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說八道說「灌水」,名嘴亂炒作

傅雲欽     2013.07.24

▲「灌水」整人的想像圖(取自網路

關於軍人洪仲丘被操死的案件,名嘴醫師柯文哲前天根據洪仲丘的體重及鈉離子濃度,推測洪仲丘可能喝了大約8公升的水。喝水可能是洪仲丘自己喝,但不排除被灌水云云。由上面這段話可見,柯文哲只懂醫學,不懂刑獄,他不知什麼叫做「灌水」,簡直是胡說八道。

「灌水」作為一種一種刑求方式,不能望文生義,誤以為是強迫人喝水。洪仲丘被操到口渴,正需要水。如果軍方要繼續操他,應該是不給他水喝才對,怎麼反而是灌水給他呢?又吞嚥食物入肚的動作可由受罰人自主,無法強迫啊!除非插入鼻胃管強灌。但強制灌食通常是搶救絕食瀕死的人。用強制灌食來刑求,未之聞也。

以前,挺扁大將郭正典醫師也曾指控監獄對陳水扁「變相灌水刑求」,這也是不懂什麼叫「灌水刑求」,而故意誇大的政治語言。監獄因陳水扁排尿困難而要他多喝水入肚,以利排尿,不是要他把水吸入肺部,逼問案情。動機、方法都不同,怎麼是「變相灌水刑求」呢?

一般所謂的「灌水」,是一種刑求方式,又稱「水凳」,英文稱為waterboarding。「灌水」是讓被刑人吸入一點水到肺部,讓他嗆得難過,不是強迫被刑人把水吃到肚子。其作法是刑求人命令被刑人躺在一張特製的長凳。長凳為腳部略高於頭部。將被刑人身體及雙手雙腳綁起來,以免他掙脫。然後,在被刑人口鼻部位蓋上一塊布,並在布上澆水,讓濕布貼在其口鼻部位。被刑人為了呼吸,吸氣時會將布中的水一併吸入肺部,因而產生嗆到水,甚至溺水的痛苦,心生恐懼。

我看一些「灌水」的實驗影片,被刑人吸水不到一湯匙就受不了,就叫救命了。如果洪仲丘是被灌水而死,怎麼需要灌到8公升?我看1公升就死了。又如果肺部吸8公升的水,能被吸收而轉到全身,造成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降低嗎?這也不無疑問。可見柯文哲說「不排除被灌水」,那是政客的語言,已失醫師的身分,不可輕信。我前天在臉書上就指出這一點。

法醫高大成也不曉得「慣水刑求」是什麼,在電視談話節目上,大放厥詞,胡說八道,說洪仲丘是被大量灌水而淹死的。柯文哲這兩天大概有自我反省,不再附和高大成的說法。今天民視新聞報導,柯文哲改口了。他說洪仲丘是中暑死亡,不是被灌水淹死。肺部的水分是急救時裝葉克膜的自然現象云云。

唉!台灣的電視新聞媒體太多,競爭太激烈。為了收視率,主播、名嘴在麥克風前都語不驚人死不休。尤其,心中只有選票,只會藍綠對抗的政客加入炒作渲染,拿到麥克風也胡說八道。結果,新聞報導變成綜藝表演,胡說八道,新聞評論變成天馬行空,胡說八道。胡說八道的媒體、名嘴、政客是台灣的亂源啊!

在上述的新聞中,柯文哲呼籲(高大成?)不要再鬧(胡鬧)了。怪怪!柯文哲怎麼突然道貌岸然起來了呢?他突然想終結新聞演藝化的現象嗎?可笑!他平常跟媒體一搭一檔,也玩很兇啊!他前天自己也隨性瞎說「洪仲丘可能被灌水死亡」啊!這不也是聳人聽聞的胡鬧嗎?自己可以鬧,別人不可以鬧?這是天龍國的規矩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央社  2013/07/22  12:03:00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2日電)台大醫師柯文哲檢視陸軍下士洪仲丘病歷疑點,他今天認為,洪仲丘從中暑到死亡,可能大量喝水,不排除被灌水急救時可能也未降體溫。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大量運動流汗的人一般會因為脫水而體內鈉、鉀離子濃度升高,洪仲丘卻正好相反,鈉離子濃度偏低,鉀離子也在下限邊緣,可能原因包括洪仲丘自己喝了不少水,或是被。柯文哲根據洪仲丘的體重及鈉離子濃度,推測洪仲丘可能喝了大約8公升的水……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被不當處分、操練致死,軍檢日前解剖遺體,由國軍法醫中心聘請的法醫石台平進行,正式解剖報告尚未出爐,家屬找來法醫高大成進入解剖室協助了解,也將病歷提供柯文哲解讀。

