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的奴才心態要不得

傅雲欽 2013.01.09

2012104日,謝長廷登陸媚共之行的第一天
他在廈門的謝氏宗祠上香祭拜時頻頻拭淚,一副中國奴才相。
(圖:蘋果日報

民進黨政客謝長廷剛從美國回來。他昨天表示,兩岸問題不要讓美國擔心也很重要。如去年的選舉,美國就是支持國民黨馬英九,所以包道格公開說如果蔡英文當選,兩岸和平會倒退。因此,除了中國支持國民黨,美國事實上也是支持國民黨,那民進黨要怎麼贏?這就要真正檢討云云。

所謂「兩岸問題不要讓美國擔心也很重要」是什麼意思?台灣不要做刺激中國的事,如推動法理台獨之類的,當聽話的乖寶寶嗎?人家對岸的《南方周末》已經在挑戰北京的權威,謝長廷居然還在仰北京的鼻息,看中共的臉色,還在賣乖寶寶的膏藥。他想讓台灣人民再當三千年外來政權的奴才嗎?

包道格公開說如果蔡英文當選,兩岸和平會倒退。這表示蔡英文還有抵擋對岸霸權之心,這是好現象啊!如果蔡英文當選,兩岸和平會倒退,這是對岸壓霸,錯在對岸,不是蔡英文啊!包道格用對岸的壓霸來恐嚇台灣選民,台灣選民聽信他,這是台灣選民的錯,不是蔡英文的啊!民進黨的正確作法應該是,批判包道格,並矯正選民的錯誤認知,培養選民對抗對岸的勇氣啊!謝長廷怎麼相信包道格的屁話,認為蔡英文抵擋對岸霸權的作風應該檢討呢?!

台灣抵擋對岸霸權,拒絕被併吞,有錯嗎?台灣邁向法理台獨,爭取國格,有錯嗎?如果沒有錯,就要有信心,堅持立場,勇敢實現理想。

選舉時,對岸支持國民黨。民進黨如果有自信,正確的作法應該是,揭穿國共隔海唱和,危害台灣的技倆,說服選民不要聽對岸的話。至於美國也支持國民黨的問題,民進黨如果有自信,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說服美國,不要短視近利,不要支持與對岸唱和的國民黨,或說服選民,美國短視近利,危害台灣,不要聽美國的話。

謝長廷發現對岸及美國支持國民黨,就慌了手腳,立場開始搖擺,吐臭台獨,以討好對岸、討好美國,並認為這樣就能討好選民,重返執政。謝長廷真是糊塗蟲。民進黨有台獨的立場,眾所週知。台獨如被污名化,謝長廷想怎麼洗刷民進黨的台獨色彩也洗刷不掉。民進黨要重返執政,唯有將台獨去污名化、崇高化一途。民進黨要做的是擦亮台獨,照亮選民,讓對岸及美國的陰影滲透不進來,而不是像謝長廷那樣跟著對岸及美國的魔棒起舞,吐臭台獨,自失立場。

謝長廷昨天也提到對岸的《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到撤稿一事,他認為,《南方周末》的方向是好的,這是一個進步的方向,我們要鼓勵習近平堅持憲政改革,堅持憲政主義,堅持任何個人或組織不能超越憲法,這對兩岸或世界來講都是福氣云云。

對岸《南方周末》的有志之士在提倡回歸憲法、尊重憲法。謝長廷也在提倡回歸憲法、尊重憲法,似乎心有戚戚焉,想引《南方周末》的例子來支持自己的論述。其實,兩者南轅北轍,性質截然不同,謝長廷豈可懶鳥比雞腿?!

對岸的《南方周末》提倡回歸憲法、尊重憲法是在爭取民主人權,是進步的、光明的。謝長廷提倡回歸憲法、尊重憲法,是在爭取民主、人權嗎?不是啊!謝長廷提倡回歸憲法、尊重憲法是要綠營的支持者認知「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架構,並接受它、認同它,不要再推動法理台獨,如正名制憲等。這是反動的,黑暗的,怎麼能相提並論呢?

