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放棄「各表」,獨派竟然跳腳!

——評林濁水《談馬英九放棄各表、徹底投降》一文 

傅雲欽 2013.07.24

▲ 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圖:

民進黨人林濁水在今天自由時報發表的馬英九放棄各表、徹底投降》一文中說,總管馬英九2001620日說:「國民黨接受一中各表,但大陸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不料前兩天馬英九在回給習近平的電文中卻放棄「各表」的立場。這是徹底投降云云。

自由時報本身也一口咬定由前兩天馬英九在回給習近平的電文中,可看出馬政府已放棄「各表」的立場。自由時報罵得也很兇。前天登出記者彭顯鈞的特稿《立場倒退向中國大投降?》說:「馬英九對九二共識的新定義,全盤接受中國官方的版本,自我顛覆『各表』的空間,簡直是自欺欺人。馬英九的立場轉變,也等於向中國大投降。」罵人的詞語除了「投降」,又有「自欺欺人」。

前兩天馬英九在回給習近平的電文也有提到「各表」,即所謂的「各表一中」,這算是放棄「各表」嗎?不無疑問。姑不論是否可由前兩天馬英九在回給習近平的電文中,斷定馬政府已放棄「各表」的立場。假定可以,自由時報和林濁水的見解也大有問題。

首先,馬政府放棄「各表」的立場是「自欺欺人」嗎?怪事!馬政府堅持「各表」,也就是「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的時候,綠營的人包括自由時報和林濁水在內,都說馬政府「自欺欺人」,怎麼現在放棄「各表」,還是「自欺欺人」?!罵人也不能「為罵而罵」,顛三倒四,自相矛盾吧!

請問大家,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馬政府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自欺欺人,還是只說「一個中國」就好才是自欺欺人?當然是前者。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有兩種解釋。第一種是「一個中國,它的國號全稱就是中華民國」這是國號全稱之爭。第二種是「一個中國,它的代表政府就是中華民國政府」這是中國代表權之爭。無論是國號全稱之爭或是中國代表權之爭,勝負早已確定,問題早已解決,中華民國政府都是輸家。輸家不服輸,還死鴨子硬嘴巴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才是自欺欺人啊!

其次,主張兩岸一中的馬政府放棄「各表」就是放棄跟北京搶中國的國號全稱及代表權,讓中華民國體制(台灣體制)居於「妾婦」(沒有名分的叛亂團體)的地位。就統派的角度來說,這是中華民國體制及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合理化」,有何不對?又放棄跟北京搶中國的國號全稱及代表權的人,馬英九也不是第一個。李登輝當總管時,宣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質質上就已經有這樣的意義了。「中華民國」政府不再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當作叛亂團體,就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合法性,等於無形中拋棄了自己的合法性,使自己淪為「賊」、「小三」、「叛亂團體」,不是嗎?(參見拙作《終止動員戡亂,卻沒宣佈獨立的錯誤》一文)

獨派不是常說統派所謂「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是膨風騙人的說法嗎?馬政府改進了,不再這樣說了,獨派應該給予肯定才對,不是嗎?現自由時報和林濁水反而說放棄各表立場就是投降,這是什麼天龍國的理路?難道自由時報和林濁水希望馬政府繼續跟北京搶中國的國號全稱或代表權嗎?

第三,自由時報昨天又以社論《馬英九承認︰『中華民國已經死亡』》開罵。該社論說馬政府放棄「各表」是「嚴重傷害國家主權並出賣國格的重大惡行」,又說那「已經涉及刑法相關規定」,暗指馬英九涉嫌叛亂云云。

問題是「一中各表」是各表什麼?一中的內涵也。一中的內涵有哪些?除了兩岸所不爭的「兩岸一中,反對台獨」之外,就是如前所述,兩個爭執已久的事項:(1名稱,即國號全稱,或兼及國旗、國歌等,(2名分,即代表權,亦即誰是代表大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因此,馬政府放棄「各表」就是在一中的前提下,放棄名稱及名分之爭,如此而已,不是放棄「台灣的國家主權」,更不是放棄「大中國的國家主權」,因為在一中的前提下,台灣沒有國家主權,沒有放棄「台灣的國家主權」的問題。又既然主張一中,就是擁護大中國的國家主權,也不可能涉及大中國的國家主權放棄的問題。

