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耍民粹,民進黨要鳥他嗎?

傅雲欽 2013.10.01

2013101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受訪。
蘇貞昌說,前一天與柯文哲見面時,「他教我怎麼選舉」。

去年8月間,名嘴醫師柯文哲因愛滋器官誤植案,被監察院彈劾。他憤怒地說:「難道國民黨逼我選台北市長?」奇怪,被彈劾的人通常是說「要逼我自殺嗎?」怎麼變成說「要逼我選市長」?彈劾難道是「授勳」嗎?怎麼越彈劾越大尾?又選上就可免予彈劾嗎?怎麼用選舉來抗議?令人費解。

今年5月間,柯文哲又因冒領國科會研究費,被以貪污犯移送法辦,調查局傳他去問話。他緊張之餘,又嚷著要選台北市長。貪污嫌犯要不是羞愧得想自殺,就是不平地申訴喊冤。但喊冤喊到說要選市長的,倒不多見。

柯文哲想用選台北市長來出氣,來抗議司法不公,已是怪事,他不是民進黨員,竟想代表民進黨出來選,更是大膽。今年6月間,跟柯文哲起鬨的記者跑去問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有何看法。蘇貞昌說:「民進黨有候選人提名機制,照著機制走。」平淡無味的一句話,把柯文哲擋的遠遠的。顯然蘇貞昌心中沒有柯文哲的位置。

柯文哲不是超極巨星,民進黨不必仰賴他,不必求他。是他有求於民進黨。雖然他一再就想要選舉的事,對庸俗的媒體記者放話、炒作,蘇貞昌並沒有主動約見他。因此,柯文哲就想空想縫,想親近蘇貞昌。今年824日機會終於來了。李登輝基金會舉辦募款餐會。蘇貞昌和柯文哲都受邀參加。但會場人多口雜,兩人又不同桌,柯文哲難有與蘇貞昌相識交談的機會。但兩人最後還是見面了。

聯合報就此有報導,照抄如下:「柯、蘇兩人一直沒機會交談。當蘇貞昌先行離席時,前立委林世嘉和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連忙拉著柯文哲跟上去,要柯向蘇貞昌打聲招呼。不過蘇貞昌從會場步行到座車時,媒體包圍蘇貞昌,追問『馬蘇辯論』一事,柯文哲在後頭苦苦追趕,找不到機會和蘇攀談。直到蘇貞昌上了車,柯文哲才找到空檔,搶在蘇關車門的那一瞬間,和他打招呼。事後柯文哲對記者透露,他對蘇貞昌說『有空再去拜訪你』。

為了接近民進黨主席,柯文哲竟要趁蘇貞昌離開時「苦苦追趕」,搶在蘇貞昌關車門前,打個招呼,如此而已。蘇貞昌也沒下車跟他聊一下,車門一關就再見啦!為了選舉,「苦苦追趕」人家,人家又不大理你。柯文哲,你好好醫生不幹,何苦來哉?你的政治大頭病客可真嚴重啊!

824日柯文哲給蘇貞昌拋下的那一句「有空再去拜訪你」,似乎也不容易實現。一直到一個月後,律師顧立雄宣佈參選台北市長,並聲稱獲得蘇貞昌及蔡英文的祝福之後,柯文哲才急著見蘇真昌。不曉得經過誰的安排,他昨天終於見到蘇貞昌。好不容易啊!

蘇貞昌向媒體透露,他和柯文哲見面談了近一小時,都是柯文哲在講話,他連插嘴的餘地都沒有,柯文哲還幫他分析選局,教他怎麼選舉,講了很多很多,他連聽都來不及聽。

柯文哲教蘇貞昌怎麼選舉?哇!真是厲害!亞斯伯格症的患者症頭發作的時候,會忘了自己是誰嗎?交淺言深,又好為人師,蘇貞昌聽了會高興嗎?用膝蓋想就知道。難怪柯文哲的父母和老婆都說他白目。他把蘇貞昌當作平常任由他練痟話的媒體記者嗎?如果我是蘇貞昌,我也會跟他練痟話,我會說:「你教我選舉,真多謝。現換我來教你怎麼制定器官移植規範,以避免再發生愛滋器官誤植的烏龍,我再教你怎麼要向國科會申報研究費,以避免再發生冒領,變成貪污犯。

關於自己選舉的事,柯文哲向蘇貞昌說:「如果顧立雄民調贏我,那入黨之事還有什麼好講的?」他的意思是希望以民調論輸贏。如果他民調贏過顧立雄,他就加入民進黨,讓民進黨徵召他出來選。如果民調輸顧立雄,他就不選,不選就沒有加入民進黨的問題啦!原來他入黨是為了被提名當候選人。如果不被提名,當不成候選人,他就不入黨。怎麼有這麼投機的人啊!他把民進黨當選舉的工具嗎?

