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鞭炮」之說是媚共,不是反諷!

傅雲欽 2013.07.01

2013630日,香港九龍海逸君綽酒店,「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
謝長廷在閉幕時致詞:「大陸對台灣讓利,我們應該要放鞭炮才對。」

沒有戰鬥的炮火,只有感謝的鞭炮火花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為了國共聯手害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正領導民進黨對抗國、共的時候。民進黨頭人謝長廷率團到對岸和共產黨辦研討會。統派媒體說這個研討會「火花四射」。我以為是民共間互相爭辯,炮火隆隆。但其實不是。說到炮火,只有共產黨反對台獨(指法理獨立)的炮火,沒聽到謝長廷這批人反擊,說:「我偏要台獨」的炮火。

據統派媒體「中國評論社」報導,謝長廷在研討會閉幕時,說:「這次座談最大的收獲是聽到服貿協議的談判過程,雙方共進行60場工作會議,大陸對台灣讓利比WTO更優惠30%,這些過程我們都不知,本來應該要放鞭炮才對。」這段話真是火光四射,如晴天霹靂啊!

原來謝長廷不是沒有開炮。他有開炮,但炮口朝向台灣。他不是為了台獨,向共產黨開炮,而是為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向台灣的反對該協議的人,包括民進黨及其主席蘇貞昌開炮。他的意思是說,蘇貞昌等反對者沒有搞清楚共產黨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多麼好,就不識好歹地對國共宣戰,可說烏龍一場。照謝長廷的說法,蘇貞昌似乎應趕快撤回抗爭,向國共道歉。請問蘇主席,你同意嗎?

變更民共交流的理由,以諂媚中共

謝長廷不否認他有說「應該要放鞭炮」等語。不過,他辯稱,他沒有肯定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意思,說他肯定服貿協定應該放鞭炮,是被人惡意的扭曲云云。第一時間報導「放鞭炮」之說的統派媒體「中國評論社」因他推動民共交流,一向力捧他不餘遺力,何必惡意的扭曲他呢?光天化日,有兩岸與會人及媒體記者聚集,又有攝影存證之下,誰敢惡意的扭曲他講話的內容呢?真是狡辯啊!茲解析如下。

謝長廷為什麼要提到放鞭炮的事?因為他想拿服貿協定的例子來證明國共交流失衡,民共有交流的必要。但他為了在香港諂媚中共,改變了他在先前在台灣的說詞。析言之,他先前在台灣的說詞是,服貿協定很多缺失是因中共糊裡糊塗,偏聽國民黨的偏頗之言,有以致之。因此,民共有必要交流,以免中共偏聽,導致決策失衡。也就是,服貿協定有缺失,國共都有錯。但到了香港,謝長廷不敢再說中共有偏聽不明的錯誤,就改口說:中共其實對台灣很善意,讓利很多,但民進黨及部分人士不知,才會反彈。民進黨及部分人士為何不知呢?謝長廷提到「評估錯誤」、「偏頗資訊」、「認知差異」、「說明不夠」等因素。謝長廷暗指,這些因素的產生都是國民黨攏斷兩岸交流的結果。換言之,服貿協定的錯誤應統統歸責於國民黨。

謝長廷的潛台詞是:「如果交流不失衡,民共也交流,台灣人就不會誤解中共老大哥而反彈,應該會感謝中共老大哥,會放鞭炮。民共沒交流,中共老大哥受了多麼大的冤枉啊!中共老大哥,積極和民進黨交流吧!」

既是媚共,就沒有「如果」

但謝長廷所謂的「中共對台灣很善意,讓利很多,應該放鞭炮」的媚共言論,引起台灣方面的反彈,他為了自圓其說,提出兩種辯解。第一是「如果說」,第二是「反諷說」。

先談謝長廷的「如果說」。他說他當時的說法是:「如果這個協議對台灣這麼好,那應該是要放鞭炮才對,怎麼是會有這麼大的反彈?所以這其中一定是有資訊的誤差,而這就是交流失衡的結果。」但我勘驗謝長廷的講話錄影後,得到事實是:他在講「要放鞭炮」之前,說到中共讓利台灣時,前面根本沒有「如果」兩字。他是講完「要放鞭炮」之後,可能認為自己講得太誇張、太肉麻了,才補充一句:「如果有真的有那個利益。為什麼大街小巷(有抗議的聲音)?」可見他是先把中共的讓利當事實在說的。假設性的「如果」是後來才加上的。整體而言,就中共的讓利一節,他的認定性多過假設性。我們要知道,謝長廷整個演講是要諂媚中共的,不是要質疑中共的。既是媚共,就沒有「如果」。假設中共讓利,中共是會不高興的。

