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繩綁大象,台灣不能像綿羊

傅雲欽 2013.08.03

▲ 于恆著《被細麻繩綁住的大象》一書的封面
(圖:水晶出版社)

冷水煮青蛙的寓言,大家耳熟能詳。把青蛙放進裝有熱水的鍋中,青蛙會奮力一躍從鍋中跳出逃生。但如果把青蛙放進裝有冷水的鍋中,青蛙會像在池塘悠哉悠哉游泳。如果將鍋裡的水慢慢加溫,青蛙會不知不覺適應環境。但當水越來越燙,青蛙感到受不了,想躍出水面,逃離危險的環境時,卻已四肢無力,最終死在熱水中。常聽到有人用溫水煮青蛙來比喻台灣人民安於現狀,不知中國大陸的勢力步步入侵,台灣被併吞的危險將會來到。

軍人洪仲丘在軍中被凌虐致死案爆發,台灣民眾好像被丟入滾燙的熱水被燙到一樣,群情激憤,急著想跳出來。聲援洪仲丘,抗議國防部的集會,一呼萬應,參加人密密麻麻。但兩岸的關係從台灣方面終止動員勘亂時期,並積極開放兩岸交流,台商赴陸投資,而中國大陸也改採笑臉策略,積極促進兩岸和平發展之後,台灣人民心防盡失,漸漸認賊作父。有人要號召抗議中國大陸的文化入侵、媒體入侵、經濟入侵,響應者往往稀稀落落,不當一回事。至於台灣獨立建國的事,則更是少有人關心。民眾的反應與洪仲丘案相比,差別真大啊!

軍中管教問題是內政問題,與民眾切身相關,但不是台灣的危機所在。台灣還不是國家。中國大陸虎視眈眈要併吞台灣,這才是台灣的危機。台灣要走向法理獨立,建立國格,這才是台灣的大事。不過,台灣民眾本末倒置,對台灣被併吞的危機渾然不覺,對獨立建國的大事漠然以對。可見中國大陸「冷水煮青蛙」之計果然奏效。中國大陸冷水煮青蛙,台灣怎麼能像「蓋頭鰻」呢?!

除了「冷水煮青蛙」寓言,我今天又聽到作家顏雪花(Catherine Yen講另一個「細繩綁大象」的寓言。她說:「馬戲團有隻大象,他習慣表演完,就被條繩子綁在柱子上,有天火燒了,這隻大象也被燒死了。說真的,以力大無窮的大象來說,鼻子一捲,腿一拔,那個馬戲團的小柱算什麼?但它習慣被穿著鼻子走(傅雲欽註:用繩子繫大象應該不像繫牛一樣用穿鼻的方式,應該是綁在大象的腳上。),所以它不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跑走,於是死得愚蠢。台灣現在正處於這個局面。」這個寓言也精彩且傳神。

冷水煮青蛙的寓言講的是台灣人民對危險逐漸升高的無知,細繩綁大象的寓言講的則是台灣人民對自己具有的掙脫枷鎖能力的無知。中國大陸崛起,實力強大。台灣弱小,面對中國大陸只能乖乖聽話,不要從事法理台獨。台獨即戰爭,台獨等於找死,台獨台灣會變成斷垣殘壁。這些說法就是台獨無望論。主張台獨無望論的台灣人民就像那頭馬戲團的大象,不知自己有能力逃離火場。其實台灣獨立建國的條件比起其他有獨立運動的地區如圖博(西藏)、東突(新疆)、巴勒斯坦、北愛,算是得天獨厚啊!