謝長廷說:「堅持憲政主義,堅持任何個人或組織不能超越憲法,這對兩岸或世界來講都是福氣。」他的意思似乎是,台灣的獨派推動制憲建國,就是想要超越一中憲法,這對兩岸或世界來講都不是福氣。這真是屁話。

「堅持憲政主義」多麼冠冕堂皇的一句話啊!殊不知「堅持憲政主義」也要適可而止,不能漫無邊際,變成帝國主義。「堅持憲政主義」就是堅持國家主權。大英帝國「堅持憲政主義」,就是堅持大英帝國的國家主權。美國獨立前的十三州殖民地時代,十三州殖民地的人民如果「堅持憲政主義」,回歸大英帝國憲法、尊重大英帝國憲法,還會有美國的獨立革命嗎?會有美國的誕生嗎?中國「堅持憲政主義」,就是堅持中國的國家主權。台灣人民如果「堅持憲政主義」,回歸一中憲法、尊重一中憲法,台灣的法理獨立還有戲唱嗎?

在中國霸權壓制下的台灣,不應該提倡回歸一中憲法、尊重一中憲法,應該提倡人民自決,獨立建國。台灣人民的自決權優先於中國的主權。台灣人民自決主義優先於一中的憲政主義。在一中憲法下,謝長廷「堅持憲政主義」就是在否定台灣人民的自決權,在吐臭台獨,在媚共爭寵,在往背叛民進黨、背叛台灣的路上走。

人家對岸的《南方周末》講回歸憲法是要挑戰北京,謝長廷講回歸憲法卻是要討好北京。謝長廷竟想加以比附援引,不是可恥嗎?

對台獨建國沒有自信,只想看美國、中國臉色辦事,謝長廷的奴才心態要不得啊!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3-01-08

……謝長廷進一步表示,兩岸問題不要讓美國擔心也很重要。如去年的選舉,美國就是支持國民黨馬英九,所以包道格公開說如果蔡英文當選,兩岸和平會倒退。因此,除了中國支持國民黨,美國事實上也是支持國民黨,那民進黨要怎麼贏?這就要真正檢討。

對於《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到撤稿一事,謝長廷認為,《南方周末》應該是肯定習近平。因為習近平說過:「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我們應該期待並鼓勵習近平要實施憲法,雖然憲法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是這在以後可以修憲,就現在來講應該要求實施憲法。《南方周末》的方向是好的,這是一個進步的方向,我們要鼓勵習近平堅持憲政改革,堅持憲政主義,堅持任何個人或組織不能超越憲法,這對兩岸或世界來講都是福氣。

自由時報  2013-01-09

※ 編按︰南方周末新年獻詞原版:中國夢,憲政夢(網友戲稱為「處女版」,由該報評論部編輯戴志勇署名)

天地之間,時間綻放。

這是我們在2013年的第一次相見,願你被夢想點亮。

2012年,你守護自己的生活,他們守護自己的工作。守護這份工作,就是在守護他們對生活的夢想。

2012年,廟堂之上發出的憲政強音嗡然迴響:「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我們期待憲法長出牙齒,憲政早日落地。惟如此,才能成就這個滄桑古國的艱難轉型;惟如此,國家與人民,才能重新站立於堅實的大地之上。

今天,已是能夠夢想的中國,今天,已是兌現夢想的時代。經歷過憲政缺失的「文革」夢魘,我們花費三十多年的時間來逐漸回歸常理與常情。從土地聯產承包責任制到個體戶、鄉鎮企業到「民企」,稍稍歸還國人自主安排生活的權利,我們便創造了繁華城市,收穫了滿倉糧食。

我們重新體認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是其是,非其非;我們重燃對公義的熱愛,對自由的嚮往。面對暴虐強力,我們雙手相握,一起走過艱難時刻,迎接生活轉機。

今天,我們終於可以從厚厚的歷史塵埃中挺起胸,從瑣碎的日常生活中抬起頭,重走先輩的憲政長征,重溫先輩的偉大夢想。

一百七十多年前,我們開始從天朝上國的迷夢中醒來。先敗於英,後敗於日。百姓愈加民不聊生,恥感深深刺痛中國士人。保國!保種!由洋務而君憲,由立憲而革命。從器物到制度再至文化,激憤者不惜徹底打倒「孔家店」,決絕地將自己的文明連根拔起。

