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支持「台灣自治」,這意味什麼?

傅雲欽 2014.04.06

▲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日前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作證時說:「美國支持並鼓勵海峽兩岸以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步伐改善關係。美國對於台灣自治的堅強支持也能協助讓台灣的朋友有信心增強海峽兩岸的關係,就像我們最近幾年所看到的那樣。」(The United States supports and encourages improvements in cross-Strait relations, albeit at a pace acceptable to the people on both sides. Strong United States support for Taiwan autonomy also helps give our friends in Taiwan the confidence to strengthen their cross-Strait relations, as we have seen in recent years.

羅素的這段聲明意味著台灣不是國家,只是處於自治的狀態。也就是說,台灣只是一個自治地區。自治地區必屬於某一個國家。台灣是哪一個國家的自治地區呢?由他說「美國支持並鼓勵海峽兩岸改善關係」、「美國協助台灣增強海峽兩岸的關係」等語看來,台灣這個自治地區是屬於海峽兩岸這個國家──即中國(其全名,對岸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稱為「中華民國」)。

羅素這種說法打了主張台灣屬於美國或日本的人一巴掌,也打了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傳統獨派及民進黨的一巴掌。

羅素說「台灣自治」,應該不是說台灣和新疆、西藏、香港、澳門一樣,在北京統治下的自治,而是處於內戰割據而不受北京統治的自治。這就是我常說的,台灣事實上(de facto)獨立,法理上(de jure)屬中。

美國支持台灣自治,應該不是指美國要促使台灣由目前的狀況轉成像新疆、西藏、香港、澳門那樣,在北京統治下,而是指美國會維持台灣事實上獨立的狀態。

美國支持台灣自治,又支持並鼓勵海峽兩岸改善關係。所謂改善兩岸關係是什麼意思?降低兩岸的緊張關係,固然包括在內。至於如果兩岸的關係改善到如膠似漆,想要和平統一呢?美國應該也不反對,至少嘴巴是這樣講。美國既支持兩岸改善關係,而對岸又堅決反對台灣獨立,因此,美國不支持台灣走向法理獨立,也順理成章。又美國既支持兩岸改善關係,就是希望兩岸和平,反對北京對台灣使用武力。

由羅素的說法可推知,台灣如果要走向法理獨立,必須跟對岸好好談。如果對岸同意,美國當然沒意見。如果對岸不同意,因而引起兩岸緊張時,美國的態度如何呢?美國原則上應該是西瓜偎大邊──對岸那邊,除非國際局勢改變,美中交惡,或者台獨的聲勢高漲,台灣自行宣布獨立,生米煮成熟飯了。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U.S. Department of State  April 3, 2014

Testimony

Daniel R. Russel
Assistant Secretary, Bureau of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
Testimony Before the Senate Committee on Foreign Relations Subcommittee on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
Washington, DC
April 3, 2014

Introduction

Thank you for inviting me to this special subcommittee meeting on Taiwan. Next week is the 35th anniversary of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TRA). I wish to commend you, Mr. Chairman, for your leadership and many years of strong interest on behalf of U.S.-Taiwan relations and their role in regional prosperity and stability.

The unofficial U.S.-Taiwan relationship has never been stronger than it is today, and it underscores our firm commitment to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Strengthening our relations with Taiwan and our longstanding friendship with the people on Taiwan remains a key element of the U.S. strategic rebalance to the Asia-Pacific. U.S.-Taiwan relations are grounded in history, respect for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 respect for international rules and norms, a growing economic partnership, and enduring security cooperation.

Taiwan’s status today as a top 20 world economy is a testimony to the diligence of the people on Taiwan and to the success of the TRA. It is a leading player in regional development, conservation, and assistance efforts – as it confidently engages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has an abiding interest in peace and stability across the Strait. Toward that end, the United States supports and encourages improvements in cross-Strait relations, albeit at a pace acceptable to the people on both sides. Strong United States support for Taiwan autonomy also helps give our friends in Taiwan the confidence to strengthen their cross-Strait relations, as we have seen in recent years. At the same time, we support Taiwan’s effort to participate in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in a manner befitting a large economy and modern society with a great deal to contribute.……