中時電子報  2013.07.22


下士洪仲丘死亡前究竟受到哪些凌虐,一名網友在PPT貼出驚人內幕,指稱洪仲丘在浴室遭人灌水,而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在看過洪仲丘送往天成醫院的病歷報告後,認為洪仲丘偏低的納離子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直接被灌水8.4公升,另一種是馬拉松式的操練後喝水再被操練再喝水,一直循環,才會造成納離子降低。

和洪仲丘同期的禁閉生C先生,親眼看到洪仲丘被拉到浴室,就連PTT都有網友爆料,洪仲丘就是不斷地喝水再喝水,還說那消失的30分鐘稱之虐殺也不為過。

據了解,洪仲丘被要求嚴酷的六項體能操練,不但有伏地挺身、交互蹲跳,還要七分鐘內跑1200公尺,最後傘兵操、仰臥起坐,一個都不能少,後來監視器畫面顯示,五點16分洪仲丘有喝水,接著進入浴室又馬上出來,隨後有舉手表示身體很不舒服,疑似有被灌水?台大醫師柯文哲推算,90公斤的洪仲丘正常的鈉離子是140,但死亡時鈉離子偏低,掉到128,代表體重增加到98.4公斤,扣除原本的90公斤,多出來的8.4可能是被灌水進去……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3 07 22  10:53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洪仲丘疑被虐死案,疑點重重,最後消失的監視畫面,究竟發生什麼事?又有網友在PTT上爆料,指洪仲丘死前是被拖到浴室大量灌水,稱之「虐殺」不為過。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22日聞訊斬釘截鐵表示,灌水說有可能,因檢視天成醫院病歷,洪生前鈉離子偏低,數據與網友描述「compatible,吻合」。

網友是在21日深夜在PTT的八卦版上PO文爆料,指消失的監視畫面,那段時間,發生的動作,就是不斷的再喝水、再喝水、再喝水、再喝水」,網友還說「那30分鐘發生的事情稱之虐殺不為過」

柯文哲聽到網友說法的第一時間,即斬釘截鐵的說「有!有這可能,他強調,他曾檢視洪仲丘生前在天成醫院的病歷,鈉離子偏低,這讓灌水說」顯得合理,因為醫學數據與網友描述的情形compatible,十分吻合。

洪仲丘的體重超過90公斤,送到天成醫院時鈉離子約為128,柯文哲以正常人的鈉離子約140計算,估計至少要8.4公斤的水,才會造成如此偏低的數字。

洪仲丘死於中暑,柯文哲強調,這點亳無疑問,但為什麼中暑死亡?只能往前追溯,了解洪仲丘生前究竟受到什麼待遇,再拿來與醫學數據一併判讀合不合理。

柯文哲指出,因為急性脫水的病患,體內鈉離子濃度應該偏高,但洪仲丘生前的病歷數字,明顯與激烈運動後的脫水不一樣,顯示應該有喝大量的水;他說,類似的情形,較常發生在馬拉松選手身上,因為跑長途馬拉松,流汗後喝水、再流汗再喝水,重複下去,才會造成鈉離子偏低。……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30722 13:27

役男洪仲丘冤死案,關鍵監視畫面離奇消失,網友爆料,洪死前曾被拖到浴室大量灌水,「稱之為虐殺也不為過!」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指出,此說法正好解釋了之前檢視醫院病歷,洪生前鈉離子偏低等諸多疑點,可信度極高,痛批軍檢辦案荒謬,「要是讓我來問,30分鐘就破案了。」

