎?你們常說的轉型正義是說假的嗎?第四,你用將來不銬馬英九,來交換馬英九現在釋放陳水扁,這不是利益交換政治分贜嗎?政治是這樣玩的嗎?

● 相關拙作

辜寬敏可以休矣! 2011.01.02

-----------------------------
參考資料
-----------------------------

獨立媒體TWIMI  2012.04.17


新頭殼newtalk  2012.04.17  林朝億/台北報導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總統大選前1個月,馬英九滿意度是38.3%,總統大選得票率51.6%,但連任40天後滿意度卻跌到26%,連任的80天滿意度僅剩19%,這是非常不正常的現象。……一個國家領導人滿意度僅19%,有什麼正當性來領導這個國家?有什麼臉當這個國家的總統?辜寬敏說,馬英九應該自己辭職下台,讓台灣重新舉行總統選舉。……

辜寬敏也呼籲周美青「好好勸妳的先生」,「回到家庭,過幸福的生活」,這比起當總統、每天被人民責備、人格受到嚴重批評來得好。

至於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議題,辜寬敏也說,應該要釋放陳水扁,總不能馬英九總統卸任後,手也被銬起來。他說,要辦馬英九的理由一大堆,但他不希望發生這種事,如果每個總統卸任後都到監獄,社會無法安定。……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0106 15:21

獨派人士今(6)日呼籲立即釋放前總統陳水扁。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指出,扁案不是法律的問題,阿扁不是放火殺人,一審卻被判無期徒刑,政治干預司法「上頭的人要干涉,下面的人哪有法度」,責任在馬英九總統。他說,陳水扁至今已被關679天,2012年若政權輪替,要把馬英九抓起來關1200天。……

蘋果日報  20110606

【王烱華、吳家翔╱台北報導】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發起人辜寬敏昨在「棄馬保台」誓師大會痛批,馬執政三年不斷傾中,他看的最痛苦的是前總統陳水扁的手被銬起來,這是對台灣人的侮辱;辜說:「若民進黨執政,頭一個就該把馬英九的手銬起來!」群眾給予熱情回應。對此,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說,籲請所有民眾理性、自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