蘋果日報  20140405

【韓政燕、陳培煌╱綜合報導】當太陽花學運引發國人憂慮中國勢力蔓延之際,華府對中國態度轉趨強硬,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前天對中國提出警告,不要對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採取類似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行動,否則美方會遵守捍衛盟國的承諾,採取報復。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對台灣獨立一貫採取不支持的態度,但東亞暨亞太事務助卿羅素前天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作證時,罕見地提到美國對台灣自治(autonomy)的強烈支持,能協助台灣的友人有信心加強兩岸關係。

俄羅斯上月併吞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美國會及亞洲外交人士都關切這會對日益自大的中國傳達何種訊息,特別是針對台灣。對此,羅素說,中國已看到歐美對俄國的制裁,「中國若考慮效法併吞克里米亞的作法,(國際)對俄國日益增強的制裁應可發揮冷卻效應。」

我外交部稱,美國行政和立法部門在《台灣關係法》滿35年之際,再次表達對台美關係的高度重視與肯定,對此感到欣慰歡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回應:「無論烏克蘭還是南海問題,中方都已多次闡明立場。美國為何要將兩者相提並論?」

中國積極宣示南海主權,上月企圖阻撓菲律賓補給船至南沙群島仁愛礁,稱不許菲國進入中國領土。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越南及台灣等都稱擁有南沙群島主權。

羅素強調,美國雖未在東亞領土爭議上表達立場,但中國不應質疑華府會在必要時出面捍衛盟國,「美國的決心不容置疑。我們會與盟國同在,遵守我們的承諾。」

華府近來對中國態度日趨強硬,指控中國動作頻頻,試圖改變爭議地區的現狀,其中包括釣魚台等東海領土主權爭議,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起訪問菲律賓、日本、南韓和馬來西亞,預料會重申亞太再平衡政策,顯示美國重返亞洲的決心。

中國本月下旬將在青島舉行國際軍艦檢閱儀式,並邀請逾20國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獨漏日本。而就在美國國防部長海格訪問中日前夕,美國周一宣布,不會派軍艦參加。日媒解讀這是美國替盟友表示不滿。

為防中國崛起致美國在亞洲地位邊緣化,美國總統歐巴馬2011年提出轉向亞洲的「亞太再平衡」策略,強調與日本、澳洲和南韓等盟國關係;積極涉入東海與南海事務;增加與印度、越南、緬甸等國合作;參加東亞高峰會,加強與東協關係;增加在亞太的安全合作與軍演,將軍事重心轉向太平洋地區。

自由時報  2014-4-5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三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今天傍晚透過國務院東亞局新聞室澄清,美國堅定地信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三公報及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義務,「美國也仍然堅定地信守六項保證」。

羅素今早在參院外委會有關台灣關係法三十五週年的聽證會上數次被盧比歐眾議員追問,美國是否信守對台六項保證,羅素卻一直不願乾脆地答覆「是」,讓盧比歐極為不滿,也引起美國政策是否生變,或者歐巴馬政府步調不一的質疑。美國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上週五才在布魯金斯研究所公開重申美國信守六項保證。

六項保證涉及美國不做兩岸調人,不就對台軍售與中共諮商的保證。針對本報記者的詢問,羅素透過東亞局明確表態,美國仍堅定信守六項承諾。羅素稍早在書面證詞中指出,台灣是美國亞太戰略再平衡的一個關鍵成分,美台是成長中的經濟夥伴和持久的安全合作關係。

美國政府一貫立場是不支持台獨,但羅素證詞中也罕見地指出,美國支持台灣的自治(autonomy)能協助台灣的朋友有信心增強兩岸關係,台海關係要以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速度改善。同時,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鼓勵聯合國與專屬機構,還有其他國際組織擴增台灣在技術和專家會議的有意義參與。

不過對於台灣國防預算始終不滿GDP的百分之三,羅素也說,在中國政軍支出成長之際,台灣做足夠的投資以建立一支專業化部隊是前所未有的重要。台灣不能正式參加國際聯合演習,但台灣利用美國提供的防衛物資和服務增進了人道救援的能力。對於美方關切台灣國防預算,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二日在智庫演說中並未公開承諾要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百分之三,僅表示美國若願意賣武器給台灣,台灣在預算上一定能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