當時與洪同受罰的一名禁閉生,日前接受立委趙天麟訪談,還原洪仲丘死前30分鐘的場景,當中談到,在73日晚間操練結束後,洪曾在浴室逗留一陣子,出來後他靠著桌子臉色鐵青,隨即倒地四肢抽搐,嘴裡還不斷飆罵三字經。

究竟洪仲丘在浴室發生了何事?偏偏關鍵的30分鐘錄影畫面消失不見,洪家家屬質疑,「難不成有什麼事不想讓我們看到嗎?」21日有網友在PTT爆料,那段時間洪仲丘在浴室中被人灌水,「不斷地喝水、再喝水、再喝水、再喝水」,可說是被「虐殺」而死。柯文哲聽完這段敘述,豁然開朗地點點頭大聲說:「有!有這可能!

柯文哲表示,大量運動流汗的人一般會因脫水,體內鈉、鉀離子濃度升高,洪仲丘卻正好相反,鈉離子濃度偏低,鉀離子也在下限邊緣,這一點曾讓他百思不得其解,但灌水說」恰好說明了一切的疑點,「Compatible,十分吻合。」

柯根據洪仲丘的體重及鈉離子濃度,推測他至少喝了約8.4公斤()的水,斬釘截鐵地說:「這一定是『被操很久』。」種種數據顯示洪生前曾遭人刻意凌虐,絕非軍方的意外說能解釋,他不懂為何這麼簡單的案子,軍檢居然能辦得這樣七零八落。

自由時報  2013-7-23

〔記者邱宜君、羅添斌、楊政郡、項程鎮、蔡淑媛、嚴心妤/綜合報導〕……日前接受立委趙天麟國會助理訪談的一名禁閉生透露,七月三日洪仲丘被操到極度不適時,向戒護士反映後,被帶到浴室,禁閉生說,不知道洪在浴室遭遇什麼事。前天深夜則有網友在PTT的八卦版上PO文爆料,指當時發生的動作,就是「不斷的再喝水、再喝水、再喝水、再喝水」,網友還說「那卅分鐘發生的事情稱之虐殺不為過」。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表示,造成洪仲丘低血鈉的原因至少有三種。第一種情況,洪仲丘躺著不動,讓人一口氣八.四公升的。第二種情況,洪仲丘一直重複做劇烈運動、喝水這兩件事情。第三種情況,混合上述兩種情況,洪仲丘有劇烈運動,也有不正常的大量喝水。

民視新聞  2013.07.22


民視新聞  2013-07-23


TVBS電視新聞台  2013.07.24

參與洪仲丘解剖的法醫高大成,上節目說,洪仲丘的肺丟到水裡會沉下去,代表沒有空氣,認為他是被「淹死」的,而法醫石台平認為肺臟積水是結果,不是原因,找來葉克膜權威,台大醫師柯文哲提出反駁,說明這是裝葉克膜後的影響,因為當初洪仲丘被送進天成醫院時,肺部X光片是乾淨的,是被轉送到三總後,情況危急,體內不斷滲血,又一直輸血到12000cc,才會造成體內都是積血,但專家看法相同的是,死因是「中暑」沒錯,說洪仲丘是被淹死的,真的是無稽之談。

法醫高大成:「他所有的肺,你把它剪下來,丟到水裡面去的時候,它全部都沉到水裡面去。」主持人:「這表示裡面根本沒空氣。」法醫高大成:「沒有空氣,都沒有空氣。」主持人:「這不就是被淹死的嗎?」法醫高大成:「對對對。」主持人:「我完全活生生像陸地被淹死。」法醫高大成:「對對對。」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因為他們都沒有看過,葉克膜的病人死掉,他怎麼知道、怎麼知道,裝葉克膜病人的病理解剖變化?」葉克膜權威柯文哲,直指「洪仲丘被淹死」的說法,太誇張!洪仲丘被送進天成醫院時,體溫44℃,轉送三總後,裝葉克膜,因為中暑,肝、腎、中樞神經系統都會受傷,組織受傷後,微血管的通透性增加,也就是血會往組織間隙滲出去,葉克膜吸不到血,所以大量輸液12000cc