進一步言,縱使謝長廷有說「如果」,但他後面就「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反彈?」的問題解答時,卻說:「這其中一定是有資訊的誤差,而這就是交流失衡的結果」等語。這樣回答就露餡了。因為:倘若中共的讓利是他的假設,那麼「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反彈?」就是對中共提出反詰。他對於這個反詰,如果要加以說明性的解答,應該說:「這可見你們中共說讓利是假的」才合理,怎麼扯到「資訊誤差」、「交流失衡」上去呢?中共的讓利實在,才要扯到引起台灣有些人誤會而反彈的「資訊誤差」等因素啊!換言之,謝長廷既然認定台灣有些人反彈是因「資訊誤差」等因素而誤會,那就是認定中共讓利是實在的。即便在「中共讓利,應放鞭炮」這句話前面有「如果」兩字,那也是多餘的,不會使這句話變成假設句。

謝長廷又狡辯說,他不但有「如果」,而且有「問號」,但他的問號是加在「怎麼是會有這麼大的反彈」後面,不是加在「中共對台灣讓利」後面。因此,問號對他肯定「中共對台灣讓利」一節,沒有影響,併此說明。

既是媚共,就不會反諷

其次,談謝長廷的「反諷說」。按所謂反諷,是話語的意義與字面的意義相反,大多用在用反面話譏刺、譴責聽話者。如果謝長廷說中共讓利應該放鞭炮是反諷,其目的就是譏刺、譴責中共,是有煙硝味的。但如前所述,謝長廷提到中共讓利應該放鞭炮,只是在說明民共交流的必要性而已,不是在申述不平,挑戰中共,他的放鞭炮之說怎麼會是反諷呢?!

再從謝長廷演講的場合、當場的氣氛而言,研討會結束之繼際,雙方自然要表現會議圓滿,一團和氣的樣子。雙方先前研討時縱有針鋒相對,也不用把敵對氣氛延續到閉幕式。謝長廷在致詞時強調,互信很重要,未來應該持續加強調互信。中國大陸不必因為交了新朋友就忘了舊朋友,只要平衡就好,未來共同命運可以創造,要跟社會主流價值和解共生云云。這是有挑釁的樣子嗎?沒有啊!謝長廷又讚許大陸學者專家的底子深厚、台灣學者專家與民代反應都很好。他說,研討會最主要談的不是差異,最重要的是要看到共識。在對談、演講中有產生一些火花,但他也很小心不要創造大家不愉快的記憶,他認為這就是累積互信云云。這哪裡看得出他要打回馬槍的樣子呢?看不出啊!因此,從謝長廷致詞的前後文及口氣看出,謝長廷在中共面前說,「中共對台灣很善意,讓利很多,應該放鞭炮」等語,其目的是討好中共。講的當然是正面話,不是反面話(反諷)。

反諷的表達方式不同

如果那是反諷,謝長廷應該把反諷的意旨完整陳述,以免誤會,像這樣:「你們中共對台灣真有善意,讓利真多啊!我們台灣人應該放鞭炮答謝、慶賀啦!但今天台灣人沒有這樣做,反而大為不滿,可見你們所謂的善意、讓利都是騙人的啦!」但事實上,謝長廷講話的內容與此差距甚大,看不出是反諷。