自由時報把兩岸當成兩國,台灣有國家主權,因此才有馬政府「傷害國家主權」、「出賣國格」及涉嫌叛亂的問題。但馬政府向來不認為兩岸是兩國。如果馬政府有「傷害國家主權」等問題早就有了,也不是現在放棄「各表」才有的。自由時報窮緊張什麼?再說一遍,馬政府早就認為台灣沒有國家主權、沒有國格了,要「傷害主權」、「出賣國格」早就傷害、早就出賣了。自由時報難道還不知道嗎?現在有什麼好呼天搶地、大驚失色的?!

第四,更莫名其妙的是,自由時報的社論話鋒一轉,又說馬政府放棄「各表」等同宣告承認「中華民國」已經死亡云云。噫!獨派不是常說「中華民國」已經死亡嗎?自由時報不是也同意這種說法嗎?(其實只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國號全稱主張權及中國代表權喪失而已,參見拙作《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嗎?》一文)現在馬政府宣告承認「中華民國」已經死亡,身為獨派的自由時報要像謝長廷上個月在香港那樣放鞭炮才對啊!怎麼又搖身一變,扮演「中華民國」的捍衛者的角色呢?這是什麼天龍國的理路,令人費解啊!

● 相關拙作

 ──評賴怡忠《消滅中華民國,看2014馬習會》一文

-----------------------------
參考資料
-----------------------------

◎ 林濁水(作者為民進黨籍前立委)
自由時報  2013-7-24

720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回函給習近平的賀電說:「1992年兩岸達成『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這段話令人震驚!首先,所謂的1992年香港會談並沒有達成什麼共識,相反的是不歡而散。會談後,116日《中央日報》登出當時擔任陸委會馬英九副主委的談話,他說,「香港會談功虧一簣」,「海協會不顧海基會繼續商談的要求,逕行返回大陸」,「缺乏誠意」。

其次,不歡而散的理由,正是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沒有辦法取得共識。馬副主委說,「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現在馬主席竟把馬副主委的話完全吞回去,非常不誠實。

當時馬副主委所謂的「表述問題」是這樣的:

199111月到199210月海基、海協為事務性的「兩岸共同打擊海上犯罪程序性問題」等事宜,分別在北京香港共協商了三次,其間,中國都堅持把「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作為談判前提,寫入協商過程的相關文件,我方不同意,三次都不歡而散。

19928月「國統會」通過「一個中國」的涵義強調,「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中共當局認為『一個中國』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

199210月香港會談時,海基會便依國統綱領原則提出幾種建議,其主要精神是「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北京不同意。但雙方談判破裂後,113日北京竟突然透過《新華社》表示「海協會」將接受「海基會」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的建議,並願就具體內容另行協商。馬副主委生氣地痛批明明沒有共識,「中共卻對外一再揚言,雙方已獲得共識,言不顧行,行不顧言」。

馬英九一直到2001年還是維持兩無共識的看法,2001620日他說「國民黨接受一中各表,但大陸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不料今天他卻完全放棄各表立場,徹底投降!

問題是當時政府間明明沒共識,可以由黨主席一紙書函就變成有共識了嗎?1995年<胡連公報>雙方的確承諾九二共識,但那是黨對黨的共識,不是兩會間、兩岸間、兩國間的共識,究竟黨不等於國。什麼時候台灣恢復黨大於國的時代了,馬主席請告訴大家?

-----------------------------

自由時報  2013-7-22
記者彭顯鈞/特稿

馬英九連任總統開始,到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上台,馬在兩岸政治立場上急速倒退,如今公然屈從於中國對「九二共識」的定義,更加趨近於「一中」,馬到底想要做什麼?

當初,很多人質疑馬掌權後,會偷偷接受中國的「一中框架」,臣服於中國的一中原則。馬則信誓旦旦宣示,九二共識還有「各表」,不能講中華民國,兩岸也無法談下去!

五年多來,中國對「各表」絲毫不讓,完全不給中華民國任何空間。馬對此沒有任何的爭取,也看不到任何的堅持,反而一直吹噓兩岸關係取得重大成果。

檢視馬對九二共識的新定義,全盤接受中國官方的版本,自我顛覆「各表」的空間,簡直是自欺欺人。馬的立場轉變,也等於向中國大投降,承認過去五年來兩岸恢復談判與互動,都不是在「一中各表」基礎上,而是「一中框架」;比較種種公開的宣示,說法與做法背道而馳,完全禁不起檢驗!