第一,台灣現處於事實上獨立的狀態(建國的客觀條件),不受中國大陸的統治。巴勒斯坦等其他有獨立運動的地區則都還在母國或外來政權統治中。他們要將母國或外來政權的統制勢力先趕出去,才有獨立的可能。但趕出母國或外來政權的統制勢力談何容易!台灣沒這個問題。台灣獨立建國不必向中國大陸發動攻擊,只要在台灣內部完成法理獨立的手續即可。所謂法理獨立的手續,傳統獨派說是制憲或公投,我則認為是宣佈獨立(建國的主觀條件)。

第二,台灣獨立建國不必向中國大陸發動攻擊,但需防範中國大陸鎮壓台獨的渡海攻擊。就此,台灣有台灣海峽的天險保護,這是巴勒斯坦等其他有獨立運動的地區所沒有的條件。英國和歐洲大陸隔著英吉利海峽。因此歐洲大陸出現霸權如法國的拿破崙政權及德國的希特勒政權席捲歐洲大陸時,英國終能保全,不被荼毒,就是拜英吉利海峽之賜。國民黨這個中國大陸來的走路政權,能割據台灣也是拜台灣海峽之賜。六十多年來的事實證明台灣海峽這條台灣天然防線是上天給台灣的禮物。巴勒斯坦等其他有獨立運動的地區想挖一條海峽,談何容易!

第三,台灣位於東亞海上,自古因海上貿易興盛,經濟繁榮。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也繼續發展對外貿易,經濟實力不錯,人才也很多,巴勒斯坦等其他有獨立運動的地區怎能相比?!至於台灣的軍事方面,台灣有數十萬大軍,有F-16及幽靈式先進戰機,有拉法葉及紀德式先進戰艦,巴勒斯坦等其他有獨立運動的地區望塵莫及。

總而言之,台灣獨立建國的各種條件比其他有獨立運動的地區如巴勒斯坦都優,只差一樣,那就是主觀的信心。四百年來,外來政權(馴獸師)進出台灣,台灣人民當慣外來政權的奴才,已被奴性制約得唯命是從,不知自己有掙脫枷鎖的能力,以致沒有建立自己國家的信心。

中國大陸的武嚇,台灣人民其實不用怕。它那麼厲害,怎麼六十多年來沒打過來?中國大陸(馴獸師)的台獨無望論是用來消滅台灣建國意識的毒藥。台灣人民長久以來被「台獨即戰爭」洗腦,致自己也相信台獨無望,被台獨無望論這條細繩綁住,不知自己是力量很大的大象,真是要命。民進黨徒如謝長廷之流,近年來竟變得和國民黨人如蘇起之流一樣,也覺得台獨無望,而只想維持現狀,媚共爭寵,爭取偏安政權的政治大餅就好。這些都是沒有建立自己國家的信心的台獨無望論者。獨派如果不把謝長廷之流的台獨敗類剔除,台灣人民將永遠當外來政權的奴才。台灣獨立建國的先賢先烈的血等於白流。

台獨無望論的細繩綁台灣這頭大象,台灣人民要覺醒,不能像綿羊。台灣人民要有信心。台灣從事法理台獨是人民自決權的正當行使,符合國際法。中國大陸師出無名。冒然出兵,必受國際社會的譴責和抵制。又中國大陸崛起,實力變為強大,也就是「冷水煮青蛙」的鍋子越來越熱,固屬事實,但如上所述,台灣可不弱小。台灣比起巴勒斯坦等其他有獨立運動的地區,可說實力強大,古今台外的獨立運動史上絕無僅有。台灣目前還有跳出鍋子的能力。面對中國大陸,台灣不必像奴才乖乖聽話。台灣獨立建國既然是具有正當性的理想,就要努力去實現。

台灣人民只要有獨立建國的自信,別人就會尊重。台灣人民只要有為獨立建國不惜一戰的決心,中國大陸就會知難而退。去他的「台獨即戰爭」、「台獨等於找死」、「台獨台灣會變成斷垣殘壁」之論!台獨不一定會發生戰爭,台獨不等於找死,台獨台灣也不會變成斷垣殘壁。中國大陸膽敢動粗吃台灣這塊肉,我們就打斷它一條腿。

-----------------------------
參考資料
-----------------------------

◎ 顏雪花(Catherine Yen
Catherine Yen臉書

政治人物的「製作」(Fabrication of politicians)無所不用其極;當他宣稱自己的權力絕對合法,且來自民意的時候,就是人民開始被剝削之時,所以你的選票(選擇)要長眼睛並且洞悉。他眼睛平視不想被人民稱為傲慢;他抱著小孩做廣告,顯示純潔的偽飾,正如古葡萄牙國王艾曼紐(Emanuel)駐印度的代表亞爾卜克(Albuquerque)總督在快沉船時,把一個幼童扛在肩上,唯一的目的就是:他們的命運連在一起,幼童的天真可以作為對於神恩的保證,以使他安全。