辛亥革命後,清帝退位,先輩們終於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但是,一個自由、民主、富強的憲政中國並沒有隨之而來。

國家內外,戰爭連連;人群內外,殘酷不斷。

一度,人們遠離仁,遠離義,遠離天道,遠離對自由的堅守。

一度,人們認錯為對,指鹿為馬,萬千生靈生機斷絕。

美夢與山河,齊齊破碎。自由與憲政,雙雙消隱。

度盡人世劫波,深味人性幽暗,我們依然是能做夢的人,有顆能做夢的心。

今天,我們斷斷不只夢想物質豐盛,更希望性靈充盈;我們斷斷不只夢想國力能強盛,更希望國民有自尊。新民和新國,救亡與啟蒙,誰也離不開誰,誰也不能壓倒誰。而憲政便是這一切美夢的根基。

兌現憲政,堅守權利,人人才能心如日月流光溢彩;鰥寡孤獨才能感受冬日暖意而非瑟瑟發抖;「城管」與小販才能談笑風生;房屋才能成為自己與家人的城堡;

兌現憲政,限權分權,公民們才能大聲說出對公權力的批評;每個人才能依內心信仰自由生活;我們才能建成一個自由的強大國家。

兌現憲政大夢,每個人才能做好個人的美夢。而這需要我們就從手邊做起,就從守護此時此刻的生活做起,而不要將重任留給子孫。

很多人一直深深懂得這一點,很多人早就努力踐行這一點。

不是傑出者才做夢,是善於做夢者才傑出。

你的天賦權利就是可以夢想,並且兌現夢想!

為你的夢想鼓掌,為這個國家的夢想加油,這就是很多新聞人的夢想,是他們不大不小的野心。他們忠於新聞,更忠於內心。願你也有個玫瑰色的美夢;自由成就自己,完成天之所賦。

總會夢想人人都可以做一個有尊嚴的人,不論身居高位,還是街頭賣藝;

總會夢想人人內心有愛,即使罪犯也未必窮兇極惡,總有惻隱之心自由閃動;

總會夢想階層只是引人自由流動的動力,而不再是相互猜忌和仇視的天塹;總會夢想這五千年文明生生不息,為改善人類的現代處境,捧出一掬甘冽清泉……

兌現這一千一萬個夢想,才能撫平這一百多年的刻骨痛楚。

兜兜轉轉一百七十年,美夢成真何其難!一百七十年後,依然有人渴望良知萌新芽,重溫天命之謂性;依然有人堅持要求權利一一落地,政治復歸於正,公義自在流淌。

依然有人相信,不管多難,夢想終會落實為憲政良制,風行為敦敦美俗。

先輩們篳路藍縷,踐義成仁。如今,後人承繼其志,燃燈前行。

兌現夢想,自然要借鑒前賢智慧,與古人的信仰、習俗和情感和解。儒釋道法墨,百家皆是源泉;周漢唐宋明,代代皆有可取。

但這決不是要復古,古人不能給予今天所需的一切。只是不再輕易貶損先輩,平心靜氣地吸收轉進,以讓中華文明開新花,結新果。

兌現夢想,自然要吸取世界經驗。所以要認真審視希臘民主,羅馬法治,借鑒英美憲政,追趕現代科技文明。

但這也不是僅僅作一個西方文明的優等生,西人有西人演進的軌跡,同樣未必能直接給予我們今天所需的一切。

我們要站在自己的大地上,與各國人民一起,生活出一種古今相融的新生活,文明出一種中西合璧的新文明。在古今中西的激蕩中,要遵循人類共通的價值,也要不憚於做自己的新夢。

稱美古人,讚揚鄰居,不是因為他們足夠完美,而是因為我們熟悉他們眼中洋溢的快樂,心底流淌的自由。

中國人本應就是自由人。中國夢本應就是憲政夢。

憲政之下,才能國家持續強盛,憲政之下,才有人民真正強大。兌現憲政夢想,才能更好地外爭國權,維護國家的自由;才能更好地內爭民權,維護人民的自由。而國家的自由最終必得落腳於人民的自由,必得落腳於人人可以我口説我心,人人可以用心做美夢。