民進黨想選台北市長的人很多。民進黨即使是以全民調來決定提名,也必須先成為黨員,才能被列入民調名單。豈有把黨外的人列入一起作民調的呢!柯文哲有偉大到這種程度嗎?

依過去的經驗,台北市是民進黨或者說綠營的艱困選區,除非藍營分裂,不大可能勝選。但如果柯文哲的人氣高過藍、綠陣營的任何可能人選,名列第一,而且超前第二名很多,勝券在握。民進黨為了勝選,有可能拉攏他,提名他。

但柯文哲的人氣不是最高,藍營的可能人選排在他前面。民進黨根本沒有拉攏他的必要。反正都是敗選,在綠營的民調高低已經不重要。也就是,即使柯文哲的民調在綠營中最高,民進黨也不一定要提柯文哲。他們勢必會提名排名在後的自己人。民進黨可用這次選舉的機會來讓自己的人卡位養望操兵募款啊!為什麼要把這個機會讓原屬外人的柯文哲來玩呢?

卡位,當然是民進黨的頭人卡位,怎麼留給原屬外人的柯文哲來卡位?養望,當然也是養民進黨裡面的明日之星,怎麼會養原屬外人的柯文哲?操兵,當然也是民進黨裡面的頭人來操,怎麼會讓原屬外人的柯文哲來操?募款,當然也是歸民進黨人,怎麼肥水要流入柯文哲?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2-08-15

〔記者林恕暉、王昶閔、黃以敬、項程鎮、林相美/台北報導〕去年八月台大器官捐贈感染愛滋事件,監委尹祚芊李復甸調查認為,台大器官捐贈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柯文哲違反醫師法等規定,未親自開立血液檢驗醫囑、未親自判讀檢驗結果,授權專業經驗不足的協調師獨立執行前置作業,怠忽職責、廢弛職務。監察院以八比二投票決議彈劾柯文哲,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監院糾正案文也指責柯文哲,在事故發生後「仍於大眾媒體間嬉笑怒罵,不知事態之嚴重」,為規避責任而宣稱:「這個案子本來就沒有壞人,或有人心存不軌」,聲稱是制度性問題,「未見其有自我反省之警覺」。柯文哲無奈地說,那段時間接受很多採訪,不知監委所指的是哪一則報導。柯文哲昨日接受電視媒體訪問時,一度開玩笑說:「難道國民黨『逼我』選台北市長?

自由時報  2012/08/15  09:50

〔本報訊〕台大醫院去年爆發國內首宗誤植愛滋器官案,監察院調查後,認定台大醫生柯文哲怠忽職責,嚴重損害臺大醫院及台灣國際形象,將之彈劾,全案移送公懲會懲戒。柯文哲聞訊後表無奈,直說不要緊,還說因為醫學有專業性,監察委員調查愛滋器官捐贈案時,可能有選擇性接受與忽略。接受電子媒體採訪時,柯還開玩笑的說:「你們不要逼我說我想選台北市長。」……

ETtoday 新聞雲  2012815 17:12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因愛滋器官誤植案而遭到監察院彈劾的台大醫師柯文哲,第一時間的反應是「無奈」,但經過一天的思考後,他質疑監委的做法根本沒有給人反駁或辯解的機會;而面對最重的懲處可能是廢止醫師執照,柯文哲直接點名國民黨:「別逼我去參選台北市長。」……

ETtoday 新聞雲  201355 11:28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最近收到一封來自法務部的調查通知書,將他列為貪瀆案的犯罪嫌疑人,並要求他到案說明;柯文哲5日受訪時說,實在不知道自己貪瀆了什麼?他無奈的表示,國家必須要進行政治改革,因為有人貪瀆了幾千萬元不查,「查我這個幾十塊的。」

看著這張來自法務部的調查通知書,柯文哲除了苦笑還是苦笑,因為上頭將他列為貪瀆案的犯罪嫌疑人,讓他實在摸不著頭緒,他推測可能是和國科會計畫的報帳有關係。

前年才因為愛滋器捐案被監察院約談,如今又被法務部盯上,大砲個性的柯文哲也把話說白,「這個國家政治已經到了需要徹底改革的程度,實在神經病!那個(貪瀆)幾千萬的不查,查我這個幾十塊的……實在是……我是還笑得出來,其實是氣到發抖。」