當所有媒體、攝影機對準政客時,這是他「表演」的開始。墨索里尼這廝獨裁份子最愛顯露他的健康形象,老是以運動員的姿態呈現,台灣也看夠了那位虛有其表的障礙物,看官們也可別忘了墨氏的最後下場。

姓碼的從他當選的第二天就已經已開始埋頭蠻幹了,以合法的身份執行他的野心,他連呼攏你們的話都不說了,他就拼這任,其他不管了。打帶跑的不肖之徒早就踐踏台灣良久了,只是大家在假象中作著白日夢,以為這裡是天堂,這就是將三流貨色當一流來看的結果。(因此人民普遍品味知識不高,又自以為是)。台灣教育不行,不懂何謂自由主義,所以死得蠻爽的,因無知無覺,很像安樂死。馬戲團有隻大象,他習慣表演完,就被條繩子綁在柱子上,有天火燒了,這隻大象也被燒死了。說真的,以力大無窮的大象來說,鼻子一捲,腿一拔,那個馬戲團的小柱算什麼?但它習慣被穿著鼻子走,所以它不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跑走,於是死得愚蠢。台灣現在正處於這個局面。

台灣人也無法在自己土地上認清外來政權的真面目,走過以屠殺、籠絡、以台制台手段加以洗腦的階段,更甚者,有人缺乏判斷意識,還自以為清高,游離在最不負責的「中間選民」的角色裡,被縛綁在權力與利益兩條船上。歷史即使經過百年、千年,人類猶重蹈覆轍,在先人歷經血汗層層堆疊著屍體的土地上,繼續累世刻意的健忘與無情、無恥的妥協。

「虛假」這種東西最容易種植,最容易修剪,最能使政治發達、商業發達,最能造就最好的公民;真言的「善」反成為我們「向善」的障礙,外表不道德的,反成為有道德的,「虛假」實在無遠弗屆,且大小通吃。

從電視上,我們常常看到政客在自己家人死亡的喪禮中傷心逾恆、如喪考妣的鏡頭,這些本是人之倫常,但,我也常常想,為什麼打仗、掠奪與政爭的時候,那種他人的痛苦與死亡面目,都遠遠不如自己家裡的悲傷?包括洪仲丘案,此刻,法官對一干人犯的判決結果,已明白表示,政府公然與人民的正義為敵了。

這些發動掠奪、詐欺最惡毒,最激烈的,常常就是這些會流兩滴眼淚的政客與法官。那些用死亡包圍,威嚇人民的過程以及耗時耗日以各種手段折磨人民的精神與肉體的,實在比死亡本身還可怕。死亡與奮鬥如果是民主進程的必要,那些用野心及貪婪來掩飾所謂「我們生來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大家」的謊言,讓我們大膽訴諸那些在漩渦裡的政客與假道學者,准許他們撫心自問,這些對於職位、權利、和許多產生糾紛的營求是否是一種可恥的剝削與假公濟私?而且如此狂傲無理地魚肉人民,毫不羞愧。

人類之惡在於惡人無所不在,而愚痴的民眾卻與之靠攏,他們在自以為尋得短暫昏眩的利益下淪為芻狗,這在政壇、文壇、學界比比皆是。向政客靠攏,他也只是利用你,終有一天你需償還;向品德極為低劣的學閥靠攏者,也只是企求對方可能的提拔,或者在派閥裡分贓,今日人類的偽文化與偽文明以快速向後倒退,製作出來的政客有恃無恐地更為橫行。

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于恆
出版社:水晶
出版日期:200103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671844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從小慣於被細細的麻繩綁住,用盡力氣也掙脫不了的小象,長成巨無霸一般的大象以後,竟然還是相信,自己怎麼也掙不斷那條同樣的細麻繩。於是,牠放棄了掙扎……

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或多或少有一根看不見的無形之繩,在束縛著我們。也許只要稍微用力,就能夠掙脫。你願意解下這根無形之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