茲舉個反諷的例子。如果管碧玲在謝長廷面前諂媚地說:「謝院長(謝長廷喜歡被人這樣稱呼),你比姚文智還帥呢!」(請注意,我有「如果」兩字,謝長廷有嗎?^_^)姚文智很不高興,事後找她理論,說:「謝長廷嘴巴寬得像死掉的諧星“大炳”,或還活著的美人陳文茜,帥在哪裡?!怎麼比我帥呢?!」管碧玲辯說:「我那樣說是反諷。其實你姚文智比較帥。」管碧玲這個反諷之說能成立嗎?不能,因管碧玲擁護謝長廷,沒有以反諷的修辭去譏刺謝長廷的必要(至於她違反常情地說謝長廷比較帥,可能是「粉絲眼裡出帥哥」或「奴才眼裡出聖主」的心裡作祟吧!)。她說反諷,純粹是應付姚文智指責的一種狡辯。如果是我傅雲欽說謝長廷比姚文智還帥,那才真的是反諷。從而,謝長廷說放鞭炮是反諷,那是一種狡辯。

換言之,謝長廷怎麼有否定服貿協議呢?他認定「中共對台灣很善意,讓利很多」是真實不虛,就是肯定服貿協議啊!謝長廷是在為中共辯護,為中共講話,可以斷定。至於民進黨及其他反對服貿協議的人反對服貿協定,依謝長廷的意思,他們都被國民黨蒙蔽了,都誤會了,都不必再抗議了。嘖嘖!我本來以為他這一趟去對岸是要說服中共取消服貿協議,怎料他反而被中共說服,進而倒過來想說服民進黨及其他反對服貿協議的人接受協議。謝長廷的「大頭病」病得真嚴重啊!

政客黔驢技窮,就以反諷狡辯

政客常為了兩面討好,常要說一些模稜兩可的話。但有時失察,把話講得太死,就有想將文義曲解、扭轉,但差距太大,轉不過來的情形。例如已說出口的「帥」很難解釋成「不帥」、已說出口的「放鞭炮」很難解釋成「放火炮」。這時,黔驢技窮的政客只好硬拗,說他的話是反諷,以求脫身。但反諷說只能偷偷說講給一方聽,不能讓另一方知悉,因它無法討好兩方。「謝長廷比姚文智帥是反諷」之說只能討好姚文智,還是會得罪謝長廷。「台灣應給讓利的中共放鞭炮是反諷」之說,只能討好對服貿協定不滿的台灣人,還是會得罪中共。

謝長廷啊,你想「一炮各表」──一串鞭炮,兩種響聲,企圖以其正面意義諂媚中共,又以其反諷意義討好台灣人,你真是智多星,聰明絕頂啊!(這是反諷 ^_^)。但是,你這種「一個政客,兩副嘴臉」的行徑,終會在兩岸之間傳開,終會被拆穿。「台灣應給讓利的中共放鞭炮是反諷」之說,中共已聽到了,且已經不太高興啦!趕快再想一套說詞應付中共老大哥吧!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獨立媒體 TWIMI  2013.06.30


謝長廷講話的逐字稿:

「這次我們整個座談,台灣這邊最大的收穫,對很多民意代表來講,就是聽到在這個服務貿易協定的這個過程。你看,2年準備,很多人都不知道。這都是民意代表,還有媒體的。60場座談、談判,讓利給我們優厚比WTO,剛才我聽沒有錯的話,多了30%這說起來要感謝,要慶祝、要放鞭炮、要擁抱。但是結果為什麼會反彈那麼大?剛才余所長講,這裡也有認知的,也有不了解的。這就是要了解嘛!所以,就是差異。

就像我們播種,我們種豆怎麼會生出來米?不一樣,跟我們期待那麼差。這給我很大的、真的講是意外。原來,談判的人員有這麼多的努力,有那麼大的利益,那個利益是誰拿去?如果有真的有那個利益。為什麼大街小巷……,這是情緒嗎?還是理性嗎?還是說明不夠嗎?還是說評估錯誤嗎?還是偏頗的資訊來源?這個就是,我們這一次很大的〔收穫〕,我認為非常重要。也是給我們證明說,交流失衡會有這個問題,偏聽、偏頗,資訊不足會有這個問題。

你看,事務人員那麼辛苦談了60場,每一個單位……出來的結果是這樣,你看,很多挫折,這個,也是我們必須去〔了解〕。剛才余所長提到的這些問題,有的,大部分我都能了解……」