麻煩事接二連三找上門來,讓柯文哲又氣又無奈,質疑馬政府故意打擊,只因他色彩偏綠,他揚言再逼下去不排除參選台北市長,替自己出一口氣。

自由時報  2013-06-03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名醫柯文哲代表民進黨角逐台北市長?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受訪回應,民進黨有候選人提名機制,照著機制走。……

聯合報  2013.08.24  11:54 pm  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

台大醫師柯文哲被視為參選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晚間他出席李登輝基金會募款餐會,外界解讀為政治動作頻頻。柯文哲受訪表示,他沒說要參選,「感覺旁邊的人都比我激動」。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出席此餐會,但柯、蘇兩人一直沒機會交談。當蘇貞昌先行離席時,前立委林世嘉和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連忙拉著柯文哲跟上去,要柯向蘇貞昌打聲招呼。

不過蘇貞昌從會場步行到座車時,媒體包圍蘇貞昌,追問「馬蘇辯論」一事,柯文哲在後頭「苦苦追趕」,找不到機會和蘇攀談;直到蘇貞昌上了車,柯文哲才找到空檔,搶在蘇關車門的那一瞬間,和他打招呼。

事後柯文哲對記者透露,他對蘇貞昌說「有空再去拜訪你」。柯文哲還說,以前蘇貞昌的媽媽多次到台大醫院就診,他也幫蘇媽媽看過病,所以他跟蘇貞昌「本來就認識」。

記者追問,是否要正式宣佈參選?柯文哲說,「順其自然啦,何必想那麼多?台灣太泛政治化,什麼都要跟政治扯上關係,怪怪的。」

被問到為何參加李登輝募款餐會,柯文哲解釋說,只是有朋友認桌,「被叫來吃飯而已」。他席間有和李登輝講了一下話,但只談人生道理,沒有談政治。

中國時報  2013-10-01  01:33  朱真楷/台北報導

綠營首都之爭戰火點燃,台大醫師柯文哲、律師顧立雄及前副總統呂秀蓮昨相繼展開行動。柯文哲昨晚首度就參選一事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對於蘇詢問「是否會拒絕加入民進黨」,柯文哲強調,軍機瞬息萬變,這種事等做完民調再說,「如果顧立雄民調贏我,那還有什麼好講的?」形同喊話以民調論輸贏。……

面對顧立雄大打「天王牌」,民調暫時領先的柯文哲,昨日傍晚前往民進黨中央與蘇貞昌及黨秘書長林錫耀商討合作可能。

柯文哲會後透露,他明確向蘇貞昌表示,很多事情都要看民調出爐才能決定,現在他雖然暫時領先,但誰能保證5個月後不會變?所以別讓在野力量分散,雙方看情況整合並保持合作空間,是現階段最好的作法。

柯文哲也說,面對北北基這類劣勢選區,民進黨應當延後處理,等對手出牌後再做決定不遲。

由於柯文哲目前仍未加入民進黨,相對於顧立雄等表態參選者,未來在黨內徵召時恐落於不利之地。柯文哲對此表示,「我很明白地告訴蘇貞昌,如果顧立雄民調贏我,那也沒什麼好講的了,所以還是要看以後的情況再來決定怎麼整合」。

蘋果日報  201310111:52

【吳家翔/台北報導】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昨天傍晚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雙方闢室密談1小時,柯文哲昨說,他主要是要聽看看蘇怎麼說;不過,蘇貞昌今早受訪時說,昨天將近1小時的會談,「都是他在講」,從孫子兵法講到精神醫學,「我連插嘴的餘地都沒有」。

蘇貞昌今早出席民進黨北市黨部舉辦的27周年黨慶影像展,媒體詢問昨天與柯會談過程,詢及是否曾詢問柯文哲可能被徵召,蘇貞昌則避而不談。蘇反而說,柯是個名醫,很有趣,昨天將近一小時的會談,都是柯文哲在講,好不容易秘書長林錫耀才問他兩句,柯又繼續講了好多好多。

蘇貞昌還說,柯文哲還幫他分析選局,「教我怎麼選舉」,「講了很多很多,我昨天連聽都來不及聽」。蘇表示,看到馬總統執政不好,不僅中央執政不好,地方民怨也很多,若能改變機會的人同心協力,才有可能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