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賣匏桸,傳統獨派在旁邊賣筆

傅雲欽  2014.07.12

▲ 匏桸/葫蘆瓢(圖:取自

網友李柏衍昨天在我面書留言,問:「你如何看待那些獨派媒體(如自由時報等)?還是認為他們也不是真獨派(或是令人失望的傳統獨派),只是偶爾利用他們發表一下言論而已?

是的。那些獨派媒體(如自由時報等)都屬於傳統獨派。他們和民進黨一樣,自欺欺人地主張台灣已獨立,給台獨運動澆冷水,令人失望。他們當然不是真正的獨派。真正的獨派主張台灣尚未獨立(法理上),還要繼續追求獨立。自由時報等獨派媒體要登我的言論,我不反對(統派媒體要登,我更不反對)。但我比較辣的,他們也不願登。

我已十多年不訂紙本的自由時報,最近幾年連它的網路電子報也越來越不想看。看也是抱著「裡面又有誰在放屁」的心態去看。

我已好幾年沒看有線電視的政治談話節目,包括民視、三立、年代了(我家只有MOD)。俗不可耐啊!

民視成立前,獨派苦無發聲的管道,只能在地下電台講話。當時有人說:「只要給我們一個電視台,宣傳台獨三個月,台灣就可以獨立建國。」

結果,民視已成立二十年了,有宣揚台獨嗎?胡婉玲謝志偉的「頭家來開講」有講台獨嗎?整天罵國民黨炒選舉而已。謝志偉這個爛貨每天都找同樣一批「無所不能」的名嘴在耍嘴皮。我看智障才會每天盯著看。

我每天說台灣不是國家,同志仍須努力。自由時報、民視、三立每天在說台灣已經獨立建國,只要選舉選贏就好。這就像我在市場叫賣匏桸pû-hia,葫蘆瓢也),「pû-hia!…… pû-hia!…… pû-hia!」他們在我旁邊叫賣pit),「pit!…… pit!…… pit!」pit(龜裂)聲不絕於耳。哀哉!

當然傳統獨派也許會說,他們才是在賣匏桸,我在賣筆。這也說得通。因為我常說我是一隻烏鴉,愛跟人家唱反調。不管誰賣匏桸,誰賣筆,我和傳統獨派互相黜臭,以求進步。

我堅守台獨(台灣要獨立)的立場,並以世界獨立運動史的標準來看問題。我相信,雖然傳統獨派賣的貨的市場佔有率高,但品質有問題。我賣的才是好貨。希望大家識貨,用好貨。

● 相關拙


-----------------------------
考資料
-----------------------------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釋義:匏瓜曬乾挖空製成的水瓢。