中國評論社  2013-06-30  12:50:15

中評社香港630日電(記者 鄒麗泳、黃筱筠)台灣維新基金會主辦、中國社會科學研院台灣研究所協辦的“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今天中午閉幕。民進黨前主席、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在閉幕致詞時強調,互信很重要,尤其民進黨與共產黨互信不足,未來應該持續加強調互信。他也指出,大陸不必因為交了新朋友就忘了舊朋友,只要平衡就好,未來共同命運可以創造,要跟社會主流價值和解共生……

謝長廷指出,最近中國大陸領導人提到亞洲命運共同體。他很贊同這個觀念,這也跟社會主義理想很接近,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獨自生存,中國大陸、台灣與其他國家都是命運共同體,要創造利害與共,兩岸也要累積互信。

謝長廷說,這次座談最大的收獲是聽到服貿協議的談判過程,雙方共進行60場工作會議,大陸對台灣讓利比WTO更優惠30%,這些過程我們都不知,本來應該要放鞭炮才對;但為何台灣反彈那麼大,可能是資訊不足、利益被誰拿走或故意誤導,問題出在交流偏聽偏頗,這樣的結果對談判人員會很挫折。

謝長廷在閉幕致時表示,他很同意余克禮所說的研討會很成功。謝讚許大陸學者專家的底子深厚、台灣學者專家與民代反應都很好,來這裡不是要表達歧異的立場。……

新頭殼newtalk  2013.06.30  林朝億/綜合報導

……由於新頭殼先前報導標題:「簽服貿協議 謝長廷:應該放鞭炮才對」,謝辦認為,將造成誤解。他們除了強調謝長廷談到「放鞭炮」等用語,是帶有嘲諷口氣外,隨後也以謝長廷身份發出聲明表示,「昨天我有舉理髮業者小姐的例子談服務貿易協定引起的反彈,證明說兩邊有差異,大陸認為善意,但台灣有反彈。今天我的演講也是一樣,如果像他們講的讓利這麼多,兩年這麼多會議,為何反彈會這麼大?這就是認知的差異、或是資訊的錯誤、偏聽,如果講說我是肯定服務貿易協定應該放鞭炮,這是惡意的扭曲。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3.06.30

由台灣維新基金會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協辦的「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今(30)日在香港九龍海逸君綽酒店進行第二天的議程。在圓桌會議由各分組代表報告各組會議內容後,隨即進行閉幕式。……

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先生在閉幕式中表示他非常同意余克禮所長剛剛所說的,本次研討會非常圓滿成功,不但有創新也有突破,這就是研討會中最大的共識。而研討會的成功首先要感謝大家的辛勞,也非常感謝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及雙方工作人員的協助。……

謝長廷認為,”今天最主要談的不是差異,最重要的是要看到共識”,他認為互信是十分重要的,現在民進黨和大陸方面雙方沒有互信基礎,若接觸太過親密也不行,因為雙方沒有互信,你要親他,他卻以為你要咬他,所以適當的距離是最好的。

謝長廷提到,他最近看到大陸領導人有提到亞洲命運共同體以及憲法貴在實施兩個觀念,他認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就是利害關係以及連帶感,而命運是連帶的,沒有人可以有能力獨自生存,必須要靠很多人的努力;沒有連帶感,是無法成為命運共同體。我們現在能夠做的就是要創造利害與共的感覺,而非創造傷痛的記憶。所以兩岸在對談、演講中有產生一些火花,但他也很小心不要創造大家不愉快的記憶,他認為這就是累積互信

謝長廷表示,在座談中聽到關於服務貿易協定的制訂過程,如果大陸所述經過兩年的準備,舉辦將近60場的座談與談判,光讓利就比WTO多了30%,若為事實為何台灣基層會反彈這麼大,誠如余克禮所長所說的,這就是認知上的差異。但雙方期待上有落差,如談判的人做了這麼大的努力,若有這麼大的利益那是誰受益?大街小巷反彈這麼大是否為情緒或評估資訊有誤呢?這也證明了,交流失衡就會有產生這樣的問題,謝長廷也特別表示,他可以理解余克禮所長必須要表達態度,但他並非要對方放棄國民黨這個舊朋友然後要交民進黨這個新朋友,但交流要平衡才不會造成偏聽。……