生而為人,誰能不熱愛自由?這自由,不僅是權利針對權力而言,也是寬恕針對報復而言,是般若針對無明而言,是仁愛針對暴虐而言,是有道針對無道而言。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萬物自在,各正性命。這就是古人的夢想,先輩的夢想,也是今天很多人的夢想。

中國夢,自由夢,憲政夢。

萬物速朽,但夢想永在。萬物誕生,因夢想不滅。夢想就是生生之幾,就是當你失敗了一百次,那第一百零一次充實你內心的不死之希望。

依然有人傾聽你的夢想,期待你敢於做夢。你從苦難中爬起,他們為你加油;你嘗盡人世冷暖,他們為你加油;你收穫美好生活,他們為你加油……他們別無所資,惟有對夢想的執著;他們別無所長,惟有對真相的追求。

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還重,一個夢想能讓生命迸射光芒。

-----------------------------

蘋果日報  2012/10/05

【綜合報導】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啟程訪中,首站到廈門祭祖。謝進謝氏宗祠時先用毛筆題字「追遠厚德,謝長廷,二○一二年十月四日」並上香祭拜,謝還眼眶泛紅,頻頻擦拭眼睛。謝表示,祖宗從這裡來,有這麼多鄉親,感覺血液沸騰。

謝長廷出發前在桃園機場說,開展需要有點風險也需要有點豪氣,「豪氣天下可去,膽小寸步難行」。謝二○○○年時任高雄市長,原要參訪廈門,卻因「一國兩市」爭議無法成行,謝說:「我們十年前要來沒有辦法來,現在把它接上。」

謝長廷抵廈門時,廈門市副市長康濤、彰州市副市長謝毅泰到場接機,並禮遇通關到貴賓室。謝表示,到了廈門後發現語言及文字都很熟悉,習慣、文化都很一致,他沒有到了別的地方的感覺,「就像去兄弟的家一樣,非常好」。謝更引用蘇軾詞句「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形容心情,指做對的事,心中很愉快。

謝長廷昨與廈門市長劉可清午宴,之後前往東山島銅砵村謝氏宗祠祭祖,東山縣縣長在場迎接,全村總動員,宗親夾道歡迎,有女童上前獻花,現場鑼鼓喧天,鞭炮聲不絕於耳。

謝姓宗長致贈謝長廷一只貝雕通花寶瓶,謝送給宗親他的兩岸書《未來不一樣》及南投茶葉。謝今將參訪廈門大學與台灣研究院座談,廈大涉台重量級學者林勁、劉國深、陳孔立等人將出席對談,晚間轉往北京訪問。

聯合報  2012.11.05   02:32 am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訪中,掀起綠營內部路線之爭。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昨出席座談會表示,謝以調酒大賽名義訪中,已是「跪了一半」,所謂不卑不亢,真的很「丟臉、見笑」,「在我看起來,已經差不多是『奴才』的情況」。他也批蘇貞昌說,蘇稱會把謝的意見當參考,這不是「個性上的鄉愿」,不然就是「權謀」,怕引起不同派系紛爭而影響以後選票。

謝辦主任林耀文昨晚回應,陳師孟在民進黨最痛苦、最難過之際退黨,已是「叛徒」,他不應該、也沒資格再將砲口向內;林耀文回嗆陳師孟,陳連兩次都做了讓綠營支持者難過的事。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蘇主席指謝訪中經驗可當做參考,並非蘇個人意見,陳可能有誤會;民進黨是民主政黨要有空間讓各自自由表達意見,未來也會透過委員會機制凝聚共識。二○一一年民進黨台南市立委初選爆爭議,陳師孟因力挺的參選人王定宇未獲提名,最後憤而退黨。

陳師孟昨受邀出席獨派社團綠色逗陣舉辦「台灣如何面對中國」座談會,包括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中國大陸作家袁紅冰等都出席。

陳師孟說,憲法各表明顯牴觸民進黨黨綱;憲法各表比一中各表更嚴重,因牽涉領土,中國憲法認定台灣是它的領土,中華人民共和國可在世界各國都稱台灣是他們領土。民進黨不必挖空心思討好中國,應以靜制動,國家主權不能喊價。……

文建會前副主委吳錦發則說,陳水扁總統比較正常,謝長廷比較有問題;扁應放出來,換謝到榮總精神科去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