習近平上台至今,馬英九的政治立場大幅退讓,除了宣示「一國兩區」,今年首度宣示「不推動兩個中國」;也透過「吳習會」吞下「一中架構」,更宣示「反對台獨」,打破自己曾宣示的「台灣人民決定論」。

如今,馬又在九二共識的定義上大投降,玩弄「各表一中」與「一中各表」的文字遊戲,事實上就是更貼近「一中框架」。

國民黨曾經決議,絕不接受中共主張的「一國兩制」。然而,馬的所作所為,不就是正在搞「一國兩制」嗎?

社論
自由時報  2013-7-23

就在全國媒體幾乎全把焦點集中在洪仲丘案之際,馬英九總統在廿日連任國民黨主席後當天,立即且悄悄地又幹了一件嚴重傷害國家主權並出賣國格的重大惡行,那就是他藉由回覆中共總書記賀電的機會,向習近平表述了他認同中國所謂「九二共識」即「各表一中」的定義,此一計畫性的表態,是一九九二年以來,台灣當局史無前例的全面性棄守,這位中華民國總統等同宣告他承認「中華民國」已經死亡。

馬英九是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分,對中國共產黨做出了此一私相授受。他在給習近平的電文中,主動白紙黑字述及:「一九九二年,海峽兩岸達成『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並自稱:五年前重返執政後,立即在「此項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岸和解與合作。馬英九對習近平的公然交心,證實這五年來,馬英九以及國民黨完全在欺騙台灣人民,有關事態已經涉及刑法相關規定,全民絕不能加以輕忽,必須採取明快強硬的態度正告馬習二人:國共兩黨無權片面決定台灣前途,馬英九開出的這張空白支票,早被民主台灣全體國民拒絕往來,因此永無兌現的可能性。

馬英九的犯行,既違背歷史事實,也背叛台灣人民。一九九二年,國民黨政府授權當年海基會給中國海協會的立場主張是:「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並藉以否定中國所要求的前述「共識」。二十一年前的堅持,不但導致此一爭議不了了之,之後的民進黨扁政府也未讓步,甚至五年來,馬政府在口頭上亦向全民始終保證不會鬆口。例如,馬英九曾經信誓旦旦地說:如果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對不起,那不用談了。言猶在耳,結果現在他沒跟大家打聲招呼,居然逕行拍發電文給習近平:只有一中沒有各表,這不是消滅「中華民國」是什麼?無怪乎這封電文的紀年當即把「民國」給閹割了。

馬英九為什麼要這麼做?是不是稍早與紐西蘭公布經濟貿易協定前,向中國承諾了什麼?是不是未來要與新加坡簽署FTA,還要叩第二次頭?是不是九月希望徵得中國同意不要作梗台灣成為國際民航組織(ICAO)觀察員,必須簽下賣身契?或者,明年在中國舉行APEC,馬英九想去,好與習近平握手,因此要先跪下?

之前,台紐達成FTA時,中國發言人特別提醒紐西蘭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最近,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支持台灣參與ICAO法案後,中國外交部已經隨即向美方交涉,宣稱美國國會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並「要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這些跡象顯示,以上的懷疑均屬有跡可循,且皆有所本。倘若如此,則馬習之間的對話顯然是:習近平皺眉,馬英九要請習近平息怒,不拋售台灣,又如何在中國史簿上完成定位?

假使這個懷疑又是對的,那麼馬習達成的模式就很清楚了,二○○五年國共連胡公報達成「九二共識」的階段性目的已經過去,二○一三年的馬習電文已經褪下面具,正式向「一中框架」頂禮膜拜,這「一個中國」血滴子若只是砍去「中華民國」的頭顱,這工程只成就了一半,另一半則在企圖經由馬英九為民選現任總統的身分與職權,銜接「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妄想,這可就是對二三○○萬人的公開挑釁了。如此,全民豈能不察、坐視,任其在軍中霸凌新聞的掩護下暗度陳倉,或讓馬習誣指大家的無感等於默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