柯文哲:「坦白講,如果沒有裝葉克膜,估計他進三總,活不到30分鐘,大概就死掉了,那以三總的立場,當然是死馬當活馬醫,為什麼一切開,血水都蹦出來,因為這個整個組織都是血水,所以他那個是休克的病人,裝葉克膜的併發症。」柯文哲強調因為裝葉克膜,才會全身水腫,而天成醫院開記者會時,曾拿出洪仲丘的檢驗報告,那時肺部X光,仍是乾淨的。……

自由時報 2013-7-25

〔記者黃敦硯、邱宜君/台北報導〕參與洪仲丘遺體剖驗的醫師高大成前天拋出洪仲丘是被淹死的,引發關注議論。負責驗屍工作的法醫石台平昨認為,這樣的說法並不妥當,會讓死者家屬難以接受並感到驚訝,誤以為是類似在游泳池中溺斃的不當聯想;石台平表示,洪的死因就是中暑加上大量流汗導致電解質不平衡所致。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也說,與石台平討論後,兩人達成共識的死因就是「中暑」。

石台平舉例,感冒得到肺炎後,嚴重的也會肺水腫,假如最後不幸死亡,難道會說是被「淹死」的嗎?一定會說死因是肺炎。他說,「洪仲丘是被淹死」是最後死亡的結果,不是造成死亡的原因。

石台平指出,嚴格來說,洪仲丘不只有肺水腫,而是全身都水腫,原因就是中暑與大量流汗致電解質不平衡,造成血管壁被破壞,大量的水、血漿滲出,流到全身各處,像洪的肺有一千七百克,比一般人多了一倍重。

柯文哲解釋,嚴重的中暑會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血液滲透壓失衡,使水分不斷漏出血管,導致全身水腫。加上使用葉克膜時,需搭配大量輸液,才能使血液循環順暢,這也會讓嚴重休克病人有組織水腫的現象,導致體重增加。

-----------------------------

Real Water Boarding.mov(灌水實驗影片1




waterboarding = torture(灌水實驗影片3


-----------------------------

◎ 郭正典(作者為台北榮總醫師、陳前總統醫療小組成員)
自由時報  2012-9-20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日前在TVBS新聞夜總會中公開說,法務部長曾勇夫告訴他前總統無法排尿要求就醫是做假。為了揭穿陳前總統的做假,曾勇夫曾指示強行灌水二千CC,再透過監視器觀察陳前總統是否排尿。結果陳前總統仍無法排尿且當下臉色不對,才緊急送往署桃醫治。至於曾勇夫則稱:絕未下令對前總統陳水扁灌水,台北監獄是遵照醫囑,讓扁多喝水增加排尿。

一個人會尿不出來必定有其原因,例如中暑、脫水、尿路阻塞、腎臟衰竭、心臟衰竭等。只有找出病因並排除,才能解決尿不出來的困境。陳前總統已知有攝護腺肥大,且剛做過攝護腺按摩取樣準備做檢驗及細菌培養,則他的攝護腺因為醫學操作而腫脹是可以預期的。這時候不排除尿路阻塞的原因,反而大量灌水,將使那些水分堆積在他體內,造成水腎及其他器官水腫,包括使攝護腺更加腫脹,更尿不出來。

此外,陳前總統最近才被發現有亞急性、進行性、多發性皮質下梗塞,但發病時間不明。發生腦梗塞當時及之後一段時間內病人很可能有腦水腫,這時候要看實際臨床狀況來決定是否要給予適當的藥物以降低腦壓,以免腦水腫惡化成腦脫疝後出現腦幹症狀與中樞衰竭,而危及生命。曾部長強行灌水時當然還不知道陳前總統有腦梗塞,但他大量灌水的魯莽行為卻可能使當時已有腦梗塞的陳前總統病情迅速惡化。這或許是陳前總統被緊急送到署桃後,他的口吃情形及其他神經精神症狀,被訪視者認為比以前嚴重許多的原因。

不分青紅皂白對一個解尿有困難的病人強行灌水二千CC,這個魯莽的操作除了有凌虐犯人的嫌疑外,也有傷害病人的可能。如果曾部長真有下令,就應為其嚴重的不當行為接受調查,以釐清責任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