中國評論社  2013-07-01  16:22:19

中評社台北71日電(記者 鄒麗泳)  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談話在綠營內部引發爭議,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今天在深圳受訪時表示,他講得很清楚,他的原文是說“如果這個協議對台灣這麼好,那應該是要放鞭炮才對,怎麼是會有這麼大的反彈?所以這其中一定是有資訊的誤差,而這就是交流失衡的結果。

謝長廷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談及放鞭炮說,謝長廷表示,他講的是問句,媒體報道的顯然不是他的意思,但沒有關係,當資訊太快,就被斷章取義,他也特別感謝在場媒體有正確的報道。……

聯合晚報  2013.07.01  09:09 pm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談話引發爭議,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上午在大陸深圳拜訪台商,他表示,「我講的是很清楚的」,如果服貿協議對台灣這麼好,那應該要放鞭炮才對,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反彈?這就是資訊交流失衡的結果。

對於造成誤解,謝長廷說,沒關係,可能是資訊傳太快,造成斷章取義,他會再利用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開會場合,向黨內說明。

民進黨上午表示,尊重謝長廷的想法和意見。據了解,黨部昨天第一時間就掌握謝的談話全文,幕僚稱,「一聽就知道謝長廷是反諷的」。……

中央社  2013-07-01  16:25:24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獨派大老、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今天說,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香港的言論,已經背叛民進黨,「謝長廷離開民進黨,我就放鞭炮」。

謝長廷的台灣維新基金會在香港舉辦「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發言,經部分媒體報導,引起民進黨內反彈。

儘管謝長廷昨晚發聲明澄清媒體報導是「惡意的扭曲」,但此事已在綠營發酵;民進黨中央今天湧進許多抗議電話,有人要求謝長廷「退黨」,有人質疑謝長廷立場到底為何,黨中央有必要說清楚。

姚嘉文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很多人在講,民進黨應該要清黨」。姚嘉文指出,謝長廷為民進黨黨員、中常委,講的話和立場與民進黨不一樣,傷害到台灣人民利益;「謝長廷離開民進黨,我就放鞭炮」。他進一步說,謝長廷整個活動性質、全部言論加起來,已經背叛民主進步黨;不論以後怎麼修改,謝長廷講服貿協議對台灣有利、或者應該放鞭炮這一類的話,是完全背叛民進黨。

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則在臉書表示,「誰人不知,人家『讓利』,目的是要『奪本』?」

轉往中國大陸深圳拜訪台商的謝長廷,澄清服貿協議談話爭議表示,他的原文是說「如果這個協議對台灣這麼好,那應該是要放鞭炮才對,怎麼是會有這麼大的反彈?所以這其中一定有資訊的誤差,而這就是交流失衡的結果」。謝長廷說,他講的是問句,媒體報導的顯然不是他的意思;被斷章取義。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371 18:45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姚嘉文還說,他無法接受謝長廷提及的「兩岸共源同文」,兩岸不是共源,而且共不共源與一國或兩國沒有關係,像美國與英國關係就是如此。他認為,謝長廷講話的口氣,很像共產黨在講話一樣!

BBC中文網  201372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37  台灣特約記者林楠森

蘇貞昌謝長廷很早就告訴他會有這趟香港行,他也肯定此行是台灣以積極、自信態度與中國交流的具體展現,相信中國這次也聽到來自台灣的不同聲音。

他說謝長廷有關兩岸的主張在該黨內有不同意見,而他做為黨主席希望不同意見都能在黨內討論。

謝長廷除了受中共認可的"憲法一中"立場在民進黨內未獲廣泛支持外,其此行有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一段說法,也引起了黨內的批評。……

謝長廷在其說法受民進黨內部批評後則說他有關放鞭炮的說法問號,是反諷
蘇貞昌對此一"放鞭炮"說法則為謝長廷緩頰說,謝長廷已多次聲明不是這個意思,希望大家不要在這句話上面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